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5/06-18

立法會

議程

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逃犯(芬蘭)令》23/2006

其他文件

1.第67號-李寶椿慈善信託基金
二零零四年九月一日至二零零五年八月三十一日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2.第68號-教育獎學基金
截至二零零五年八月三十一日為止的年度
經審計的帳目報表連同核數師的報告及
信託人就基金管理作出的報告
(由教育統籌局局長提交)

3.第69號-預算
截至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的財政年度
卷一甲部 ── 政府一般收入帳目
卷一乙部 ── 政府一般收入帳目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4.第70號-預算
截至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的財政年度
卷二 ── 基金帳目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劉千石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在過去3年:
    (一)勞資審裁處每年接獲的案件所涉及的申索總額,並按申索項目列出分項數字;

    (二)勞資審裁處每年完成審訊的案件所裁決的申索總額、這些案件由入稟日至審結平均需時多久,以及按申索人從事的行業和職業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勞資審裁處的調查主任就申索案件進行外勤調查的次數,以及按原因列出分項數字?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2. 楊森議員問:


一名資深新聞工作者自去年在內地遭當局實施監視居住後,至今已有9個月,但仍未知何時才會完成法院的審訊,因而回港無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上述個案的最新進展情況,包括有關的控罪、審訊處理程序及涉案人是否獲得內地律師協助;及

    (二)涉案人的健康情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3. 劉健儀議員問:


由於深港西部通道快將建成,途經元朗、天水圍、流浮山一帶的跨境貨車流量在該通道啟用後預料會大增,貨櫃後勤用地在該區的需求亦會相應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元朗、天水圍及流浮山一帶有多少幅土地已劃作貨櫃後勤用地及露天存放貨櫃的用途;及

    (二)會否在后海灣幹線附近規劃更多土地作上述用途,以配合未來貨車流量的增長;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4. 李卓人議員問:


據報,消防處正研究把一部分急切的救護車轉院服務交由醫療輔助隊負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項研究的詳情,包括所涉及的服務範圍、將以甚麼形式諮詢有關員工和公眾,以及預計將於何時完成;

    (二)鑒於醫療輔助隊由志願人員組成,當局如何確保隊內有穩定和足夠的人手提供這項服務,以及其隊員有足夠的專業訓練,可應付病人的病情在運載途中惡化的情況;及

    (三)當局估計在移交上述服務後,消防處每年可節省多少開支,以及醫療輔助隊每年將會增加多少開支?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5. 劉江華議員問:


不少市民向本人投訴,指地鐵月台及列車車廂的氣溫在冬天偏高,甚至令他們感到窒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冬季期間,兩間鐵路公司有否開動暖氣設備以提升月台及車廂的氣溫,以及如何因應乘客量調節氣溫至合適水平,以免乘客感到不適;

    (二)是否知悉地鐵月台在夏季及冬季的平均溫度分別為何;環境保護署有否進行監測;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當局曾在2003年3月表示,兩間鐵路公司正與環境保護署合作制訂有空調設備的公共交通工具內的空氣質素指引;該指引有否包括氣溫的合適水平;若有,該項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若否,為何不包括在內?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6. 何鍾泰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現時每星期在各電子傳媒播放多少個關於親子關係及具教育意義的節目(例如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天下父母心");當局如何把上述節目分類;以及會否考慮撥款支持電子傳媒機構製作更多該類節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7. 單仲偕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來往本港及內地的飛機航線數目和涉及哪些城市;

    (二)過去3年,每年乘搭航機來往香港及內地的旅客各有多少,當中在本港轉機前往內地及海外城市的旅客各有多少;及

    (三)有否計劃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增加本港往返內地的飛機航線數目;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8. 楊孝華議員問:


上月9日,一間公司在多份報章刊登一則不具名及看似專題報道的廣告,內容指稱某些與其公司業務構成競爭的電氣產品具有潛在危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該廣告的內容是否屬實;若有,研究的結果為何;

    (二)過去3年,有關當局接獲多少宗關於廣告內容失實的投訴;處理這些投訴的程序和結果;現行法例如何規管廣告的內容,以及法庭對刊登失實廣告的人可施加甚麼懲罰;及

    (三)當局現時如何監管報章和雜誌的廣告內容,以及會否加強監管;若會,有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9. 張學明議員問:


