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5/06-15

立法會

議程


2006年1月18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6年商船(防止及控制污染)(排放污染廢物費用)(費用調整)規例》8/2006
2.《婚姻監禮人委任事宜上訴委員會規例》9/2006
3.《〈婚姻(設立婚姻監禮人制度及一般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10/2006
4.《申請新身分證(1942年或之前、1990至1992年或1997至2003年出生人士)令》11/2006
5.《2006年監獄(修訂)令》12/2006
6.《法定語文(根據第4D條修改文本)(〈遺囑認證及遺產管理條例〉中對"充分"的提述)令》13/2006
7.《〈2005年收入(自訂車輛登記號碼)條例〉(生效日期)公告》14/2006


其他文件

1. 第56號-平等機會委員會
2004/05年度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2. 第57號-消防處福利基金
截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年度的管理報告
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書及經審計帳目報告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3. 第58號-醫院管理局2004-2005年度年報
(包含帳目報表及核數師報告書)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4. 第59號-撒瑪利亞基金截至2005年3月31日為止的年度
的報告書及帳目報表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II. 質詢

1. 王國興議員問:


關於宣傳、推廣和管理香港的旅遊景點及設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一個政府部門專門負責現時香港旅遊景點的宣傳、推廣和管理工作,包括設立指示牌、出版介紹景點文章及安排提供清潔、保養、維修及導賞服務等;若有,所涉及的部門名稱;若沒有,該等工作由哪些部門分擔;

    (二)市民可不可以就現有旅遊景點的設施及配套服務向旅遊事務專員提出意見;若可以,當局有沒有評估以該專員的現行職級及權力能否協調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合作處理有關意見;若評估結果顯示專員沒有能力作出協調,當局會如何協助專員執行協調工作;及

    (三)有何機制讓市民就發掘新旅遊景點向專員作出建議,以及讓專員評審這些建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2. 劉皇發議員問:


關於本港儲油庫的安全情況及在發生事故時對人命、財產及環境的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全港儲油庫的分布情況及規模;

    (二)有沒有評估這些儲油庫在發生爆炸或洩漏事故時的安全問題及對人命、財產及環境的影響;若有評估,結果是甚麼;及

    (三)當局如何防止上述事故所產生的灰塵隨雨水降下污染水源,以致河流及溪澗的生態被污染物破壞,以及如何檢查地下水及河流有沒有受到污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3. 張超雄議員問:

關於香港迪士尼樂園(下稱"樂園")聘用殘疾人士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樂園目前聘用了多少名殘疾人士,並按他們的受聘形式和工作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曾經受聘和目前受聘於樂園的殘疾人士當中,最長和最短的受僱時間分別是多少;及

    (三)當局會不會要求樂園當局訂定聘請殘疾人士的指標;若不會,有沒有評估這樣是不是與政府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政策相違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4. 陳婉嫻議員問:


據報,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正考慮一項換地方案,把若干幅貴重土地交還政府,以換取其他土地興建公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會不會採納上述方案;若會,政府計劃向房委會提供哪些地區的土地;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二)政府會不會讓房委會攤分政府出售其交還的土地的部分收入;及

    (三)房委會在考慮具體的換地建議時,會不會確保有足夠土地使每年有穩定數目的公屋單位分別在市區、擴展市區及新界落成;若不會,理據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5. 鄭家富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3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名乘客從九廣鐵路公司(下稱"九鐵公司")各條鐵路的月台墮軌,請按他們墮軌的原因和傷亡情況提供分項數字;

    (二)九鐵公司有沒有計劃為所有鐵路月台加裝幕門;若有,計劃的進展;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在完成為所有月台加裝幕門之前,九鐵公司會不會考慮調低列車入站的車速,但提高其餘路程的車速,以求在不影響列車班次的情況下,有助減低入站列車對墮軌乘客造成的傷害;若會考慮,九鐵公司計劃設定的入站車速上限是甚麼;若不會考慮,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6. 張文光議員問:


行政長官在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重申不會削減教育總開支。然而,教育統籌局(下稱"教統局")在過去兩年都沒有盡用有關的撥款,並將合共高達71億元的未動用款項退還庫務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教統局在未有盡用本財政年度的教育撥款的情況下,會不會一如過去兩年,將未動用款項退還庫務署;若會,這種做法會不會違反行政長官的上述承諾;及

    (二)財政司司長會不會因應行政長官的承諾,促請教統局在未有盡用本財政年度的教育撥款時,向本會的財務委員會申請批准將未動用款項撥作其他非經常性教育用途?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7. 譚耀宗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計劃在屯門公路東面興建一條新交通幹線(即屯門東繞道),以期紓緩屯門公路屯門市中心段的交通擠塞問題;若有,該幹線的起點、途經區域、預計每小時的行車量,以及預計的興建和完工日期;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8. 梁家傑議員問:


藍田地鐵站A出口外的一段陡峭山坡上的兩個位置各設有一組穿梭扶手電梯,但沒有安裝設施方便行動不便者(特別是輪椅使用者),因而令他們不便及易生危險。關於在鐵路車站為行動不便者提供設施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地下鐵路、九廣東鐵、九廣西鐵及馬鞍山鐵路哪些車站尚未在其所有出口設有方便行動不便者的設施(例如輪椅升降台、輪椅輔助車、客用升降機、斜坡及斜道等);

    (二)是否知悉地鐵有限公司及九廣鐵路公司有否計劃在第(一)項所述車站及將來興建的新鐵路車站的所有出口安裝方便行動不便者設施;若有,計劃的詳情、安裝時間表及現時進展情況;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關的車站負責人如何協助行動不便者出入車站;及

    (三)上述兩間公司沒有在其轄下所有鐵路車站出口提供方便行動不便者的設施,是否違反《殘疾歧視條例》、相關建築條例或其他法律規定?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9. 黃定光議員問:


關於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所提供的"超級中國幹線"物流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3年,香港國際機場("香港機場")與內地之間的跨境貨運量有否因"超級中國幹線"投入服務而有所增長,以及相關的數據;

    (二)"超級中國幹線"的現有快速處理貨物設施能否承受香港日後對該物流服務需求的增長;及

    (三)現時"超級中國幹線"有何保安措施,以確保透過該服務運送的貨物在離開香港機場前得到適當保護?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0. 何鍾泰議員問:


關於懸掛於大廈外牆並伸出街外的廣告招牌("外懸廣告招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對大型外懸廣告招牌有何規管;

    (二)如何處理屬於已結業店鋪卻沒有清拆的外懸廣告招牌;及

    (三)現行法例就外懸廣告招牌從高處墮下所涉及的法律責任有何規定?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1. 單仲偕議員問:


政府部門在進行大型資訊科技項目前,為了確立項目的細節和可行性,會先委聘公司進行試驗計劃。有業內人士向本人反映,這些公司因進行試驗計劃而會十分瞭解政府部門的要求和被視為具備相關經驗,它們甚至可就項目應採用的科技向當局提出建議。因此,這些公司在競投有關的資訊科技項目時佔有優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每年接獲多少宗投訴,指某些投標者因曾進行試驗計劃而佔有競爭優勢,以及當局處理這些投訴的程序和結果;

    (二)過去3年,政府部門每年批出多少份曾進行試驗計劃的資訊科技服務合約,以及當中有多少份由曾進行有關試驗計劃的公司投得;及

    (三)當局有何機制和措施,確保所有投標者有公平的機會投得資訊科技服務合約?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2. 李華明議員問:


據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於上月初出席電台節目時,沒有否認政府現正與有關方面洽商在港興建新主題公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洽商的詳情,包括展開洽商的日期和參與的政府部門;

    (二)新主題公園的初步方案,包括曾經或正在考慮的選址及興建和營運模式,以及政府有否計劃注資該項目;及

    (三)鑒於海洋公園將斥資55億元進行重新發展計劃,而香港迪士尼樂園亦計劃增建遊戲設施,當局有否研究新主題公園在商業上是否可行;若有研究,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3. 石禮謙議員問:
(譯文)

