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5/06-4

立法會

議程

2005年10月26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10月27日星期四及10月28日星期五每天上午9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5年道路交通(駕駛執照)(調低費用)規例》170/2005
2.《2005年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調低費用) 規例》171/2005
3.《2005年道路交通(鄉村車輛)(調低費用)規例》172/2005
4.《2005年道路交通條例(修訂附表5 ── 費用調整)令》173/2005
5.《2005年道路交通(減低駕駛學校的指定的費用)令》174/2005
6.《2005年香港科技園公司條例(修訂附表1)公告》175/2005


其他文件

1.第14號-魚類統營處截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
經審計會計報表及核數師報告書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2. 第15號-蔬菜統營處截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
經審計會計報表及核數師報告書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3. 第16號-海魚獎學基金截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
受託人報告和經審計會計報表及核數師報告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4. 第17號-農產品獎學基金截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
受託人報告和經審計會計報表及核數師報告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5. 第18號-市區重建局
2004-2005年度年報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6. 第19號-電訊管理局
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營運基金報告書
(由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提交)

7. 第20號-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二零零四至二零零五年度年報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8. 第21號-香港郵政
2004/05年度年報
(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提交)


II.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1.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上月12日開幕的香港迪士尼樂園("樂園")的經營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樂園在開幕首月的平均每日入場人次,該數字與預期的數字如何比較;若入場人數未如理想,有關當局將如何加強宣傳;

    (二)本港居民、內地及海外遊客在樂園訪客中各佔的百分比;

    (三)有關當局至今接獲多少宗樂園訪客作出的投訴、該等投訴的詳情,以及採取了甚麼跟進行動;

    (四)樂園內的機動遊戲至今共發生了多少次故障、該等故障的詳情和原因,以及有否導致訪客受傷;及

    (五)樂園當局會否考慮以優惠價格推出全年入場證;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2. 湯家驊議員問:


去年3月,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競諮會")曾發信邀請本地專上院校的學者就一項顧問研究提交建議書。該項研究的目的是探討大型地產發展商利用它們發展的屋苑作為平台以擴展其跨行業業務的行為,對競爭情況的影響。競諮會至今仍未公布該項研究的結果,亦無交代研究的進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項研究是否已完成;

    (i)若然,研究的結果;競諮會為何沒有作出公布或於其工作報告中交代有關詳情;當局如何跟進該些結果;及

    (ii)若否,原因為何;目前研究的進度,以及預計將於何時完成和公布結果;及

    (二)若研究從未進行或已中止,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3. 梁家傑議員問: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於本年7月提出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有關單親家長的修訂建議,規定最年幼子女為12至14歲的綜援單親家長及其他兒童照顧者須參與強制性就業援助計劃或深入就業援助計劃。若他們不積極參與上述計劃,又不符合起碼須尋找兼職工作的要求,便會被扣減200元的綜援金。當局計劃於2006年4月1日實施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清晰界定上述要求所指"起碼須尋找"的準則;若有,準則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有機制確保為上述綜援受助人所編配的工作的待遇(工資及工時)符合合理水平;若有,機制的詳情;及

    (三)有否評估強制為數達18 000的上述綜援受助人投入勞動市場,會對現時勞動人口有何影響;若有評估,詳情及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4. 鄭家富議員問:


自本年7月起,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在轄下的東鐵、西鐵及馬鐵的列車車廂內播放電視新聞及廣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關當局至今共接獲多少宗投訴,指播放聲量太大,以及投訴的結果;

    (二)會否建議九鐵公司以靜音模式播放,以免對乘客造成滋擾;若會,有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九鐵公司預計有關播放每年會獲得多少收入;該筆收入會在哪個帳目中反映出來?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5. 馬力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4年,每年中小學校因本身行動導致他人身體受傷而遭索償的個案數目和所涉金額;

    (二)現時中小學校為免因上述索償導致損失而投購保險的詳情,以及當局在此方面的指引;及

    (三)現時當局與中小學校以何準則決定所投購的保額;中小學校將如何面對保額不足應付索償的情況,以及當局將如何協助它們?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6. 黃定光議員問:


據報,雖然愈來愈多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但它們的主要業務均在內地,其管理層及絕大部分資產均不在香港,而且中國尚未簽訂國際證監會組織的多邊諒解備忘錄,以致本地監管機構難以就有關公司涉嫌進行違規行為搜集證據,因而影響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及香港聯合交易所的規管工作。即使本地監管機構取得有關的證據,內地執法人員亦多不願意來港作證,而且內地和香港之間並無引渡法例,因而無法把懷疑涉案人士引渡回港受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在打擊上述公司的違規行為時,如何解決搜集證據、尋求證人來港作供和引渡涉案人士等問題,以保障本港投資者利益和維護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及

