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1/02-28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6月5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 法律公告編號
1. 《商船(限制船東責任)(利率)令》 86/2002
2. 《2002年財政資源(修訂)規則》 87/2002
3. 《2002年儲稅券(利率)(第6號)公告》 88/2002


其他文件

《2001年鍋爐及壓力容器(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何秀蘭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馮檢基議員問:

據報,由於房屋委員會提供的長者住屋一人單位沒有廚廁設施,因此不受長者歡迎,以致空置情況嚴重;有鑒於此,房屋委員會於數月前已把入住這類單位的年齡限制取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這類單位的空置數目,請按地區及空置年期列出分項數目,以及去年因而少收的租金收入總額;

    (二) 當局會否把這類單位編配予從未表明願意入住此類單位的公屋單位申請人;若會,拒絕接受有關編配會否視作放棄獲編配公屋單位的機會一次;及

    (三) 當局有否計劃採取其他措施,以處置這些空置單位,例如把它們改建為有獨立設施的單身人士單位、二人或以上家庭單位或老人院舍宿位等;若有,計劃的詳情及進度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2. 劉慧卿議員問:

昨日是"六四"13周年而下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5周年。在臨近這些日子時,警方曾經採取連串行動,包括用手銬拘留記者、上門拘捕曾參與和平示威的人士、禁止示威人士在政府總部中座對開的空地集會,以及聯同入境事務處人員破門入屋拘捕爭取居港權的人士。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是否參照內地當局在臨近敏感日子的做法,決定採取上述行動;這些行動的目的是否為收緊市民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和打壓異見人士;及

    (二) 有否評估上述行動會否影響市民行使和平集會及遊行示威的權利,以及破壞本港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社會的國際形象;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3. 麥國風議員問:

據報,面對超級市場的激烈競爭,部分新界街市的新鮮糧食店近日割價出售豬肉,零售價格甚至比新鮮豬肉的批發價還要低,令人懷疑這些豬肉的來源及質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個月,當局有否加強巡查新鮮糧食店,查驗他們有否以冰鮮或走私豬肉冒充經本地合法屠宰後出售的新鮮豬肉;

    (二) 過去5年,店鋪東主被控售賣走私豬肉的個案數字是否有上升趨勢,以及被定罪及吊銷新鮮糧食店牌照的個案分別數字;及

    (三) 當局有何措施確保在新鮮糧食店出售的豬肉符合衞生標準,以及會否考慮加重在這方面的違例罰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4. 梁耀忠議員問:

據悉,當局正研究合併高齡津貼計劃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建議的詳情及預計該項研究會在何時完成;

    (二) 合併建議的理據;及

    (三) 當局如何確保高齡人士已享有的福利及權利不受建議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5.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政府僱員破產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5年,廉政公署及各個紀律部隊分別有多少名僱員宣告破產或面對嚴重的債務問題;當局有否分析他們陷入財政困境的原因;

    (二) 當局對已宣告破產的僱員提供甚麼支援和輔導;及

    (三) 當局有何措施指導僱員妥善理財,避免陷入財政困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保安局局長


    *6. 單仲偕議員問:

    就打擊進口及出售偽冒受管制藥物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5年,執法部門每年在本港檢獲的偽冒受管制藥物的分類數量;

      (二) 過去5年,分別有多少人因進口或出售偽冒受管制藥物而被檢控和定罪,以及被定罪人士的平均刑罰為何;及

      (三) 有否檢討現行針對進口及出售偽冒受管制藥物的法例是否有足夠的阻嚇作用;若有檢討,詳情為何;若沒有,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7. 楊孝華議員問:

    本人獲悉,由於訪港旅客人數近期急升,以及淺水灣泳灘附近的一些建築物正進行重建工程因而關閉其內的廁所,淺水灣泳灘的公廁不敷應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12個月,當局接獲的有關投訴數目;及

      (二) 會否考慮在淺水灣泳灘,例如在香港拯溺總會附近,設置臨時流動廁所?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8. 陳偉業議員問:

