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0/01-23(1)

立法會

議程

2001年3月28日星期三及3月29日星期四
每天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1年路綫表(城巴有限公司)令》70/2001
2.《2001年路綫表(九龍巴士公司)令》71/2001
3.《2001年路綫表(龍運巴士有限公司)令》72/2001
4.《2001年路綫表(新大嶼山巴士公司)令》73/2001
5.《2001年路綫表(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令》74/2001
6.《2001年路綫表(大嶼山北部及赤鱲角機場)(城巴有限公司)令》75/2001


其他文件

1. 第72號愛滋病信託基金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帳項
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

(由衞生福利局局長提交)

2. 第73號職業安全健康局年報
1998-1999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3. 第74號由社會福利署署長法團編撰的交通意外傷亡援助基金
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年報

(由衞生福利局局長提交)

4. 第75號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2001-02財政年度核准收支預算

(由財經事務局局長提交)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司徒華議員問:

關於本港的房屋供求,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在未來5年:

    (一)估計每年本港居民按不同房屋需要類別而產生的房屋需求量,請按下表格式列出有關的分項數字;及

    房屋需要
    類別
    所衍生(+)/
    流失(-)的
    住戶數目
    對房屋單位
    的需求量
    入住的公營
    房屋單位
    數目
    入住的私營
    房屋單位
    數目
    入住公營

    私營房屋
    的相對比例
    初婚




    再婚




    離婚




    從中國來港的合法移民




    外地來港人士




    未擴展的單核心家庭住戶分戶




    擴展的單核心家庭住戶分戶




    多核心家庭住戶分戶




    清拆臨時房屋區及平房區




    清拆寮屋




    緊急事故、天災和體恤困境個案




    重建公營房屋




    重建私營房屋




    有適當居所的私營房屋非自住業主




    居住環境欠佳的住戶




    有適當居所的租住公屋住戶




    香港居民外流的淨人數






    (二)每年的住宅土地供應面積為何,以及每年落成的公營及私營房屋單位的估計數目分別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2. 張宇人議員問:

現時,食肆經營者須按用水量繳交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但他們若相信按化學需氧量(沉澱)計算,其食肆所排放的污水的濃度低於每立方米2 315克,則可提出上訴,要求減收附加費。不少食肆經營者不滿該項附加費的收費率過高,並認為上訴費用高昂。本月初更有一名食堂營辦者因抗議該項附加費而在立法會大樓內自焚重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檢討該項附加費的收費基準和上訴費用,並放寬有關餐館業的污水濃度規定,藉以減輕食肆的營運成本?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3. 李家祥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將於何時公布政府的財務報告政策的檢討結果,以及會否就檢討報告的建議諮詢相關的專業團體?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4. 許長青議員問:

關於向在內地投資的本港商人提供協助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1995至1999年,本港商人每年向工業貿易署提出有關內地法規及政策的查詢數目,以及該署有何計劃在提供有關資料方面加強對港商的協助;及

    (二)會否考慮定期公布港商向工業貿易署尋求協助或作出投訴的分類個案數字,使公眾及本會知悉港商在內地營商所遇到的各種困難?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5. 陳婉嫻議員問:

當局正展開"樂安居長者登記大行動",以落實已登記的合資格長者可在2003年年底或之前獲編配入住公共租住屋邨("公屋")單位的承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接獲的登記數目,當中由長者撤回登記的數目及其撤回的原因;

    (二)登記程序及手續,以及房屋署如何協助長者瞭解該等程序;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安排那些未能在本月底前,但會在其後數月內落實登記的合資格長者在2003年年底或之前獲編配入住公屋單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6. 勞永樂議員問:

據報,本月5日,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外科醫生,因被指對上司無禮貌而遭外科部主管即時暫停臨床職務,而原定由該名醫生進行的腹腔鏡手術,需改為由其他醫生以創傷較大的切口手術代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根據醫院管理局的內部規則,公立醫院的部門主管是否有權自行決定暫停醫生的臨床職務;部門主管在作出此等決定時須遵循甚麼程序;以及被暫停臨床職務的醫生有何上訴渠道;

    (二)由於有人指稱該名醫生被暫停職務是與他身為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副會長,並積極為醫生爭取超時工作補假有關,威爾斯親王醫院就事件成立的內部聆訊委員會進行的調查有否評估該宗暫停職務事件是否屬於打壓及歧視職工會行為;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沒有,理據為何;及

    (三)醫院管理局有何措施確保病人的權益不會受此等事件損害?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7. 胡經昌議員問:

就空置寮屋區及空置僭建物發生火警及易燃氣體裝置發生爆炸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經當局清拆的寮屋區及天台僭建物數目分別為何,以及在居民搬遷後而有關建築物尚待清拆期間,有關地點發生火警的個案數目;

    (二)哪個政府部門負責清除被棄置在有關地點內的石油氣罐及其他易燃氣體裝置;有否規定該等清除工作須於指定時限前完成;若有,指定時限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何措施防止尚未清除的易燃氣體裝置引致火警;及

    (四)有否研究可否在確定易燃氣體裝置已遭棄置後,即時把它們清除;若有研究,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8. 黃容根議員問:

關於堵截內地人士非法入境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在本港陸上及水域截獲的內地非法入境者數目分別為何;請按截獲該等非法入境者的地區和水域提供分項數字;

    (二)當局採取何種措施堵截非法入境者;及

    (三)有何措施防止內地人士以下述方式非法入境:先乘船在離島登岸,然後轉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市區?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9. 吳清輝議員問:

關於在去年7月1日成立的投資推廣署,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該署:
    (一)至今已成功吸引或協助多少境外企業來港投資;請按行業類別分項列出企業數目、投資總額及在本地創造的職位數目;及