關於醫院管理局提供的專科門診服務的輪候時間,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專科門診服務中的專科數目;

    (二)上述各專科的現時輪候時間;及

    (三)在過去1年,是否有任何專科門診個案的長期病患者因輪候時間過長,而導致其臨牀病況出現不能逆轉的惡化或甚至演變成末期病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在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缺席期間)


*14. 楊孝華議員問:

本人近日接獲旅行代理商投訴,指有本港團體參加的外遊旅行團是由一間冒牌旅行代理商舉辦,而該旅行代理商發給有關團友的收據並沒有蓋上印花。他們一旦發生意外,將得不到旅遊業賠償基金及旅行團意外緊急援助基金計劃的保障,亦影響被冒充的旅行代理商的聲譽。關於無牌或冒牌經營的旅行代理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有否發現有旅行代理商無牌經營或有外遊旅行團並非由持牌旅行代理商舉辦;

    (二)有何措施加強打擊無牌或冒牌經營的旅行代理商,以及會否考慮設立舉報熱線電話;及

    (三)如何確保消費者所參加的旅行團是經由持牌旅行代理商舉辦,以及會否加強宣傳外遊旅客須注意的事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5. 張學明議員問:


關於政府為本港聾啞人士推行的"傷健一家親"政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港聾啞人士的最新數目,以及他們的男女比例、年齡結構和區域分布情況;

    (二)現時為聾啞人士提供的設施和服務的詳情;

    (三)在過去3年曾為推動和實現"傷健一家親"的目標進行哪些工作;

    (四)有否評估"傷健一家親"政策的成效;若有,評估的詳情和結果為何;及

    (五)有否研究加強公平和友善對待聾啞人士的公民教育,以及改善現有聾啞人中心的服務和設施這兩項因素,與早日實現"傷健一家親"目標的關係;若有,研究的詳情和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在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缺席期間)


*16. 李國麟議員問:

據報,房屋委員會決定保留牛頭角下邨拆卸後騰出的土地作重建公共屋邨("公屋")用途。就此項決定及其他拆卸公屋後所騰出土地的用途,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在作出上述決定前諮詢相關的團體和評估區內對公屋單位的需求;

    (二)在過去3年內拆卸公屋後騰出的各幅土地目前的用途;

    (三)有否因應有關各區內的人口變化和對公屋單位的需求檢討這些土地的用途;若有,如何進行檢討;若否,當局如何避免土地資源錯配;及

    (四)誰決定這些已騰空的土地的用途,以及決定須依循甚麼機制,以及基於甚麼準則和因素作出?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7. 郭家麒議員問:


上月初,有以集團式經營的醫療中心被發現替數百名市民注射了未有在本港註冊的流感疫苗,此事引起公眾關注這些醫療中心的監管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如何監管醫療中心的設立和運作,以及有否就此發出指引;

    (二)過去3年,衞生署、香港醫務委員會和消費者委員會每年分別接獲多少宗針對這些醫療中心的服務的投訴,並按投訴內容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有否計劃透過立法或其他方式,加強監管醫療中心的運作,例如規定採購藥劑製品須在醫生或藥劑師監督下進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在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缺席期間)


*18. 梁耀忠議員問:

最近,有學生家長投訴一些透過電話或互聯網提供功課輔導的補習社貨不對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有關當局每年接獲多少宗針對這類補習社的投訴;

    (二)會否考慮修訂法例,以規管這類補習社;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指導家長及學生選擇補習社?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9. 馮檢基議員問:


據報,法國、英國、比利時、美國和瑞士的有關當局鑒於去年發生多宗空難,先後把多家飛行安全紀錄欠佳或沒有妥善保養和維修航機的航空公司列入黑名單,禁止其客機飛越領空和在境內升降。歐洲聯盟亦正草擬一份在各成員國適用的航空公司黑名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已被上述國家列入黑名單的航空公司現時有否定期航班在本港升降;若有,有關的詳情,以及在過去3年,民航處有否評估有關客機的飛行安全情況;若有,評估的結果;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二)過去3年,當局有否基於飛行安全理由拒絕航空公司申請在本港開辦定期航班;

