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保障-香港



文件編號題目發出日期
RB01/16-17 香港家庭面對的財務挑戰 2016.11.21
IN20/13-14 選定地方的退休保障制度 2014.07.25
IN09/12-13 強制性公積金供款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平 2013.02.27
IN07/12-13 強制性公積金制度概覽 2013.01.03
RP01/11-12 選定地方的退休保障制度

香港的社會保障制度和強制性公積金制度是否足夠保障長者的退休生活,近年備受關注。此外,香港與其他已發展的經濟體系有所不同,並沒有設立公共退休制度,作為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的最後安全網。本研究報告探討澳洲、新西蘭、西班牙、台灣及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並依據世界銀行在2005年提出的五根支柱模式,將上述制度作出比較。
2012.05.07
IN13/10-11 世界銀行的退休金制度改革概念架構及選定地方退休社會保障制度的最新發展 2011.06.01
RN11/10-11 全面檢討強制性公積金計劃 2010.11.26
FS18/04-05 香港退休計劃的歷史發展 2005.07.19
  香港及澳洲的退休金制度  
RP05/PLC
• 香港及澳洲的退休金制度:政府的角色

本研究探討在香港的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以及澳洲的退休金制度中,政府所擔當的角色。研究涵蓋香港強積金管理局及澳洲保險及退休金監察委員會的角色。
1999.12.05
RP04/PLC
• 香港及澳洲的退休金制度:受托人,投資經理及托管人

本研究集中探討在香港的強制性公積金制度及澳洲的退休金制度中,受託人、投資經理及託管人所擔當的角色。
1999.12.05
RP03/PLC
• 香港及澳洲的退休金制度:總覽

本研究提供有關澳洲退休金制度的總覽。澳洲的退休金制度是一種僱員為退休而作儲蓄的方式。研究涵蓋澳洲退休金制度的結構及主要特徵,並與香港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作比較。
1999.12.05
IN5/96-97 比較香港的擬議強制性公積金制度與智利的退休金制度 1997.06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各資助院校的退休金計劃  
RP10/95-96
• 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各資助院校的退休金計劃更改提供款項的規定所提出兩個方案的分析

本研究探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各資助院校的退休金計劃就更改提供款項規定所提出的兩個方案。
1996.02
RP09/94-95
•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各資助院校的退休金計劃--- 償付能力比率分析

本研究對導致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的退休金計劃出現償付能力比率下降的各項因素,作出分析,包括探討該些院校償付能力比率的趨勢、計劃的資產及負債趨勢,以及導致資產和負債變動的因素。
1995.07
RP08/94-95
•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各資助院校的退休金計劃--- 僱主的責任及作出更改的權力

本研究詳細地探討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各資助院校的退休金計劃下僱主的責任及作出更改的權力。這些院校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嶺南學院。
1995.07
RP07/94-95
• 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旅遊協會及職業訓練局的退休金計劃

本研究探討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旅遊協會及職業訓練局的退休金計劃。研究調查此等計劃的基本特點外,亦探討此等機構是否如若干大專院校一般,在償付能力方面遇到類似的問題;如有此問題,此等機構所採取的解決措施。
1995.07
RP06/94-95
•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各資助院校的退休金計劃

本研究探討退休計劃的資料和職業退休計劃條例在註冊及提供款項方面的要求,以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各資助院校的退休金計劃,並對多項退休金計劃在過往的表現進行簡單分析,以及選定若干私營公司,就其退休金計劃的特點,與各資助院校的計劃作比較。
1995.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