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至 2005 年度
立法會彙報
第 3 期 (2004 年 11 月 4 日)



在2004年11月3日舉行的立法會會議,立法會通過下列兩項無立法效力的議案:

(1)由劉健儀議員就「調低超低含硫量柴油稅」動議,經湯家驊議員修正的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盡快檢討現時超低含硫量柴油的稅率,以紓緩高昂的超低含硫量柴油價格對受影響行業帶來的困苦,特別是受最沉重打擊的運輸業,並確保超低含硫量柴油的最終使用者能真正受惠於稅率的減免。"

(2)由馮檢基議員就「改善貧富懸殊的情況」動議,經田北俊議員修正的議案

"鑒於本港經濟已踏入通脹期,但失業率依然高企,工資亦未有明顯回升,而社會貧富懸殊的情況更趨嚴重,本會促請政府設立一個政府的跨部門扶貧委員會,全面研究本港的貧富懸殊問題,以便提升弱勢社群的自助能力及更有效地分配社會資源,以幫助最需要受幫助的人,以及保障基層市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同時,政府應協調各部門的工作,制訂相應的政策及協助脫貧的措施,以縮窄貧富懸殊的差距,減少社會矛盾,並促進社會和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