ISE06/16-17

主題: 發展環境事務、郊野公園、綠化地帶、保育


香港受保護地區的類別

有關郊野公園土地用途的關注


立法會秘書處
資訊服務部
資料研究組
張志輝
2016年12月8日


附註:

1.在2008年4月28日舉行的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有議員提出應考慮在郊野公園範圍內一些生態價值較低的地點發展旅遊設施或住宅。亦有議員在2011年10月26日及2013年10月16日舉行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質詢,詢問政府是否有計劃縮減郊野公園範圍以發展房屋,以及是否有計劃研究開發本港未發展的土地。政府回應該兩項質詢時表示,並無這方面的計劃。

2.郊野公園的概念可追溯到1960年代中期,當時一位國際知名的保育專家Lee Talbot博士應邀來港考察,並向當時的政府提交報告,最後建議設立多個郊野公園。

3.大嶼山約有70%土地被指定為郊野公園,而香港島、新界及九龍的指定郊野公園範圍則分別佔地38%、37% 及3%。此外,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總面積約5 000公頃,當中大部分原位於郊野公園內,其餘已劃為特別地區。

4.《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是一份政府參考手冊,詳列用以釐定各類土地用途和設施的規模、位置及地盤規定的準則。該手冊由跨部門委員會制訂,在規劃研究、擬備及修訂規劃圖則和發展管制時使用。

5.另外兩個限制地區為南丫島深灣及北區鹽灶下。

6.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根據《郊野公園條例》及《海岸公園條例》成立,其委員由政府委任,主要職能是考慮有關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的政策和計劃,並向漁護署署長提供這方面的意見。該委員會的另一職能是考慮公眾對指定建議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所提出的反對意見。

7.根據漁護署於2012年6月發出的註釋,當局可考慮原居民在郊野公園內的合適用地上(一般為認可鄉村的鄉村範圍內),申請興建丁屋。

8.保育價值取決於物種多樣性、天然程度及稀有程度等。景觀價值可根據天然程度及風景質素等準則作定質評估。

9.當時的環境司於1976年1月7日就《郊野公園條例草案》動議二讀時作出這項聲明。請參閱當日的立法局會議過程正式紀錄。

10.1991年,中華電力於大欖郊野公園興建架空電纜。90年代中,煤氣公司亦於同一公園興建煤氣管道。而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有發展商曾獲批准佔用部分郊野公園,以便在沙羅洞興建高爾夫球場,但該項批准隨後被法院推翻。2008年,一所馬術教育中心則獲准設立在清水灣郊野公園內設立。

11.審計署署長第六十一號報告書。

12.雖然政府與立法會對此事持相反意見,但政府並沒有就立法會通過該項廢除議案採取進一步行動。

13.請參閱附註1。

14.有團體向政府建議設立平台,以客觀科學的方式檢討郊野公園的界線。另一方面,亦有團體要求將郊野公園的範圍進一步擴大至所謂的"不包括的土地",即被郊野公園圍繞的土地。


參考資料:

1.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 (2012) Note on the Use or Development of Land within Country Park Enclave after Inclusion into a Country Park.

2.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 (2016).

3.Country and Marine Parks Board (2016).

4.Department of Justice Bilingual Laws Information System (2016).

5.Director of Audit. (2013) Director of Audit Report No. 61.

6.Historical Laws of Hong Kong Online (2016).

7.Hong Kong Institute of Planners (2016).

8.Lai Pun Sung v The Director of Agriculture, Fishers and Conservation [2009] HCAL 83.

9.Official Record of Proceedings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1976) 7 January.

10.Official Record of Proceedings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2010) 13 October.

11.Planning Department (2016).

12.Planning Department. (2010) Hong Kong Planning Standards and Guidelines.

13.Planning Department. (2016) Hong Kong Planning Standards and Guidelines.

14.Save our Country Parks (2016).

15.Tang, B.S. (2012) Land Use Zoning and Land Supply in Hong Kong.

16.Town Planning Board (2016).

17.Water Supplies Department (2016).

18.Wong, F.Y. (2013) HK Country parks: from where they come to where they go.

19.楊家明:《郊野叁十年》,天地圖書2007年9月版。

20.薛浩然:《香港的郊野公園:發展、管理與策略》,新界鄉議局研究中心2015年7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