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广播业 - 5. 广播收益

图 5.1 广告收益5.2 收看费收益 图
14 香港作为进入内地市场的踏脚石13 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12 香港作为亚太区的广播枢纽11 遵守有关的规定10 广告宣传模式9 为香港少数族群提供的节目8 节目类型7 节目来源6 对电视业的投资5 广播收益4 不同广播服务的渗透率3 传送模式2 广播业的面貌1 历史

广 播 业 的 收 益 有 两 个 主 要 来 源 , 就 是 广 告 费 和 收 看 费 。 本 地 免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牌 照 持 牌 机 构 和 电 台 广 播 牌 照 持 牌 机 构 的 收 入 , 主 要 来 自 出 售 节 目 之 间 的 广 告 时 段 。 而 本 地 收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持 牌 机 构 的 收 入 , 主 要 源 自 收 看 费 , 而 出 售 广 告 时 段 是 次 要 收 入 。

5.1 广 告 收 益

据 Nielsen Media Research 估 计 , 电 视 和 电 台 的 广 告 开 支 15 , 分 别 占 2004 年 传 媒 广 告 估 计 开 支 总 额 ( 407 亿 元 ) 的 41% ( 167 亿 元 ) 和 2.6% ( 10.5 亿 元 ) 。 本 地 免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占 传 媒 广 告 估 计 开 支 总 额 的 34.4% ( 140 亿 元 ) , 而 收 费 电 视 则 占 6.6% ( 27 亿 元 ) 。

无 线 在 2004 年 赚 得 的 实 际 广 告 收 益 约 为 20 亿 元 16 。 其 他 持 牌 机 构 的 实 际 广 告 收 益 未 有 公 布 。

2000 至 2004 年 间 电 视 和 电 台 预 计 广 告 开 支 的 变 化 分 别 见 列 于 图 13 和 图 14 。

图 13 : 电 视 的 广 告 估 计 开 支

图

图 14 : 电 台 的 广 告 估 计 开 支

图

15   广 告 开 支 是 以 公 布 的 价 目 表 计 算 。 由 于 折 扣 率 没 有 计 算 在 内 , 实 际 开 支 可 能 有 别 。
     
16   根 据 无 线 2004 年 年 报 , 地 面 电 视 广 播 业 务 方 面 的 营 业 额 为 20.07 亿 元 , 主 要 为 本 地 广 告 收 益 。

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