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0/01-35(1)

立法會

議程

2001年6月27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化學物殘餘)規例》146/2001
2.《2001年地產代理(發牌)(修訂)規例》147/2001
3.《2001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148/2001
4.《2001年危險藥物條例(修訂附表1)令》149/2001


其他文件

1. 第93號懲教署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受託人報告書
一九九九年九月一日至二零零零年八月三十一日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2. 第94號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二零零零年工作報告書
(由李家祥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3. 第95號社會福利署署長法團
截至二零零零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
經審計帳目報表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
(由衞生福利局局長提交)

4. 第96號香港申訴專員第十三期年報(2001年6月)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

5. 《民政事務委員會2000至2001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鄭家富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6. 《房屋事務委員會2000至2001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陳鑑林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7. 《福利事務委員會2000至2001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羅致光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8. 《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2000至2001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單仲偕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9. 《環境事務委員會2000至2001年度報告》
(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清輝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10. 《200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劉漢銓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劉漢銓議員問:

為提高本港保險中介人的專業地位及保險知識水平,當局於去年1月1日開始推行"保險中介人素質保證計劃"。按照此計劃,所有從事保險中介業務的人士除非獲得豁免,否則均須通過"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而未獲豁免的現職中介人,則須在兩年寬限期內通過該考試。據報,截至上月中,該項考試的及格率約為百分之五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項考試自舉行以來,每份試卷的平均及格率;

    (二)有否計劃採取措施,以協助及確保所有保險中介人可於限期前通過考試;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延長寬限期,令保險中介人有更充裕的時間通過考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2. 吳亮星議員問:


當局於去年5月展開最新一輪的港口發展策略檢討,目的是為提供港口設施訂定新的規劃綱領,以便政府可及早預留土地及海上地點,作為日後興建港口設施之用,以加強各項增值服務;該項檢討預計於本年年中完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項檢討目前的進展;若已完成檢討,結果為何;

    (二)在進行檢討時,有否參考鄰近國家或地區的港口發展情況及策略;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本港的港口發展策略將如何配合中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及銳意發展西部的政策,以及如何提升本港港口貨運處理的服務質素及能力,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地區首選運輸及物流樞紐的地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3. 鄭家富議員問:


由教育署發出供學校巴士服務營辦商遵守的《有關學童乘搭校車的安全指引》訂明,所有運載小學和幼稚園學童而座位數目為17個或以上的校巴,必須有一名跟車褓母隨行;以及可能的話,校巴前左側的座位,應配備安全帶,以供使用。關於運載小學和幼稚園學生上下課的車輛(簡稱"校車")的安全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領有有效客運營業證的校車數目,而當中座位數目少於17個的數目為何;

    (二)過去3年,每年涉及校車的交通意外數目及有關傷亡人數,並請按校車司機、褓母及學童的傷亡人數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會否考慮規定校車的每個座位均須配備安全帶;司機及跟車褓母須確保每位學童已扣上安全帶才讓校車開行;以及座位數目少於17個的校車也須有一名跟車褓母隨行;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4. 馮檢基議員問:


民政事務總署擬備的一份"目標大廈"名單,載列各區有潛在火警危險及安全問題而需要作出樓宇管理改善的私人大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本年3月31日,列於該"目標大廈"名單上的每幢大廈名稱、所在區域及被納入名單的日期,以及已從該名單中獲剔除的大廈的數目;

    (二)一些大廈被納入該名單超過5年,但仍未被剔除的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制訂服務承諾,協助每幢目標大廈在納入名單後的若干年內,改善其管理問題達至可從名單中剔除的程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5. 麥國風議員問:


關於安老院舍及學校宿舍的消防安全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的安老院舍及學校(包括托兒所、幼稚園、小學、中學及大專院校)的宿舍的總數;

    (二)安老院舍及學校宿舍須符合哪些消防規定,包括須否設有自動灑水滅火系統;當局有否定期巡查有關消防裝置,並規定有關負責人安排定期測試該等消防系統及進行防火演習;及

    (三)安老院舍及學校宿舍的工作人員須否接受關於防火及防火演習的訓練?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6. 許長青議員問:


關於營辦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直升機航班服務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開設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定期直升機航線;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當局有何措施吸引投資者營辦有關服務,以刺激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商貿及旅遊活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7. 單仲偕議員問:


本港某些地區(例如荔枝角九華徑村)的部分民居,由於接收的無線電信號被山坡或樓宇遮擋,未能清晰地收看本地免費電視節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接獲多少宗關於免費電視節目無線電信號接收有問題的投訴,並提供分區數字;在該等投訴當中,因新建成樓宇遮擋無線電信號而引致的個案數目;及

    (二)電訊管理局如何協調在本港各區興建新的電視轉播站("新站");基於甚麼因素決定興建新站,以及新站由策劃興建至竣工所需的時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8. 李鳳英議員問:


據報,一項調查的結果發現,有職業介紹所教唆及協助僱主剝削其外來家庭傭工("外傭")的法定薪酬及福利,尤以印尼籍傭工所獲待遇最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2000年1月至今年5月,勞工處共接獲多少宗涉及外傭遭剝削薪酬或福利的投訴,並按他們的國籍、遭扣減的薪酬金額、法定假日日數及其他福利等列出分項數字;

    (二)同一期間已完成處理的投訴個案數目,該等個案所涉及的僱主數目、投訴得直的外傭數目,以及涉及的職業介紹所有否受到懲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關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確保外傭獲得法定勞工權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9. 陳婉嫻議員問:


據報,一名患有弱聽及輕度痙攣的應屆香港中學會考("中學會考")考生投訴香港考試局("考試局")安排失當,指稱考試局在他應考時沒有向他提供適當的輔助器材及額外考試時間。關於殘疾人士應考公開試的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報考公開考試(包括中學會考及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的殘疾人士的數目;

    (二)過去5年,考試局接獲多少宗由殘疾考生就為他們所作的考試安排提出的投訴,以及該等投訴的內容;

    (三)殘疾考生是否須前往備有輔助器材的指定試場應考,還是當局會按個別考生的需要把有關輔助器材運送至其應考試場;

    (四)考試局以何準則決定每名殘疾考生可獲的額外考試時間;及

    (五)考試局有否考慮增加或更換供殘疾考生使用的輔助器材;以及當局會否檢討現行為該等考生所作的考試安排;若會檢討,具體時間表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0. 丁午壽議員問:

據報,近期由於資金缺乏出路,本港銀行對中小型企業發放貸款轉趨積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近年本港銀行對工商業發放無抵押貸款的總額是否有明顯增加的趨勢;若是,具體數據為何;

    (二)會否定期統計和公布上文第(一)項的數據;若會,有關安排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銀行在審批中小型企業的貸款申請時,有否日漸降低對需提交的財務文件的要求;若有此情況,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11. 何秀蘭議員問:


據報,內地當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最快可於明年簽署移交被判刑人士的協議。在簽訂協議後,約有500名在內地服刑的香港居民及3 000多名在香港服刑的內地居民,可自願申請返回其居住地繼續服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正在內地服刑的香港居民及在香港服刑的內地居民被判下列刑期的人數分別為何:

    (i) 兩年以下;

    (ii) 兩年至7年以下;

    (iii) 7年至10年以下;及

    (iv) 10年或以上;

    (二)過去5年,在沒有簽訂移交被判刑人士協議的情況下,香港特區政府有否接獲內地當局的通知,表示有在內地服刑的香港居民要求返回香港繼續服刑;若有,共接獲多少宗由內地當局轉介的申請個案,當中有多少宗遭拒絕以及拒絕的原因為何;

    (三)過去5年,在沒有簽訂移交被判刑人士協議的情況下,香港特區政府有否接獲在香港服刑的內地居民的申請,要求返回內地繼續服刑;若有,共接獲多少宗該等申請個案,當中有多少宗已轉介內地當局跟進,以及有多少宗遭拒絕以及拒絕的原因為何;及

    (四)在訂立上述協議的條款時,有關當局曾否參考聯合國《有條件判刑或有條件釋放罪犯轉移監督示範條約》,以確保協議的條款符合國際人權公約所訂的標準;若否,理據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2. 蔡素玉議員問: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曾向九號貨櫃碼頭承建商發出裝載物料許可證("許可證"),容許該承建商在去年7月至9月期間把受嚴重污染的淤泥運往內地水域傾倒。其後,環保署拒絕簽發新許可證予該承建商。該承建商於是根據《海上傾倒物料條例》(第466章)就環保署是項決定向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有關上訴於上月底被上訴委員會駁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環保署去年是基於甚麼原因向該承建商發出許可證;

    (二)有否重新評估環保署在發出許可證一事上有否失職,以及該署會否為此事向公眾道歉;

    (三)對於受該等淤泥污染的內地水域,環保署或該承建商有否提出補救措施;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在整件事中汲取了甚麼經驗和教訓,以及會採取甚麼措施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3. 單仲偕議員問:


據悉,由於內地流動電話網絡("內地網絡")在本港邊境地區(例如羅湖、上水、東平洲、吉澳及鴨洲)的無線電信號,比本地流動電話網絡("本地網絡")的信號強,市民在該等地區使用流動電話時,往往被自動接駁到由內地網絡所提供的中國漫遊服務,以致他們致電或接聽本地電話時,須繳付昂貴的中國漫遊服務費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電訊管理局及消費者委員會分別接獲的有關投訴數字;

    (二)有否測試內地網絡在邊境地區的無線電信號水平;若有,詳情為何;

    (三)有否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解決上述問題;若有,商討的詳情、進展及結果為何;及

    (四)有何措施改善在邊境地區接收本地網絡的無線電信號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14. 劉慧卿議員問:


關於公職人員就所購置的物業作出申報及購置物業時獲得優待事宜,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公職人員向當局作出上述申報的現行機制為何,以及哪些職級的公職人員須作出申報;

