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7/08-8

立法會

議程

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07年商船(防止及控制污染)(費用)(修訂)規例》211/2007
2.《2007年逃犯(澳大利亞)(修訂)令》212/2007
3.《2007年圖書館指定令》213/2007
4.《2007年電子交易條例(修訂附表3)令》214/2007
5.《2007年電子交易(豁免)(修訂附表)令》215/2007
6.《2007年僱員再培訓條例(修訂附表2)公告》216/2007
7.《2007年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規管)條例(修訂附表1)公告》 217/2007
8.《2007年〈中醫藥條例〉(生效日期)公告》218/2007
9.《2007年〈中藥規例〉(生效日期)公告》219/2007

其他文件

1.第29號-香港海關福利基金
截至二零零七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經審計的財務報表及其摘要連同審計署署長的報告
(由保安局局長提交)

2.《〈2007年專利(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報告》
(由法案委員會主席單仲偕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單仲偕議員問:

關於公共照明系統的能源效益,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本港各類公共照明系統分別使用的發光裝置的類型、發光效率及平均壽命;當局有沒有計劃改用更具能源效益的發光裝置;如果有計劃,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

    (二)鑒於當局現正安排研究在本港以發光二極管作路燈,該項研究的詳情(包括時間表及完成日期)是甚麼;及

    (三)有沒有制訂其他節省公共照明系統耗電量的措施;如果有,詳情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2. 余若薇議員問:


據報,香港理工大學一項研究發現,石油氣的士經長期使用後,若欠缺妥善的維修保養,其廢氣排放量同樣非常驚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統計現時本港的石油氣的士中,有多少輛因欠缺維修而過度排放空氣污染物;及

    (二)除了計劃使用路邊遙測設備及功率機測試車輛廢氣排放,以加強管制石油氣車輛的廢氣排放外,政府會考慮採取甚麼措施減少石油氣的士排放的空氣污染物,以及有沒有計劃鼓勵車主定期維修其石油氣的士;如果有,計劃的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計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3. 劉慧卿議員問:


平等機會委員會(下稱"平機會")於1999年2月向行政長官呈交了多項有關修訂《性別歧視條例》和《殘疾歧視條例》條文的建議。民政事務局及衞生福利局於2000年11月作出回應時表示,原則上不反對平機會提出的部分建議。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自2000年11月起,就修訂上述兩條法例進行準備工作;如果有,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

    (二)除了在《種族歧視條例草案》中訂立條文,把《性別歧視條例》中違法的性騷擾的涵蓋範圍擴展外,當局是不是已決定會就其原則上不反對的其餘建議進行立法;如果是,詳情是甚麼;及

    (三)會不會於本立法年度內向本會提交有關的法例修訂;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4. 張學明議員問:

據報,警方在本月1日調查東方報業集團,並指由於有市民向警署發出電郵,投訴該集團旗下的《太陽報》在去年刊登題為"對奸黨不必論理只須暴打"的文章,因此要求該集團提供有關撰文者資料,以及審批同類文章的機制。警方在1999年亦曾就涉及該集團的類似個案進行調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警方因收到電郵投訴而作出跟進行動的個案數目,以及政府接獲針對在報章所載的文章或報道內容涉及刑事暴力的投訴數目;

    (二)警方關注上述投訴並作出跟進行動,是不是因為有關的投訴人是公眾人物;如果不是,警方怎樣核實投訴人的身份,以確認該人曾作出有關投訴,從而進行調查;以及警方進行調查時,有沒有同時考慮上述投訴人在文章刊登1年多後才作出投訴的做法;及

    (三)有沒有評估警方在上述個案使用警權調查傳媒機構有否侵犯新聞自由,以及這種行動對香港的新聞自由及國際形象的影響?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5. 李柱銘議員問:


關於在11月18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和進行中的立法會香港島地方選區補選,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有區議會選舉候選人把其與主要官員的合照刊載於宣傳橫額和單張上,行政長官及各主要官員有沒有授權任何候選人這樣做;如果有,請列出獲授權的候選人名單;如果沒有,會不會制訂措施,防止候選人藉此誤導公眾,以為他們已獲主要官員支持參選;

