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0/01-20(1)

立法會

議程
2001年2月28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2001年商船(註冊)(費用及收費)(修訂)規例》49/2001


其他文件

1. 第65號香港藝術發展局
1999/2000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2. 第66號香港演藝學院1999-2000年報及截至二○○○年六月
三十日的財務報告及審計報告書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II. 質詢

1. 劉漢銓議員問:

據報,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期間(即農曆年初三至年初八期間)的入境高峰期,羅湖管制站未有開放所有入境櫃檯,導致回港市民在該管制站一帶擠得水洩不通,情況極度混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上述期間每天開放的入境櫃檯數目為何;入境事務處有否開放所有櫃檯以應付人潮;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根據甚麼準則決定開放入境櫃檯的數目;及

    (三)有何短期及長期措施,疏導經該管制站入境的人潮,特別是在入境人數達到高峰時?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2. 余若薇議員問:

關於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公營房屋架構檢討委員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委員會的工作進展及有何初步結論;

    (二)按照目前進度,該委員會的工作能否在4月底現任政務司司長離任前完成;若否,有關該委員會主席職務的接替安排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確保該委員會的工作不會因現任政務司司長的離任而被阻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3. 黃成智議員問:


關於新界北區區內中一學額的供求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預計北區有多少間中學在未來3年內落成啟用,以及因而增加的中一學額;

    (二)估計在2003至04學年北區的中一學額短缺數目;及

    (三)有何方法徹底解決該區中一學額不足的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教育統籌局局長

4. 馮檢基議員問:


據報,灣仔區一個戰時使用的防空洞內現時貯存了大量輻射廢料,但貯存的方法卻有欠妥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貯存輻射廢料的設施及所應採取的安全措施制訂指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計劃將現時貯存於市區的輻射廢料搬往其他安全的地方,以解除對鄰近人士的安全和健康所造成的威脅;若有,搬運廢料的時間表及安排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研究在本港興建一個專作貯存輻射廢料用途的設施;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衞生福利局局長


5. 勞永樂議員問:

近日有多名市民懷疑因服用了由一名中醫自行配製的藥丸而中鉛毒,並需入院接受治療。關於進口的及本港生產的中成藥,以及由本港中醫自行炮製的藥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該等藥物被驗出重金屬或有毒物質含量超出有關安全標準的個案數目,以及懷疑服用有關藥物後感到不適的市民數目;

    (二)目前有何機制監管進口、炮製、處方及售賣該等藥物;及

    (三)當局計劃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提交甚麼建議,以加強監管該等藥物?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6. 陳鑑林議員問:


關於紓緩公共租住屋邨(下稱"公屋")租戶的經濟負擔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以公屋單位每平方米租金劃分級別,現時每個級別的租戶數目;

    (二)每類型公屋樓宇符合租金援助資格的租戶數目;以及當局在去年接獲申請援助的數目;及

    (三)現時公屋新租戶在房屋委員會下次檢討有關屋邨的租金前,不得申請租金援助,當局會否檢討該規定;若會,何時作出檢討;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7. 丁午壽議員問:
    近日一項調查顯示,市民普遍對資訊科技欠缺認識,更有約20%的受訪者表示對此全無認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何措施提高市民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認知程度,並鼓勵和協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多應用資訊科技?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8. 李卓人議員問:

就統計署所編製的就業數字,政府可否告知本會,以下開表格分類,過去3年每年的就業人數分類數字(無酬家庭從業員、留宿家庭傭工及因休假而在接受調查之前7天內工作少於35小時的就業人士除外)?

就業人數(千人)
性別/
工作時數
每月就業收入
少於5,000元5,000 - 7,499元7,500 - 9,999元10,000 - 19,999元20,000元或以上小計
女性
少於35





35 - 49





50 - 59





60或以上





小計







就業人數(千人)
性別/
工作時數
每月就業收入
少於5,000元5,000 - 7,499元7,500 - 9,999元10,000 - 19,999元20,000元或以上小計
男性
少於35





35 - 49





50 - 59





60或以上





小計







就業人數(千人)
工作時數每月就業收入
少於5,000元5,000 - 7,499元7,500 - 9,999元10,000 - 19,999元20,000元或以上小計
少於35





35 - 49





50 - 59





60或以上





總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9. 胡經昌議員問:


據報,上月19日,一名男子被發現在一個貯有輻射廢料的戰時防空洞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名男子有否因而受到輻射感染;

    (二)現存的戰時防空洞的位置以及它們現時的用途;

