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1/02-21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4月10日星期三及
2002年4月11日星期四每天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保良局條例》- 保良局董事會決議 36/2002
2.《2002年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修訂)規例》 40/2002
3.《2002年道路交通(交通管制)(修訂)規例》 41/2002
4.《2002年儲稅券(利率)(第4號)公告》 42/2002
5. 《2002年氣體安全(裝置及使用及雜項)(修訂) 規例》 43/2002
6. 《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規例》 44/2002
7. 《2002年噪音管制(汽車)(修訂)規例》 45/2002
8. 《2002年商業登記條例(修訂附表2)令》 46/2002
9. 《〈2001年知識產權(雜項修訂)條例〉(2001年 第2號)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 47/2002
10. 《2002年專利(一般)(修訂)規則》 48/2002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田北俊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3年,每年環境保護署:
    (一)截至年底時,聘用屬專業職系人員的總數,請按各職級列出分項人數,以及其佔部門整體人員的比例;及

    (二)支付給專業職系人員的薪酬及有關開支的總額,以及其佔部門整體人員的薪酬及有關開支的比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2. 葉國謙議員問:


為協助區議員更有效地履行他們的職務,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於2001年12月通過政府的建議,增加區議員的津貼,容許他們更靈活地使用津貼,以及加強向區議會提供的資源支援。具體指引由民政事務總署制訂。但本人知悉,該份指引存有過多限制,對區議員執行日常職務造成障礙,有違財委會通過政府建議的原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在短期內對該份具體指引作出檢討;及

    (二)會否參考現時本會的機制,成立一個由區議員組成的委員會,處理有關申領津貼的上訴?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3. 劉健儀議員問:


關於跨境通道的旅客車輛流量,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取道沙頭角、文錦渡和落馬洲口岸來往中港兩地的私家車、旅遊巴士、穿梭巴士、貨車及貨櫃車的流量及增幅分別為何;

    (二)有何措施配合該3個口岸(特別是落馬洲口岸)持續增加的旅客車輛流量;及

    (三) 在改善跨境通道的旅客車輛流量時,當局如何確保所採取的改善措施不會對物流發展構成負面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4. 吳亮星議員問:


據報,繼去年底全球首座警察戰術訓練大樓("訓練大樓")啟用後,警務處現正計劃在今年興建另一個供現役警務人員使用的模擬實景戰術訓練場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訓練大樓現時的使用情況及效益;

    (二)計劃興建的戰術訓練場地與去年底啟用的訓練大樓有何實質不同;及

    (三) 有否評估學警與現役警務人員共同使用同一訓練場地會遇到甚麼困難?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5. 劉炳章議員問:


政府當局於本年1月30日在本會會議上回答議員的提問時表示,規劃署將委聘顧問進行研究,全面檢討新界土地的使用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公開招聘有關顧問;

    (二)研究工作於何時展開及完成;及

    (三) 有關研究範圍的詳情,當中會否包括整理核查地界坐標;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6. 梁富華議員問:


有關本地家務助理的就業和培訓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勞工處分別接獲的家務助理的求職及職位空缺的登記數目;已登記的求職者經職位空缺登記服務找到工作的人數;

    (二)勞工處有否評估其他已登記的求職者未能獲聘為家務助理的原因;若有,結果為何;會否制訂新政策或修訂現行政策,又或引進其他措施,以協助求職者就業;

    (三) 是否知悉,過去5年,僱員再培訓局("培訓局")轄下機構舉辦的家務助理訓練課程提供的學額、報讀人數、畢業後成功入職人數,以及這些入職人士的平均薪酬水平、每日工作時數和工作範疇;

    (四) 是否知悉,培訓局有否定期檢討轄下機構舉辦的訓練課程的學額和內容等是否切合市場需要;若有,檢討結果為何,以及培訓局有何跟進行動;及

    (五) 勞工處和培訓局在協助家務助理就業方面如何在角色和職能上分工;未來它們在角色和職能上的分工會否有所改變?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7. 麥國風議員問:


據報,瑪嘉烈醫院發生一宗女職工盜用病人身份標籤,將自己的尿液樣本送交化驗。就病人私隱的保障及員工的專業操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哪些機制保障留院病人在病房的病歷資料,不會被隨意閱讀甚至外洩;及

    (二)有何措施確保病人的化驗表格及樣本,在運送過程中不被更改或錯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8. 馮檢基議員問:


就房屋委員會、市區重建局董事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醫院管理局及康體發展局的委員出席會議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去年該等公營機構分別開會的次數及各成員的出席率;

    (二)去年委員出席率平均低於六成的公營機構數目,以及當中各間機構的開會次數;及

    (三) 有何機制規定有關受薪主席/委員的出席率不能低於某一標準;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9. 丁午壽議員問:


據報,大部分玩具商認為電子和創新科技玩具將會是未來3年的主流訂購貨品,故香港玩具廠商會建議政府成立"玩具創新設計中心",以提高本港玩具產品的水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提高整個玩具業的競爭力,會否考慮成立"玩具創新設計中心",提供資源給本港玩具設計師到外地學習、引入玩具設計課程以及聘請外地專家來港授課;及

    (二)有何政策推動本港玩具業往高科技及創新設計方面發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10. 張文光議員問:


就第二屆行政長官選舉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選舉事務處為籌備及進行有關的選舉工作所聘請的臨時員工人數及整體開支,請詳列每項細目開支,包括臨時員工的薪金、辦公室租金、活動安排、記者會、印刷、郵遞、宣傳廣告等等;及

