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7/08-34

立法會

議程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稅務(航空器的營運入息的雙重課稅寬免) (墨西哥合眾國)令》172/2008
2.《稅務(航空器的營運入息的雙重課稅寬免) (芬蘭共和國)令》173/2008
3.《安排指明(芬蘭共和國政府)(避免對航空器的 營運入息雙重課稅)(撤銷)令》174/2008

其他文件

1.第99號懲教署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受託人報告書
二零零六年九月一日至二零零七年八月三十一日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2.第100號香港機場管理局
2007-2008年度年報
(由財政司司長提交)

3.《〈2007年防止賄賂(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提交)

4.《〈2008年收入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提交)

5.《〈2008年道路交通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劉健儀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黃定光議員問:


據報,四川大地震激發香港市民慷慨解囊,紛紛捐獻善款賑災,但可能有不法之徒從中混水摸魚。報道又指警方正調查12個聲稱為四川大地震賑災工作籌款的團體,懷疑它們進行無牌籌款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上述12宗懷疑無牌籌款個案所進行的調查的進展情況;

    (二)過去3年,當局就多少宗懷疑無牌籌款的個案進行調查,當中證實為無牌籌款的個案數目,以及該等個案主要涉及甚麼類型的籌款活動和涉及的總金額;及

    (三)當局是在接獲投訴後才對無牌籌款活動展開調查,抑或是主動進行調查,以及當局現時有甚麼有效措施防止市民受騙而捐獻善款予不法之徒?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2. 梁君彥議員問:


據報,近日一項國際著名防毒軟件公司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使用以".hk"結尾的域名的互聯網網站容易藏有病毒和間碟程式,是全球最高危的網站,其安全程度較去年暴跌27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瞭解上述網站的安全程度暴跌的原因;如果有,安全程度暴跌的原因是甚麼(包括是不是與負責管理".hk"互聯網域名的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下稱"該公司")的內部營運有關);如果沒有瞭解,原因是甚麼;有沒有評估該等網站出現安全問題對本港各界的影響;如果有,結果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以及政府會採取甚麼行動減低有關的風險;

    (二)怎樣確保該公司對".hk"互聯網域名的管理達到國際水平,是否知悉該公司有沒有就該等域名的安全性向使用者作出保證;如果有,保證的詳情;如果沒有,當局會不會要求該公司作出具體的保證,以及當局有沒有定期監察該公司的工作;及

    (三)當局有沒有接納在2007年5月發表的《香港互聯網域名管理檢討諮詢文件》內提及的顧問建議(包括該公司應設立新的諮詢委員會,以及減少該公司的董事人數);如果有,該公司改組其董事局的過渡安排及進展情況,以及當局有沒有監察該公司落實該等建議的工作及該項工作的進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3. 梁耀忠議員問:


據悉,現時有一批兼讀制中醫本科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不獲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轄下的中醫組批准參加中醫執業資格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這批畢業生的人數;及

    (二)政府會不會積極協助這批畢業生獲准參加中醫執業資格試;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4. 李永達議員問: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打算在西鐵荃灣西站五、六及七區土地上進行3個物業發展項目。該等發展項目包括興建20幢樓高39至52層,高度為138至194米的住宅大廈,以及兩幢酒店。部分住宅大廈會沿海濱長廊並排興建,另有部分大廈則一字型排開,而且共有3組兩幢相連的大廈並排而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評估該等發展項目落成後對荃灣內陸地區的空氣流通情況將會有甚麼影響;如有評估,結果是甚麼;如沒有評估,原因是甚麼;

    (二)有沒有評估在臨海土地興建上述高度的建築物對該區沿岸景觀會有甚麼影響,以及有沒有違反在臨海土地興建低矮建築物的規劃政策;及

    (三)會不會要求港鐵縮減該等發展項目的規模及修改樓宇的布局和設計,以期減低對該區空氣流通及沿岸景觀的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5. 梁家傑議員問:


