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1/02-25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5月15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2002年銀行業條例(修訂附表7)公告》63/2002


其他文件

1. 第83號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2001-2002年報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2. 第84號回應二○○二年二月政府帳目委員會
第三十七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II. 質詢

1. 黃成智議員問:

關於向被性侵犯的兒童提供支援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10年,社會福利署接獲的兒童被性侵犯個案數目;有否估計這數目佔實際個案數目的百分比,以及曾經被侵犯但未獲提供所需支援服務的受害者數目;若沒有這些數字,會否考慮收集及就此作出研究;

    (二)會否考慮採取措施,改善現時有部分兒童被性侵犯後不知道本身已被侵犯、沒有將此事告訴他人,或接獲該等報告的人士未有相應向有關當局作出報告的情況,以便及早向受害者提供所需支援服務;及


    (三)有否向在童年時曾被性侵犯而當時未有獲提供所需支援服務的人士提供特別輔導及支援;若有,會否推廣該等服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2. 何鍾泰議員問:


有關在各地方行政區種植樹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由建議至落實在各區種植樹木所經過的程序;每項程序由哪個政府部門負責,以及完成該項程序平均需時多久;

    (二)過去3年,每年政府部門在各區種植了多少樹木;及

    (三)當局計劃於未來3年在各區增加種植樹木的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3. 陳婉嫻議員問:


財政司司長在發表2002至03年度財政預算案時表示政府會推動"本土經濟"。據報,為紓緩失業問題,政府有意推動街頭售賣活動的小生意以落實"本土經濟"概念,並將於短期內在全港落實推動該等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本土經濟"的定義,以及有關落實措施的具體安排,包括時間表、撥款及人手安排等詳情;

    (二)會否就"本土經濟"的概念、發展方向及長遠落實措施進行研究,以及就此進行全面諮詢,包括舉行公開論壇;及

    (三)會否考慮將"本土經濟"概念定為長遠經濟及就業發展策略,而並非只作為短期紓緩失業問題的措施,從而令經濟及就業更趨多元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政司司長
民政事務局局長


4. 劉江華議員問:

本月1日,即內地"五一黃金週"假期的首天,有大量內地遊客擠塞在落馬洲管制站辦理入境手續;其中不少需要輪候數小時才能辦妥手續,引致該處情況混亂及嚴重擠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該日之前有否評估當日會經落馬洲管制站入境的遊客人數;若有,估計數字與實際入境人數如何比較;

    (二)有否檢討造成該日落馬洲管制站情況混亂的原因;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會採取哪些措施確保各政府部門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絡及溝通,避免日後出現類似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5. 勞永樂議員問:


據報,醫院管理局(簡稱"醫管局")表示,在本財政年度將會出現赤字,估計會高達8至9億元,但該局可透過現金管理方法和調撥現有資源支援部分於本年度開辦並獲政府撥款的新服務,從而節省開支,估計這些措施可將財政赤字降至 5億8,000萬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醫管局現金管理的具體詳情;醫管局在推行時可行使的空間;以及是否有絕對權力更改轄下所有服務的撥款;

    (二)醫管局計劃安排哪些新服務由現有資源支援,這些新服務的質與量會否因而受到影響;及

    (三)既然醫管局可利用現有資源來支援部分新服務,為何它仍然要求政府提供撥款給所有的新服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6. 劉慧卿議員問:


部分保險公司提供的醫療保險計劃並不全數支付受保人士在患上嚴重或長期疾病後在私家醫院接受治療的費用,以致這些人士需在患病後期使用公營醫療服務,因而增加公帑的負擔。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這種情況;及

    (二)有否因應這種情況考慮檢討保險業的監管機制,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市民獲得更佳的醫療保障,以及減輕公營醫療服務的負擔?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衞生福利局局長


*7. 劉健儀議員問:

當局現正在落馬洲口岸進行車輛通道和客貨運設施改善工程,以應付日漸增加的人流和物流。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五次會議上,雙方原則上同意在落馬洲和皇崗口岸試行旅客"一地兩檢"的安排,即香港及深圳有關當局的人員會在同一處所內分別進行旅客過境檢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考慮研究就貨運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的可行性;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因應旅客的"一地兩檢"安排而修訂現時及建議在落馬洲口岸進行的改善工程;若然,詳情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在正式實施旅客的"一地兩檢"安排後,就落馬洲口岸的整體設施重新作出規劃,並為加強貨車清關效率而增撥通道供跨境貨車使用;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8. 劉漢銓議員問:


警方提供的數字顯示,本年首季檢獲的10元偽造硬幣已達 16萬枚,比起去年同期,增幅高達三倍;此外,檢獲偽造 100元紙幣的數目亦大幅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兩年,警方偵破的偽造或使用偽造貨幣的案件中,涉及集團式運作的數目及其作案手法;

    (二)有否檢討10元硬幣被大量偽造的原因,以及考慮加強現行的防偽設計及特徵;及

    (三)有甚麼措施對付日益增加的偽造或使用偽造貨幣的罪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局局長

*9. 涂謹申議員問:


