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2/03-10

立法會

議程

2002年12月4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2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179/2002
2.《2002年進出口(費用)(修訂)規例》180/2002
3.《2002年商標條例(修訂附表1)規例》181/2002
4.《2002年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修訂)規例》182/2002
5.《普查及統計(創新活動調查)令》183/2002
6.《執業證書(特別條件)規則》184/2002
7.《證券及期貨(豁除某等未獲邀約的造訪)規則》185/2002
8.《證券及期貨(認可對手方)規則》186/2002
9.《證券及期貨(登記證監會紀律制裁命令)規則》187/2002
10.《證券及期貨(專業投資者)規則》188/2002
11.《證券及期貨(槓桿式外匯交易 -- 豁免)規則》189/2002
12.《證券及期貨(槓桿式外匯交易)(仲裁)規則》190/2002
13.《證券及期貨(獲豁免的票據 -- 資料)規則》191/2002
14.《2002年儲稅券(利率)(第9號)公告》192/2002
15.《〈2002年公眾衞生及市政(修訂)條例〉(2002年第1號)2002年(生效日期)(第2號)公告》193/2002
16.《2002年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公眾街市)(修訂附表10)令》194/2002
17.《2002年街市宣布公告(修訂)(第2號)宣布》195/2002


II. 質詢

1. 黃容根議員問:

本人獲悉,不少市民在超級市場購物時被人偷去手提包或錢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個別市民向警方舉報在超級市場內遭扒竊的案件共有多少宗,當中疑犯被捕的案件數目為何;

    (二)當局如何遏止這類罪案;及

    (三)當局會否聯同超級市場的經營者,提醒市民在超級市場購物時小心看管財物;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2. 李華明議員問:

根據《人事登記條例》,獲准在港逗留180天或以上的人士,例如外籍家庭傭工及輸入勞工,均須申領香港身份證。另外,所有持香港身份證的人士、其配偶和11歲以下的子女,均合資格獲政府高度補貼,以享用公共醫療服務。關於當局向受逗留條件規限的香港身份證持有人提供公共醫療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等人士現時的總數,並按他們獲發的入境簽證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按入境簽證分類的每類人士去年使用各項公共醫療服務的次數,以及因而引致的公帑開支總額;及

    (三)當局在釐訂公共醫療服務的收費政策時,基於甚麼理念決定高度補貼他們享用公共醫療服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保安局局長

3. 許長青議員問:

據報,中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盟")的成員國已簽訂協議,計劃於2010年成立人口達17億的中國 ─ 東盟自由貿易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上述的最新進展,當局有否計劃就該自由貿易區的成立對本港的經濟有何正面和負面的影響進行評估;若有計劃,詳情為何;

    (二)有甚麼策略及措施,把握該自由貿易區成立帶來的機遇,強化香港作為國際商業貿易中心的地位;及

    (三)有否探討在推動成立大中華自由貿易區方面,特區政府可以從中國 ─ 東盟自由貿易區的成立過程中汲取甚麼經驗?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4. 楊耀忠議員問:

為增進學生對祖國的認識、提高他們的國家觀念、教導學生尊重國旗,以及推廣公民教育,政府已批准各官立學校在國慶日及一些重要日子升掛國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本年國慶日懸掛國旗的中小學校的數目,以及該等學校佔全港中小學校的百分比;已安裝旗桿但沒有在當日懸掛國旗的中小學校的數目及該等學校未有懸掛國旗的原因;

    (二)會否修改《升掛國旗指引》,明確規定中小學校在國慶日及一些重要節日或場合懸掛國旗;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除關於升掛國旗外,將採取甚麼措施,在中小學加強國民教育,以增強學生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5. 劉漢銓議員問:

政府於去年6月就"加快設立商業信貸資料庫"議案辯論向立法會提交的進度報告中指出,當局希望金融管理局(簡稱"金管局")成立的工作小組可在該年內就成立資料庫擬備詳細建議。金管局在本年11月4日的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提供的資料簡介亦指出,由香港銀行公會及存款公司公會於 本年5月組成的工作小組負責跟進設立商業信貸資料庫計劃的實施細節,並在多方面"取得理想進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工作小組在各方面已"取得理想進展"的具體內容;及

    (二)鑒於設立商業信貸資料庫對中小企業的融資渠道有重要的影響,當局最快可在何時落實有關建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6. 楊森議員問:

據報,行政長官最近表示目前不會考慮發行債券以解決政府的財政赤字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有否發行債券;若有,發行次數及每次的金額、發行時的財政儲備及財政赤字款額,以及發行原因和所得資金的用途分別為何;

    (二)有否就發行債券的影響進行詳細研究;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目前不會考慮發行債券的原因,以及當局在何種情況下才會考慮發行債券?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7. 鄭家富議員問:

去年12月19日,運輸署發出公開信,就小型電單車、電動單車及電動滑板的牌照問題,說明有關法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當局有否檢控非法使用上述車輛的人士;若有,每年當局提出檢控及成功檢控的個案數目;

