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6/07-11

立法會

議程

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2006年空氣污染管制(車輛減少排放物器件)(修訂)規例》270/2006

其他文件

1.第34號-伊利沙伯女皇弱智人士基金
2005-2006年度報告及帳目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2.第35號-社會福利署署長法團
截至二零零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的
經審計帳目報表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書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3.第36號-社會工作訓練基金受託人
就該基金提交截至二零零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
第四十五年度報告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提交)

4.第37號-地產代理監管局
2005-2006年度年報
(由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提交)

5.第38號-警察福利基金
2005-2006年度年報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6.第39號-警察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及警察教育及福利信託基金
2005-2006年度報告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II. 質詢

1. 王國興議員問:


關於食物環境衞生署(下稱"食環署")轄下的富山及葵涌火葬場的管理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食環署計劃在明年1月起,把上述火葬場的管理事宜,包括棺木接收、骨灰處理和場地清潔等工作,移交目前負責操作和維修火化爐的機電工程署(下稱"機電署"),機電署會不會重新考慮接收熟識該等工作的食環署員工,放棄把有關工作外判的計劃;若不會考慮,原因是甚麼;

    (二)鑒於日前有食環署員工指出,機電署採購的新型火化爐可能會使不同先人的骨灰混在一起,而當局至今沒有提出解決方法,政府有沒有評估公眾是否有信心,機電署在全權負責火葬工作後,有能力有效監督外判服務承辦商遵守有關的守則,以及不會有賄賂和遺體被掉換或骨灰被混雜等問題發生;及

    (三)鑒於有食環署員工指富山火葬場內欠缺走火通道,食環署何時得悉此事及為甚麼至今沒有解決該問題;食環署有甚麼補救措施,以及會不會在把該火葬場交由機電署管理前落實有關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2. 張學明議員問:


就報道指長沙海灘海沙流失情況自2002年開始日趨嚴重,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4年,每年監察長沙海灘沙量升降幅度及海沙流失情況所得的數據(沙灘長度以米為單位,高度以厘米為單位);若沒有逐年監察,原因是甚麼;

    (二)有沒有研究長沙海灘海沙流失量不斷增加的原因;當局有甚麼補救措施;措施何時落實和估計需要多少費用;及

    (三)當局在大嶼山開設五星級水療度假村的計劃會不會受長沙海灘海沙流失問題影響,或因此而擱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3. 曾鈺成議員問:


政府在2004年7月公布《數碼地面電視推行框架》,當中訂明兩間地面電視台最遲須在2007年內開展模擬與數碼電視同步廣播服務。政府亦表示,兩間電視台會在2006年年底前就本港採用的廣播制式向政府提交建議書,如屆時內地當局仍未公布全國通用的數碼地面廣播制式,則它們會採用歐洲的DVB-T制式。據報內地當局在今年8月底已頒布數碼地面廣播將採用的國家制式,而兩間電視台與內地當局正共同就有關廣播制式進行技術測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兩間電視台關於決定採用何種廣播制式的進展﹔

    (二)是否知悉兩間電視台能不能如期在本年年底前向政府提交建議書;若不能,政府將要求它們何時提交;及

    (三)有沒有評估兩間電視台能不能如期在明年內開始提供數碼地面廣播服務;若不能,何時開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4.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有不少樹木因修剪不當而受損甚至枯萎。此外,本人獲悉,政府曾向沙田區議會提供一份關於興建T4號主幹路的文件,當局在文件中建議大幅修剪4棵位於沙田松嶺路旁的樹木,而這些樹木已列入政府編製的《古樹名木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採取了甚麼措施,包括有沒有制訂指引,使從事護理及修剪樹木的人士掌握有關的知識和技巧;若沒有指引,原因是甚麼,以及會不會制訂該指引;

    (二)政府如何向業主組織和物業管理公司推廣護理樹木的知識,以及去年在這方面的開支是多少;及

    (三)任何人修剪已列入《古樹名木冊》的樹木,須否事先獲得批准;若然,審批當局和程序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5. 張超雄議員問:


社會福利署(下稱"社署")於今年4月推出一項名為"欣曉計劃"的就業援助試驗計劃,為協助最年幼子女年齡介乎12至14歲的綜援單親家長及兒童照顧者尋找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考慮甚麼因素以決定上述人士當中哪些應參與"欣曉計劃",以及"欣曉計劃"的目標除了協助他們找尋工作脫離綜援網外,有沒有包括幫助他們脫離貧窮;若會,透過甚麽方法;

    (二)關於有報道指截至今年8月為止,有2 000多人由於沒有履行計劃的責任(如出席工作計劃面談或參加深入就業援助計劃)而又沒有合理解釋,因而被社署扣減綜援金每月200元,可否按他們的年齡、家庭成員數目及子女數目等背景資料,表列上述人數的分項數字,以及他們沒有履行責任的原因;及

