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1/02-16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2月6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2年入境(修訂)規例》14/2002
2.《2002年空氣污染管制(汽車燃料)(修訂)規例》15/2002
3.《2002年槓桿式外匯買賣(周年報表)(修訂)規則》16/2002
4.《2002年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周年報表)(修訂)規則》17/2002
5.《2002年律師帳目(修訂)規則》18/2002
6.《2002年儲稅券(利率)(第2號)公告》19/2002
7.《〈藥物倚賴者治療康復中心(發牌)條例〉(2001年第10號)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20/2002

其他文件

1.第53號菲臘牙科醫院管理局年報
二零零零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由衞生福利局局長提交)

2.第54號香港藝術發展局
2000-2001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3.第55號香港演藝學院
2000-2001年報及截至二零零一年六月三十日
的財務報告及審計報告書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4.第56號僱員再培訓局
二○○○至二○○一年年報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5.第57號李寶椿慈善信託基金
二零零零年九月一日至二零零一年八月三十一日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6.第58號政府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2000至2001年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帳目審計結果及第三十七號衡工量值式審計結果報告書提交的報告書以及就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五及三十六號衡工量值式審計結果報告書提交的補充報告書
(2002年2月 -- 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三十七號報告書)

(由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李家祥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7.《2001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劉漢銓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劉漢銓議員問:


據悉,去年的破產呈請個案高達一萬三千多宗,為歷年之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過去10年,本港的破產個案數字與鄰近亞洲國家的相關個案數字如何比較;

    (二)當局有否評估破產個案急升對本港經濟有何影響;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三)當局將採取甚麼措施,防止債務人濫用破產機制以逃避債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2. 鄭家富議員問:

地鐵有限公司的將軍澳支線及九廣鐵路公司的西鐵將分別於本年及明年通車。關於該兩條鐵路的車費結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該兩條鐵路分別的最新估計建造成本與預算成本比較如何;

    (二)為減輕市民的交通費負擔,當局有否就釐定該兩條鐵路的車費結構事宜(包括建議有關車費應反映實際建造成本而不是預算成本),與兩間鐵路公司進行商討;若有,商討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與有關的專營巴士公司商討降低往來將軍澳區的巴士的車費,以提供一個較低的巴士車費水平作為地鐵有限公司在釐定將軍澳支線的車費結構時的參考基準;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3. 陳婉嫻議員問:

關於私營企業把部分業務或工序遷移往外地並因此裁減大批本地員工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分析私營企業把業務或工序外移的原因;若有,分析結果為何;

    (二)有否估計有多少家私營企業會在未來數年把業務或工序外移,以及該等遷移行動對本地就業市場有何影響;若有估計,詳情為何;及

    (三)會否制訂政策鼓勵這些企業繼續在本港發展業務或進行工序,以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4. 余若薇議員問:

有關民事案訴訟當事人及刑事案被告向法院申請由通曉粵語的法官審理案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每級法院可以使用英語及粵語進行聆訊的法官數目及百分比分別為何;

    (二)若民事案訴訟當事人及刑事案被告在排期聆訊或更早階段,已向法院提出申請,而有關案件又適合用粵語進行聆訊,法院通常會否批准;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司法機構有否訂下目標,務使全部適合以粵語審理的案件均由通曉粵語的法官審理;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5. 楊耀忠議員問:

現時,香港特區的陸地管理線以南設有邊境禁區作為緩衝,以打擊非法入境、走私和其他跨境罪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在邊境禁區範圍內及在其他地點截獲的非法入境者數目分別為何;

    (二)當局有否利用高科技設備提高巡邏邊境禁區的效率,並減省人力;及

    (三)當局將採取甚麼進一步措施,阻止非法入境者經由邊境禁區進入本港?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6. 勞永樂議員問:

關於另類療法的規管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界定另類療法和加以分類;

    (二)有否調查現時市民接受另類治療的普遍程度,以及有否統計在過去5年,因接受另類治療而受傷、患病或死亡的人數和該等個案的詳情;及

    (三)除香港醫務委員會制訂的專業守則對註冊醫生採用另類療法治病有嚴格規管外,還有甚麼機制規管其他人士採用另類療法治病,以及該等機制的法律依據;若沒有其他機制,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7. 李鳳英議員問:

關於職業訓練局舉辦的學徒訓練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兩年,哪些新行業被納入該計劃,以及該局為此新聘的學徒督察人數;若沒有納入新行業,原因為何;及

    (二)該局現正考慮把哪些行業納入該計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8. 李卓人議員問:

關於《公務員事務規例》和現職公務員的聘用條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規例目前的法律地位為何;及

    (二)根據現行法例和上述規例,當局可否單方面更改現職公務員的聘用條件(包括他們的薪酬和附帶福利)?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9. 陳國強議員問:

根據《僱用青年(工業)規例》(第57章,附屬法例),僱主在任何工業經營內僱用15至17歲青年,須符合以下規定:該等青年的每天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不可在晚上7時後工作,以及在連續工作超過5小時後須有不少於半小時的用膳或休息時間。鑒於工業經營的定義包括"準備食物以供在準備食物的處所消耗及售賣",快餐店屬該規例的規管範圍。然而,據悉有跨國快餐店集團僱用未滿18歲的青年輪班在快餐店工作直至深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勞工處:
    (一)去年就執行上述規例巡查工作場所的次數,並按工作場所的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兩年有否發現僱主違反上述的規定;若有,違反每項規定的個案數目及詳情為何;及

