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2/03-7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11月13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2年船舶及港口管制(水域的封閉)(第2號) 公告》 164/2002
2.《〈2002年廢物處置(指定廢物處置設施)(修訂)規例〉(2002年第118號法律公告)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 165/2002
3.《〈2002年廢物處置(廢物轉運站)(修訂)規例〉(2002年第119號法律公告)2002年(生效日期)公告》166/2002


其他文件

1.第20號香港海關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受託人
截至二零零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年度報告書
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及經審計的帳目報表
(在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缺席期間,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提交)

2.第21號香港海關福利基金帳目報表摘要
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及經審計的帳目報表
(在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缺席期間,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提交)

3. 第22號回應二零零二年六月發表的
《香港申訴專員第十四期年報》的政府覆文
(由政務司司長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II. 質詢

1. 劉皇發議員問:


關於採用地磚鋪砌的行人路路面,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等磚塊的可使用年期,以及是否以再造物料製造;

    (二) 鑒於這類路面使用日久會有凹凸不平,甚至突然下陷的情況,當局有何措施確保這類路面獲得妥善維修,以保障行人安全;及

    (三) 現時市民可透過哪些渠道,就行人路路面凸凹不平的情況向當局作出投訴或報告;當局會否制訂服務承諾:在接獲投訴或報告後若干天內修妥有關路面?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 司徒華議員問:


據報,教育統籌局局長

已公開表示,政府將推行"小班教學"試驗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試驗計劃的開始及結束日期,參與計劃的學校及其所屬分區、學生級別,以及選擇該等學校的準則;

    (二) 試驗計劃的推行模式、推行階段及有關詳情、試驗計劃的範圍(包括教授哪些分科及跨科科目)、有關教師的培訓、教育署提供的支援,以及推行該計劃所需的資源;及

    (三) 試驗計劃的評估方法及準則,以及會否根據評估結果,制訂長遠的"小班教學"政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3. 涂謹申議員問:


關於立法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諮詢文件"指出,在回歸之前,有關香港及內地之間關係的資料,是以"國際關係"的名義受到保護,當局現建議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與香港特區之間的關係"("中央與特區關係")的名義保護有關國家中央和香港特區之間的關係的資料;但中港關係回歸前屬中英關係,回歸後屬一國之內的關係,當局為何建議訂立中央與特區關係這個新的受保護資料類別;

    (二) 律政司司長於本年10月17日在香港報業公會午餐會表示,有關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資料"不過是把原有包括在'國際關係的資料'一欄的'聯合王國與香港之間'的條文適應化",不過,回歸前的英港關係在法律上是宗主國與殖民地的關係,回歸後的中港關係是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律政司司長為何認為建議新增的中央與特區關係類別是一個法律適應化的做法;及

    (三) 會否考慮以法律條文或其他形式作出規定,除了就某個內地組織是否已因國家安全為理由被中央機關禁制這個事實問題而要求中央機關發出正式知會外,香港特區政府不可就上述諮詢文件第七章所載關於"外國政治性組織"的事宜,根據《基本法》第十九條要求中央人民政府就涉及國防、外交等國家行為的事實問題發出證明書;若會考慮,規定的形式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4. 田北俊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與1997年的情況比較,目前住宅物業的價格、有關的按揭利率及市民償還樓宇按揭貸款的能力有何變化;

    (二) 過去5年,每年因貸款人拖欠按揭還款而遭認可機構接管的住宅單位數目,及其佔該年累計按揭宗數的比例;及

    (三) 鑒於香港金融管理局已表明不反對認可機構在符合商業利益的情況下,於處理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的轉按申請時偏離七成按揭成數的指引,該局會否考慮同樣放寬對其他按揭貸款申請七成按揭成數的指引,使銀行可根據個別情況,審慎及靈活地處理有關申請;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5. 蔡素玉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根據甚麼準則決定應否以象徵式地價,將政府土地批予私人組織或機構作為會所或俱樂部的用途;

    (二) 現時根據第(一)項的準則獲得批地的私人組織或機構的數目及名稱、涉及的土地面積、按現時市值計算的每平方呎地價及租契年期;及

    (三) 是否有計劃檢討該等批地準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6. 劉慧卿議員問:

根據《基本法》,2004年產生的第三屆立法會,將繼續由 60名議員組成,當中半數屬功能團體選舉產生的議員。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計劃何時就立法會功能團體選舉的安排,包括功能界別的劃分、選民的資格、投票方式等諮詢公眾;及

    (二) 會否考慮修訂功能界別選民的資格準則,以增加選民人數,從而配合當局訂立有關政制民主化循序漸進的政策,以及讓更多市民參與這類選舉?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7. 梁富華議員問:


國內中央電視台("中央台")為國家電視台,內地大部分地區均能收看該電視台的頻道。然而,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市民至今未能接收中央台各個頻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香港未能接收中央台各個頻道的原因及是否與現行電視牌照經營權有關;若然,當局會否考慮修改相關法例,使本港居民可收看中央台各頻道的電視節目;

    (二) 有否接獲中央台在港播放電視節目的申請或要求;若有,當局與內地有關部門或中央台有否就此進行商討,以及商討的內容及結果為何;及

    (三) 會否考慮透過香港電台轉播中央台部分頻道的電視節目,供香港市民收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在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缺席期間)

*8. 譚耀宗議員問:

為了增加本地建築工人的就業機會及減少建築廢料,有業界人士建議在香港發展混凝土預製件製造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公共建築工程及私營建築工程使用的混凝土預製件的主要來源地;

    (二) 有否計劃提供稅務及土地優惠,以吸引企業在港設立混凝土預製件工場或澆灌場;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計劃協助業界研究及試驗利用循環再用的建築廢料製造混凝土預製件,以減低製造成本及減少建築廢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9. 蔡素玉議員問:


大嶼山寶蓮禪寺曾因不滿政府在昂坪進行的旅遊發展項目而宣佈"封山"行動,後來經政府與該寺商討後,才取消該行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事件的起因及有否評估誰人須就事件負責;若有,結果為何;

    (二) 在制訂昂坪的發展項目時,根據甚麼準則來平衡發展旅遊與保護宗教文化兩方面;及

    (三) 將如何改善審批政府發展項目的現行程序,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0. 麥國風議員問: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負責提供非緊急救護車載送服務的近300名人員,每年超時工作共達兩萬小時。醫管局每年支付200萬元作為他們超時工作的補償,而沒有安排他們放取補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每間公立醫院的非緊急救護車載送服務的運作資料,包括車輛數目,以及全職和兼職救護車人員及管理人員分別的數目及聘用條款;

    (二) 全職和兼職救護車人員現時的薪酬水平;

    (三) 每輛救護車每次最多可運載的病人數目;

    (四) 救護車人員每年需超時工作兩萬小時的原因;及 (五) 過去3年,非緊急救護車載送服務的需求情況;以及去年平均每月使用該項服務的病人人次?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1. 馮檢基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在過去3年,地下鐵路港島線、荃灣線、觀塘線、東涌線和機場快線的每公里營運成本、每日車票收益、每小時的平均載客量,以及每小時可負荷的最高載客量?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2. 李華明議員問:


當局於2001年2月就加強兩間電力公司的供電系統聯網所展開的技術性研究,已在今年年中完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為何至今仍未公布上述研究的結果;

    (二) 該項研究的具體結果;及

    (三) 當局是否已就加強供電聯網的可行性得出結論;若然,結論為何;若結論為不可行,理據為何;若未有結論,預計何時會有結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3. 單仲偕議員問:


關於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應科院在招聘研究及發展總監及技術員等職位時,會否優先聘用非本地人才或向他們提供較優厚的薪酬及服務條件,以吸引海外從事研究發展工作的專才來港擔任這些職位;

    (二) 按最後肆業的院校及其所屬國家、教育水平(如學士學位、研究式或修課式碩士學位及博士學位)及從事科研工作的年資劃分,現時在應科院工作的本地及非本地科研人員的數目分別為何;及

    (三) 應科院會否制訂措施和計劃,培育本地科研人員達至國際級水平,以支援及推動本地科研工作的長遠發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在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缺席期間)
*14.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各項學生車船津貼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計劃因應現時的經濟不景氣,檢討各項車船津貼的申請資格和計算公式;若否,原因為何;

    (二) 有否檢討各項車船津貼計劃對紓緩家長的財政負擔的效用;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 會否考慮重新採用在1988年前實施,並且無須經濟狀況審查的"學生乘搭車船津貼計劃",以取代現行為中、小學生設立的"學生車船津貼計劃";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5. 陳偉業議員問:


目前,西貢部分地區及長洲仍未被納入任何分區計劃大綱圖或發展審批地區圖等法定圖則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哪些地區仍未被納入任何分區計劃大綱圖或發展審批地區圖內,以及有關原因為何;

    (二) 當局在擬備法定圖則時有否諮詢當地居民;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評估缺乏法定圖則,會否對有關地區的新發展構成影響和對當地居民造成不便;若有評估而結論是會有影響,當局有何改善措施;若結論是沒有影響,理據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6.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大角咀必發道某大廈後巷的食水管爆裂並漏出食水,水務署職員在接獲通知到場處理時,指該水管屬私人所有,故只着大廈負責人自行安排修理。然而,大廈負責人須以書面向水務署申請安排截水,維修工程才能展開。水務署在事發後第六天接獲有關申請,並派員前往截水,但發覺街喉的開關掣失靈而未能關上,結果再用了十多天時間維修開關掣。整個事故持續超過20天才獲解決,浪費了大量食水。就水管爆裂引致浪費食水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對於私人食水管的漏水情況未算嚴重,而業主未有申請截水以便維修水管的個案,水務署會否作出跟進;若會,詳情為何;