    (二)鑒於本地監管機構建議加強規管保薦人,要求他們就招股書的內容負上與上市公司管理層相同的責任,從而減低管治水平欠佳的內地企業上市對港股造成的風險,當局有否評估該建議是否可行和能否得到業界支持;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7. 陳婉嫻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過去5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每年的員工薪酬開支總額,並請列出每個職級的人數及薪酬開支款額;及

    (二)在醫管局的現行人力資源架構中,分別屬於管理層及前線醫護人員的職級?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8. 張超雄議員問:


近日有多位家長向本人辦事處求助,表示其子女領取高額傷殘津貼多年,但社會福利署("社署")突然指其子女住在學校宿舍,違反了高額傷殘津貼申領人不得在政府或受資助院舍接受住院照顧的規定,因而要求他們歸還多領款項,有家長更因此被社署要求歸還16萬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5年,社署因發現高額傷殘津貼申領人的住宿狀況違反上述規定而要求他們歸還多領款項的個案數目,並按他們居於學校宿舍、成人服務宿舍或醫院列出分項數目,以及各個案所涉款額;及

    (二)上述個案當中,有多少申領人因為須向社署歸還多領款項,以致其家庭需要申請綜合社會保障援助?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9. 蔡素玉議員問:


本人接獲多名市民投訴,指香港迪士尼樂園("樂園")內蚊子肆虐。他們指出,由於樂園只種植不會結果的樹木,很少雀鳥在園內出沒,因此未能協助控制蚊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樂園內種植了多少棵樹木,請按樹木品種及會否結果列出分項數字;

    (二)樂園採取了甚麼措施防止蚊患;及

    (三)樂園當局至今接獲多少宗訪客投訴遭蚊叮,以及投訴的詳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0. 梁耀忠議員問:


現時,香港迪士尼樂園("樂園")訪客可使用地鐵、專營巴士、非專營巴士和的士,但不包括專線小巴及非專線小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目前的公共交通安排能否有效疏導往返樂園的訪客;

    (二)為何禁止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經營者開辦往返樂園的路線;有否評估這做法是否公平,以及會否引致往返樂園的交通費用偏高;若有,評估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更改該決定,以加強競爭、讓樂園訪客有更多選擇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若有,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1. 陳偉業議員問:


本人近日接獲不少長者投訴,指其因不小心在公眾地方遺下垃圾,被執法人員發現,罰款1,500元。由於他們經濟能力有限,當中不少人更須依靠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綜援金")過活,因此難以繳付罰款。另外,據報綜援受助人因經濟能力所限而拒絕繳交罰款,當局可要求他們履行社會服務令,而有關人士若認為受屈,可要求食物環境衞生署把案件提交法院,由法官聆訊裁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當局在2003年6月底提高上述定額罰款以來,每年發出罰款通知書的數目及所收的罰款總額,以及向60歲以上領取綜援金或高齡津貼的人士作出該項罰款的個案數目;及

    (二)會否考慮鼓勵法院向亂拋垃圾但經濟能力有限的長者發出社會服務令,以取代定額罰款;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2. 馮檢基議員問:


關於本港醫療開支及公私營門診服務的需求,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5年,私營、公共及整體醫療服務開支各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當局有否就該等數字與其他已發展國家或地區進行比較;若有,結果為何;若結果顯示本港的數字低於其他國家或地區,原因為何;

    (二)過去5年,每年基層醫療護理開支佔公共醫療服務開支的百分比;若數字有下降趨勢,原因為何,當中是否包括政府不認同基層醫療有助減少市民對較昂貴的中層及第三層護理的需求;

    (三)鑒於當局在探討日後醫療模式的諮詢文件中表示,若不改革現時醫療服務模式,估計醫療服務開支會由現時佔稅收22%,增加至2033年的超過50%,當局在作出上述估計時的相關假設及數據,以及估計屆時私營、公共及整體醫療服務開支各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及

    (四)過去5年前往私營及公營的專科和普通科診所求醫人次如何比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3. 劉慧卿議員問:
(譯文)

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在過去3年:
    (一)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專員署")在香港國際機場總共接見了多少名尋求庇護者,當中有多少人當時不足18歲;

    (二)專員署在機場接見該等尋求庇護者後隨即就其申請作出決定的個案數目;及

    (三)在上述個案中,拒絕及批准給予難民身份的個案數目分別為何,當中分別有多少宗個案涉及18歲以下的申請人?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14. 李國英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當局有否接獲有關垃圾收集站及堆填區發出臭味的投訴;若有,請按離街垃圾收集站、鄉村式垃圾收集站及堆填區列出分項數字及當局跟進該等投訴的詳情;