    (三)就聘用未滿18歲的青年晚上在快餐店工作的問題,曾採取甚麼針對性行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0. 李家祥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獲公帑資助的機構及政府持有大部分股權的法定機構現時的員工總數和他們每月的薪酬及與個人薪酬有關的開支總額,以及該等數字與現時政府僱員的總數和他們每月的薪酬及與個人薪酬有關的開支的比較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11. 朱幼麟議員問:

註冊視光師名冊分為4部分,而當局對列於名冊內不同部分的視光師施加不同的執業限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接獲多少宗關於視光師違反適用於他們的執業限制的投訴;

    (二)有何措施確保視光師不會違反適用於他們的執業限制;及

    (三)有何措施幫助消費者分辨受不同執業限制的視光師?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2. 石禮謙議員問:(譯文)

近年建造業行內競爭激烈,導致部分公共工程合約以不切實際的低價批出。由於部分工程項目施工情況欠佳,而且不符合約規定,政府當局須收回工程項目重新招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在過去24個月內重新招標的工程項目數字;

    (二)所涉及的額外費用和時間;及

    (三)有否評估該等工程項目延遲完成對社會造成多大損失;若有,評估結果的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13. 蔡素玉議員問:

現時,根據《遊戲機中心條例》(第435章)發出的遊戲機中心牌照的發牌條件,只准16歲或以上人士進入的遊戲機中心不可在午夜12時後營業。另一方面,一些提供互聯網遊戲或電腦遊戲的場所因不受該條例規管而全日24小時營業,並吸引了不少青少年通宵達旦在內流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計劃規管這些場所的營業時間,使其與遊戲機中心的營業時間一致;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4. 李華明議員問:

本人獲悉,已根據租者置其屋計劃購買自住單位的公共屋邨住戶,可自費更換單位鐵閘,只要新鐵閘合乎消防規例;但同一屋邨內沒有購入自住單位的租戶卻不獲准自費更換鐵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為何不准許這些租戶自費更換鐵閘?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5. 陳偉業議員問: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他們的年幼子女在衞生署轄下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接受檢查後被評估為視力有問題,但卻沒有隨即被安排接受進一步檢查或被轉介至其他服務單位,而中心只通知他們在一年後再到測驗中心接受檢查。關於此等測驗中心提供的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每間測驗中心的兒童視力檢查服務的平均排期時間,以及測驗中心的視光師平均每人每年為多少名兒童提供視力評估服務;及

    (二)有否具體措施改善測驗中心的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6.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房屋署轄下富茂街街市有部分主力柱被發現有裂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街市的主力柱出現裂縫的原因及補救措施;

    (二)過去兩年,房屋署轄下哪些街市建築物有類似的結構問題及該等問題的詳情;及

    (三)房屋署有否計劃在本年內檢查轄下所有街市建築物的結構狀況,以確保公眾安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7.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九廣鐵路公司("九鐵")正在進行的馬鞍山至大圍鐵路線的基建工程項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該工程項目的最新進展及估計完工日期,以及與原本計劃如何比較;

    (二)九鐵至今共接獲多少宗涉及該工程項目的投訴,以及該等投訴的詳情;及

    (三)該工程項目在進行時,有否對施工地點附近的建築物、街道及設施造成影響;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8. 劉慧卿議員問:(譯文)

關於公眾進入被4條指定遠足徑橫越的私人土地事宜,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私人土地業權人是否有權阻止公眾進入屬他們所有而被該等遠足徑橫越的土地,或向進入該等土地的人士徵收費用;

    (二)麥理浩徑、衞奕信徑及鳳凰徑分別橫越的各幅私人土地的位置;及

    (三)行政機關在指定一條橫越私人土地的遠足徑之前,須否與有關土地的業權人訂立協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9. 劉漢銓議員問:

據報,社會福利署已委託一家非政府機構於本年年中在觀塘開辦首個青少年通宵活動中心,為經常在深宵流連街上或娛樂場所的青少年提供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預計該活動中心每天可為多少名青少年提供服務,以及每年的預算開支為何;

    (二)有否調查或研究此類活動中心適宜舉辦哪些足以吸引這些青少年參加的活動;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會否因應活動中心的設立,增加服務這些青少年的外展社會工作隊的人手以作配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20. 余若薇議員問:

關於各級法庭審理的上訴案件的分類數字,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3年:
    (一)就刑事案及民事案而言,終審法院、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及高等法院原訟法庭審理的上訴案件當中,上訴人得直(包括部分得直)的案件數目及其佔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請按該等案件是針對最終判決還是非正審判決提出的上訴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終審法院及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分別批准了多少宗尋求上訴許可的申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1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 : 財經事務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豁免徵收差餉

張宇人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本港目前經濟持續不景氣和失業率高企,本會促請政府豁免徵收下個財政年度全年4季的差餉,以紓解民困和減低營商成本。

出席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V. 請求給予特別許可就立法會會議程序提供證據

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7條及《議事規則》第90條請求立法會給予特別許可以就立法會會議程序提供證據


律政司司長提出的請求已載列於2002年1月29日發出的立法會CB(3)370/01-02號文件內

VI. 休會待續議案

李柱銘議員提出下列事項:


回顧行政長官在任內之施政。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