就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各司長")及政策局局長未能在港履行其職務時的署理職務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關各司長及政策局局長未能在港履行其職務時的署理職務安排;及

    (二)過去24個月,有沒有出現各司長及政策局局長未能在港履行其職務時沒有按照程序辦理署理職務安排;若有,請說明原因及詳情,包括該等官員在未有署理職務安排下離港的日數及期間有沒有出現有事務須由離港官員親自作出決定或指示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10. 馮檢基議員問:


據報,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編製的《五年業務綱領》已獲財政司司長批准;此外,市建局亦會繼續收購殘破舊樓進行再發展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會否提交該份《五年業務綱領》予立法會審議;若會,何時提交;若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市建局收購殘破舊樓進行再發展項目時所需經過的程序的詳情;及

    (三)在市建局根據《收回土地條例》(第124章)申請收回其未能與業權擁有人達成收購協議的物業期間,即在其發出收回土地的命令前,業權擁有人可否接受市建局原先提出的收購方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1. 許長青議員問:


據報,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關注到越來越多貨物出口轉用珠江三角洲內的機場,並為防止惡性競爭及擴充貨源,正計劃與該等機場合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自香港國際機場啟用至今,本港貨物或內地經本港轉口貨物轉用珠江三角洲內的機場出口的數量;以及有否評估未來3年該等數量的增長情況;

    (二)有否評估,自香港國際機場啟用至今及未來3年,機管局每年因本港及內地貨物轉用位於珠江三角洲內的機場出口而導致及將會導致多少經濟損失;及

    (三)有否考慮推出具體措施去加強香港國際機場及珠江三角洲內的機場的合作,以擴充貨源及達至雙贏局面?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2. 楊孝華議員問:


位於新界元朗的屏山,是香港旅遊發展局和元朗區民政事務處向旅客推介的熱門旅遊景點之一,惟本人近日發現,往屏山文物徑路旁的溝渠垃圾堆積,附近還有一個地盤正在施工,塵土飛揚,給予前往該景點的人士不良印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去年,共收到多少宗涉及有關當局推介的各個旅遊景點的環境衞生差劣的投訴;及

    (二)各政府部門(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民政事務署和地政署)如何協調,使獲推介的旅遊景點及鄰近地方能保持清潔衞生及環境優美?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3. 麥國風議員問:


據報,衞生福利局成立了工作小組研究公立及私家醫院的合作事宜;衞生署亦與私家醫院合作,計劃於1年內推出試驗計劃,邀請私家醫院向市民提供預防疾病的服務,例如為婦女進行子宮頸檢查等;公立醫院也會轉介病人到私家醫院接受白內障切除等非緊急手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該工作小組的成員,他們任職的機構和職銜;

    (二)該工作小組有否就公立及私家醫院進行合作的項目作出初步定論;若有,詳情、目標及實施時間為何;

    (三)在衞生署邀請私家醫院合作的試驗計劃中,估計參予由私家醫院進行的子宮頸檢查服務的婦女人數、她們的年齡組別及將要繳付的費用;

    (四)現時公立醫院提供的子宮頸檢查的服務成本,與在私家醫院所提供的相關服務的收費如何比較;

    (五)在與私家醫院的合作計劃中,公立醫院將轉介哪類病患者前往私營醫院診治;銜接安排及平均輪候時間為何;會否設立機制,保障病人私隱,以及當局會否向病人提供各私家醫院的服務及收費的詳細資料;及

    (六)是否知悉私家醫院會否調整醫療收費;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4. 鄧兆棠議員問:


根據《地租(評估及徵收)條例》(第515章)("該條例")第4條,屬原居村民的父系合法繼承人,在繼承了去世父親的丁屋土地承租人身份後,可獲豁免繳交款額相等於從租契續期之日起該租出土地應課差餉租值百分之三的租金。然而,若他在父親去世前已獲父親贈送有關丁屋,他便不會獲得該項豁免。此條文引起受影響的新界原居村民不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制訂《聯合聲明》附件三"關於土地契約"第二項及《基本法》第一百二十二條的過程中,有否就有關規定的立法原意或"繼承人"的定義作出詮釋;

    (二)自該條例生效以來,原居村民因不符合第4條的規定而沒有免繳地租資格的個案數目,以及該等個案在原居村民於該條例生效前原應可獲豁免的個案中所佔百分比分別為何;

    (三)自該條例生效以來,當局共接獲多少宗關於在上述情況下失去免繳地租資格的投訴;當中有多少投訴人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以及覆核結果為何;

    (四)當局在草擬該條例的過程中曾諮詢哪些原居村民組織,有關組織對該條例有何意見;及

    (五)在該條例實施後,當局有否向受第4條影響的人士宣傳,解釋法例內容;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5. 梁耀忠議員問:


本人接獲香港環保回收業總商會("總商會")投訴,指政府計劃本年7月收回在1999年租予總商會的前啟德機場消防局所在地段,有違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當年口頭承諾該幅土地可續約5至7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遵守環保署的口頭承諾與總商會續約;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若決定收回有關土地,有否計劃即時撥出其他土地安置所有在該處經營的廢物回收商;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總商會表示有關的廢物回收商已就有關業務投資超過1,300萬元,政府會否向該等商戶作出賠償或提供津貼;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6. 楊耀忠議員問:


有關港人在內地的配偶及符合居港權規定的子女來港定居與家庭團聚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兩年,符合居港權規定的港人子女每年持單程證來港定居的人數及其佔單程證總人數的比例(以18歲以上和以下區分);

    (二)是否知悉現時正在輪候來港定居的港人配偶及符合居港權規定的子女的人數分別為何,以及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安排這些人士全部來港;及

    (三)會否制訂措施以縮短港人的配偶及符合居港權規定的子女輪候來港的時間;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7. 李華明議員問:


據報,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去年的本地總售電量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二點四,盈利亦增加了百分之五點三;其發展基金亦累積至接近32億元。就中電收取的電費、本港的電力需求、中電與香港電燈有限公司的預計售電量,以及為增加供電量而進行的發展項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中電去年售電量的升幅與政府的預測是否相符;鑒於中電發展基金累積金額龐大,有否考慮建議中電減低電費或再向用戶回贈電費;

    (二)有否估計未來3年本港的電力需求及上述兩間電力公司的分別售電量;及

    (三)有否評估本港的長遠電力需求會否因經濟轉型而逐步減少;若會,減少的幅度為何,以及會否要求該兩間電力公司考慮刪除或延遲進行其某些發展項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8. 陳偉業議員問:


據報,當局清拆位於竹篙灣的財利船廠的費用,在1999年估計為2,200萬元,然而最新估計卻為4億5,000萬元,誤差逾二十倍,主要原因是原先未能預料需動用大量資源來清除已污染該幅土地及有毒的二噁 。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按面積及所處區域分類列出現有工業用地;

    (二)有否採取具體措施確保工業土地使用者會防止土地被污染;若有,有否檢討該等措施的成效;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在批出工業用地予電力公司、污泥廠、船廠及鋼鐵廠的營辦者時,有否訂明條款禁止土地使用者污染土地;若有,有關條款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9. 劉江華議員問:


海關兩年前充公了5輛非法進口的二手軍用裝甲車,估值 110萬元。據報,最近有一海外商人向海關建議,由其公司免費接收這些車輛,並出資將它們運往愛爾蘭,給其客戶的職員作野戰遊戲之用。海關拒絕了這項建議,並打算將該等裝甲車拆毀。估計有關拆毀工程需動用60多萬元。就如何處置這些裝甲車一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何機制處理被當局充公的軍用物品;及

    (二)計劃如何處理上述軍用裝甲車;會否考慮將它們公開展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20. 何鍾泰議員問:


(譯文) 根據現行做法,政府建造工程的建築物料測試及工程驗收測試由該等工程的總承建商負責進行。若物料供應商與測試機構有密切的商業關係,可能造成利益衝突的情況,以及未能適當地控制工程的品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檢討現行做法;若會,檢討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上述做法是否適用於行政長官2001年施政報告內提及的將於未來15年進行的基建工程;及

    (三)會否考慮實施廉政公署在1999年12月就建造業品質控制測試發表的報告所載的建議,聘用獨立化驗所進行物料測試及工程驗收測試;若會,實施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 《2002年法律適應化修改(雜項規定)條例草案》

2. 《2002年電訊(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2002年法律適應化修改(雜項規定)條例草案》律政司司長

2.《2002年電訊(修訂)條例草案》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


IV. 議案

根據《入境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保安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修訂《入境條例》(第115章)附表1,廢除第2(a)段而代以 ─ 

"(a)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

V. 議員議案
  1. 促進殘疾人士就業

    羅致光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鑒於本港的殘疾人士失業率偏高,本會促請政府制定適當措施,以增加具工作能力的殘疾人士獲聘用的機會,並訂立聘用殘疾人士的指標,由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受資助機構帶頭實施,以及推動各有關機構制定殘疾人士招聘政策及程序。

    就羅致光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張宇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制定適當措施,"之後加上"例如透過稅務優惠,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及在"以增加具工作能力的殘疾人士獲聘用的機會"之後刪除",並訂立聘用殘疾人士的指標,由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受資助機構帶頭實施,以及推動各有關機構制定殘疾人士招聘政策及程序"。

    就張宇人議員修正案提出的修正案
    梁耀忠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制定適當措施,"之後刪除"例如透過稅務優惠,鼓勵",並以"並訂立推行時間表,循序漸進地在政府、公營及受資助機構,以及政府的外判合約承辦機構推行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度,最終促使全港各機構"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3. 家庭問題


  4. 朱幼麟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家庭作為本港社會最基本單位,多年來受到文化傳統及社會環境的急劇轉變所衝擊,加上近年經濟不景衍生了不少家庭問題,家庭慘劇亦有增加趨勢,本會促請政府成立"家庭事務委員會",協助政府藉稅務、房屋、社會福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勵家庭成員互愛互助,並研究發展家庭為本的社會服務,以便家庭更有效地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就朱幼麟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楊孝華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之後刪除"政府成立'家庭事務委員會',協助"。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