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0/01-24(1)

立法會

議程
2001年4月4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公司條例(豁免公司及招股章程遵從條文)公告》76/2001

2.《2001年儲稅券(利率)(第4號)公告》77/2001

3.《〈2001年香港旅遊協會(修訂)條例〉
    (2001年第3號)2001年(生效日期)公告》
78/2001


其他文件

1. 第76號截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該年度的財政預算
政府一般收入帳目摘要及按總目及分目的收入分析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2. 第77號廣播事務管理局年報1999-2000

(由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提交)

3. 《香港科技園公司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丁午壽議員提交)

4. 《2000年僱傭(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鄭家富議員提交)

5. 《2000年教育(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張文光議員提交)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按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出售公共租住屋邨("公屋")單位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租置計劃第1至3期每期所售出的公屋單位數目及所得收入,以及當中分別以一次過付款方式繳付樓價及以按揭貸款方式購買單位的個案數字;

    (二)現時有否計劃於2004年及以後繼續推行租置計劃;及

    (三)當局會否出售於1982年之前落成的公屋單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2. 涂謹申議員問:


當局已把石硤尾邨的大部分樓宇納入整體重建計劃,並正遷徙有關居民及拆卸有關樓宇。有該屋邨的居民向本人投訴,指經常有吸毒者在該邨範圍內出沒及涉嫌破壞治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為確保該屋邨尚未遷出的住戶的安全,會否考慮盡快在每座樓宇的地下大堂加裝臨時性大閘;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其他措施保障住戶的安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3. 許長青議員問:


關於貨櫃碼頭的營辦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每個貨櫃碼頭的批地契約的屆滿日期;及

    (二)有何計劃引入貨櫃碼頭新營辦商?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4. 李家祥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就經稅務局實地審核組審核的個案而言,當局在2000-01課稅年度內收取的利得稅和薪俸稅補繳稅款分別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5. 馮檢基議員問:


《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第371章)禁止刊登、展示及播放煙草廣告,但並不禁止包含煙草牌子名稱的非煙草產品及服務廣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有何措施防止煙草公司藉着非煙草產品或服務(例如手錶及旅行團)的廣告,間接宣傳煙草產品;若沒有措施,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6. 蔡素玉議員問:


鑒於本港多處地點難以清晰接收香港電台普通話台以調幅制式(或稱"中波")廣播的節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該問題有否妨礙在本港推廣普通話的工作;若經評估後認為有妨礙,有何改善措施;若評估的結論屬否,理據為何;及

    (二)有何措施解決該問題,包括會否考慮改以調頻制式(即"超短波")廣播普通話台的節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7. 何秀蘭議員問:


據報,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已向中央人民政府建議撤銷聯合王國政府在1976年將《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經、社文公約》")引入香港時所訂定的保留條文。關於《經、社文公約》及另外5條適用於香港特區的國際人權公約,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建議撤銷哪些就《經、社文公約》訂定的保留條文;若當局只建議撤銷部分保留條文,計劃何時建議撤銷餘下的保留條文;若沒有計劃撤銷全部保留條文,原因為何;

    (二)會否建議中央人民政府替香港特區一併撤銷就另外5條適用於香港特區的國際人權公約訂定的保留條文;若會,將於何時提出建議;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本年2月底批准《經、社文公約》通用於中國時,曾就第八條一(甲)款作出聲明,表示中國政府將依據有關的法律規定,辦理涉及自由組織和加入工會權利的事宜,當局有否評估該聲明是否適用於香港特區;若然適用,當局將採取甚麼措施,以確保香港市民所享有的組織和加入工會的權利不會受到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8. 羅致光議員問:


關於《脊醫註冊條例》(第428章)的實施及脊醫管理局的成員組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項在1993年通過的法例的部分條文現時尚未實施的原因;有否就該等條文制訂實施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評估現時脊醫管理局的5位脊醫成員能否足夠代表脊醫行業;他們的任期屆滿日期;以及當局有否計劃在有機會時委任有不同工會或組織背景的脊醫為該管理局成員,以加強其代表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9. 李華明議員問:


關於觀塘區及黃大仙區的"地區休憩用地"及"鄰舍休憩用地"的供求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該兩區的人口及區內此兩類用地的面積分別為何,以及下列地理分區數字:

    (i)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各分區委員會所負責的地區("民政分區");及

    (ii)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所界定的區域("規劃分區");

    (二)按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該兩區、轄下各民政分區及規劃分區應有的該兩類休憩用地的面積分別為何;

    (三)未來10年,該兩區、轄下各民政分區及規劃分區對此兩類休憩用地的供求詳情;及

    (四)若該兩區、轄下各民政分區或規劃分區內此兩類休憩用地低於《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所訂的有關標準,當局有何長遠措施彌補不足?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0. 楊孝華議員問:
(譯文)