    現時有不少屋苑的管理人不容許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在屋苑範圍內張貼海報及派發工作報告,即使在房屋署管理的屋邨,議員的工作報告亦只能放在樓宇大堂內供人索取而不能直接放進各住戶的信箱,議員因此較難適時地向所屬選區的居民派遞工作報告。據悉,不少外國議會的議員享有免費郵遞服務,方便他們向市民交待工作進度,但本港卻未有為民選議員提供此項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計劃為民選議員提供免費郵遞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 當局日後會否為民選議員提供更多協助,以改善議員與市民之間的聯繫?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9. 劉江華議員問:

    地鐵有限公司及九廣鐵路公司現時提供的"十送一"車費優惠計劃的有效期將於本月內屆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上述優惠計劃由實施至今,每月乘客享用免費乘車的次數;及

      (二) 兩間鐵路公司是否打算延長有關計劃的優惠期限,並且提供其他車費優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局局長

    *10. 何鍾泰議員問:(譯文)

    關於分區計劃大綱圖的涵蓋範圍,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未為分區計劃大綱圖涵蓋而沒有指定用途的土地的面積和位置;

      (二) 在未來3年,當局會否就上文(一)項所指的土地擬訂分區計劃大綱圖;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按照分區計劃大綱圖指定作各類用途的土地的總面積能否滿足未來5年的各種發展需要;若否,當局會如何填補土地不足之數?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規劃地政局局長

    *11. 麥國風議員問:

    香港公開大學開辦了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完成課程的登記護士可報考註冊護士執業試;該課程包括為期10個月的臨床實習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向修讀該課程的員工在臨床實習期間發放相當於護士學生頂薪點的薪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該課程的臨床實習期需時10個月的理據;醫管局會否要求該大學考慮按學員的護士工作年資縮短臨床實習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是否知悉醫管局如何釐定員工在臨床實習期間的薪酬水平;會否考慮按他們的服務年資給予不同的薪酬;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 是否知悉現時以長期僱用條件受聘於醫管局的登記護士,在取得註冊護士資格後受聘於註冊護士合約制職位,可否保留其長期僱員身份;及

      (四) 有否計劃採取措施鼓勵非醫管局的登記護士報讀該項課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局局長

    *12. 蔡素玉議員問:

    土木工程署現正就堅尼地城龍華街大型房屋發展計劃進行地盤平整工程,而政府過去曾答允保留在該工程地盤中央的一棵老榕樹。然而,根據本人近日的實地視察,該棵樹的主要枝幹不少已被削去,其周圍亦欠缺如圍欄等的設施,以保護其免受工程破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與承建商簽訂的施工合約有否條文具體訂明承建商須採取措施保護該榕樹;若有,該等條文的詳情為何;

      (二) 有否評估該榕樹至今受工程損害的程度;及

      (三) 土木工程署有否派員視察承建商是否已採取足夠措施保護該榕樹;若有,視察日期及結論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局局長

    *13. 劉慧卿議員問:

    關於興建中的香港迪士尼樂園,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該建築工程的最新進度;

      (二) 有否評估該工程能否如期完成及其造價會否超出預算;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三) 是否知悉華特迪士尼公司及環球片場有否計劃在內地興建類似的主題公園;若有計劃,詳情為何;有否評估這些在內地的主題公園會對香港迪士尼樂園及本地旅遊業有何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4. 陳偉業議員問:

    本人曾接獲新界居民的投訴,指他們住宅前的土地被其他人填高,令到他們的住宅地勢相對較低。每當遇到豪雨,雨水便湧入他們的住宅。然而,當局卻以有關土地屬集體官批土地為理由,拒絕處理他們的投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當局接獲多少宗這類投訴,有關投訴涉及哪些區域,以及投訴的結果;及

      (二) 當局有何政策或措施處理上述對居民造成的滋擾,以及會否檢討該等政策或措施的成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務局局長

    *15.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為把大嶼山竹篙灣發展為亞洲最具吸引力的旅遊點,政府準備在香港迪士尼樂園毗鄰建立一個大型標本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標本林將由哪個政府部門或機構負責管理及營運;

      (二) 有否計劃就標本林收取入場費;若有,每次的入場費為何;及

      (三) 估計標本林在開放後首3年每年的參觀人數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局局長

    *16. 梁富華議員問:

    據報,政府曾聘請顧問公司研究某些政府部門採用營運基金模式運作的可行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正在進行或計劃進行哪幾項有關研究;每項研究涉及的顧問費用及預計的完成日期;

