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08/16-17

主題: 資訊科技及廣播資訊服務及通訊殘疾人士貧窮


  • 資訊及通訊科技發展蓬勃,尤其是寬頻及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等流動裝置的出現,令人際間的聯繫較前更為密切,並可透過互聯網參與更多社會事務。不過,社會上仍然關注到弱勢社群只能有限度地接觸資訊及通訊科技,部分人士甚至缺乏使用互聯網的基本技巧("數碼技能"),以至無法全面享受科技進步帶來的好處。
  • 自1998年起,香港推行數碼共融1註釋符號代表數碼共融(更確切的說法是減少數碼隔膜),是指確保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有能力使用互聯網進行各種對自己有裨益的事情。措施,至今已差不多20年。不過,在2015年,仍有21%的住戶未能在家中上網。自2008年起,在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上,委員再三促請政府,落實將香港發展成為數碼共融的知識型社會的目標。
  • 英國被譽為世界上最成熟的數碼經濟體之一,部分原因是當地受惠於政府具明確政策目標的數碼共融策略,它表明要在2020年前實現全民數碼共融。2016年,英國國內只有11% 的住戶未能在家中上網。本期《資訊述要》先簡略檢視香港推動數碼共融所面對的主要問題,然後再討論英國的相關措施。

香港數碼共融工作的近期發展

英國的數碼共融策略

觀察所得

  • 整體而言,英國政府為促進數碼共融而採取的措施和方式卓有成效,對香港或有參考價值。這些措施和方式包括(a) 邀請學校參與,幫助家長了解資訊及通訊科技如何有助其子女學習;(b) 選擇方便的地點,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數碼技能培訓;(c) 協助長者和殘疾人士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獲取健康護理和醫療服務;及(d) 制定法例以保障殘疾人士使用數碼服務的權利。


立法會秘書處
資訊服務部
資料研究組
余鎮濠
2017年1月23日


附註:

1.數碼共融(更確切的說法是減少數碼隔膜),是指確保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有能力使用互聯網進行各種對自己有裨益的事情。

2.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是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發展的藍圖,有關策略會配合科技發展和因應社會需要的變化而定期更新。

3.請參閱Boulos (2011) 及Good Things Foundation (2015)。

4.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委託兩間非政府機構,即香港小童群益會和有機上網,分別在香港的東部和西部推行該項計劃。

5.請參閱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14)。

6.2012年,政府規定所有政府網站必須符合萬維網聯盟發布的《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2.0版AA級別標準下的嚴格標準。截至2015年年底,在465個政府網站中,有458個已提升至符合該標準,佔整體政府網站數目的98%。請參閱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Bureau (2016)。

7.請參閱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2014)。

8.請參閱Department for Business Innovation and Skills (2009)。

9.受惠人士為育有7至14歲兒童的家庭,其兒童符合享有"免費學校膳食"(Free School Meals)的資格。

10.請參閱Department of Education (2010)。

11.同上。

12.據英國政府表示,基本數碼技能是"執行基本數碼應用功能所需的技能,例如使用數碼應用程式溝通和進行基本的網上搜尋"。請參閱GovUK (2016)。

13.善事基金(Good Things Foundation)(前稱火絨基金(Tinder Foundation))是一個慈善組織,旨在透過數碼科技,協助身受數碼隔膜和社會隔膜的人士改善其生活。該基金原本是一家名為上網中心基金(Online Centres Foundation)的社會企業,其後於2013年改名為火絨基金,並於2016年11月再改名為善事基金。

14.請參閱Good Things Foundation (2016a)。

15.該網站旨在協助市民獲取網上健康資訊,並學習如何以數碼方式處理醫療事宜。

16.1995年,英國制定《殘疾歧視法》(Disability Discrimination Act)以保障殘疾人士免受歧視。《2010年平等法》(2010 Equality Act)以此為基礎,並採用較合時宜和精簡的方式,將反歧視法例的所有條文綜合起來,整合成一項有條不紊且易於理解的條例。


參考資料:

香港

1.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2005) Thematic Household Survey Report No. 23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Usage and Penetration.

2.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2014) Special Topics Report No. 62 -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and chronic diseases.

3.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2016) Thematic Household Survey Report No. 59 - Personal computer and Internet penetration.

4.Commission on Poverty. (2015) Hong Kong Poverty Situation Report 2015.

5.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Bureau. (2016) Promotion of Digital Inclusion.

6.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10) Item for Finance Committee - New Item "Internet Access for Needy Students". LC Paper No. FCR(2010-11)15.

7.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2014) Updated background brief on digital inclusion. LC Paper No. CB(4)590/13-14(06).

8.Office of the Government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2008) 2008 Digital 21 Strategy.

9.Office of the Government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2009) Internet Access for School Attending Child Recipients of the Comprehensive Social Security Assistance Scheme.

10.Office of the Government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2013) Progress Report on Digital Inclusion.

11.Office of the Government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2016) Internet Learning Support Programme.


英國

12.AgeUK. (2009) Introducing another World: older people and digital inclusion.

13.Boulos, M.K. (2011) How smartphones are changing the face of mobile and participatory healthcare: an overview.

14.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 (2015) The economic impact of Basic Digital Skills and inclusion in the UK.

15.Department for Business Innovation and Skills. (2009) Final Report on Digital Britain.

16.Department of Education. (2010) Evaluation of the Home Access programme - Final report.

17.Good Things Foundation. (2015) Mobile: Helping to close the digital divide?

18.Good Things Foundation. (2016a) A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Analysis for Tinder Foundation.

19.Good Things Foundation. (2016b) Health & Digital: Reducing Inequalities, Improving Society.

20.GovUK. (2009) Digital Britain.

21.GovUK. (2014) Government Digital Inclusion Strategy.

22.GovUK. (2016) Digital Skills for the UK economy.

23.ITU. (2015) Facts & Figures.

24.NHS. (2014) Five year forward review.

25.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2016) Statistical bulletin: Internet access - households and individuals: 2016.

26.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 (2011) Report on Oxford Internet Survey 2011.

27.PwC. (2009) Champion for Digital Inclusion.

28.UK House of Commons. (2015) Digital Skills Cri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