據報,觀塘和茶果嶺的公眾貨物裝卸區(下稱"裝卸區")和附近的廢鐵廠多年來對當區(例如麗港城)的居民造成很大滋擾。該兩個裝卸區的停泊位特許協議將於下月屆滿,但當局正計劃讓現有經營者繼續經營3年,其後會在茶果嶺裝卸區原址興建垃圾轉運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不會考慮取消讓該兩個裝卸區繼續運作3年的計劃,以便即時把騰空的土地作興建海濱長廊之用;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二)有甚麼措施解決廢鐵廠和裝卸區的運作對麗港城居民造成滋擾的問題;及

    (三)有沒有就在茶果嶺裝卸區原址興建垃圾轉運站的計劃諮詢當區居民;如果有諮詢,結果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環境局局長

6. 蔡素玉議員問:

據報,行政長官在2005年上任翌日,曾到當時受嚴重水浸影響的港島中西區巡視及慰問商戶。他指政府關注事件,並已促請渠務署加快進行防洪工程,以減少日後水浸的風險。政府亦已於去年斥資2億多元在該區開展雨水疏導工程。然而,本月7日一場大雨後,上環繼續成為重災區,水深一度及胸。該區不少海味店的貴價參茸海味被水浸透,損失以百萬元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不會調查上述水浸事件是否涉及人為疏忽;如果會,詳情是甚麼;以及如果調查結果顯示涉及人為疏忽,會不會考慮向受影響的商戶作出賠償;如果不會調查,原因是甚麼;

    (二)鑒於水浸問題一直困擾中西區的商戶,而有報道指渠務署在中西區完成的敷設雨水截流渠工程只能分流三成雨水,該區的水浸問題預計要到明年上環雨水抽水站落成後才可徹底解決,渠務署有沒有在本月7日的暴雨前及早做好相關的預防或臨時措施,將商戶和居民的損失降至最低;如果有,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以及當局有甚麼短期和長期的措施,避免中西區在今年雨季和日後再出現類似的嚴重水浸情況;及

    (三)上述水浸事件發生後,政府高層官員有沒有巡視該區以瞭解情況;如果有,進行巡視的確切時間是甚麼,以及涉及哪些官員;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7. 方剛議員問:


《2008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關於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的規定)規例》訂明就每年銷售量為30 000件或以下的食品實施小量豁免制度,小量豁免的登記費為345元(新申請)及335元(續期申請)。當局表示,該等收費是按收回全部成本原則釐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處理上述申請的詳情(包括是否涉及資本投資和是否需要安排由專人負責處理有關申請,以及估計每年的營運費用為何);

    (二)當局如何計算上述的收費水平,以及有否估計每年食物業界會就多少預先包裝食物種類申請小量豁免;若有,當局基於甚麼資料或準則作出該項估計;

    (三)鑒於上述收費是按收回全部成本原則釐定,當申請的數目低於政府的估計而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又或當該等申請的數目較預期為高而令收入增加時,當局會否增加或調低該等收費,以及當局有否就該等收費制訂檢討機制;及

    (四)當局會否參考現時某些商業文件(例如紡織品產地來源證)的申請制度,當有商會能夠以較低的成本進行小量豁免的登記工作時,考慮將該項登記工作交由該等商會負責,以減少政府的行政開支?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8. 譚耀宗議員問:


據報,受本月7日的暴雨影響,大嶼山大澳等多處地方連續多日斷水、斷電及對外通訊中斷,因而有市民指政府救災不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沒有在當日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的運作;

    (二)為何在兩日後才派出民眾安全服務隊進入大澳展開救災工作;

    (三)鑒於內地的《國家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規定,縣級民政部門須於災害發生後兩小時內向上級報告初步情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否類似的規定(例如要求各區民政事務處須在災害發生後的特定時間內,向政府總部報告災情);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如何確保政府能即時瞭解災情及災民的即時及實際需要;及

    (四)有否計劃就公眾對是次政府救災表現所提出的批評(包括有關的政府部門各自為政、太遲啟動緊急事故協調機制等問題),進行全面的檢討工作,以及參考其他地區的緊急救災機制的運作經驗,完善現有模式;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9. 陳婉嫻議員問:


有學校負責人向本人反映,由於該校附近的地盤正興建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公共屋邨("公屋"),故該地盤在每天中午及傍晚進行打樁工程時,校舍均有震動,工程的噪音亦影響學生上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房委會現時興建公屋是否已全面採用較為環保及較能減低工程滋擾程度的油壓式壓樁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現時房委會有哪些工程項目仍然採用撞擊式打樁法;

