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2/03-3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10月16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2年商品交易(交易限額及持倉限額)(修訂)(第2號)規則》 142/2002
2.《2002年證券(交易所── 買賣股票期權)(修訂)規則》 143/2002
3.《2002年證券(雜項)(修訂)規則》144/2002
4. 《〈2002年販毒及有組織罪行(修訂)條例〉(2002年第26號)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145/2002


其他文件

1. 第2號市區重建局
2001-2002年報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2. 第3號公司註冊處
2001-02年報
(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提交)

3. 第4號機電工程營運基金
二零零一至二零零二年報
(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提交)

4. 第5號回應二OO二年七月政府帳目委員會
第三十八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II. 質詢

1. 楊孝華議員問:(譯文)

據報,機場所在的東涌,空氣污染指數在2002年9月9日錄得185度,是今年以來的最高紀錄,較7月及8月分別錄得的174度及181度更高。據稱,造成空氣嚴重污染及能見度低至少於1,000米的污染物,來自珠江三角洲或廣東省的其他地方,而並非來自東涌或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其他地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該幾天,空氣污染指數偏高及能見度偏低的狀況有否影響航班升降;若有,受影響的着陸及起飛航班數目分別為何;

    (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聯手採取措施,解決空氣污染問題的進展情況;及

    (三)當局會否評估這等措施的成效;若會,何時進行評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拆卸僭建物的工業安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因未按正確程序進行拆卸僭建物工程而造成的工業意外事件數目及傷亡人數分別為何;

    (二)計劃何時實施小型工程承建商註冊制度,以及會否規定拆卸僭建物工程只准由註冊承建商承辦;及

    (三)在實施上述註冊制度前,當局會否加強監察拆卸僭建物的工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3. 劉江華議員問:


就本港打擊清洗黑錢活動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本港每年根據與打擊清洗黑錢有關的法例充公的資產價值及被定罪的人數;

    (二)當局有否評估本港打擊清洗黑錢活動的成效,以及就這些成效與其他國家作出比較;若有,結果分別為何;及

    (三)有否資料顯示本港的清洗黑錢活動有日益增加的趨勢,而當局又有否研究有何措施加強打擊這類活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4. 李華明議員問:


現時,房屋署轄下的舊式公共租住屋邨(簡稱"公屋")的住宅單位,均沒有裝置冷氣機去水管道,以致構成冷氣機滴水問題,對居民造成滋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投訴公屋住宅單位的冷氣機滴水的個案數字,以及分別有多少個住戶因造成這種滋擾而被當局警告或檢控;

    (二)當局有否研究如何解決公屋冷氣機滴水問題;若有,研究結果為何;及

    (三)鑒於最新設計的公屋單位已有設置冷氣機去水管道,當局有否計劃為未有該等設施的公屋單位加裝去水管道;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5. 梁耀忠議員問:


據報,本年8月一個團體在大會堂展覽廳舉行畫展期間,大會堂管理人員要求該團體停止在場派發當局認為與畫展無關的畫冊,並派員到場監察其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行使該等權力的理據為何;

    (二)過去曾否採取類似行動;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該等行動對創作自由及言論自由的影響;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6. 許長青議員問:


財政司司長曾於8月底表示,長遠來說,有必要興建一條連接香港和珠江三角洲西部的大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盡快就建橋計劃在工程、財務、環境等方面的可行性進行研究,以及評估大橋在啟用後對本港的經濟發展(特別是進出口業方面)有何影響;當局有否接獲私人財團就建橋計劃提交的評估報告;若有,詳情為何;

    (二)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當局有否就建橋計劃進行商討;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就建橋計劃訂立基本政策及原則,以便有興趣的財團可深入研究建橋的可行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7. 李家祥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漁農自然護理署有否定期在其管轄的範圍內進行防治白蟻和蚊蟲的工作;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8. 陳偉業議員問: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新市鎮並沒有足夠的康樂設施和體育場地,不能達到當地居民對此的期望。事實上,東涌及天水圍北部分別已有超過4萬及10萬人口,但均缺乏康樂及體育設施;而天水圍北部更只有一個5人足球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制訂長遠計劃,在上述兩區提供足夠的康樂及體育設施;以及有何短期計劃解決現時該等設施不足的問題;

