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牌照发牌事宜 竞爭及跨媒体拥有权事务
业务守则 有关广播內容的投诉
电视及电台广播咨询计划 公众教育
咨询程序指引 图

业 务 守 则

广 管 局 定 期 检 讨 业 务 守 则 的 条 文 , 并 会 修 改 及 废 除 一 些 过 时 的 条 文 。 广 管 局 亦 会 制 订 新 条 文 , 让 持 牌 机 构 能 以 更 灵 活 的 方 式 提 供 服 务 , 例 如 在 保 障 观 众 的 观 赏 趣 味 的 特 别 条 件 规 限 下 , 容 许 本 地 免 费 及 收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持 牌 机 构 以 附 加 字 幕 形 式 在 节 目 中 播 放 节 目 预 告 。 年 內 , 广 管 局 通 过 下 列 的 守 则 修 订 。

删 除 有 关 规 管 电 视 节 目 开 始 时 间 与 节 目 过 早 播 完 的 条 文

上 述 条 文 于 1985 年 实 施 , 旨 在 确 保 当 某 个 电 视 节 目 过 早 播 完 , 紧 接 的 节 目 不 得 早 于 公 布 的 时 间 表 启 播 , 并 须 以 适 当 的 后 备 节 目 , 填 补 节 目 与 节 目 之 间 的 空 档 时 间 。 随 著 广 播 频 道 激 增 及 节 目 时 间 增 多 的 情 况 下 , 当 时 的 规 定 现 今 看 来 过 于 严 谨 , 而 观 众 亦 未 必 乐 意 欣 赏 加 插 的 后 备 节 目 。 由 于 现 行 的 《 电 视 通 用 业 务 守 则 - 节 目 标 准 》 已 经 规 定 , 持 牌 机 构 在 节 目 未 能 依 照 已 公 布 的 时 间 表 播 放 时 , 须 采 取 合 理 的 措 施 通 知 观 众 , 有 关 条 例 的 删 除 可 为 持 牌 机 构 在 节 目 编 排 方 面 提 供 更 大 弹 性 。

修 订 「 时 事 节 目 」 及 「 纪 录 片 」 的 定 义

广 管 局 修 订 了 「 时 事 节 目 」 的 定 义 , 以 便 清 楚 阐 明 「 时 事 节 目 」 为 专 事 报 道 与 市 民 息 息 相 关 的 社 会 、 经 济 或 政 治 议 题 的 节 目 , 详 尽 分 析 或 讨 论 近 期 发 生 的 大 事 或 节 目 播 放 时 仍 在 进 展 中 的 新 闻 题 材 。 「 纪 录 片 」 的 定 义 亦 已 修 订 , 把 时 事 节 目 和 旅 游 纪 录 片 排 除 在 外 。 有 关 的 阐 述 是 必 须 的 , 务 求 反 映 节 目 性 质 不 断 转 变 的 情 况 , 以 及 向 本 地 免 费 电 视 节 目 服 务 持 牌 机 构 提 供 更 清 晰 的 指 引 , 以 便 它 们 遵 循 牌 照 条 件 有 关 指 定 播 放 节 目 的 规 定23

关 于 在 节 目 內 附 加 其 他 节 目 预 告 宣 传 的 新 增 条 文 , 以 及 冠 名 赞 助 条 文 的 相 应 修 订

《电 视 通 用 业 务 守 则 - 节 目 标 准 》 和 《 电 视 通 用 业 务 守 则 - 广 告 标 准 》 均 已 作 出 修 订 , 容 许 在 符 合 某 些 条 件 的 情 况 下 , 在 节 目 內 以 附 加 字 幕 形 式 宣 传 其 他 节 目 。 如 赞 助 商 名 称 是 被 宣 传 节 目 名 称 的 重 要 组 成 部 分 , 则 可 提 及 赞 助 商 的 名 称 。 放 宽 守 则 规 定 , 旨 在 为 广 播 业 提 供 更 有 利 营 商 的 环 境 , 电 视 广 播 机 构 可 以 更 灵 活 的 方 式 宣 传 节 目 , 为 观 众 提 供 更 多 资 讯 和 节 目 选 择 。

23  

亚 视 和 无 线 规 定 须 播 放 的 " 指 定 播 放 节 目 " 包 括 新 闻 、 时 事 节 目 、 纪 录 片 、 艺 术 及 文 化 节 目 、 儿 童 节 目 , 以 及 为 长 者 及 青 少 年 制 作 的 节 目 。

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