    (二)過去3年,房委會在公屋地盤進行打樁工程時,有否採取紓緩措施以減少該等工程對附近居民及社區造成的滋擾,以及有否定期與受影響的居民及社區人士就工程的影響交換意見,以便作出改善;及

    (三)教育局現時有否訂立清晰指引,列明若校舍受噪音及打樁工程影響至某一程度,該校舍便不適宜作上課之用,當局及校方需另覓地點供學生上課;若否,當局會否考慮制定該等指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0. 梁國雄議員問: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目前的《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該條例"),對野生雀鳥的保護僅限於禁止非法狩獵及管有狩獵器具,但並不禁止進口及買賣野生雀鳥。目前,全球各地對保育野生動物的意識正日漸提高,強調維護物種的多樣性和自然生態之平衡,在法例規管和公眾教育方面亦日益加強。例如,受保育的項目除了瀕臨絕種及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之外,還包括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保育的範圍亦不斷擴闊,包括保護他們的棲息地,禁止騷擾、虐待、獵殺、獵捕、宰殺、買賣、陳列等活動,並對其輸出入、飼養或繁殖都有進行規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漁農自然護理署每年引用該條例進行檢控的個案數目、當中的定罪個案數目、每年分別進口及在本地買賣的野生雀鳥的數量,以及其中經過該署檢查的數目;

    (二)政府會否仿傚歐盟的做法,全面禁止售賣野生雀鳥;及

    (三)當局會否檢討及修訂該條例,以及會否推行公眾教育,宣傳保育野生雀鳥,喚醒市民尊重野生雀鳥的生活習性和行為,減少進行"放生雀鳥"等促進野生雀鳥買賣的活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1. 鄭家富議員問:


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第1291條,部門首長如果認為某人員濫用病假,可要求該人員每逢打算放取病假時,向指定的政府診所或醫院管理局轄下診所或該等診所的指定醫生求診,並取得有效的病假證明書,而其他醫生簽發的病假證明書則不予接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根據甚麼準則,把"個別員工經常在特定工作天放取病假"、"就同一疾病向多名不同醫生求診"、"因相對輕微的疾病持續或經常放取病假"等情況,列為人員濫用病假的跡象;如沒有準則,政府有何理據把上述情況列為人員濫用病假的跡象;訂立這些濫用病假的跡象前有否諮詢有關的醫學組織;如沒有諮詢,政府有何理據不接納非政府指定醫生根據專業診斷簽發的病假證明書;

    (二)有否設立機制,讓受上述條文規限的人員作出申訴;若有,機制的運作詳情;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有否其他的渠道覆檢部門首長的決定;及

    (三)鑒於有關的部門管方須每3個月檢討一次受上述條文規限的個案,有關檢討的詳情為何,包括在檢討完成後會否及何時把檢討結果通知受規限的公務員;如不會通知,會否考慮作出通知,讓曾被告知受條文規限的人員知道自己是否仍受規限?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12. 余若薇議員問: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販賣供人觀賞的雀鳥有損動物權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每年進口香港供出售的觀賞雀鳥數量;若有,按雀鳥的種類列出去年的進口量;及

    (二)會否研究修訂法例,禁止商業性質的觀賞雀鳥買賣活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3. 張文光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3年,各所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院校每年分別向屬下的社區學院或持續進修部門("屬下學院/部門")提供多少資助或貸款,作為開辦自負盈虧的副學位課程之用;有關資助或貸款的具體用途,有關的行政費用,以及貸款收取的利息為何;

    (二)過去3年,各教資會資助院校每年分別向開辦該等課程的屬下學院/部門收取多少上繳款項、當中行政費用的數額、上繳款項佔該等學院/部門當年的學費總收入的百分比,以及上繳款項佔當年的盈利或虧損額的百分比;

    (三)各教資會資助院校如何運用第(二)項的上繳款項;

    (四)各教資會資助院校根據哪些準則,以決定是否向屬下學院/部門提供資助或貸款、有關決定須否事先獲教資會批准,以及資助或貸款是否設有每年的金額上限;及

    (五)教資會有否監察各資助院校向開辦自資副學位課程的屬下學院/部門提供資助或貸款事宜;如果有監察,詳情為何;如果沒有監察,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14. 張學明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各間專營巴士公司提供的各個巴士票價優惠計劃的資料(請按下列表格提供該等資料):
    (一)分別在2006、2007及2008年(截至3月31日)提供的巴士轉乘優惠計劃:

    專營巴士
    公司
    路線轉乘
    組合
    票價優惠平均每日受惠
    乘客人次









    (二)分別在2006、2007及2008年(截至3月31日)向使用八達通卡的乘客提供的"即日回程車資折扣":

    專營
    巴士
    公司
    利用八達通卡提供"即日
    回程車資折扣"的路線
    票價
    優惠
    平均每日
    受惠乘客
    人次











    (三)各間專營巴士公司因提供上述優惠而減收的車費總額的資料?

    專營
    巴士
    公司
    減收的車費總額
    轉乘優惠計劃利用八達通卡提供的
    "即日回程車資折扣"
    2006年2007年2006年2007年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5. 李華明議員問:


據報,由本港豬農組成的香港農業專區有限公司於去年10月獲商務部委任為第三家供港活豬代理商時,曾承諾在內地設置養豬場養殖供港豬隻,但該公司至今未有兌現承諾,而只是採取與另外兩個代理商相同的做法,向供港豬場收購豬隻供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向商務部瞭解,商務部會如何處理該公司一直未有按承諾以自行養殖的活豬供港的情況;

    (二)是否知悉該公司至今仍未有以自行養殖的活豬供港的原因;

    (三)有否就該公司在內地開設養豬場提供協助;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研究在引入第三家活豬代理商後,供港豬隻的批發價格沒有下降是否與該公司未有以自行養殖的活豬供港有關;若然有關,有何解決方法;若然無關,理據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6. 涂謹申議員問:


關於小販管理及管制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當局接獲多少宗關於大牌檔的投訴,並按投訴的類別(例如空氣污染、噪音滋擾、阻塞公眾通道、非法擴展營業範圍及影響環境衞生等)列出分項數字;當中有多少宗投訴屬實,該等投訴涉及的大牌檔位置及有關持牌人受到的懲罰為何;

    (二)鑒於政府在去年7月4日本會會議上回答本人的質詢時表示,會研究改善通菜街小販認可營業地點("女人街")攤位檔架設計及營商環境,至今有何改善措施;

    (三)鑒於有報道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承認該署和女人街小販達成共識,每當消防處於女人街進行消防演習前,食環署會預先通知小販清除雜物,食環署是否已取消該通報安排;及

    (四)鑒於政府最近向本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表示正檢討小販發牌政策,其中包括考慮是否重新簽發固定攤位小販牌照(包括露天小販市集攤檔及大牌檔牌照),並會於短時間內就其初步構思諮詢小販團體及區議會,預計有關的諮詢於何時展開及何時完結,會否諮詢受小販認可營業地點或大牌檔影響的商戶或居民,以及何時會就該檢討下結論?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7. 李國寶議員問:
(譯文)

四川發生地震後,本港至今已為救災工作籌得超過20億元。根據新聞報道,重建工作將需時多年及需要超過5,400億元人民幣,顯示本港需要訂立一個可持續的基礎架構,為救災及重建工作提供支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向活躍於內地的本港非政府機構為四川地震進行的救災工作提供協助;若有,詳情為何;及

    (二)因應本港社會的期望,政府有否計劃協助上述非政府機構長期在內地參與上述重建工作(例如協助它們與相關的內地地方社區及內地政府部門建立聯繫);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18. 劉慧卿議員問:


當局於6月7日公布從深水埗保安道街市雞檔抽取的部分樣本驗出H5N1禽流感病毒後,仍容許全港其餘的街市繼續售賣活雞,所涉活雞為數約10萬隻。當局即日在多個街市抽取63個環境樣本化驗,並於6月11日證實8個雞糞樣本含H5N1禽流感病毒。當局直至那時才銷毀全港街市的活雞。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未能確定有關問題雞隻的來源,亦不能排除當中有走私進口的雞隻的可能。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漁護署進行的禽流感病毒測試需時長達5天才能得出結果,而市民在這段期間可能因進食了帶有禽流感病毒但沒有病癥的雞隻,或者因暴露在街市的環境中而受到病毒感染,當局會否考慮定期進行只需一天便可知結果的禽流感病毒快速測試,以盡早發現病毒,從而減低市民受感染的機會;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何新措施堵截走私雞隻進口本港的活動;食物環境衞生署會否突擊巡查街市的活雞檔,以遏止這些走私活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鑒於漁護署在不同範疇已採取措施監察禽流感,但從街市雞檔抽取的部分樣本仍然驗出H5N1禽流感病毒,當局會否檢討監察禽流感的機制是否有漏洞;若不檢討,原因為何;及