    (二)會否加快在上述兩區進行興建康樂及體育設施的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考慮在發展新市鎮時,提早興建康樂及體育設施,使居民可及早享用有關設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評估新市鎮缺乏康樂及體育設施會否造成區內青少年閒暇時無處消遣、流連街頭,以及青少年問題日漸惡化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9. 劉健儀議員問:


政府曾於1996年表示,當局已有計劃把大潭篤水塘堤壩上的一段大潭道,由5米闊的行車道擴闊為7.3米闊的標準雙線分隔車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仍然有此計劃;若然,進展為何,以及有關工程的預計開始及完工日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0. 劉慧卿議員問:


當局於較早前回答本人的質詢時指出,自2002年1月1日起再度獲委任為諮詢組織成員的人士當中,有19人在獲委任之前一年的會議出席率低於25%。關於當局委任諮詢/法定組織成員的事宜,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19名人士的姓名、會議出席率,以及獲委加入的諮詢組織名稱;

    (二)會否考慮把會議出席率定為再次委任諮詢組織成員的準則之一;若會,當局擬就出席率訂定的最低要求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哪些選舉委員會的委員獲委任為諮詢/法定組織的成員,以及每位委員獲委加入的諮詢/法定組織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1. 丁午壽議員問:


據報,一間協助市民解決債務問題的機構的統計數字顯示,在財政緊絀的情況下借貸的市民,往往不清楚有關貸款利息的計算方法和本身的還款能力,以至身陷債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收緊政策,規定放債人機構及信用卡公司,以較現時簡單易明的方式,明確告知貸款人所需繳付的利息金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會否向市民和在學的青少年推行全面的理財教育?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2. 梁耀忠議員問:


本年8月18日,地鐵有限公司將軍澳支線舉行開幕儀式期間,在場警員因示威區的位置與示威人士發生衝突,後來並沒收示威人士的揚聲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警方就設立示威區位置的詳細審批程序;

    (二)警方沒收示威人士的揚聲器及其他示威用具的法律依據;及

    (三)警方有否就沒收示威人士的揚聲器訂定程序;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3.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一名孕婦曾通知香港紅十字會("紅十字會")她願意在生產時捐出臍帶血,以便臍帶血內的幹細胞可用來協助醫治癌症病人。由於該名孕婦後來在非辦公時間內分娩,紅十字會因資源緊絀而沒有派員前往有關的公立醫院收集臍帶血,浪費了該等血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估計過去3年全港可供收集的臍帶血總數量;

    (二)當局有否支援紅十字會在收集及貯存臍帶血方面的工作;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紅十字會在公立醫院收集臍帶血所採用的程序,以及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可否代為收集臍帶血?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4. 丁午壽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連同發展商所提供的第二按揭金額計算,目前本港的"負資產"住宅和工商物業數目分別為何;當中,在本年才成為"負資產"物業的數目;

    (二)有否評估"負資產"物業不斷增加,對本港經濟包括現金流失、投資信心以至工商業發展造成的負面影響;若有,結果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藉採取新的穩定樓價措施把"負資產"物業的數目減至特定水平,以減低"負資產"物業對通縮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5. 吳亮星議員問:


鑒於由8月底至今已有十多宗在本港感染的登革熱個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訂立跨境合作機制,以遏止登革熱的蔓延;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有否評估現時本港的醫療制度及其他服務能否應付感染登革熱的患者數目急速上升的情況,以及當局就此情況制訂了甚麼應變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6. 黃成智議員問:


關於本年開始實施的"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該計劃實施以來,參加者數目及當中獲安排見習工作的青少年("學員")數目;這些學員與未獲安排見習工作的參加者在年齡和學歷上有何分別;及

    (二)為學員提供協助的個案經理有否向未獲安排見習工作的參加者提供支援;若然,現時獲提供支援服務的參加者數目,以及提供支援服務的資源及人手;若否,會否考慮提供有關的支援服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7. 劉皇發議員問:


關於回收電池以作循環再造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估計每年遭丟棄的電池數量;若有,每類電池(包括流動電話電池、一般的家用電池和充電池、汽車電池)的數量;

    (二)有否評估遭丟棄的電池對本港的環境造成甚麼影響;若有,詳情為何;

    (三)會否考慮指定一個政府部門負責統籌關於回收電池以作循環再造的工作;

    (四)是否知悉,於今年4月展開的收集舊流動電話電池的試驗計劃有甚麼成效;及

    (五)有何計劃鼓勵回收其他種類的電池以作循環再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8. 劉千石議員問:


據報,在本港製造及發售的"貴妃蘭"牌除臭狐粉含有高濃度水銀,但現行法例並無就除臭狐粉所含水銀成份訂立安全標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為除臭狐粉及類似產品所含的水銀成份訂立安全標準;

    (二)有否定期測試於市面發售的除臭狐粉及類似產品是否安全;

    (三)有否規定市面發售的除臭狐粉及類似產品須送交當局檢驗以測試有關產品是否安全;若否,會否考慮作出這樣的規定;及

    (四)現行法律有否規定當市民因使用水銀含量超出安全標準的除臭狐粉或類似不安全產品而引致身體不適時,有關的刑事責任及產品責任;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9. 李華明議員問:


本年6月,消費者委員會發表其對市面上多種牌子的樽裝水進行的水質測試的結果。其中一項測試結果顯示,在24個樣本當中,有10個被驗出某些礦物質的實際含量與標籤所載相差20%以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評估,根據上述測試結果,供應該等礦物質含量與標籤不符的樽裝水,有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第362章)中"與商品說明有關的罪行"的條文;若評估結果為有違反,當局會否檢控有關的供應商;若不會檢控,原因為何;

    (二)過去3年,食物環境衞生署有否就樽裝水的細菌、有害物質及礦物質的含量進行測試;若有,測試結果為何;若否,該署會否考慮定期進行該等測試;及

    (三)會否考慮立法修訂《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 規例》(第132章,附屬法例),規定樽裝水須附有標籤,列明有關礦物質及其他成分含量的資料;若會,立法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20. 劉慧卿議員問:


本年6月24日,當局公布中央人民政府根據行政長官的提名和建議,已任命當時的入境事務處處長為新任廉政專員。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突然更換廉政專員的原因;

    (二)會否為廉政專員一職設定固定的任期(例如5年),以防止行政長官任意更換廉政專員;

    (三)是否知悉公眾對下述事宜的關注:廉政專員曾任職紀律部隊或會損害廉政公署的獨立性,以及令廉政公署在處理貪污投訴時偏袒紀律部隊人員;及

    (四)會否考慮讓本會參與挑選廉政專員的人選;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案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將於2002年7月10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機場管理局(關於機場的獲准活動)令》(即刊登於憲報的2002年第127號法律公告)修訂,廢除第5條而代以 -
    "5. 財政司司長的批准

    (1)如 ─ 

    (a) 管理局就某機場從事任何附表第1、2或3條所指明的關於機場的獲准活動而須支付的代價的款額;及

    (b) (如管理局正就或已承諾就同一機場從事任何其他附表第1、2或3條所指明的關於機場的獲准活動)管理局已依據或須依據該等活動支付的代價的款額

    的總數超逾該局已發行股本的2.5%,管理局須在承諾從事(a)段所指的活動前,取得財政司司長的批准。

    (2) 在開始從事依據第(1)款獲財政司司長批准的活動後,管理局須確保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將該項活動的報告提交立法會會議席上省覽。"。
IV. 議員議案
  1. 施政期望

    李柱銘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本會促請政府慎重考慮本會議員對2003年施政報告的期望。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3. 貨櫃碼頭處理費

    丁午壽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本會促請政府從速研究長期高踞不下的貨櫃碼頭處理費對本港經濟的具體影響,並設法使該等收費調低至合理的水平。

    出席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