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3/04-10

立法會

議程

2003年12月3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3年進出口(一般)規例(修訂附表7)(第9號)公告》254/2003
2.《〈2003年人事登記(修訂)規例〉(2003年第165號法律公告)2003年(生效日期)公告》255/2003
3.《〈2003年婚姻訴訟(修訂)規則〉(2003年第209號法律公告)2003年(生效日期)公告》256/2003


其他文件

1.第32號香港科技園公司
2002/2003年報
(由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提交)

2.第33號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2002/2003年報
(由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提交)


II. 質詢

1. 張文光議員問:


關於委任法定機構和諮詢組織的主席及成員,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回歸以來,有關當局共委任了多少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及政黨成員出任法定機構和諮詢組織的主席或成員;請表列出這些人士各人獲委任加入的法定機構或諮詢組織的名稱及擔任的職位,以及由誰作出委任;及

    (二)有關當局會否考慮委任有不同政見、專長和背景的選舉委員會委員和政黨成員加入法定機構和諮詢組織,令該等組織可更平衡地吸納不同意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2. 李華明議員問:


現時香港不少大型地產商同時經營屋苑管理、零售及電訊等其他業務,並利用它們發展的屋苑作為擴展這些業務的平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或政府部門有否接獲對大型地產商以上述手法經營其他業務的投訴;若有,過去3年每年接獲多少宗該等投訴及如何跟進;

    (二)有否研究上述經營手法對其他競爭者有甚麼影響,以及該等手法有否違反公平競爭原則;及

    (三)是否知悉外地有否規定和限制跨界別企業的經營手法;若有,詳情是甚麼,以及當局會否作出類似規定和限制?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3. 劉皇發議員問:


關於政府徵用私人土地引起的訴訟,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政府因無法與私人土地業權人就收回或租用私人土地的補償達成協議而展開的訴訟個案數目,以及政府敗訴及提出上訴的個案分別的數目;

    (二)在過去5年由公帑支付的有關訴訟費用總額;及

    (三)有否要求有關部門進行檢討,以確定政府敗訴的案件是否涉及政府官員的工作失誤及該等官員是否須承擔責任;若有要求有關部門這樣做,檢討的結果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4. 麥國風議員問:


關於公務員的工作壓力,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共有多少名公務員因工作壓力而向公務員事務局或所隸屬的部門尋求協助或輔導,並按他們的職級列出分類數字;

    (二)會否主動調查各部門的管理和前線人員所感受的工作壓力,並研究有何方法減輕他們的壓力;若會,調查及研究的詳情如何;若否,原因是甚麼;及

    (三)有關部門在考慮擢陞公務員至管理階層職位時,會否評估候選人的心理質素,以確保他們能應付在擢陞後的工作壓力?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5. 石禮謙議員問:
(譯文)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現正探討把兩座剩餘居者有其屋計劃大廈("居屋大廈")改作旅館或同類用途的可行性,並就這項建議邀請公眾人士提交興趣表達書,以評估市場對提供另一種類的旅客住宿設施的興趣。此外,若房委會決定推行居屋改作旅館的建議,會將整座大廈批租或出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房委會把將整座大廈出售包括在其將居屋改作旅館的建議內,以及房委會是否打算永久改變有關大廈的功能及用途;

    (二)政府當局或房委會曾否徵詢內部或外間的法律意見,以助其決定將整座居屋大廈批租或出售作為旅館用途的建議會否超越房委會的職能和權限,偏離其專注為市民提供公營房屋的原則,以及不符《房屋條例》(第283章)及其他相關法例;及

    (三)若曾徵詢法律意見,是否獲得不同的法律意見;若然,有關意見的詳情和理據為何,以及為何房委會雖然獲得這些法律意見,仍然決定邀請公眾人士提交興趣表達書?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6. 劉江華議員問:


上月10日,觀塘秀茂坪道一個由交通燈控制的路口發生一宗嚴重交通意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是否已完成調查該宗意外;若然,意外的成因為何;及