    (二)是否知悉哪些公共機構或法定團體有刊登廣告祝賀行政長官連任,所涉的廣告開支為何,以及它們有否動用公帑或該機構的資源支付該等開支?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11. 何秀蘭議員問:


去年,民政事務局曾就是否有需要立法禁止私營機構和私人之間的種族歧視問題分別諮詢商業機構、非政府組織及少數族裔團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諮詢結果是否顯示大多數商業機構、非政府組織及少數族裔團體同意立法禁止種族歧視;請分別列出贊成、反對及沒有意見的機構、組織及團體名稱;

    (二)以何準則評估這些機構、組織及團體的意見,以及每項準則所佔的比重為何;

    (三) 甚麼職級的政府官員負責評估及分析這些機構、組織及團體的意見、他們至今舉行了多少次會議、其他有關工作的詳情,以及至今有何結論;及

    (四) 鑒於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會")要求香港在2003年6月30日之前提交資料,說明香港在落實委員會就私營機構和私人之間的種族歧視問題提出的建議的進展情況,當局會否趕及在該日期前制定有關法例,以及有何立法時間表?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2. 蔡素玉議員問:


《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第390章)禁止在公眾地方展示淫褻及不雅物品。但據報當局從未根據該條例作出任何檢控,而色情場所負責人安排在街上張貼淫褻海報的情況卻有增加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過去3年,檢控張貼淫褻海報的有關人士的個案數目;如檢控個案數目不多,原因為何;

    (二)已採取哪些具體措施,防止色情場所負責人在公眾地方張貼淫褻海報;及

    (三) 有否定期評估現有措施的成效及有何改善方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13. 羅致光議員問:


就離婚配偶及其子女的輔導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2000年批出的13 247宗離婚判令中,涉及18歲以下子女的個案數目及子女人數,請按子女的年齡列出分項數目;

    (二)在涉及子女的離婚個案中,現時有否對離婚當事人及其子女提供輔導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有否評估是否需要有系統地向他們提供輔導服務;及

    (三) 鑒於法律改革委員會監護權和管養權小組委員會在1998年12月曾建議設立以澳大利亞的調停輔導和調停會議為藍本的"輔導會議",並把其列為法院制度的個案管理程序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以輔導離婚配偶及其子女適應新生活,並協助他們宣洩憤怒情緒和療治傷痛,當局會否考慮設立"輔導會議";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4. 石禮謙議員問:(譯文)


海底隧道在繁忙時段交通極為擠塞,引致附近主要道路亦甚為擠塞;這問題持續多年,至今仍未解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海底隧道交通長期擠塞對本港造成的經濟損失;

    (二)在繁忙時段使用海底隧道的駕車人士,使用自動收費系統及人手收費站繳費兩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及

    (三) 有何方法可加快海底隧道的車輛流量,改善交通擠塞情況;會否考慮以自動收費系統全面取代人手收費站,並要求所有使用該隧道的車輛安裝自動繳費裝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5. 李華明議員問:


據報,本港公廁提供的廁紙的含菌量高於國內衞生標準,影響市民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公廁提供的廁紙的含菌量進行測試;若有,結果為何;若否,會否進行測試;

    (二)如何督促公廁清潔承辦商提供合乎衞生標準的廁紙;及

    (三) 會否禁止公廁清潔承辦商提供不合衞生標準的廁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6. 陳偉業議員問:


就輕鐵乘客使用八達通卡支付車費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乘客持八達通卡使用入站收費器時,因機件發生故障引至無入站紀錄而被警告或檢控的人數;及

    (二)有沒有機制監管輕鐵公司,確保乘客不會因入站收費器發生故障而受到不公平對待;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7. 單仲偕議員問:


現時,本港市民普遍使用流動電話,但流動電話亦有若干弊端。除了入場人士可能在馬場內秘密利用流動電話進行非法外圍投注外,流動電話的鈴聲亦對各種正在進行中的活動(如歌劇表演等)造成干擾。然而,《電訊條例》(第106章)規定,若場所管理人裝設流動電話訊號阻截器,令流動電話無法正常接收訊號,即屬違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考慮修訂該條例,讓個別場所的管理人在取得當局許可後,得以安裝流動電話訊號阻截器;若會,有關工作的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18. 劉慧卿議員問:(譯文)


關於承建商就赤鱲角機場工程計劃向機場管理局提出的索償,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過去24個月解決的索償個案數目、每宗索償個案的性質及所涉及的賠償總額;

    (二)就每宗索償個案而言,償付的賠償款額與引致該宗索償的合約原來預算款額的比較;及

    (三) 仍未解決的索償個案數目及估計的或有負債?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9.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有些市民在接獲法庭發出的禁制令時,因不明白以英語撰寫的法庭文件內容而未有按禁制令行事,以致被指違反禁制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違反禁制令可被判處的最高刑罰;

    (二)過去3年,市民在上述情況下被指違反禁制令的個案數目;及

    (三) 法庭為何不以中、英雙語發出禁制令;政府有否計劃強制所有禁制令必須同時以中、英文撰寫;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20. 劉江華議員問:


有關癌症個案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被診斷為癌症的新症個案數目,請按癌症種類及患者的年齡分布(以5歲為一組)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現時有否足夠資料顯示哪些癌症的發病率有上升的趨勢,以及其發病率上升的原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III. 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

《2002年撥款條例草案》 : 財政司司長

IV. 議員議案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李華明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就2002年3月13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2年收入(更改及減少費用)令》(即刊登於憲報的2002年第35號法律公告),將《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34(2)條所提述的附屬法例修訂期限根據該條例第34(4)條延展至2002年4月17日的會議。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