    (二)有否就該等車輛進行車輛類型評定審核或登記前的車輛檢驗;若有,過去一年審核或登記的車輛數目;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修改法例,發牌准許上述車輛在道路上使用;若會,修改法例的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8. 鄧兆棠議員問:

據報,市民致電部分公營機構及政府部門的熱線(包括由效率促進組管理的1823政府熱線)要等候很長時間才有人接聽,而致電消費者委員會及房屋署的熱線最長的等候時間達30分鐘以上,令熱線使用者頗感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為1823政府熱線定下接聽來電時間的服務目標;若有,該服務目標及達到有關目標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二)有否為上述熱線進行推廣宣傳,以增加市民對該熱線的認識;若有,詳情為何;

    (三)有否評估上述熱線的效益;若有,結果為何;

    (四)有否計劃將上述熱線的服務表現報告,納入財政預算案中"總目142 ─ 政府總部: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及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的管制人員報告內;及

    (五)是否知悉消費者委員會及房屋署有何措施改善致電其熱線者要長時間等候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9. 何俊仁議員問:

關於公屋居民因欠租而遭房屋署發出遷出通知書收回單位的個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季度的欠租比率、因欠租而發出遷出通知書的數目、以及最終收回單位的數目;

    (二)住戶就遷出通知書提出的上訴,當局的處理程序;

    (三)房屋署有否酌情權處理有特殊情況的欠租個案(例如住戶在收到遷出通知書後清繳所欠租金,獲恢復租約,但其後又再次欠租);又房屋署就處理這些個案而發給其職員的指引的詳情為何;及

    (四)房屋署會否因應現時經濟不景而考慮放寬第(三)項提及的指引,令其職員有更大酌情權處理有關個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0. 劉健儀議員問:

政府在2001年11月28日立法會會議答覆質詢時表示,機電工程署已委託顧問公司研究以石油氣車種取代輕型客貨車及輕型貨車的可行性,研究內容包括石油氣貯藏庫的容量、石油氣加氣設施和其他配套設施是否足以供該等車輛使用;而顧問公司的研究報告已接近完成,待該報告完成後便會向本會詳細匯報研究結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已完成該報告;若然,當局將於何時向本會作出詳細的匯報;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目前的石油氣加氣設施數目及分布情況;當局有否計劃鼓勵油公司增加該等設施;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1. 馮檢基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全港現時有多少在住宅樓宇地下的鋪位被用作經營汽車維修;

    (二)經營汽車維修是否需要領有牌照;若然,發牌條件及過去3年每年的發牌數目;若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3年,當局每年接獲關於車房滋擾市民生活及影響居住環境的投訴個案數目,以及跟進此等個案的詳情;

    (四)有否制訂經營汽車維修的安全守則,以減低對民居的影響;若有,守則的詳情及有何措施確保經營者遵守守則;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有否考慮提供地方(如空置的工業大廈),把現時在住宅樓宇地下鋪位的車房集中在一個地點經營,以減低對民居的滋擾?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2. 麥國風議員問:

當局於去年10月公布,計劃在2005年年底之前,醫院管理局會在各區開設18間中醫門診診所,並會在2002-03年度設立首間診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計劃的詳細安排,包括每間診所的設立時間、地點、職員人數及配套設施等;

    (二)醫院管理局為提供這項新服務每年須動用的款額;及

    (三)鑒於醫院管理局本年度會有赤字,當局將如何協助醫院管理局籌措有關計劃所需的款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3. 蔡素玉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至今為止,是否有組織或機構已提出申請,要求政府以私人協約方式批地而尚未獲告知申請結果;若有,這些組織或機構的數目及名稱、涉及的土地面積、按現時市值計算的每平方呎地價及有關組織或機構建議的租契年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4. 單仲偕議員問:

電訊管理局一直以營運基金方式運作,經費主要來自電訊牌照費的收入。《電訊管理局2001至2002年度營運基金報告書》指出,電訊管理局於該年度的除稅後盈利高達5,800萬港元,固定資產回報率達25.3%,高於財政司司長定下的14.5%每年目標回報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項電訊牌照的發牌成本佔有關電訊牌照費的百分比;

    (二)會否於明年削減各項電訊牌照費;若會,各項牌照費的減幅;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制訂定期檢討電訊牌照費的機制,以避免因電訊牌照費處於高昂水平而加重各電訊牌照持有人及電訊業的經營成本;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5. 陳偉業議員問:

本人注意到隨着本港的農業式微,越來越多耕牛被遺棄在郊野地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統計全港現時有多少頭耕牛,以及當中有多少頭被遺棄;若有,詳情為何;

    (二)有否制訂措施保護及安置被遺棄的耕牛;若有,這些措施的詳情及落實的情況;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大澳目前有不少被遺棄的耕牛,當局有否特別制訂政策保護牠們,或考慮安置牠們在郊野公園內作自然教育用途;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6.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鐵路的密封式車站內的空氣質素,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

