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过 去 一 年 , 随 著 全 球 数 码 化 及 科 技 汇 流 的 趋 势 , 香 港 广 播 业 持 续 增 长 和 发 展 。 我 很 高 兴 广 播 事 务 管 理 局 ( 广 管 局 ) 能 为 广 播 机 构 提 供 一 个 公 平 的 规 管 环 境 , 以 促 进 广 播 业 的 发 展 。

蓬 勃 的 广 播 业

本 地 免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2006 年 标 志 着 香 港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发 展 的 一 个 重 要 里 程 碑 。 我 们 于 2005 年 批 准 了 亚 洲 电 视 有 限 公 司 ( 亚 视 ) 和 电 视 广 播 有 限 公 司 ( 无 线 ) 的 数 码 电 视 节 目 投 资 计 划 。 根 据 亚 视 和 无 线 各 自 的 投 资 计 划 , 除 了 原 先 六 年 计 划 的 投 资 承 诺 外 , 两 个 持 牌 机 构 各 自 就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的 器 材 设 施 及 节 目 制 作 , 另 外 增 拨 超 过 4 亿 元 的 投 资 。 根 据 政 府 于 2004 年 7 月 公 布 的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广 播 推 行 框 架 , 持 牌 机 构 现 正 积 极 筹 备 在 2007 年 年 底 前 推 出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服 务 。 无 线 预 算 在 2006 年 底 / 2007 年 初 透 过 添 置 的 高 解 像 视 听 器 材 , 制 作 高 解 像 电 视 节 目 。 亚 视 则 计 划 于 2007 年 初 迁 往 大 埔 , 在 具 备 数 码 制 作 设 施 的 新 总 部 制 作 电 视 节 目 。

我 们 很 高 兴 得 悉 , 除 了 现 有 地 面 电 视 服 务 会 于 2007 年 开 始 以 模 拟 及 数 码 两 种 广 播 模 式 同 步 播 放 外 , 持 牌 机 构 亦 会 推 出 全 新 的 数 码 电 视 服 务 。 亚 视 计 划 推 出 四 条 全 新 的 标 准 解 像 电 视 频 道 ( 內 容 分 别 为 潮 流 文 化 、 新 闻 及 财 经 、 购 物 资 讯 及 娛 乐 新 闻 ) , 以 及 每 星 期 在 黃 金 时 段 內 提 供 不 少 于 14 小 时 的 高 解 像 电 视 节 目 。 无 线 则 会 提 供 一 条 高 解 像 电 视 频 道 , 每 星 期 播 放 不 少 于 14 小 时 以 原 装 高 解 像 格 式 制 作 的 节 目 。

我 们 了 解 到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的 成 功 推 行 , 实 有 赖 电 视 观 众 的 支 持 , 为 了 方 便 观 众 转 收 数 码 电 视 , 政 府 与 亚 视 及 无 线 成 立 了 两 个 工 作 小 组 , 以 确 保 香 港 可 在 2007 年 如 期 顺 利 推 出 数 码 电 视 广 播 。 这 两 个 由 电 讯 管 理 局 领 导 的 工 作 小 组 , 会 与 亚 视 和 无 线 共 同 研 究 解 决 与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传 送 和 接 收 有 关 的 技 术 问 题 。 小 组 亦 会 负 责 协 调 政 府 部 门 之 间 的 工 作 , 以 确 保 模 拟 广 播 能 在 不 同 阶 段 顺 利 过 渡 至 数 码 广 播 。

我 们 期 待 这 个 比 上 一 代 由 黑 白 转 为 彩 色 电 视 更 为 重 要 的 电 视 广 播 新 时 代 的 来 临 。 在 未 来 的 免 费 数 码 地 面 电 视 广 播 环 境 下 , 观 众 可 以 享 受 高 解 像 的 播 放 质 素 、 多 频 道 的 选 择 及 互 动 的 电 视 服 务 。

本 地 收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过 去 一 年 , 在 市 场 渗 透 率 及 节 目 种 类 方 面 , 本 地 收 费 电 视 市 场 持 续 增 长 。 持 牌 收 费 电 视 服 务 的 用 戶 总 数 由 1,220,000 显 著 增 加 至 1,530,000 , 增 幅 达 25% 。 另 一 方 面 , 收 费 电 视 频 道 的 总 数 亦 由 207 条 增 至 239 条 , 增 幅 达 15% 。 我 们 高 兴 得 悉 , 透 过 技 术 中 立 的 规 管 制 度 和 宽 松 的 的 规 管 模 式 , 业 界 的 创 意 得 以 发 挥 , 并 为 观 众 带 来 崭 新 的 电 视 服 务 。 更 令 我 们 引 以 为 傲 的 是 , 与 其 他 地 方 相 比 , 香 港 的 收 费 电 视 持 牌 机 构 更 主 动 地 采 用 最 先 进 的 传 送 科 技 来 提 供 广 播 服 务 。 这 些 技 术 包 括 混 合 光 纤 同 轴 电 缆 、 卫 星 、 微 波 多 点 分 配 系 统 , 以 及 透 过 宽 频 网 络 传 送 的 网 际 规 约 电 视 (IPTV) 。 持 牌 机 构 亦 伙 拍 第 三 代 流 动 通 讯 服 务 (3G) 供 应 商 传 送 电 视 节 目 。 其 中 一 间 持 牌 机 构 更 计 划 于 2007 年 推 出 高 解 像 电 视 , 为 观 众 提 供 更 高 质 素 的 画 面 。

 

  1 | 2 | 3 下一页
     
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