      (二) 現時哪些政府部門被納入考慮之列;有否評估這些部門採用營運基金模式運作對政府整體財政收支狀況的影響;

      (三) 有否就政府部門採用營運基金模式運作擬定長遠策略及實施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 會根據甚麼準則,決定某些部門適合以營運基金模式運作;及

      (五) 會否在決定某些部門須以營運基金模式運作前,諮詢有關部門的員工及公眾意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庫務局局長

    *17. 石禮謙議員問:(譯文)

    創新及科技基金於1999年11月設立,以支援產業開發創新意念和提升科技水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接獲及批准的基金資助申請分別數目;以及按所屬行業分別列出獲批個案的數目及資助額;

      (二) 不獲批准的申請數目及按拒絕原因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 在獲得資助的項目中,完成後已轉作商業用途或所涉及的科技已轉移到相關行業的項目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局局長

    *18. 譚耀宗議員問:

    渠務署計劃在大嶼山昂平興建污水處理廠,並把經處理的污水經由大澳排放入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興建污水處理廠及污水收集系統的工程計劃詳情;

      (二) 預計關於該工程計劃的環境影響評估將於何時完成;

      (三) 有否評估經處理的污水由大澳排放會否影響該處對開海域的水質;及

      (四) 除了曾經考慮的兩個方案(即把導流污水的渠管接駁至東涌的污水收集系統,以及把污水排放入深屈灣的海洋水域)外,當局會否研究其他污水導流路線和排放地點的可行性;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19. 李華明議員問:

    現時,大部分超級廣場設有售賣各類鮮肉的檔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兩年,當局有否發現冰鮮肉類被當作新鮮肉類在這些檔位售賣的個案;若有,有關個案數字為何,以及當局曾採取何等跟進行動;

      (二) 當局採取何種方法,檢定在這些檔位出售的肉類是新鮮肉類還是冰鮮肉類;

      (三) 有否查核在這些檔位出售的新鮮肉類的來源地及批發商等資料是否屬實;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會否考慮立法,規定肉類零售商必須清楚標明所售肉類是新鮮、冰鮮還是冷藏,以維護消費者的知情權;若會,立法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食物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公職人員薪酬調整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公職人員薪酬調整條例草案》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 《2002年法律適應化修改(雜項規定)條例草案》 律政司司長

    2. 《2001年鍋爐及壓力容器(修訂)條例草案》 教育統籌局局長


    IV. 議案

    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及《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教育統籌局局長動議議案
      (議案內容已載列於2002年5月22日發出的 立法會CB(3)644/01-02號文件內)


    V. 議員議案

    1. 解決"過關難"問題


    2. 曾鈺成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由於香港與內地經貿活動及旅客往來迅速增長,尤其是近期內地來港旅客大幅增加,本港出入境口岸及各種配套設施均承受沉重壓力,旅客輪候過關時間大幅延長,阻礙兩地交往及影響香港聲譽;就此,本會促請政府:

      (一) 提升口岸通關能力,簡化出入境手續,積極推動"一地兩檢";

      (二) 增加人手,改善口岸設施;

      (三) 局部開放邊境禁區,完善直達口岸的道路網絡;及

      (四) 積極與內地政府磋商,研究擇地多闢口岸,以配合未來港粵兩地交往的快速增長。


    就曾鈺成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劉健儀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三) 局部開放邊境禁區,完善直達口岸的道路網絡;"之後刪除"及";及在"(四) 積極與內地政府磋商,研究擇地多闢口岸,以配合未來港粵兩地交往的快速增長"之後加上";及(五) 積極與內地政府商討,開辦港深直通火車服務"。

    出席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 生命教育

    黃成智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 鑒於青少年自殺、濫用藥物、使用暴力等問題嚴重,本會促請政府針對有關現象採取措施推動生命教育,包括發展完整的多媒體教材、培訓教師及提供其他配套設施,以便透過中、小學課程及活動,有系統地教授青少年處理問題的有關知識和技巧,以及培養積極正面的人生觀,加強青少年面對困境的能力。

    就黃成智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楊耀忠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以便透過中、小學課程及活動"之後加上"、家長教育、宣傳計劃和加強支援與輔導服務,強化學校、家庭和社會的角色"。

    出席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