    (三)現時有多少個防空洞被用作貯存輻射廢料;當局有否定期測試該等防空洞內空氣的輻射水平;若有,測試的頻密程度和上次測試的日期及結果為何;

    (四)當局會否考慮裝置設備,使有關部門可即時知悉有未獲授權人士進入某個用作貯存輻射廢物的防空洞內;及

    (五)有否措施防止進入了該等防空洞的人士感染輻射?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0. 單仲偕議員問:
(譯文)

增值服務營辦商(包括互聯網服務營辦商及流動網絡服務營辦商)須向本地固定電訊網絡服務("固網")營辦商繳付稱為"公共非專利電訊服務費"的互連費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固網營辦商每年分別從互聯網服務營辦商、流動網絡服務營辦商及其他增值服務營辦商,收到的公共非專利電訊服務費收入;

    (二)該項服務費的徵收率在過去3年內每次的調整,與在固網服務佔有優勢的香港電話有限公司的相關成本組成部分在有關期間的變動的關係為何;

    (三)有否評估該項服務費的徵收率是否仍有下調空間;若有下調空間,何時進行下調;及

    (四)將於何時就該項服務費的徵收率的計算辦法進行另一次檢討?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11. 楊耀忠議員問:

關於解僱教師或勒令他們提前退休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分別有多少名官立中學、官立小學、資助中學及資助小學教師被解僱或勒令提前退休,請按有關原因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現時學校當局因教師教學表現欠佳解僱他們或勒令他們提前退休時,所須依據的評核準則及遵守的程序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2. 單仲偕議員問:


關於電訊管理局轄下無綫電監察組監測無綫電通話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監察組會否在沒有接獲關於無綫電通話遭干擾的投訴情況下,主動監測無綫電通話;

    (二)該監察組如何決定監測哪些電話;及

    (三)當局有否制定指引及措施,確保監測工作不會侵犯市民的私隱?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13. 陳偉業議員問:


就有潛在風險的及即時危險的斜坡的維修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完成了多少項鞏固危險斜坡的工程;現時尚未展開工程的危險斜坡數目;

    (二)現時政府及私人土地上有潛在山泥傾瀉風險的斜坡數目分別為何;及

    (三)估計當局及私人業主分別需時多久,才可完成所有現時被認為有潛在山泥傾瀉風險的斜坡的鞏固工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14. 李華明議員問: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與香港醫學會("醫學會")去年8月合作推行一項為期半年的試驗計劃,於瑪麗醫院和屯門醫院急症室隔鄰開設私營診所,讓被界定為半緊急及非緊急的急症室求診人士可選擇到該等診所就診,以紓緩急症室的壓力。但由於很少人前往該等診所求診,試驗計劃於去年12月提早結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根據甚麼程序及考慮甚麼因素,決定哪些公立醫院參加該項試驗計劃,以及沒有選擇在急症室求診人數眾多的公立醫院試驗的原因;

    (二)當局曾如何宣傳該項試驗計劃;

    (三)醫管局與醫學會將於何時完成檢討該項試驗計劃;會否在總結經驗後重新推行類似計劃;若會,將於何時推行;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考慮在同時設有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診所的4間公立醫院(即長洲醫院、明愛醫院、廣華醫院及仁濟醫院)推行類似計劃;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5.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弱能人士的教育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供弱能人士就讀的特殊學校的平均師生比例為何;

    (二)當局向弱能學生的家長提供何種支援;及

    (三)有何措施防止在普通學校就讀的弱能學生遭受歧視;當局有否評估該等措施的成效,若有,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6. 楊孝華議員問:
(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過去3年,在內地發生涉及接載香港居民的旅遊巴士意外數目;及

    (二)當局有否促請內地有關當局採取措施,避免這類意外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7. 劉江華議員問:


上月7日,城巴有限公司("城巴")一名沒有穿着司機制服的職員在該公司一輛在載客途中的巴士上,因司機對其指示採取不合作態度,着令該名司機離開駕駛座位,然後自行接手駕駛該輛巴士。當局已接納城巴就該宗事件提交的報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城巴有否告知新招聘的巴士司機,不是司機的該公司職員可在載客途中接手駕駛巴士;

    (二)有否評估該名接手駕駛巴士的職員須否把採取此一行動的原因告知巴士上的乘客,以免發生誤會;及

    (三)是否知悉,本港其他專營巴士公司在過去5年有否發生類似上述事件;若有,有關的專營巴士公司事後有否向當局提交報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8. 劉慧卿議員問:


已獲撥款興建的馬鞍山T7號主幹路的J22A支路,與最近推出發售的私人屋苑翠擁華庭其中數座樓宇非常接近,該公路落成後會對屋苑部分居民造成噪音及景觀影響。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當局在10年前已計劃興建該主幹路及支路,當局在審批該屋苑的建築圖則時有否考慮該公路的定線;

    (二)該屋苑的發展商曾否獲准增加該屋苑土地的地積比率;若然,詳情為何,以及有否評估該項批准是否出現上述問題的成因;

    (三)有否評估有關政府部門在處理該公路的規劃工作時有否行政失當;若有行政失當,當局將有何跟進行動;

    (四)會否為該支路進行另一次環境影響評估;若否,理據為何;

    (五)該支路與該屋苑的間隔距離是否符合《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所訂的相關標準;若然,詳情為何;若否,有何補救措施;及

    (六)有何措施紓解該屋苑居民的不滿和憂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9. 劉漢銓議員問:

關於培訓公務員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公務員培訓處及各部門舉辦的培訓課程的總數,並按課程內容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3年,按所屬職系或部門劃分,參加該等課程的公務員人次;

    (三)哪些職系或部門的公務員接受培訓的機會較低及有關原因為何;及

    (四)有何措施確保公務員可以抽空接受培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20. 丁午壽議員問:


關於中小型企業的融資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6個月,金融機構向中小型企業發放的貸款金額,以及當中以物業作抵押的貸款金額,與之前6個月所發放的比較如何;

    (二)就如何改善工業貿易署協助中小型企業融資及財務安排的服務所進行的研究的進展為何;及

    (三)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委員會")轄下的財務及融資工作小組("該小組")就協助中小型企業如何擬備清晰的財務狀況報告,以獲得金融機構的貸款,有何建議,以及計劃何時向委員會提交相關文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 《2001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

2. 《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草案》

3. 《2001年公眾衞生及市政(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 《2001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工商局局長
2. 《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草案》:環境食物局局長
3. 《2001年公眾衞生及市政(修訂)條例草案》:環境食物局局長


IV. 議案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衞生福利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批准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於2001年2月2日訂立的《2001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第2號)規例》。
    (《2001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第2號)規例》
    已於2001年2月8日隨立法會CB(3)394/00-01號文件發出)
就衞生福利局局長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劉千石議員/田北俊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議決將由衞生福利局局長於2001年2月28日立法會會議上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第29條提出的動議修訂,刪去在"議決"之後的所有字句而代以 ─ 
    "在對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於2001年2月2日訂立的《2001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第2號)規例》作出下述修訂後,批准該規例 ─ 刪去第2(a)、(b)及(d)條。"。
V. 議員議案

1. 加快推行公共工程項目

吳亮星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政府曾承諾在未來數年展開價值2,400億元的公共工程項目,為免計劃延誤,令經濟與民生未能充分受惠,以及令相關行業在人力上難以配合工程項目的推行,以致專業人士與工人要面對減薪、裁員和開工不足等問題,本會促請政府:
    (一)採取積極的措施,加快推行計劃中及原先由兩個前市政局負責的基建、建築及維修工程項目;及

    (二)制訂合理和妥善的工程進度計劃,以創造充足而穩定的就業機會,促進本港經濟進一步復甦。
出席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2. 人力資源政策

吳清輝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本港在目前新一輪的經濟轉型中,人力資源的供應和有關政策均存在許多問題,本會促請政府盡快制訂全面、長遠和配合社會及經濟發展的人力資源政策,務求提高本港的人才質素與競爭力,使經濟得以持續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縮減貧富懸殊差距,令社會各階層均可分享到繁榮成果;政策內容應包括:
    (一)盡快落實基礎教育改善措施,並檢討現時的大學教育和研究工作,確保各院校能在足夠資源下,培育切合時代需要的優質人才、進行具水準的研究,以及促進工商界、政府部門與大學在研究工作上的合作與發展;

    (二)檢討現時政府各部門和資助機構提供的人力培訓計劃,研究各類培訓的方向,並增強各部門與機構的互動和協作,使培訓計劃更具成本效益,亦讓所有人均可以透過不同途徑終身學習,以增加他們在就業市場上的橫向及縱向流動機會;及

    (三)在不影響本地人就業機會和薪酬的前提下,改善目前的機制,更有效地吸納海外和內地專才來港,並相應制訂配套措施,吸引人才留港發展。
就吳清輝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張文光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一) 盡快"之後加上"增撥資源,";在"落實基礎教育改善措施,"之後加上"包括減少中小學每班學生人數及資助幼兒教育,";及在"大學教育和研究工作,"之後加上"停止削減大學經費,"。
出席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