    (三)政府現時如何監察在本港升降的航機的飛行安全情況;及

    (四)政府會否參考上述國家的做法,制訂航空公司黑名單;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20. 陳偉業議員問:


關於在香港種植三裂葉蟛蜞菊及其對香港原生植物的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當局種植三裂葉蟛蜞菊的數目及地點;

    (二)有否在種植三裂葉蟛蜞菊前評估其對原生植物的影響;若有,詳情及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在受到三裂葉蟛蜞菊嚴重破壞的植被,移除該植物並種植原生植物,以恢復植被的原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員議案
  1. 減輕教師工作量與精神壓力

    馬力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政府制訂有效措施,減輕教師的工作量與精神壓力,以利改善教育質素和推動教育改革。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張文光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本會促請"之前加上"鑒於教育統籌局自2000年推行教育改革以來,教師工作壓力越來越大,非教學工作越來越多,不但影響教學效能,更危害教師的身心健康,"及在其後刪除"政府",並以"當局正視教師工作壓力及自殺的問題,"代替;及在"精神壓力,"之後刪除"以利改善教育質素和推動教育改革",並以"包括:(一) 全面檢討教育改革及課程改革的步伐,重新檢視教育政策的優次,取消不合理的教育改革政策;(二) 重新檢視每項教育政策,清除不必要的非教學工作,把有需要保留的行政工作計算在教師工作負荷之內,使學校有足夠人手,就調節及分配校內非教學工作作出適當的安排;(三) 推行小班教學,增加教師數目,令教學環境得以改善,讓學與教發揮最大的效能,提升教學質素;(四) 為在職進修的教師提供代課老師,並推行名副其實的 '帶薪進修' 計劃,減輕教師的進修壓力;(五) 減少教師課節,增聘支援人員處理非教學及行政等工作,並增加教學人員的編制,以及將現時編制以外的合約教員納入編制以內;及(六) 加強教師職前及在職的心理健康培訓,成立教師情緒輔導中心,關注教師心理與精神健康"代替。

    就張文光議員修正案提出的修正案
    曾鈺成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鑒於"之後刪除"教育統籌局自2000年推行教育改革以來,";在"課程改革的步伐"之後刪除",重新檢視",並以"和"代替;在"教育改革政策"之後加上";加強與前線教師的溝通,充分評估各項教育改革措施對教師工作的影響,並作出適當調整";在"(二)"之後刪除"重新檢視每項教育政策,";在"清除"之後加上"校內";在"(三)"之後刪除"推行小班教學,增加教師數目",並以"減少每班學生人數,增加教學人員編制,改善校內師生比例"代替;在"(五)"之後加上"擴大專科教學範圍,";在"減少教師課節,"之後加上"增加駐校社工及輔導教師,";在"行政等工作,並"之後刪除"增加教學人員的編制,以及";及在"成立教師"之後刪除"情緒輔導",並以"健康"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2. 協助受政府新政策影響而結業的企業轉型

    方剛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政府近年推出新政策時,多未有就新政策將會對經濟環境和受影響企業所造成的衝擊進行評估,而當局對受影響行業或企業的援助,往往只限於恩恤賠償,沒有積極扶助它們轉型;此外,由於許多受影響行業的技術和資金密集程度較低,較難自行進行業務轉型,以致新政策扼殺了許多企業的生存空間,並且製造大量失業;就此,本會促請政府:

    (一)在推行新政策前必須進行影響風險評估,就新政策對公眾利益和業界的影響進行清晰和詳細的評估後作出適當的平衡;

    (二)在作出重大決策前,要充份諮詢業界;及

    (三)成立跨部門的工作委員會,以便向受影響企業的經營者和員工提供各種適當的支援,協助他們轉型。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王國興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充份諮詢業界"之後加上"和各相關工會";在"適當的支援"之後加上"和培訓";及在"協助他們轉型"之後加上"和重新就業"。

    出席的政府官員:財政司司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