    (二)公眾查閱公職人員所申報資料的安排;

    (三)過去10年,有否發現公職人員向地產發展商購置物業時獲得低於市價或優先選購等優待;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有否評估公職人員接受優待是否違反香港法例或政府的內部指引;及

    (四)有否評估需否要求廉政公署調查上文第(三)項的事件;若評估為沒有需要,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15.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掃蕩在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屋邨範圍內擺賣的無牌小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經常有無牌小販在其範圍內擺賣的租置計劃屋邨的名稱及總數;

    (二)有否定期掃蕩在該等屋邨擺賣的無牌小販;及

    (三)房屋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各自在租置計劃屋邨內進行的掃蕩無牌小販行動,與它們各自在公共租住屋邨內所採取的行動有否分別;若有分別,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6. 劉慧卿議員問:


現時,警方會要求懷疑酒後駕駛的人士在現場接受呼氣測試。據報,用作該等測試的手提檢查設備(俗稱"吹波機")被發現失靈,所顯示的酒精濃度讀數比真正濃度高出很多。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等檢查設備失靈的詳情及原因;

    (二)當局如何處理接受呼氣測試的司機對有關測試結果提出的質疑,以及如何確保呼氣樣本所含酒精的實際濃度未超逾法例訂明限度的駕駛人士不會錯誤被控酒後駕駛;及

    (三)如何確保該等手提檢查設備操作正常及準確?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7.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推廣八達通系統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目前已裝設八達通收費器的公共小型巴士的數目,並按路線列出分項數字;

    (二)有關營辦公司(即聯俊達有限公司)有否研究在的士上裝設八達通收費器的可行性;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該營辦公司有否計劃在大型超級市場、郵局、連鎖快餐店及其他食肆裝設八達通收費器及增值機;若有計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8.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土木工程署近日在未完成水質影響評估的情況下,指示承建商在蒲台島以西海面進行挖沙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挖出的海沙是否會用於香港迪士尼樂園的填海工程;

    (二)該署如何確保該項挖沙工程不會影響附近海域的珊瑚羣;及

    (三)若水質影響評估結果證實在該水域大量採挖海沙會對該處的海洋生態造成影響,該署會有何應變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19. 李家祥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為了讓青年人更好地應付日常生活,會否考慮在中學課程裏加入濫用精神科藥物及吸食毒品的禍害、妥善處理個人財務等課題的實用科目,以及採取措施確保該科目獲得學校當局和學生的重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20. 劉漢銓議員問:


據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一項統計結果顯示,現時全港約有35萬5千名兒童生活於貧窮線以下,約佔全港兒童人口的五分之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現時全港的貧窮兒童佔全港兒童人口的百分比;若有,與經濟狀況和本港相若的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百分比如何比較;

    (二)現行的教育、福利、文娛康樂及有關政策有否特別照顧貧窮兒童,向他們提供額外支援;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有何長遠策略,加強扶助貧窮兒童,以及制定更全面的兒童福利政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2001年噪音管制(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1年噪音管制(修訂)條例草案》 : 環境食物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 《200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

2. 《2001年專上學院(修訂)條例草案》教育統籌局局長

3. 《2001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教育統籌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增加高等教育機會
張文光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就政府計劃在10年內達到百分之六十高等教育普及率的目標,本會促請政府:
    (一)提供足夠的教育資源,確保在發展高等教育時,也會繼續提高基礎教育的質素;

    (二)確保各專上院校頒授的各類學位,包括學士、副學士、專業文憑和高級文憑等,都具備認可的資歷和質素;

    (三)確保新設立的副學士學位課程可以銜接本地及海外的學士學位課程,並增加大學學額,讓不斷增加的副學士畢業生可以升讀大學學位課程;

    (四)制訂一個進度計劃,確保本港的高等教育學額逐年增加,以實現計劃中的高等教育的普及率;及

    (五)為學生提供足夠的資助,讓所有具能力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不會因為經濟困難而不能完成學業。


    就張文光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楊耀忠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以實現計劃中的高等教育的普及率;"之後刪除"及";及在"不會因為經濟困難而不能完成學業"之後加上";及(六)積極推動私立大學的發展"。
出席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2. 直通深圳的火車
劉江華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考慮與內地有關部門研究可否開辦一條來往上水至深圳的特快火車線,以及一條來往紅磡至深圳的直通火車線,以紓緩在羅湖與深圳之間過境旅客日益增加所導致的擠塞情況。

就劉江華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黃成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考慮"之前加上"為紓緩在羅湖與深圳之間過境旅客日益增加所導致的擠塞情況"及在之後加上"提前完成北環線,並";在"與內地有關部門研究"之後加上"增加其他跨境客運鐵路幹線的可行性,包括";在"可否開辦一條來往上水"之後加上"或其他區域";及刪除",以紓緩在羅湖與深圳之間過境旅客日益增加所導致的擠塞情況"。

出席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