    (二) 過去3年有否發生因街喉開關掣失靈而未能截水的事故;若有,估計因而浪費了多少食水;及

    (三) 有否定期檢查公共供水系統的街喉開關掣;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7. 司徒華議員問:


據悉,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上一財政年度虧損3,000萬元,預計本年度的虧損達1,700萬元,而截至本年度完結的預計累積盈餘約只有1,700萬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考評局過去3年及未來一年的收支項目及相關款額;當中新增開支項目及款額分別為何,以及哪些項目是應政府當局要求而作出的;

    (二) 考評局有否採取措施防止其財政繼續出現虧損;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 鑒於考評局為行政和財政獨立的法定機構,當局會否在該局財政出現累計虧損時給予財政支援;若會,詳情如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8. 劉慧卿議員問:


當局為發展旅遊業,計劃在大嶼山昂坪進行發展項目,但寶蓮禪寺最近曾對該發展項目表達不滿。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曾就此事與寶蓮禪寺進行了多少次磋商,以期平衡"保護宗教文化"與"發展昂坪"兩者的需要;

    (二) 當局在磋商的過程中分別接納和否決了寺方哪些建議,以及否決部分建議的原因;

    (三) 當局有否根據可持續發展和保存當地獨有文化及傳統的原則,訂定昂坪的發展項目;及

    (四) 當局與寺方於10月24日磋商後,會否修改昂坪發展項目的內容;若會,修改的詳情及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9. 麥國風議員問: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本財政年度將出現巨額赤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醫管局現時的非公帑收入來源;

    (二) 過去5年和今年至今,醫管局的撇帳個案數目、總額和原因;政府會否向醫管局提出解決呆壞帳問題的方法;及

    (三) 醫管局有何開源和節流計劃,例如合併醫院和增加外判工作;該等計劃全面推行的時間表;以及當局可否確保醫管局在推行這類計劃前,會充分諮詢員工?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20. 單仲偕議員問:


關於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的研究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應科院現時已與哪些大學建立合作伙伴關係;

    (二) 應科院在其位於香港科學園的研究設施於2005年落成前,將會使用哪些大學的設施進行研究項目;相關資源將計算在應科院還是有關大學的研究開支內;

    (三) 鑒於應科院現已選定資訊科技、電子和生物科技等作為主要研究範圍,應科院有否訂定主要研究範圍的挑選準則及設立研究項目的審批及監管機制;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 應科院在第

    (三)項所述的3個主要研究範圍下制訂的長期及短期研究計劃的數目分別為何,以及每項計劃的撥款額及進展情況;及

    (五) 鑒於應科院在發展初期階段不會為產業進行合約研究項目,應科院將於何時及以何準則檢討是否需要進行這些研究項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在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缺席期間)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A. 聲明

政府的房屋政策 :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III. 議案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批准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於2002年10月22日訂立的 -

(a) 《2002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第4號)規例》;及

(b) 《2002年毒藥表(修訂)(第4號)規例》。
    (該兩項規例已於2002年10月24日
    隨立法會CB(3)85/02-03號文件發出)
IV. 議員議案

  1. 調低電力及煤氣收費

    李華明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本會促請政府盡快與兩間電力公司及煤氣公司磋商,鼓勵各機構因應其個別營運情況,調低收費或向用戶提供優惠,以減輕市民及工商界的負擔。

    就李華明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吳亮星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之後加上"在保障投資者依法經營及訂價權利的前提下,"。

    出席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3. 人口老齡化

    譚耀宗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鑒於本港人口老齡化,本會促請政府因應人口結構的改變,積極倡導對年長的正確觀念;鼓勵公共和私營機構善用年長人士的知識和經驗;推動長者"終身學習";改善城市規劃、公共設施和房屋設計,以創造"無障礙"環境;提供健全的基層健康護理服務,推廣積極健康生活,以及促進商界建立"友待長者"的服務文化,從而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使現在及未來的年長人士能夠繼續發揮所能。

    就譚耀宗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馮檢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之後加上"積極研究落實老年退休金計劃,以保障長者退休後的生活;"。

    (ii)梁耀忠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積極倡導對年長的正確觀念;"之後加上"考慮長者的經濟需要,確保老人綜援金額的任何變動不會令金額低於現時的水平;";及在"提供健全的基層健康護理服務"之後加上"和豁免長者繳付各項建議的醫療新收費及加費"。


    出席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