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3/04-11

立法會

議程

2003年12月10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I. 提交文件

1.第34號緊急救援基金
受託人截至二零零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年度年報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2.第35號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就政府飛行服務隊福利基金
在截至二零零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年度內的管理情況
所提交的報告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3.第36號警察福利基金
2002至2003年度年報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4.第37號警察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及
警察教育及福利信託基金
二零零二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報告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5.第38號香港康體發展局
年報2002-2003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6.《公職人員薪酬調整(2004年/2005年)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譚耀宗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警務人員流失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警務人員流失數字,流失警務人員的主要離職原因有否包括工作壓力,以及估計每年警隊因警務人員流失所造成的資源損失;

    (二)過去3年,警務人員流失對警隊日常運作的影響;及

    (三)當局如何改善警務人員流失的情況;有否專責部門評估及跟進警務人員的歸屬感、工作滿意度和工作壓力等心理狀況,並協助他們解決這些方面的問題,以減低警務人員流失的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2. 劉慧卿議員問:


據報,青洲英坭有限公司自1992年起未經許可佔用了一幅位於紅磡的政府土地。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宗事件的詳情,以及為何該公司可未經許可佔用政府土地長達11年之久;及

    (二)當局曾採取及將採取的跟進行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3. 吳靄儀議員問:(譯文)

據報,本年11月3日,環境保護署在旺角的路邊監測站錄得的空氣污染指數達到181,是自1998年以來所錄得的最高指數。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當日就空氣質素轉壞的問題回應傳媒的提問時表示,這是一個區域性問題,必須從源頭着手解決。局長在同一日發表演辭時,解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將採取各項跨境合作措施,來減少空氣中4種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她又表示,政府目前正和內地機關研究以何方式進行排污交易試驗計劃,在區域內各所發電廠之間推廣排污交易,以期在3年內正式推行這項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與內地機關就排污交易試驗計劃進行討論的進展,以及預期這項計劃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減少空氣污染;

    (二)鑒於局長自去年7月上任以來,一直倡議粵港雙方進行排污交易,以減輕香港的空氣污染情況,為何由現在開始還要再用3年時間才能落實這項計劃;及

    (三)現正或日後會採取哪些其他跨境合作措施,以減少空氣污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4. 鄭家富議員問:


關於收費行車隧道設置的各類消防裝備數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根據甚麼準則及因素決定每條收費行車隧道應設置的消防裝備的類別和數目;

    (二)每條收費行車隧道已設置的各類消防裝備的數目;及

    (三)紅磡海底隧道現時設置的各類消防裝備的數目是在甚麼時候規定的;有否評估這些裝備的數目是否足以應付隧道內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火警和突發事件;若有,評估的結果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5. 吳亮星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在本港檢獲的人民幣偽鈔及偽幣數目;及

    (二)鑒於本港銀行業即將開辦人民幣業務,當局有何措施加強本港與內地之間關於人民幣偽鈔及偽幣問題的資訊交換和監察合作,以及教導本港市民及各行業識別人民幣偽鈔及偽幣?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6. 張宇人議員問:

為實施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政府委聘了一家私營公司建立及營辦"生活易網站"。政府透過該網站以電子方式向市民提供公共服務,而營辦商則可利用該網站進行電子商貿活動。但本人留意到該網站內介紹"家居及飲食"的網頁載有30多家屬"私房菜"類別的食肆的資料,本人獲悉當中不少食肆並未領有食物業牌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關的營辦合約有否規定該網站不可宣傳非法活動;若有,規定的詳情;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二)該網站有否載列無牌食肆的資料;若有,當局會否要求網站營辦商刪除無牌食肆的資料,以保障消費者及持牌食肆的權益;及

    (三)會否按照該網站所載的資料,採取執法行動取締有關的無牌食肆?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7. 陳婉嫻議員問:

關於慈善團體的數目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減免慈善團體繳付轄下場地租金的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康文署每年減免慈善團體繳付轄下場地租金的個案數目及因而少收的場租總額;

    (二)康文署就應否減免場租向前線人員發出的指引的內容,以及有否定期檢討該等指引;

    (三)現時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數目,以及當中受資助的團體數目;及

    (四)康文署對受資助和非受資助慈善團體的減免場租安排是否相同;若否,該署會否考慮修改有關安排,使所有慈善團體均獲優惠;若會,何時實施新安排;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8. 李鳳英議員問:


據報,部分紀律部隊已獲政府豁免凍結人手,並可即時進行招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計劃招聘的總人數,以及因而增加的開支款額;

    (二)各紀律部隊所招聘人員的職級及人數,以及當局根據甚麼準則,釐定有關職級及人數;

    (三)第(二)項所述人員與現職人員的薪酬及服務條件如何比較;及

    (四)有否從其他政府部門調配人員到有關紀律部隊任職,以紓緩這些部門人手過剩的問題和減少有關紀律部隊需要招聘的人數;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9. 張文光議員問:


教育統籌局於本年6月接納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提交的《提升香港語文水平行動方案》,並會調配資源,為未達建議入職要求的新入職語文教師提供更多培訓學額,以及為在職語文教師設立獎勵津貼計劃,以鼓勵他們獲取建議的資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迄今未達建議入職要求的在職及新入職語文教師的分別數目,請按他們教授的語文列出分項數目;

    (二)為在職語文教師取得指定資歷而提供的獎勵津貼所涉及的總開支款額;該項津貼的詳情及申請途徑;在職語文教師須報讀哪些專上院校開辦的課程,才可領取獎勵津貼;請列出有關院校及課程名稱、修讀年期及每年學額;

    (三)為新入職語文教師取得指定資歷而在專上院校提供培訓課程的詳情,包括院校及課程名稱、每年學額、開辦時間、課程的入學條件及修讀途徑,以及這些課程能否為新入職教師提供足夠學額;及

    (四)取得學位或同等資歷並於2005-06學年達到"教師語文能力要求"的在職文憑教師,可否獲豁免參加教師語文能力評核?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0. 梁富華議員問:


據報,雖然政府最近批准部份紀律部隊可合共招聘560人,但它們未來可能仍需為政府削減開支而進一步精簡人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個獲准進行招聘的紀律部隊的現有人員編制和實際人數;

    (二)按擬招聘的人員的職級劃分,各紀律部隊的招聘時間表;

    (三)有關紀律部隊因填補自然流失和新增職位而需招聘的分別人數;

    (四)若有紀律部隊因新增職位而招聘人員,當局有否因而需要額外增撥款項;若有,有關紀律部隊獲得的撥款額;這些額外撥款會否計算在有關紀律部隊來年的開支撥款之內;若沒有提供額外撥款,原因為何,以及如何確保各紀律部隊不會因為財政問題而無法招聘人手;及

    (五)未來3年有關紀律部隊各個職級人員的編制和實際人數有何變化;當局有否評估這些紀律部隊的未來人手是否足以應付未來的工作量,以及有何措施,確保紀律部隊人員士氣不會因人手不足而受到負面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1. 羅致光議員問:


關於能源需求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推行的各項能源需求管理計劃或措施的內容、進展及每年動用的公帑;

    (二)有否評估及量化這些計劃及措施的成效;若有,評估及量化的結果,包括市民使用能源的習慣有否轉變,以及各類能源的耗用趨勢;若沒有評估,請告知原因;

    (三)實施這些計劃及措施對市民有何影響及益處;及

    (四)當局就能源需求管理所訂定的長遠計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2. 丁午壽議員問:


據報,中國外經貿企業協會在年前已向國家交通部作出申訴,要求調查船公司徵收碼頭作業附加費有否違反內地的《國家海運條例》和《價格法》。交通部已在本年正式受理該申訴及正進行調查。另一方面,香港付貨人委員會總幹事認為,若交通部裁決船公司違反有關法例,香港可以研究引用該裁決,以降低本地貨運出口費用,改善競爭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密切注視該調查報告的公布日期和調查結果,並設法跟進,為本港付貨人爭取合理的碼頭作業附加費?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3. 單仲偕議員問:


關於去年推出的資訊科技專業服務計劃下批出的項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延遲完成項目的數目佔該計劃已批出及已完成的項目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二)延遲完成項目的詳情(包括項目的類別、價格及承辦商等),以及延遲完成的原因;

    (三)上述計劃的項目是否批給提供最低承標價的承辦商;若然,有否項目在完成招標程序後,因當局修改具體工作要求而導致承辦商提高承標價;若有,所涉及的項目有多少;該等項目的原本和修訂承標價及當局最終批准的承標價分別為何,以及當局最終批准的承標價和有關項目招標時的第二低承標價的差距為何;及

    (四)若第(三)項所述的最終批准承標價高於原本承標價,當局以何程序及準則決定提高有關承標價?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4.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由於香港公開大學("公開大學")財政自給,引致學費高昂,對學生構成沉重負擔,違反終身學習的原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的公開大學,每年有否獲得有關國家政府的資助;若有,詳情是甚麼;

    (二)自公開大學財政自給以來,當局有否提供資助;若有,資助的總款額有多少;及

    (三)為何公開大學並非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當局有否就此接獲投訴;若有,自公開大學成立以來,當局總共接獲多少宗投訴?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5. 石禮謙議員問:
(譯文)

據報,政府為全面推行"小學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和英語教學助理計劃",本年為小學額外增聘150名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簡稱"英語母語教師")。此外,有批評指當局為中小學提供的英語母語教師不明白中國人學習英語的弱點和困難,而且有口音重、缺少文法培訓及不了解香港公開考試內容等缺點,教學效果並不理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額外增聘150名小學英語母語教師的每年開支款額;

    (二)當局有否因應上述批評檢討為中小學提供英語母語教師的計劃;若有,結果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及

    (三)鑒於政府財政緊絀及教師職位減少,當局會否考慮將聘請英語母語教師的款項用作培訓本地教師及增加教師職位;若會,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6. 劉江華議員問:


據悉,一些組織長期在公眾地方收集舊衣物,然後轉售圖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長期在公眾地方收集舊衣物的組織的數目,以及當中有多少個屬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及

    (二)當局有否監管在公眾地方收集舊衣物的活動;若有,監管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7. 鄭家富議員問:


運輸署自1999年起在道路路旁豎立了兩種交通標誌牌,字眼分別為"停車等候會被檢控"及"在黃色影綫區內停車等候將會被檢控而不予警告"。該兩種交通標誌屬提示性,但其字眼卻帶有禁制性意味,以致產生混淆。此外,《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74章,附屬法例G)中關於駕駛者違反交通標誌罪行的條文所載列的交通標誌並沒有該兩種交通標誌,執法人員因而不能依據該條文向違反該兩種交通標誌的駕駛者提出檢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執法人員曾否錯誤地依據上述條文向違反該兩種交通標誌中任何一種的駕駛者提出檢控;若有,自1999年至今每年的檢控次數及涉及的罰款總額;

    (二)警方曾否向前線警務人員發出內部通告,指示他們不要依據上述條文向違反該兩種交通標誌中任何一種的駕駛者提出檢控;若有,通告的發出日期及內容;及

    (三)會否考慮修改該兩種交通標誌的字眼,或透過立法程序將其納入有關的法律條文,以免產生混淆?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8. 鄧兆棠議員問:


關於新界區的中型/重型貨車及貨櫃車的泊車位供求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新界每個地方行政區內,上述兩類泊車位的供求數字、當中有多少個屬通宵路旁泊車位,以及當局預計未來兩年該兩類泊車位的供求情況;及

    (二)是否知悉房屋委員會有否計劃在轄下新界區的停車場增設中型/重型貨車泊車位;若有,計劃的進展;若沒有計劃,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9.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公營與私營醫療系統之間,在運作上一向很少互相溝通和合作。公立醫院的病人出院後,再到私家醫院或私家診所求診時,私家醫生很難得到病人在公立醫院的病歷資料,有礙為病人提供延續性治療。有見及此,廣華醫院自去年9月起與私家醫院和香港醫學會合作,向私家醫院提供病人的病歷資料,方便病人到私家醫院接受治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廣華醫院在推行上述措施時如何保障病人的私隱;

    (二)其他公立醫院有否推行同類措施;及

    (三)公立醫院有否採取其他措施,加強與私家醫院的合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20. 劉慧卿議員問:


《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第390章)禁止向青少年(即未滿18歲的人)發布不雅物品,而《電影檢查條例》(第392章)則禁止對青少年上映被檢查員分級為"只核准對年滿18歲的人上映"的影片。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關當局共接獲多少宗關於商鋪向青少年發布不雅物品的投訴,以及分別有多少名商鋪負責人因而被檢控及定罪;

    (二)有否計劃教育家長及鼓勵市民向當局舉報向青少年發布不雅物品的商鋪;若有,計劃的細節;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要求進口商在出售未經分級的電影光碟前把它們送交電影檢查監督評級;若有,計劃的細節;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1. 《2003年破產(修訂)條例草案》

2. 《結算及交收系統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1. 《2003年破產(修訂)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2. 《結算及交收系統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公職人員薪酬調整(2004年/2005年)條例草案》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IV. 議員法案

首讀

《2003年基督教靈糧世界佈道會法團(修訂)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3年基督教靈糧世界佈道會法團(修訂)條例草案》 : 丁午壽議員

V. 議員議案
  1.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對僱員補償保險產生的深遠影響

    陳智思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2. (譯文)

    本會促請政府研究各種在工作地方傳播的傳染病(例如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對僱員補償保險市場可能產生的深遠影響,包括社會負擔這類保險的能力,以及其他對有關各方有潛在影響的事宜。

    就陳智思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鄭家富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譯文)

    在"本會促請政府"之後加上"在確保僱員的法定權益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及在"以及其他對有關各方有潛在影響的事宜"之後加上";同時,本會亦促請政府研究改善工作間風險管理的各種方案,以減低在工作地方傳播傳染病的機會"。

    (ii)劉千石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譯文)

    在"其他對有關各方有潛在影響的事宜"之前刪除"以及",並在之後加上
    ",以及設立中央僱員補償計劃是否可取及可行"。

    出席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3. 支持中產


  4. 朱幼麟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盡快推出一系列有效的長期政策,以支持中產階層市民。

    就朱幼麟議員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馬逢國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盡快"之前加上"鑒於政府當局一直並未體恤中產階層在泡沫經濟爆破後的困境,",並在之後加上"就稅務、房屋及社會政策方面,以公平和合理原則為中產階層市民";在"推出一系列有效的"之後刪除"長期";及在"政策,以"之後刪除"支持中產階層市民",並以"緩解他們承受的壓力和困苦"代替。

    (ii)楊森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政府盡快推出一系列有效的長期政策,"之後加上"包括減輕中產人士的稅務負擔,以及對他們當中的負資產人士提供適當支援,"。

    出席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