    (四)鑒於食物及衞生局曾於去年11月表示,為落實中央屠宰家禽方案,當局正在擬備家禽屠宰及加工廠的招標文件、進行有關的環境影響評估和研究如何減少實施中央屠宰對業界的影響,而當局亦計劃於2008年年初向本會提交有關的立法建議,加上近日在多個活雞檔位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上述工作的最新進展及有關時間表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9. 馮檢基議員問:


最近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現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一些大型公園和康樂場地(例如西九龍海濱長廊等)沒有設置飲水機,只提供飲品售賣機,為使用該等設施的市民帶來不便。另一方面,早前有調查發現,部分在康文署轄下的公園及運動場設置的飲水機流出的食水含菌量超出世界衞生組織及美國的安全飲用水標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康文署轄下設有飲水機的公園和康樂場地的百分比,決定是否在某場地設置飲水機的考慮因素,以及會否在西九龍海濱長廊等場地設置飲水機;及

    (二)去年當局有否定期在其轄下場所內的飲水機抽取食水樣本進行化驗;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會否針對上述調查結果採取措施以保障飲水機使用者的健康(包括加強為飲水機進行清潔和消毒,更換較安全的新款飲水機,以及教育市民如何正確使用飲水機等)?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20.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設於公共屋邨內並由領匯管理有限公司("領匯公司")管理的公眾停車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平均每個停車場的人手;有關當局有否研究這些停車場是否每個都有足夠的人手負責保安工作;及

    (二)鑒於司機在使用這些停車場的時租停車位時只能以八達通卡繳費,這對沒有攜帶八達通卡的職業司機(尤其是的士司機)來說相當不便,領匯公司去年有否收到此類投訴,以及如何解決該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2007年防止賄賂(修訂)條例草案》政務司司長

出席的其他政府官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2.《2008年收入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3.《2008年道路交通法例(修訂) 條例草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IV. 議案

1.根據《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批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08年4月8日作出的《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跨國有組織犯罪)令》。

(《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跨國有組織犯罪)令》已於
2008年4月18日隨立法會CB(3)536/07-08號文件發出)

2.根據《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批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08年4月22日作出的《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芬蘭)令》。

(《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芬蘭)令》已於
2008年5月2日隨立法會CB(3)581/07-08號文件發出)

V. 議員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8年香港科技大學(修訂)條例草案》 : 石禮謙議員

VI. 議員議案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李卓人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將於2008年5月7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8年退休金利益條例(設定職位)(修訂)(第2號)令》(即刊登於憲報的2008年第104號法律公告)廢除。

出席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VII. 行政長官發言

行政長官根據《議事規則》第8(a)條就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向本會發言。

VIII. 議員議案

  1. 索取有關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薪酬及附帶福利的文據、簿冊、紀錄及文件

    李永達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9(1)條,命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於2008年7月2日到立法會席前,出示所有與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薪酬及附帶福利事宜相關的文據、簿冊、紀錄或文件。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
    律政司司長
    教育局局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2.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小組委員會報告

    梁家傑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察悉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小組委員會的第III期研究報告。

    出席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3. 加強港澳合作

    曾鈺成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澳門毗鄰香港,近年發展矚目,港澳兩地有不少合作空間,可發揮互補互利的優勢,本會促請政府加強香港與澳門的全方位合作,設立常設性、高層次的合作機制,制訂通盤規劃及政策措施,促進港澳共同發展。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張文光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澳門毗鄰香港,"之後加上"同屬國家特別行政區,";及在"全方位合作,"之後加上"保障兩地之間合法出入境的自由及人權,加強兩地廉政和司法的合作,並"。

    出席的政府官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