    (i)對這些車站的通風系統進行的定期清潔及維修詳情;

    (ii)過去5年,這些車站的通風系統出現故障的次數及詳情,以及有關的鐵路公司有否透過站內廣播系統即時通知乘客;

    (iii)過去3年,兩家鐵路公司分別接獲多少宗乘客的投訴,指這些車站內的空氣混濁並引致他們不適;及

    (iv)兩家鐵路公司分別有何措施改善這些車站的空氣質素;

    (二)當局有否定期監察這些車站的空氣質素;若有,請列出過去3年的監察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這些車站的空氣污染問題是否達至不可接受的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7.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環境保護署在本年8月底推行的"廢膠袋(家居)回收試驗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遭丟棄的膠袋總重量;

    (二)該署為何直至本年8月才推行該項試驗計劃;及

    (三)該項試驗計劃的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8. 劉慧卿議員問:

財政司司長於本年8月要求各政策局局長把轄下部門在2003-04財政年度的預算營運開支劃一削減1.8%。此外,當局正檢討各項未獲撥款的工務工程的優先次序。關於削減開支對廉政公署("廉署")的影響,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廉署現時尚待處理的貪污舉報個案數目,這些個案平均積壓了多少時間,以及當局預計削減營運開支對個案積壓情況造成的影響;

    (二)有否評估削減營運開支將會對廉署的調查及防貪工作帶來甚麼影響;若有評估,結論為何;及

    (三)廉署總部大樓興建計劃目前的進展及預計大樓落成日期,以及上述檢討工作如何影響該項計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19. 許長青議員問:

根據《二零零二年海外公司駐香港的地區代表按年統計調查報告》,在本年6月1日,香港以外("境外")註冊公司駐港的地區總部及地區辦事處的總數為3 119間,較去年的3 237間下跌了3.6%,亦是本港作出有關統計以來首次錄得下跌的數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境外註冊公司駐港地區總部及地區辦事處數目下降的原因;

    (二)是否知悉有關公司把辦事處遷往哪些城市;

    (三)境外註冊公司於過去3年在港新設立的地區總部及地區辦事處現時合共聘用的僱員人數,以及這些辦事處在該段期間作出的本地投資總額;及

    (四)是否知悉,在外地註冊的公司駐深圳、廣州、上海和 新加坡地區總部及辦事處數目在過去3年的變動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20. 李華明議員問:

當局在上月6日回答本會一項關於監管製冰廠的質詢時表示,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有從食肆和其他食物業處所抽取食用冰塊樣本以進行細菌化驗,並正檢討有關監察機制,包括是否需修改法例以監管製冰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全港共有多少間食用冰製造廠;

    (二)食環署是否直接從食肆或食物業處所的冰塊儲存器內抽取樣本進行化驗;若否,在化驗結果顯示樣本的細菌含量超出法定限度時,食環署如何判斷該等結果並非交叉污染所引致的;及

    (三)預計何時可完成檢討有關監察機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 《2002年房屋(修訂)條例草案》
2. 《2002年教育(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 《2002年房屋(修訂)條例草案》 :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2. 《2002年教育(修訂)條例草案》 : 教育統籌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海水化淡
    呂明華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本會促請政府從速組織科技人員及提供資金,研究海水化淡的最新技術和設備,以期長遠解決本港食水的來源及紓緩所引起的財政負擔問題,並促成海水化淡設備製造業,推動經濟發展。

    就呂明華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李華明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之後刪除"從速組織科技人員及提供資金,研究海水化淡的最新技術和設備",並以"進行海水化淡可行性研究"代替;在"以期長遠解決本港食水的來源及紓緩所引起的財政負擔問題,"之後加上"減輕市民及各行業的水費負擔;";刪除"促成",並以"探討"代替;及在"海水化淡設備製造業"之後刪除",";並以"的可行性,以"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3. 保持基建投資
    何鍾泰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鑒於本港經濟仍然疲弱及失業率高企,本會促請政府堅守對基建投資所作的承擔,並在未來5年投資不少於財政司司長在2002年10月17日致函本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提及的預留工務工程開支共約1,470億元,即由2002-03年度至2006-07年度平均每年開支約294億元;此外,政府在檢討工務工程項目的資源分配時,不應只顧有關項目的經濟效益,亦須兼顧其社會效益,以及對刺激經濟及增加就業的成效。

    就何鍾泰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陳偉業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即由2002-03年度至2006-07年度平均每年開支約294億元;"之後刪除"此外",並以"政府並應確保在符合《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原則下,上述工程的所有工序會在香港進行,以及會優先聘用本地員工;同時"代替;在"政府在檢討工務工程項目的資源分配時,"之後刪除"不應只顧",並以"除顧及"代替;在"有關項目的經濟效益"之後加上"外";及在"以及對刺激經濟及增加"之後加上"本地"。

    出席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