    (二)有否資料顯示該宗意外的成因涉及路面設計或交通燈號安排;若有,當局將採取甚麼改善措施,以及當局會否評估其他路口的路面設計或交通燈號安排需否作出同樣改善;若不會評估,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在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缺席期間)


*7. 朱幼麟議員問:

關於私營機構所提供的傳染病隔離設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為何只向資助安老院舍而不是所有安老院舍提供撥款,以供增設隔離設施;及

    (二)有否評估各間私營醫院是否已設置足夠的隔離設施;若有,評估的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8. 馬逢國議員問:


關於近期接連發生的郵局劫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因應這些劫案而加強保安措施的詳情;當局會否考慮改變郵局現時的設計,將收費處與運作地方分隔,以增加打劫郵局的難度及避免賊人跳進櫃位搶掠現金;

    (二)當局有否發出指引和進行演習,教導郵局員工遇劫時應如何應付,以保障他們的安全;及

    (三)當局有否因應郵局劫案檢討其他政府部門收費櫃位的保安措施;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9. 陳智思議員問:
(譯文)

財政司司長於2003年10月22日的立法會會議席上就香港經濟概況及公共財政管理發表聲明時表示,"只有稍多於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口需就其薪金繳稅。超過59%的薪俸稅是由約十萬名納稅人,即由工作人口的3%所繳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3個財政年度,每年只繳納薪俸稅的納稅人總數;當中所繳納的薪俸稅款只佔其每年應評稅入息總額減去所有稅項扣除額後所得款項的5%、10%及15%的人數分別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0. 鄧兆棠議員問:


鑒於香港電車有限公司在1998年申請加價時曾承諾推行若干改善電車安全和提高服務水平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有否評估該公司是否已如期落實該等措施;若有,評估的結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在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缺席期間)

*11. 梁富華議員問:

關於現正施工的填海工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項工程的內容及進展情況;

    (二)這些工程有否涉及處理致癌物質;若有,有關工程項目的名稱及現行運送致癌物質的途徑為何;及

    (三)當局有何監管措施確保致癌物質獲得妥善處理?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在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缺席期間)

*12. 黃成智議員問:

關於在街上行乞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來自外地的人士在本港行乞;若有,這些行乞者的數目;本地的行乞者數目又有多少;

    (二)行乞者有否受集團操縱;若有,這些集團的規模及受其操縱的行乞者人數,以及當局如何處理這問題;及

    (三)因經濟困境而在街上行乞的人數,以及當局如何協助這些行乞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3. 馮檢基議員問:


關於本港學童自殺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就讀年級劃分,過去5年,每年企圖自殺及自殺身亡的學童數目分別為何;及

    (二)有否措施和方法識別有自殺傾向的學童和協助他們打消自殺念頭;若有,這些措施和方法的詳情和成效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4. 田北俊議員問:


有市民告知本人,大潭水塘的堤壩每天行車次數頻密,他們擔心該建成已久的堤壩會因不勝負荷而倒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堤壩的建成日期、設計使用期限,以及設計可承受的汽車行駛負荷;

    (二)該堤壩的每天汽車流量;有否評估該汽車流量對該堤壩的結構有何影響;若有,評估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相隔多久檢查該堤壩的結構安全及進行維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在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缺席期間)

*15. 丁午壽議員問:

據報,本港大部分工業樓宇均出現老化,業主不願花錢維修而租戶減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藉放寬工業樓宇用途,向業界提供補地價優惠和其他相關措施,鼓勵工業樓宇業主翻新樓宇和改善設施;若會,當局的具體計劃為何;若否,當局會否從速制訂相關政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6. 李華明議員問:


據報,由一位立法會議員擔任名譽會長的香港東區各界協會,於本年9月26日至11月17日租借維多利亞公園("維園")數個足球場舉行一項名為"歡躍維園"的嘉年華,並獲當局豁免場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以何準則審批民間團體長時間租借維園足球場舉辦活動的申請,當中是否包括"活動負責人為立法會議員",以及"活動獲立法會議員推薦";