    (三)會向第(二)項所述人士提供甚麼支援,以協助他們解決困難及履行"欣曉計劃"所訂的責任?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6. 何鍾泰議員問:


重型貨車在運送較車斗長或闊的貨物(例如鐵枝、竹枝及重型工程機械)時,由於需把貨物斜放在車斗內或突出車身之外,同時只能以臨時的方法固定貨物,以致險象環生,特別是在陡斜路段行車時為然。這些情況對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並曾引致交通意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每年有多少宗交通意外涉及在載運較車斗長或闊的貨物途中的重型貨車,以及意外引致的傷亡人數;

    (二)有沒有檢討現有對車輛載運貨物的規管是否足夠及有否需要加強規管;若有,檢討的結果是甚麼;及

    (三)會不會考慮規定在運送重型或巨大的貨物時,須使用合適的車輛(例如車斗較貨物長及闊的貨車),並須以穩妥而非臨時的方法把貨物固定,以減低對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的危險?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

*7. 劉皇發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按全港18區劃分,本財政年度已展開或計劃展開的地區小型工程/鄉郊小工程計劃的名稱,當中涉及收地的工程計劃的數目及收地理據,以及無法取得有關土地的業主同意,或他們撤回其同意的工程計劃的數目各有多少?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8. 陳婉嫻議員問:


據報,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個案近年有上升的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在去年全年及本年至今分別接獲的感染報告數目,以及按月份及感染源頭列出的分項數字;

    (二)政府會否將這類感染個案列為須呈報的傳染病之一;若會,施行的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防止這類感染在社區爆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9. 張文光議員問:


教育統籌局("教統局")局長在2005年7月6日的立法會會議回答本人質詢時表示,對教統局而言,"少數族裔兒童"一般是指目前在本港居住的南亞裔(即以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爾等族裔為主)兒童。關於他們的就學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2006-2007學年,全港少數族裔兒童的就學人數,以及當中小學生和中學生各有多少;及

    (二)現時全港錄取少數族裔兒童的中學和小學各有多少,以及按分區列出該等學校的名稱及其錄取少數族裔兒童的數目?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統籌局局長

*10. 吳靄儀議員問:
(譯文)

鑒於近期有報道指內地爆發狂犬病,內地多個省份現正大規模捕殺狗隻,不論牠們是否已接種狂犬病疫苗,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香港爆發狂犬病時,當局有何應變計劃處理郊區及市區的貓、狗及野生動物,而有關計劃會否涉及捕殺或毀滅動物;若然,領有有效的已接種狂犬病疫苗證明的狗隻及其他寵物會否獲得豁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1. 陳智思議員問:


據報,一輛有近百年歷史的火車車廂,原獲安排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後來卻被放置在茶果嶺的露天荒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將如何處置該車廂;

    (二)有否就如何處理體積較大的文物制訂指引,以免它們被閒置於露天地方及缺乏適當保養;

    (三)如何處理不適合用作博物館展品的捐贈文物;及

    (四)會否考慮設立交通博物館介紹香港公共交通的歷史?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2. 譚香文議員問:


本人接獲投訴,指有收費電視公司的推銷人員藉詞維修有關的設施以進入住宅樓宇,然後到各單位進行推銷,對居民造成滋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有關當局共接獲多少宗關於以不良或滋擾性手法推銷收費電視服務的投訴,以及跟進這些投訴的結果;

    (二)會否考慮透過立法,遏止不良或滋擾性推銷手法;若會,考慮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要求有關公司嚴格監管屬下員工在推銷時所採用的手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3. 涂謹申議員問:


由學者最近進行的研究發現,在葵涌貨櫃碼頭對開的西九龍海面上空,二氧化硫濃度在某些日子異常偏高,並懷疑污染物的主要源頭是使用高含硫量柴油的貨船所排放的黑煙。此外,政府於本年2月告知本會經濟事務委員會,政府當局計劃根據《商船(防止及控制污染)條例》(第413章)訂立3項附屬法例,以落實有關的國際公約中控制船舶排放污染物的規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維多利亞港("維港")沿岸有多幢屏風式建築物,環境保護署現時設於陸上的一般和路邊空氣監測站能否準確測量維港上空的污染物濃度;若否,政府如何測量維港上空的污染情況;

    (二)政府有否就葵涌貨櫃碼頭的運作及維港內的船舶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進行研究;若有,研究的結果;

    (三)政府預計最快將於何時把該等附屬法例刊登憲報;及

    (四)在該等附屬法例訂立前,政府會否透過行政措施令船舶減少排放空氣污染物?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14. 黃定光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監管私營機構在香港舉辦國際性展覽的運作及質素(例如挑選參展商的準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有關當局向香港的參展商提供甚麼協助,幫助他們與外地參展商爭奪在香港舉行的國際展覽的參展機會,以推廣其產品及服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15. 李國英議員問:


上月,明愛醫院的醫生誤用了未徹底消毒的手術刀為13名市民進行眼部手術,該事故在數天後才被發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3年,每年在公立醫院發生並涉及手術儀器或用具的醫療事故數目及這些事故的成因;

    (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就該事故所進行的調查的結果,以及有何改善措施;有否評估進行消毒工作的人手是否不足,以及這是否該事故的成因之一;若評估結果為人手不足,有何解決方法;及

    (三)醫管局有否檢討整個手術用具消毒程序;若有,檢討的結果?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6. 陳偉業議員問:


有不少市民向本人投訴,指近年銀行不斷上調各項服務的收費,更有銀行在1年內上調退回支票收費3次,而金融管理局則公開表示,調整收費是銀行的商業決定,該局不宜亦無權干預,使公眾擔心現時並無有效機制監管銀行調整收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接獲有關銀行上調收費的投訴數目,並按投訴涉及的銀行列出分項數字;

    (二)有否政策監管銀行收費;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加強監管銀行,以確保銀行不會向客戶收取不合理費用,從而保障小額存款客戶的權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7. 李國麟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內地婦女在港所生的嬰兒遭遺棄的數目,請按他們的性別和健康狀況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當局如何安置這些被遺棄的嬰兒,以及每年的有關公帑開支?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8. 郭家麒議員問: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資料顯示,本港公立醫院精神科的求診人數近年不斷上升。有精神科醫生向本人反映,公立醫院精神科服務的資源嚴重不足,新症輪候時間長達一年,每次診症時間只有數分鐘,每名病人每日的藥物成本更只有2元,兒童精神科服務亦見資源緊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3年,醫管局每年給予每間公立醫院精神科的撥款額和其他資源,請按各支出項目詳列撥款額,包括醫護人員和其他職員的薪金、藥物及醫療設施等開支;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限制每所醫院提供的精神科藥物的成本;若有,限制的詳情;

    (三)是否知悉按現時本港人口的需要而計算的公立醫院精神科內各專科(包括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老人精神科、社區精神科及法醫精神科)的醫護人員數目,以及該等數目與現有相關醫護人手如何比較;及

    (四)衞生褔利及食物局於本年成立的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的成員名單、工作目標、工作進度、公布工作時間表的日期,以及該小組會否檢討公立醫院精神科的醫護人手?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19. 單仲偕議員問:


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於上月24日至下月1日舉辦"香港繽紛冬日節",項目包括在中區皇后像廣場布置一個"聖誕歡樂小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香港繽紛冬日節的預算開支是多少,請按項目提供分項數字,特別是"聖誕歡樂小鎮"的預算開支,以及旅發局如何定出這金額;

    (二)旅發局有否就香港繽紛冬日節的網頁上推介的商品、食肆、商店和商場收取廣告費;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旅發局以何準則選擇推介哪些商品和店鋪;及

    (三)旅發局有否透過招標程序甄選負責布置"聖誕歡樂小鎮"的承辦商;若有,招標的程序為何、承辦商須負責甚麼具體工作,以及旅發局接獲多少份投標書;若沒有進行招標,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

*20. 馮檢基議員問:


關於老年人的經濟保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中央政策組正進行的兩項相關研究(即"香港退休保障的三根支柱的可持續性研究"及"現在及未來長者的財務狀況及退休規劃住戶統計調查")現時的工作進度、初步結果及預計完成日期,以及哪些政府部門將負責跟進研究的結果;

    (二)會否考慮向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更多經濟援助,例如放寬長者申請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資產限額、提高發放予長者的綜援的金額、放寬綜援計劃和公共福利金計劃的最長離港期限,以及把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的適用範圍擴闊,以便到廣東及福建省以外的地方養老的長者亦可申領綜援;

    (三)會否考慮為長者提供更全面的退休保障,例如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使現時不受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保障的低收入勞工及家庭主婦的晚年生活得到保障;及

    (四)會否考慮採取措施提高長者的收入,例如容許長者業主在將其物業交給非政府機構託管後申請公共出租房屋居住,並以出租有關物業所得租金收入應付日常開支,以及研究推行樓宇逆按揭計劃,讓長者將自住物業作抵押以獲得現金收入?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首讀

《種族歧視條例草案》

二讀(辯論中止待續)

《種族歧視條例草案》 民政事務局局長


IV. 議案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修訂《應課稅品條例》(第109章)附表1,在第III部第1A段中 -

(a) 在(a)節中,廢除"2006年12月31日"而代以"2008年12月31日";

(b) 在(b)節中,廢除"2007年1月1日"而代以"2009年1月1日"。

V. 議員議案

  1. 本會現即休會待續

    張超雄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現即休會待續,以就下述事項進行辯論:清拆天星碼頭鐘樓。

    出席的政府官員: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2. 釋放程翔

    涂謹申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促請香港特區政府和其他人士盡一切努力協助程翔早日獲釋。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楊孝華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盡一切努力協助程翔"之後刪除"早日獲釋",並以"以人道理由保外就醫"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