本人曾接獲投訴,指前往淺水灣泳灘的旅遊巴士未能在附近找到足夠的泊車處,因而需停泊在狹窄的海灘道;亦有投訴指現時在海灘道麗都段地盤的木圍板有礙觀瞻。鑒於淺水灣泳灘是著名的旅遊景點,而本港即將踏入泳季,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會否採取措施,改善該處的泊車情況及海灘道的街景?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1.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跨境基建工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回歸以來,香港與內地跨界大型基建協調委員會舉行了多少次會議,該等會議平均每隔多久舉行一次;上次會議的日期為何;及

    (二)內地有關當局興建跨境道路和鐵路的進展是否較香港為快;若然,原因和涉及的基建項目名稱為何;當局計劃如何加快香港方面的工程的進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2. 陳偉業議員問:


食物環境衞生署位於元朗的垃圾收集車車廠,每天長時間運作並發出的臭味及噪音,嚴重滋擾與其相距不足廿米的天水圍天華邨的居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方法解決上述問題;

    (二)會否考慮搬遷與民居相當接近的垃圾收集車車廠;及

    (三)當局日後在規劃土地用途時會如何避免出現上述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3.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尋找失蹤人士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向警方報稱有人失蹤的個案數目,請按性別及年齡(以每5歲為一組別)列出失蹤人數的分項數字;

    (二)過去3年,每年尋回的失蹤人士數目;

    (三)當局通常循哪些途徑尋找失蹤人士;及

    (四)當局在甚麼情況下會將失蹤人士的資料送交內地有關當局,並要求他們協助尋找該等失蹤人士?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4. 劉慧卿議員問:


政府於1998年向廣東省人民政府提供23億6,400萬港元免息貸款,以資助在廣東省建造一條密封式輸水管道,把食水由東江輸送到香港;該項建造工程於去年8月展開,預期在2003年完成。然而,最近有香港地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就該項工程提出質疑,指稱該管道在建成啟用後會使東江下游的水質惡化。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質疑的詳情,以及有否查明該等質疑是否理據充分;

    (二)是否知悉該項建造工程現時的進展為何;及

    (三)會否建議內地有關當局擱置該項建造工程,並改為在沿東江主幹流及各支流興建足夠的污水處理廠,以防止東江水受到污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15. 李家祥議員問:


政府可否向本會提供2000-01課稅年度的利得稅及薪俸稅收入(預算分別為412億及255億元)的下列分項數字:
    (一)按該課稅年度內賺取的應評稅利潤及入息徵收的稅款;

    (二)按估計可在下一課稅年度內賺取的應評稅利潤及入息徵收的暫繳薪俸稅及利得稅;

    (三)當局徵收關乎以往課稅年度的補交稅款;及

    (四)就調查個案徵收的保障性評稅款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16. 許長青議員問:


當局在本年1月8日的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透露,內地有關當局正考慮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派駐內地海關總署的代表,以協助港商反映內地海關執法的事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該事的進展,包括所派駐代表的具體職責?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17.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遊客去年在本港遭扒竊財物的個案較前年大幅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扒竊案的定罪率,以及當中受害人為遊客的個案的定罪率;及

    (二)有否措施提高受害人為遊客的案件的定罪率,例如簡化檢控程序和縮短案件的排期聆訊時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8. 李華明議員問:


關於公共租住屋邨的整體重建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屬該計劃的藍田邨第1至4座在拆卸後騰出的土地,至今已空置多久及空置的原因;以及有關發展計劃的詳情及時間表;

    (二)過去3年,共有多少幅屬該計劃的土地空置超過一年,以及每幅土地的位置及空置原因;及

    (三)當局有否制訂政策或內部指引,就重建進度及土地的最長許可空置時間等事宜作出規定;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9.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殘疾人士的就業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過去3年殘疾人士在畢業或輟學後首年的就業情況進行統計調查;若有,詳情為何;

    (二)政府部門有否特別為殘疾人士提供職位;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協助殘疾人士就業?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20. 陳偉業議員問:


關於保障私人住宅樓宇的業主免被租客故意拖欠租金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何措施保障業主不被拖欠租金;及

    (二)何時提出修訂《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第7章),以加強保障業主的權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III. 法案

首讀

1. 《2001年扣押入息令(修訂)條例草案》

2. 《2001年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 《2001年扣押入息令(修訂)條例草案》:民政事務局局長

2. 《2001年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2001年撥款條例草案》財政司司長

議決為削減分目000而將總目122削減61,849,000元。

(i)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第69(3)條動議的決議案

涂謹申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ii)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第69(3)條動議的決議案

涂謹申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為削減分目103而將總目122削減103,466,000元。

2.《香港科技園公司條例草案》工商局局長

3.《2001年利率(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規劃地政局局長

4.《2000年僱傭(修訂)(第2號) 條例草案》教育統籌局局長

5.《2000年教育(修訂)條例草案》教育統籌局局長

6.《2001年商船(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經濟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