    (二)有否評估市民長期吸入上述臭味對健康的影響;當局有何措施減少這些影響,以及如何監察有關人員的表現,以確保他們切實執行該等措施;及

    (三)鑒於有報道指港九各區多個垃圾收集站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普遍偏高,當局會否考慮為這些物質的室外濃度制訂安全標準;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5. 劉江華議員問:


有關政府處理所收貴重禮品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回歸以來,內地省市及外國政府贈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貴重禮品數目,以及當中為祝賀香港回歸而贈送的禮品數目;

    (二)這些禮物現時存放於何處;及

    (三)當局會否參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做法,設置陳列館集中擺放回歸賀禮,以供公眾觀賞;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16. 湯家驊議員問:


當局於去年12月決定委聘顧問公司研究香港車用燃油市場的競爭情況,以確定本地油公司有否涉及任何反競爭的行為。本年2月,當局表示已展開招聘顧問公司的工作,並會向本會及公眾匯報研究結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獲委聘的顧問公司的名稱、獲選的原因及其相關的工作經驗;

    (二)顧問費總額、顧問公司的職責及所採用的研究方法;及

    (三)該項研究的進展及當局預計何時會公布研究結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7. 鄭家富議員問:


關於在本港銷售的藥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行法例和行政安排有否規管藥物標籤和產品說明書所使用的語文;

    (二)在那些無須藥劑師在場或醫生處方而可售予市民的藥物當中,有多少種附有中文標籤和產品說明書,以及其所佔的百分比;

    (三)有否評估藥物沒有提供中文標籤和產品說明書對用者造成甚麼程度的不便,或有否因而引致用藥不當;及

    (四)會否修訂法例,規定所有藥物必須附有中文標籤和產品說明書;若會,將於何時提交有關的修訂;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措施幫助只懂中文的病人及其家人掌握擬服用的藥物的資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8. 黃定光議員問:


據報,旅客近年超額攜帶免稅香煙入境的個案不斷上升,去年有268宗,較2002年的158宗大幅增加。因此,香港海關計劃於本年11月在機場及多個陸路管制站試用"紅綠通道系統",偵查市民有否攜帶超額免稅煙酒過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新清關模式的試行期;

    (二)估計宣傳及安裝有關系統所涉及的開支款額;

    (三)預計推行新系統後所節省的海關人手詳情;

    (四)如何確保攜帶超額免稅煙酒入境的市民會自動使用"紅色通道"報關;及

    (五)是否知悉內地及外國執法部門使用"紅綠通道系統"的經驗及成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9. 馮檢基議員問:


據報,近年專營巴士公司在市區路旁興建的巴士站,無論在體積及佔用行人路範圍方面均有所增加,大部分巴士站亦附設廣告燈箱及其他廣告裝飾,阻塞行人路及阻礙視線,對行人及附近商戶帶來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當局接獲投訴巴士站的體積及設施的個案數字,以及當局和巴士公司有否跟進該等投訴;

    (二)當局除了規管專營巴士公司所建造巴士站的建築結構及電力裝置外,有否規管巴士站的設計及體積大小等,以及有否評估該等巴士站對行人及商戶的影響;及

    (三)會否監管專營巴士公司在巴士站設置廣告燈箱及其他廣告裝飾,以賺取廣告收益的做法,以及會否向其徵收適當費用,以免巴士站所在的公眾地方被巴士公司用以謀利?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20. 蔡素玉議員問:


本年7月13日,大欖郊野公園內有188棵大樹被發現遭人鋸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警方調查該事件的最新進展;

    (二)漁農自然護理署目前調派多少名職員巡邏各郊野公園;請按每個郊野公園列出平均每名職員負責巡邏的面積;及

    (三)在該事件發生後,當局有否加強巡邏郊野公園;若有,有關的詳情以及這措施會否長期實施;若沒有,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III. 議員議案

    致謝議案

    劉健儀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感謝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李永達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施政報告"之後加上",同時促請行政長官及政府盡快就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提出時間表,以及就相關的民主進程提出具體建議,包括取消區議會委任及當然議席、取消立法會功能界別公司票和團體票,以及擴大選舉委員會的選民基礎和民主成分,以回應市民對民主普選,建立問責政府的強烈訴求"。

    就李永達議員修正案提出的修正案
    譚香文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施政報告,"之後刪除"同時",並以"但由於行政長官呼籲市民和本會支持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五號報告》內所提出的政制發展建議方案未能推動民主向前,以回應市民對普選的訴求,本會不會支持,並"代替;及在"提出時間表"之後加上"及路徑圖"。

    (ii)張超雄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施政報告"之後加上",但施政報告在扶貧方面的力度不足,未能回應市民的訴求,本會對此深表遺憾,並促請行政長官盡快制訂全面的扶貧政策,拉近貧富差距"。

出席的政府官員載於附錄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