    (二)當局在批准該項申請前,有否評估把該場地長時間租借予單一團體,對其他有意使用該場地的人士和團體是否公平及有何影響;若有,評估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有報導指"歡躍維園"的宣傳單張上載述該項活動已獲民政事務局、香港康體發展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等多個機構支持,該等政府部門及法定機構基於甚麼原因支持這項商業活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7.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的學生宿位空置率偏高,造成浪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1年,上述院校的宿生數目及其佔全部院校學生總數的百分比,以及該等宿生主要就讀的級別;

    (二)上述院校的學生宿位在過去兩年的暑假期間及其他時間的平均空置率分別為何;及

    (三)由去年10月至本年5月,因上述院校的學生宿位空置而損失的租金收入總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8. 陳偉業議員問:


不少體育總會依賴公帑營運及舉辦體育活動;但有市民質疑部分體育總會未能有效運用資助以推廣及發展體育活動,以致浪費公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以公帑資助每個體育總會的金額;

    (二)有關當局用以決定是否向個別體育總會提供資助的原則及準則;

    (三)有否制訂措施確保體育總會善用資助以及開支合乎成本效益;若有,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制訂新措施加強監察體育總會運用資助,藉以更有效地推動及發展各類體育活動;若會,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9. 劉慧卿議員問:


政府於本年5月26日宣布,暫時擱置添馬艦發展工程計劃,以便檢討政府開支的優先次序,並表示會在6個月內完成檢討並公布結果,該項工程計劃包括興建新立法會大樓。政府其後於11月19日宣布,經檢討後決定押後該項工程計劃。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有關當局已於去年年底完成投標者資格預審工作,選出5間機構參與競投,有關當局須否向該等機構作出賠償;若然,賠償金額為何;若否,理據為何;

    (二)鑒於政府自2001年9月至今曾就是否進行該項工程計劃作出數次不同的決定,有否評估政府在此事上舉棋不定對營商環境和政府的公信力造成甚麼損害;若有,評估的結果;及

    (三)會否另行撥地興建新立法會大樓;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2003年僱員補償援助(雜項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3年僱員補償援助(雜項修訂)條例草案》 :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教育政策

    張文光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本會反對政府削減教育經費,並促請政府逐步推行中小學小班教學,盡早落實大學四年制,資助現時大學的副學士學位課程,向學生提供優質教育,為香港未來培育人才。

    就張文光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梁耀忠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之後加上"對政府沒有履行過去施政報告對教育投資的承諾表示不滿,並";及在"反對政府削減教育經費,"之後刪除"並",並以"同時"代替。

    (ii)張宇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反對政府"之後加上"無理";在"並促請政府"之後刪除"逐步推行中小學小班教學,盡早落實大學四年制,",並以"在不增加學費的前提下,全面檢討教育資源的運用,積極協助各院校發展教育產業,以達致開源節流,令受"代替;在"資助"之後刪除"現時",並以"的"代替;在"大學"之後刪除"的";及在"副學士學位課程"之後加上"可以順利轉為自負盈虧方式;此外,政府應研究以適當調撥資源為原則,推行中小學小班教學、中學六年制及大學四年制"。

    出席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3. 改善本港貨櫃運輸業競爭力

    丁午壽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4. 本會促請政府從速正視本港貨櫃碼頭迅速失去競爭優勢的問題,認真審視各項導致本港貨櫃運輸業競爭力倒退的原因,並盡快採取相應措施,挽回本港作為航運和物流中心的領導地位。

    就丁午壽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單仲偕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並盡快採取相應措施,"之後加上"包括因應港珠澳大橋的興建,就十號貨櫃碼頭的選址及規劃進行可行性研究,以"。

    出席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5. 委任最少的區議員

    楊森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6. 鑒於11月23日有過百萬名市民在區議會選舉中投票,行政長官委任區議員,等同改變市民的投票結果,本會促請行政長官根據法例委任最少的區議員,尊重過百萬在區議會選舉中投票的選民的選擇。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民政事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