本人接獲屯門寶田邨居民及該區區議員的投訴,指寶田邨原本用作臨時居所,設施因而一直不完善,例如居住單位內的廁所狹窄,以致成年人只能側身進入廁所及難於在廁所轉身。然而,由於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正逐步將寶田邨轉為出租公共屋邨("公屋"),現時的居民因而將要長期在該屋邨居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寶田邨的整體出租率,以及屋邨內出租公屋單位及中轉屋單位的數目和入住率分別為何;

    (二)房委會及房屋署會否撥款改善寶田邨的設施,包括將現時的廁所提升至標準規格及增加屋邨內的兒童及康樂設施等;及

    (三)若房委會及房屋署不會撥款改善寶田邨的設施,會否考慮為入住寶田邨的人士提供租金優惠,以作補償;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0. 李國麟議員問:


內地當局在去年10月1日起實施全國性的《醃臘肉製品衛生標準》。據報,粵式臘肉製品一般不符合該套標準中"過氧化值"及"酸價"兩項指標的限量,而食物環境衞生署執行的食物監察計劃下的化學測試項目並不包括該兩項指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已通過當局有關化學測試的粵式臘肉製品,其"過氧化值"及"酸價"是否有機會超出內地標準所訂限量;若然,市民進食這些食物會否危害健康;

    (二)當局根據甚麼準則決定抽取哪些種類的食物樣本作化學測試、測試的頻率和樣本數目,以及測試項目,以確保有效地監察食物安全;及

    (三)有否定期參照內地及海外的食物安全法規中所訂的測試項目和有關標準,以更新本港的有關法例和食物監察計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1. 郭家麒議員問:


關於公營醫療服務私營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醫院劃分,現時公立醫院在普通科及專科門診、住院服務和手術服務方面,提供"私家服務"的詳情(包括具體運作情況、服務收費標準,以及所涉醫護人員的編制及實際數目);

    (二)過去1年,使用上述服務的私家病人數目和所涉的病床及手術數目;"私家服務"的使用率、開支預算、實際成本及其佔用公營醫療服務資源的百分比,以及收支情況;若錄得盈餘,收益的分帳安排及分配予公營醫療服務的款額;

    (三)威爾斯親王醫院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設立的醫療中心所提供的"私家服務"的具體運作詳情(包括該等服務是否獨立運作和不從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以及所涉醫護員工的編制等);有關服務對威爾斯親王醫院提供的服務有何影響;以及其他公立醫院有否計劃成立同類醫療中心,或將整間醫院的服務改為"私家服務";

    (四)香港大學醫學院計劃成立私家醫院的詳情,以及該醫學院會否改變與瑪麗醫院的合作模式;及

    (五)有否評估公營醫療服務私營化的發展方向,會否改變醫管局的服務重點和對象,導致只有能負擔高昂收費人士才可使用頭等醫療服務、影響公立醫院病人輪候服務的時間、以及使貧窮老弱病人及危疾重症人士所獲得的醫療服務變為次等;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2.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專線小巴的營運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在香港島、九龍及新界經營的專線小巴中,以"分帳方式"計算司機工資("分帳制")的各有多少,分帳制專線小巴佔全港專線小巴總數的百分比,以及採用分帳制的營辦商數目;

    (二)除了分帳制及受薪制外,專線小巴司機是否有其他工資制度;及

    (三)會否考慮盡快將全港專線小巴司機的工資制度統一為受薪制,以防止一些分帳制專線小巴司機為求盡量增加載客人次而超速駕駛,妄顧乘客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3. 蔡素玉議員問:


《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第56條規定,當交通意外引致不在有關車輛之內或之上的動物受到損害時,駕駛者必須停車,並須在警務人員要求時提供其姓名及地址等詳情,或盡快向警方報告該意外。然而,該條文所指的動物並不包括貓和狗等一般寵物,因此,當它們走失並遭遇車禍時,其主人亦不會獲通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估計在過去3年,每年有多少宗涉及不在任何車輛之內或之上的寵物的交通意外,以及每種寵物的有關數目;

    (二)警方如何處理涉及不在任何車輛之內或之上的寵物的交通意外;及

    (三)會否考慮將一般寵物納入上述條文中"動物"的涵義範圍內;若會,考慮的詳情和立法時間表;若不會,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4. 馮檢基議員問:


行政長官在2005年10月的施政報告表示,將於本年第一季就區議會的職能和架構進行全面檢討和諮詢;政府亦會開闢更多渠道讓市民參與商討和管理地區事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展開有關檢討的確實時間,以及整個檢討工作和落實檢討結果的具體安排和時間表;

    (二)該全面檢討所涵蓋範疇的詳情,當中會否包括取消區議會成員委任制度、加強區議會在地區事務上的角色、將兩個前市政局的部分職能交予區議會,以及將區議會作為培養政治人才的有效渠道;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將以何種方式諮詢公眾,以及會否在諮詢之前或諮詢期內進行民意調查;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15. 陳偉業議員問:


政府正就強制私人樓宇業主定期驗樓的建議諮詢公眾。關於樓宇安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屋宇署每年檢查了多少幢有危險或失修的私人樓宇,所涉及的單位總數,以及每年的有關開支;及

    (二)會否考慮放棄推行擬議的強制驗樓計劃,並改為調撥差餉的部分收入以供屋宇署分批勘測全港的私人樓宇,並根據勘測報告向業主發出修葺令;若會,考慮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6. 劉慧卿議員問:


當局在2001年延攬一位非公務員人士出任財政司司長一職時,公眾曾質疑在中央人民政府作出該項任命之前,招聘程序中的操守審查是否已完成。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目前對出任主要官員職位的人選所進行的操守審查,與對出任高級公務員職位的人選所進行的是否一致;若否,分別在哪裡,以及為何有分別;及

    (二)當局現時有否措施確保在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主要官員之前已完成操守審查?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17. 梁耀忠議員問:


行政長官上月告知本會,當局正研究於本年7月起在政府內實施5天工作周的安排。有香港郵政的職員告知本人,該署正考慮停止提供星期六上午的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規定各政府部門在實施5天工作周時,不得削減現有的服務和對市民造成太大的不便;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鑒於各政府部門的辦事處在緊接星期六前後的工作天的事務,可能會在實施5天工作周後增多,當局會否考慮在有需要時增聘人手,以免增加有關員工的工作量和壓力;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18. 劉千石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2004年3月至今,食物環境衞生署、政府物流服務署、政府產業署、房屋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醫院管理局聘用的服務承辦商分別:

    (i)被法庭裁定違反了《僱傭條例》(第57章)、《僱員補償條例》(第282章)、《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第485章)或《入境條例》(第115章)的個案數目;及

    (ii)因沒有履行其於標書中就非技術工人的僱用條件所作承諾,而被受聘的部門/機構懲處的個案數目;及

    (二)請按涉案的承辦商名稱列出他們通常承辦的服務的性質、他們現時承辦的公共服務合約的數目和總值、2004年3月至今被裁定違反上述條例或標書承諾的次數和個案詳情,以及因而被施加的懲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9. 單仲偕議員問:


政府可否按照以下列表告知本會,在本學年及過去兩個學年,每年在下列類別學校就讀的學生數目及學費開支?


小學 中學
學生人數 每年學費中位數 學生人數 每年學費中位數
參加直接資助計劃的學校 03-04學年



04-05學年



05-06學年



私立學校 03-04學年



04-05學年



05-06學年



參加私立獨立學校計劃的學校 03-04學年



04-05學年



05-06學年



按額補助學校 03-04學年



04-05學年



05-06學年



英童學校 03-04學年



04-05學年



05-06學年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20. 郭家麒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何專業守則或法例規管遺體、器官、骨髓、血液、人體基因及其他細胞組織的捐贈,以及儲存該等捐贈物的機構;執行規管所涉的程序、人手及資源;

    (二)現時需要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數目;所需的器官種類及數目和捐贈有關器官的情況;病人平均為器官移植的輪候時間,以及病人放棄輪候、在輪候期間死亡及成功接受器官移植的個案數目各有多少;及

    (三)有何措施加強公民教育,以鼓勵市民捐贈器官,以及有何措施提醒處理器官捐贈的人士及機構注重醫學道德及倫理,在醫療、教學和科學研究的用途上妥善使用捐贈的器官?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III. 法案


首讀

《2006年撥款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2006年撥款條例草案》 : 財政司司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