    (二)就吸引外來投資而制定的具體工作目標及計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10. 李鳳英議員問: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因沒有在指定限期前繳付轄下公立醫院的差餉,須繳交167萬元附加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引致延誤繳納差餉的職員所屬職級,以及該名職員受到甚麼紀律處分;

    (二)醫管局有否評估有關部門的主管需否承擔部分責任;若評估結果屬否,理據為何;

    (三)醫管局的醫療服務會否受到該項罰款影響;及

    (四)醫管局採取了甚麼措施,防止同類事件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1. 葉國謙議員問:


關於專營巴士公司轉用超低含硫量柴油("超低硫柴油")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各家專營巴士公司轄下巴士每月的耗油量,以及當中超低硫柴油所佔的百分比;

    (二)有何措施鼓勵專營巴士公司加快轉用超低硫柴油;若沒有措施,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在考慮專營巴士公司提出的調整票價申請時,會否考慮有關公司採用超低硫柴油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2. 劉皇發議員問:


《基本法》第四十條規定:"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保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自回歸以來曾採取哪些措施,以落實該項規定;及

    (二)有否制訂工作時間表,以全面落實該項規定;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3. 鄧兆棠議員問:


關於豬隻感染口蹄症的個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月死於口蹄症的豬隻及受影響農場的數目分別為何;及

    (二)有關部門在接獲有死於口蹄症豬隻的屍體被棄置在公眾地方的舉報後,一般需時多久才能把該等豬隻屍體運走,以及有何措施防止豬農隨處棄置豬隻屍體?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4.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本月初,在坪洲附近的大利島沿岸水域內,發現大量已死去的珊瑚,懷疑是由島上興建垃圾轉運站的工程引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環境保護署有否要求有關工程承建商在工程展開前進行海洋生態影響評估;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調查該處珊瑚死亡的原因;若有,調查結果為何,上述工程是否原因之一;

    (三)會否考慮即時停止現時在有關水域內進行中的各項工程,以免進一步破壞該處的海洋生態;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何補救措施改善有關水域內的海洋生態環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5. 何秀蘭議員問:


關於婦女事務委員會的成員組合及運作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根據甚麼客觀準則委任該委員會的主席及成員;各獲委任者的工作及社會服務經驗和其他資歷如何符合該等準則;

    (二)有何措施確保該委員會的運作具透明度及問責性;該委員會的會議是否以公開形式進行;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該委員會將如何收納長期服務基層婦女的志願團體對婦女事務的意見,例如會否邀請該等團體的代表出席會議及發表意見;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6. 張文光議員問:


關於檢控或以紀律處分處理疏忽職守的公務員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名公務員因疏忽職守被紀律處分和檢控;請按有關公務員疏忽職守的性質、所屬部門及被施加的懲罰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當局根據甚麼準則決定疏忽職守的公務員應被紀律處分或檢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17. 羅致光議員問:


就衞生署為幼兒進行防疫注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衞生署分別於何時指定現時為幼兒注射的各種疫苗;

    (二)過去5年,衞生署有否採用經改良或新品種疫苗;若有,詳情為何,以及當局以何準則評估需否採用新疫苗;及

    (三)過去兩年,有多少名幼兒被證實感染了乙型流感嗜血桿菌,以及當中引致併發症的數目;當局會否考慮為全港幼兒注射有關疫苗;若會,每年所需的公帑開支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8. 楊孝華議員問:
(譯文)

關於無牌旅行代理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無牌經營旅行服務的旅行代理商在過去3年的總數;

    (二)未領有牌照的人士可在甚麼情況下營辦外遊旅行團;及

    (三)當局曾採取甚麼行動對付無牌旅行代理商?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9. 單仲偕議員問:


當局規定高級程度會考考生須曾以學校考生身份應考某些理工及電腦科目,才可以自修生身份再次報考該等科目;同時,當局正逐步以教師評審取代實驗考試,作為該等科目的實驗卷別的評分方式;擬報考已完全取消實驗考試的科目的自修生,須曾在往屆以學校考生身份取得教師評審成績,以作為他們在應屆考試中有關實驗卷別的成績。就自修生報考理工及電腦科目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理據規定高級程度會考考生須曾以學校考生身份應考某些科目,才可以自修生身份再次報考該等科目;

    (二)為何不保留實驗考試作為評分方式之一,使從未以學校考生身份應考該等科目的自修生亦可報考該等科目;及

    (三)會否考慮恢復"電腦應用科"的實驗考試;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20. 陳偉業議員問:


關於機場核心計劃10個工程項目的開支及索償,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10個項目截至本年1月底的總開支,以及與原本核准的預算開支的差距為何;及

    (二)政府、機場管理局及地鐵公司就該10個項目的建造合約分別接獲的索償個案數目及款額;當中已獲解決及尚未解決的索償個案數目及款額分別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III. 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

《2001年撥款條例草案》 : 財政司司長

IV. 議員議案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劉千石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 ─
    (a)廢除作為2001年第61號法律公告刊登並於2001年3月14日提交立法會會議席上省覽的《2001年公共收入保障(收入)令》("該命令"),而緊接該命令生效日期前施行的《應課稅品條例》(第109章)、《道路交通(駕駛執照)規例》(第374章,附屬法例)和《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規例》(第374章,附屬法例)的條文則由本決議的刊登日期起恢復生效並由該日期起施行;及

    (b)即使本決議有任何規定,在緊接本決議刊登日期前適用並經該命令所規定的稅率和費用,繼續須就在該命令生效日期與本決議刊登日期之間根據《應課稅品條例》(第109章)、《道路交通(駕駛執照)規例》(第374章,附屬法例)和《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規例》(第374章,附屬法例)的條文呈交的任何申請或所做的任何事情而繳付,猶如本決議沒有提出和通過一樣。
出席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