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0/01-6(1)

立法會

議程

2000年11月1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2000年機動遊戲機(安全)(收費)(修訂)規例》287/2000

其他文件

1. 第21號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
年報1999-2000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2. 第22號肺塵埃沉着病補償基金委員會
一九九九年年報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3. 第23號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
1999-2000年受託人報告書
(由環境食物局局長提交)

4. 第24號 在囚人士教育信託基金受託人報告書
一九九九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年三月三十一日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梁劉柔芬議員問:

就當局鼓勵各政府部門盡量採取"環保採購"政策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各政府部門過去3年在落實該政策上所取得的進展及成效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2. 劉慧卿議員問:


關於推行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事宜,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

    (一)至今接獲多少宗關於參加強積金計劃事宜的投訴,並請按投訴事項列出分項數字;

    (二) 就該等投訴採取了甚麼跟進行動;及

    (三) 有何計劃消除市民對強積金制度的各種疑慮,包括各強積金計劃所收取的管理費水平及該等計劃所能提供的退休保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3. 李家祥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1年,當局曾動用多少人力、財政以及其他資源,以協助本港各個專業團體拓展在香港以外地區的發展機會;及

    (二) 有否計劃因應中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指定一個政策局負責支援各個專業界別到內地尋找拓展業務的機會;若有計劃,支援方式及預算未來一年會動用的資源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4. 楊耀忠議員問:


行政長官於《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會從優質教育基金中撥出2億元來資助公營中學購置手提式電腦,借予家境清貧的學生使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以何準則制訂該撥款金額;

    (二)當局將如何分配該項撥款予各公營中學;

    (三) 估計受惠於該計劃的學生人數為何;

    (四) 當局是否已制定該批手提電腦的規格;若然,詳情為何;及

    (五) 哪一方負責維修這些電腦,以及支付維修費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5. 楊孝華議員問:
(譯文)

關於就歧視行為作出申訴的渠道被濫用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在過去24個月曾接獲的投訴數目,當中有多少宗查明屬瑣屑無聊、無理取鬧、基於錯誤理解或缺乏實質內容;及

    (二) 政府及平機會各自設有何種機制,以防止這些申訴渠道被濫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6. 陳偉業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公共租住屋邨("公屋")的住戶當中,人均居住面積在4.5平方米以下,以及在4.5至5.49平方米之間的數目分別為何,請按管理區域列出分項數字;

    (二) 當局已採取甚麼措施以解決公屋住戶居住環境擠迫的問題;及

    (三) 預計何時可提供足夠的公屋單位,以紓緩公屋住戶居住環境擠迫的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7. 劉江華議員問:


現時,只有25歲或以下的全日制學生才合資格獲地鐵有限公司提供學生乘車優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該公司設定上述年齡界限的理據為何;

    (二) 現時25歲以上的全日制學生的數目及其佔全日制學生總數的百分比為何;該公司有否估計若同時向此等學生提供乘車優惠,每年少收的車費為何;及

    (三) 該公司會否取消該年齡界限;若會,何時取消;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8. 陳偉業議員問:


本人接獲天水圍居民的投訴,指該區一條明渠經常因附近的養豬場在其內排放未經處理的豬隻排泄物而發出惡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6個月,當局接獲多少宗關於天水圍區內明渠發出臭味的投訴;有否調查產生臭味的來源,以及曾採取甚麼跟進行動;

    (二) 涉及排放未經處理的豬隻排泄物的養豬場及豬隻數目分別為何;及

    (三) 預計何時可解決該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9. 劉慧卿議員問:


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香港大學("港大")有否向在本年9月辭職的前港大校長發放離職補償;若有,

    (一) 發放離職補償的原因及補償的細則為何;及

    (二) 有關的聘用合約有否訂明該校長在辭職時可取得補償;若然,有關補償條款為何,以及根據該等條款計算的補償與實際發放的補償比較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0. 陳智思議員問:
(譯文)

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於9月19日點名公布本港兩間搬運公司以不良手法經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消委會及其他有關當局可向有關受害人提供的其他援助為何;及

    (二) 鑒於跨境搬運服務的顧客當中有不少為外籍人士,當局有否評估此等不良經營手法是否已令香港的國際聲譽蒙上污點;若聲譽蒙有污點,當局將會採取的補救行動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1. 李華明議員問:


關於道路交通噪音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在研究解決該問題的可行措施方面,至今的進展為何;

    (二) 當局已決定在哪些道路及路段加建隔音屏障,以及有關工程的預算費用、開始施工及竣工日期分別為何;及

    (三)對不適合加建隔音屏障的道路及路段,當局有否擬定時間表,就減低交通噪音的具体措施諮詢本會;若有,時間表及措施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2. 何秀蘭議員問:


行政長官在《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在一些確實需要增加社會投資的環節創造就業機會",並預計會在該等環節增設約7 000個職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由政府自行招聘及透過服務承辦商招聘的職位數目分別為何;

    (二) 按部門、職級及入職薪酬列出政府自行招聘的職位的分項數字;及

    (三) 透過服務承辦商招聘的職位的平均月薪;以及當局會否在有關服務合約中規定此等職位的待遇及服務條件,包括最低薪酬和最高工作時數;若否,理據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III. 法案

首讀


1. 《2000年販毒及有組織罪行(修訂)條例草案》
2. 《藥物倚賴者治療康復中心(發牌)條例草案》
3. 《2000年危險品(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 《2000年販毒及有組織罪行(修訂)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

2. 《藥物倚賴者治療康復中心(發牌)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

3. 《2000年危險品(修訂)條例草案》 保安局局長

IV. 議案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衞生福利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批准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於2000年10月4日訂立的 ─ 

(a) 《2000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第4號)規例》;及

(b) 《2000年毒藥表(修訂)(第4號)規例》。

(該兩項規例已載列於2000年10月9日發出的立法會CB(3)40/00-01號文件內)

V. 議員議案

恢復就"致謝議案"辯論

周梁淑怡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感謝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

就周梁淑怡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李卓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感謝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之後加上",並促請當局:(一)採取更積極措施縮減貧富差距和協助貧困市民脫貧;及(二)立即進行政制檢討,以落實全面民主"。

出席的政府官員財政司司長
工商局局長
教育統籌局局長
衞生福利局局長
經濟局局長
環境食物局局長
房屋局局長
政務司司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