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5/06-12

立法會

議程

2005年12月21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5年法律援助(評定資源及分擔費用)(修訂)規例》224/2005
2.《法律援助(財產的押記)(利率)規例》225/2005
3.《普查及統計(2006年人口普查)令》226/2005
4.《〈2004年領養(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227/2005
5.《公約領養(不在涵義內)令》228/2005
6.《跨國領養(締約國)令》229/2005
7.《2005年領養(修訂)規則》230/2005
8.《公約領養規則》231/2005
9.《2005年證券及期貨(合約限量及須申報的持倉量) (修訂)(第2號)規則》232/2005
10.《2005年道路交通(交通管制)(指定禁區及限制區)(修訂)公告》233/2005


其他文件

1. 第42號-職業安全健康局
2004-2005年度年報
(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提交)

2. 第43號-二○○四至○五年度獎券基金帳目
(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提交)

3. 第44號-華人廟宇委員會就華人慈善基金提交
截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年度的管理報告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4. 第45號-葛量洪獎學基金
截至二零零五年八月三十一日止的年度報告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5. 第46號-華人廟宇委員會就華人廟宇基金提交
截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年度的管理報告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6. 第47號-麥理浩爵士信託基金受託人報告書
二零零四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7. 第48號-蒲魯賢慈善信託基金委員會就該基金提交
截至二零零五年六月三十日止的年度的管理報告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8. 第49號-民政事務局局長法團
截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年度
經審計會計報表及核數師報告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9. 第50號-尤德爵士紀念基金信託委員會
二零零四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年度
的報告書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10. 第51號-香港房屋委員會
二零零四至二零零五年度年報
(由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提交)

11. 第52號-香港房屋委員會
截至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財務報表
(由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提交)

12. 第53號-警察福利基金
2004至2005年度年報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13. 第54號-警察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及
警察教育及福利信託基金
2004至2005年度年報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14. 《〈研究政府當局就2007年行政長官及2008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提出的建議〉小組委員會報告》
(由小組委員會主席譚耀宗議員提交,並向本會發言)


II. 質詢

1. 呂明華議員問:


據報,現時中國政府尚未批准商業性種植和銷售基因改造米,但有環保團體在湖北省的批發零售市場抽查16個大米樣本,結果顯示其中10個樣本為基因改造米,部分更已外銷至廣東省等省市。鑒於內地是香港食米的其中一個來源地,來歷不明及未經安全測試的基因改造米有機會流入香港,威脅市民健康。關於監管經基因改造食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因應上述抽查結果,追查香港有沒有從內地輸入基因改造米,以及有沒有採取措施防止未經內地當局批准種植和出售的基因改造米流入香港;

    (二) 當局有沒有對所有進口大米抽取樣本並進行基因測試,或要求進口商出示相關檢驗證明;若沒有,當局會不會因應上述抽查結果,進行有關的測試或要求相關的檢驗證明,以確保進口的大米可安全食用;及

    (三) 鑒於有報道指歐洲聯盟、內地、台灣、南韓及日本等都積極制訂並執行監管基因改造食物的法例或強制性標籤制度,香港當局會不會制訂並推行類似的法例或制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2. 劉皇發議員問:


鑒於懲教署在收押被判刑或被羈留人士時,會對該等人士逐一進行全身搜查,包括以手指搜查直腸,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行法例有沒有規定被判刑或被羈留人士不得拒絕懲教署的人員以手指搜查其直腸;若有規定,具體條文是甚麼;若沒有,懲教署如何處理拒絕接受該項搜查的個案;

    (二) 當被判刑或被羈留人士以恐懼、患有痔瘡等疾病、宗教或私隱等為理由,要求採用其他方法,例如使用瀉藥或灌腸藥,來代替以手指搜查直腸,懲教署會不會批准;及

    (三) 懲教署為甚麼不跟隨愛爾蘭等國家的做法,採用X光儀器搜查直腸?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3. 黃定光議員問:


據報,有內地公安部官員承認有內地人持"個人遊簽注"赴港犯罪,並表示會與香港警方聯手加強打擊這類犯罪分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個人遊計劃實施以來,持"個人遊簽注"來港的內地人因涉嫌犯各類罪行而被捕的分項人數;及

    (二) 警方將如何與內地公安部加強合作,遏止這類罪案?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4. 李柱銘議員問:


政府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在其第五號報告中指出,該小組在其第四號報告的諮詢期間,接獲關於功能團體未來路向的意見,包括建議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簡稱"香港特區")立法機關設立"兩院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評估在香港特區立法機關設立"兩院制"會不會違反《基本法》的規定;若會,理據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事務局局長

5. 余若薇議員問:


上月底,政府使用3家商營電視台的晚間黃金時段播出行政長官的講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該電視講話片段是否由政府新聞處製作;若否,當局以甚麼理由外聘製作公司攝製該片段,涉及的開支額及哪個政府部門承擔該筆開支;

    (二) 行政長官以甚麼理由決定使用這些電視台的晚間黃金時段播出講話;這些時段是否原已免費給予政府,以及使用這些時段折算為廣告時間後所涉的廣告費款額;及

    (三) 現時有沒有政策規管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使用電子媒體進行政治宣傳;若有,政策的詳情,以及當局會不會考慮日後的政治宣傳節目涉及批評別人時,在節目內騰出相若時間讓被批評者有公平機會作出回應?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6. 陳鑑林議員問:


深圳規劃局於本月初公布《深圳2030城市發展策略》,表達了深圳與香港合作共同發展、共同建設一個國際都會的願望。關於深港同城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不會與深圳當局設立恆常機制,研究《深圳2030城市發展策略》和香港規劃署所擬備的《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可以如何配合;

    (二) 除了興建中的深港西部通道和研究中的東部通道外,當局有沒有研究其他跨界通道;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 為提高效率和促進深港同城化的進程,現有各個邊境口岸將在何時實行一地兩檢的通關模式安排?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保安局局長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7. 劉慧卿議員問:

當局於2002年2月獲撥款3億元設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旨在建立社會資本。截至本年8月,該基金已向82個團體提供撥款,總額達65,151,283元。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基金委員會、評審小組委員會及基金的秘書處分別:

    (i)就評審資助申請而召開會議的次數、該等會議的出席和缺席委員名單及每次會議評審申請的數目;及

    (ii)進行實地探訪的次數,以及出席該等探訪的委員名單;

    (二)獲得撥款的計劃的行政費用佔撥款總額的百分比;及

    (三) 有否設立機制讓資助申請被拒的團體提出上訴;若有,至今曾提出上訴及得直的團體數目;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8. 霍震霆議員問:


關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小型足球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過去3年內完成、正在和將會進行鋪設人造草工程的小型足球場分別的數目和地點,以及整項計劃的完工日期;及

    (二) 已完成有關工程的小型足球場目前的平均使用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9. 李國英議員問:


關於地區團體租用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社區會堂和社區中心內的場地以舉辦社區活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當局每年接獲多少宗投訴,指有人為增加成功機會,以不同團體的名義申請租用這些場地;當局如何跟進這些投訴;

    (二) 有何措施遏止這做法,以確保各地區團體有均等機會租用這些場地;及

    (三) 有何措施防止租用人使用這些場地作牟利活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0. 何俊仁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重建後的博愛醫院將於何時正式恢復全面運作;

    (二) 博愛醫院在恢復全面運作後,會否立即提供急症室服務;若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何措施確保該醫院能順利提供急症室服務;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醫管局會如何處置在博愛醫院重建期間調往其他醫院的人手,以及是否需要為該醫院額外招聘醫護人手;若然,涉及的額外人手數目;若否,醫管局如何確保博愛醫院在恢復全面運作後,有足夠人手配合在該院增加的服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1. 單仲偕議員問:


自2003年2月起,公眾人士無須領牌,便可使用操作頻率介乎409.74和410兆赫的頻帶而有效輻射功率不超過0.5瓦特的手提無線電對講機作私人通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2003年2月以來,當局接獲多少宗投訴,指有人使用不合規格的無線電對講機並對其他電訊器具造成干擾;當局處理這些投訴的程序、對有關人士提出檢控的宗數,以及有何措施遏止該等干擾;

    (二) 有何公眾教育計劃,使他們能在選購對講機時留意該產品是否已獲電訊管理局認證為符合該局所訂的技術規格;

    (三) 當局會否就無線電對講機的使用發出指引,供市民參考;若會,指引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鑒於當局將會開放頻率介乎26.96和27.41兆赫的頻帶供市民使用,並指定該頻帶的第9頻道只限作緊急通訊用途,當局會否亦指定頻率介乎409.74和410兆赫的頻帶的第9頻道只限作緊急通訊用途,並派員長期監聽該頻道的通訊內容;若會,有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2. 楊孝華議員問:


關於各專營巴士公司以低地台巴士提供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每間專營巴士公司的車隊中有多少輛低地台巴士、這些巴士主要行走哪些路線和地區、它們行走的班次數目佔有關路線的班次總數的百分比,以及每間公司計劃在未來5年購置多少輛低地台巴士;

    (二) 各專營巴士公司有否調查各路線的乘客對低地台巴士服務的需求;若否,它們分別以甚麼準則決定調派低地台巴士行走有關路線;及

    (三) 有需要的乘客(例如輪椅使用者和行動不便人士)可從甚麼途徑得知個別路線是否有低地台巴士服務和行走班次?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3. 王國興議員問:


關於公營房屋建造工程採用預製建築組件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自2000年1月以來:
    (一) 公營房屋承建商每年採用的預製建築組件的價值和數量、當中本地預製和入口的組件分別所佔的百分比,以及入口組件按來源地劃分的分項數字;及

    (二) 按工種劃分,這些入口組件每年取代在建築地盤現場施工工序所涉及的工人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14. 李國麟議員問:


關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護理人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5年,每年醫管局護理人員數目均較之前一年下降的原因,以及離職護理人員的職級分布情況;

    (二) 醫管局護理人員數目由2000至01年度的19 727人降至2004至05年度的19 162人,而醫管局未有填補這些人員空缺的原因;該等原因是否包括各大學培訓的學士學位程度護士供不應求及現職護理人員因培訓及經驗不足而未能晉升至護士長或專科護士職級;

    (三)若第(二)項所述原因包括學士學位程度護士供不應求,政府有否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跟進擬於未來3年增加教資會資助院校護理學學額指標的結果;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若第(二)項所述原因包括現職護理人員未能晉升,醫管局會否增撥資源培訓有關人員?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5. 張學明議員問:


據報,一間位於大亞灣的石油化工廠("大亞灣化工廠")訂於本年12月正式投產。然而,位於吉林的石油化工廠爆炸引致松花江受污染及哈爾濱暫停供水等事件,均令港人及本港環保團體關注位於大亞灣的石油化工廠的安全及對環境影響等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香港當局有否措施監察大亞灣化工廠的運作安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香港當局會否在大亞灣化工廠發生洩漏化學物品的情況時,即時獲通知有關情況;若會,涉及的通報機制,以及香港當局有何應變及防範措施,以防止該等污染物進入本港,危害港人健康及損壞香港環境;及

    (三) 有否措施監察本地農產品有否因大亞灣化工廠的運作而受到污染?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6. 郭家麒議員問:


關於政府就私家醫院服務所作的規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10年,每年全港私家醫院病床的總體使用率,以及使用率有所改變的原因;

    (二) 當局預測各私家醫院在未來5年因擴建而新增的病床數目;若當局不能提供有關資料,原因為何;

    (三) 有否評估現時私家醫院的病床供應量能否滿足私營醫療服務重新定位後的需要,以及當局是否有政策鼓勵非政府或私營機構開辦新的私家醫院;及

    (四) 自最新的一間私家醫院在1995年啟用以來,有沒有非政府或私營機構與當局洽商在本港興建新的私家醫院,以及所涉的醫院選址是否包括位於黃竹坑的一幅私家醫院用地?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7. 譚香文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當局有否推出非由語文基金資助的語文教育項目;若有,所涉的項目(包括相關課程的內容及考核方法)及資源的詳情;

    (二) 有否檢討上述項目的成效;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計劃提出非由語文基金資助的新語文教育項目或修訂現有的相關項目;若有,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8. 李永達議員問:


關於打擊的士商人/司機透過提供車資折扣優惠以招攬乘客的行為,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由2004年1月至今,每年分別由警方對進行招攬活動的人士,以及由電訊管理局對使用非法電訊裝置進行招攬活動的人士提出的檢控個案數目,以及當中的定罪個案數目;

    (二) 有否評估上述執法行動的成效;若有,評估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與各個的士商會商討可否調低的士的法定收費率,以杜絕該等招攬活動;若有,商討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19. 鄭家富議員問:


本人近日接獲投訴,指近年有不少電單車被縱火焚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每年電單車涉嫌被縱火焚毀的個案數目、涉及的電單車總數、成功偵破的案件數目佔當年同類個案總數的百分比,以及從已偵破案件得悉的一般縱火動機;

    (二)過去3年,每年被縱火的電單車數目佔該年電單車總數的百分比是否高於私家車的同類數字;若然,當局有否檢討原因;及

    (三)如何防止同類罪案再次發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案

政府議案
  1. 就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提出的議案

    政制事務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的規定(即修正案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並由行政長官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的解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有關問題的決定》,本會現以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載於附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呈行政長官同意,並由行政長官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

    附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



    一、二零零七年選出第三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委員共1,600人,由下列各界人士組成:

    工商、金融界300人
    專業界300人
    勞工、社會服務、宗教等界300人
    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鄉議局的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代表700人


    選舉委員會任期五年。

    二、不少於二百名的選舉委員可聯合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每名委員只可提出一名候選人。

  2. 就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提出的議案

    政制事務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第三條的規定(即修正案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並由行政長官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的解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有關問題的決定》,本會現以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載於附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修正案(草案)》,呈行政長官同意,並由行政長官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

    附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修正案(草案)》



    二零零八年第四屆立法會共70名議員,其組成如下:

    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35人
    分區直接選舉的議員35人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