    (二)在區議會選舉期間和立法會補選提名期開始以來,行政長官和各主要官員有沒有參與任何候選人的競選活動;如果有,詳情是甚麼;及

    (三)至今共有多少位立法會補選候選人提出與主要官員會面的要求,有關的官員是不是已全數接見他們;若不是,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6. 譚香文議員問:


早前有以非公務員合約受聘於政府的會計師向本人反映,指他們與在同一部門屬於公務員的會計師比較,出現嚴重同工不同酬的情況。該等人士又指出,近年會計界因為人才短缺,市場工資增長相當迅速,但他們今年的加薪幅度不但追不上市場的升幅,更少於公務員的薪酬加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各政府部門的專業職系(例如律師、會計師和工程師等)公務員及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人數各有多少;

    (二)繼去年的檢討後,政府會否就現時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聘用情況,再次進行檢討,考慮把更多甚至全數的專業職系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轉為公務員職位,以提高該等專業人士的工作穩定性和士氣;及

    (三)政府會否考慮在現時市場人才短缺日趨嚴重的情況下,以較大幅度調高專業職系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薪酬,以挽留人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7. 張文光議員問:


關於本地專上院校、中學和小學興建校舍、教學樓和宿舍的開支,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開支由誰承擔,請按學校所屬的資助模式及其課程所屬的教育程度分項列出,以及當中哪些項目涉及政府貸款;

    (二)就第(一)項的每項而言,自2000年至今,每學年的有關開支、批出貸款、已付利息和已償還本金的總額分別為何;及

    (三)當上述開支涉及政府貸款時,有關的審批準則、還款條件及利率釐訂機制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8. 譚香文議員問:


本人最近接獲市民投訴,指有曾在香港觸犯法例而被定罪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返回原居地後以另一身份再次申請來港工作,從而避免香港政府拒絕其申請。該市民亦指現時外傭與僱主簽訂的標準僱傭合約的部分條款,與《僱傭條例》(第57章)的有關條文並不一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考慮:
    (一)在審批外傭的簽證申請時,要求他們提供指紋,以便核對有關的政府檔案,從而防止在港有刑事紀錄的外傭以另一身份獲發工作簽證;若會,落實有關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二)修訂有關的法例,訂明沒有在港刑事紀錄的人士才會獲發工作簽證;若會,修訂有關法例的具體工作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檢討上述標準僱傭合約,並作出適當修訂,令其條款符合《僱傭條例》的規定;若會,有關的檢討和修訂工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9. 郭家麒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下述醫院在過去5年每年所獲撥款和從社區籌募所得的捐款:


    有關的
    醫院聯網
    分配的撥款
    所得
    捐款總額
    所得
    最大5筆捐款
    每筆的金額
    東區尤德夫人
    那打素醫院



    律敦治醫院


    瑪麗醫院


    伊利沙伯醫院


    基督教聯合醫院


    將軍澳醫院


    仁濟醫院


    明愛醫院


    瑪嘉烈醫院


    廣華醫院


    威爾斯親王醫院


    北區醫院


    雅麗氏何妙齡
    那打素醫院



    博愛醫院


    屯門醫院



    (二)醫院管理局有否發出指引,訂明醫院聯網及其轄下醫院應如何運用捐款;及

    (三)鑒於有醫生向本人反映,公立醫院現時須把籌募得來的捐款全數上繳到其所屬醫院聯網作重新分配,政府是否知悉這項安排,以及有否評估這項安排會否打擊社區人士捐款的意欲?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0. 陳偉業議員問:


本人近日接獲市民投訴,指有政府部門(例如水務署)發出的繳費通知書上的繳款人姓名及地址只有英文,有不懂英文的市民在接獲通知書後,在不能核對繳款人姓名及地址是否正確的情況下便繳費,後來才發現通知書上載列的並非其本人的姓名及地址,令他們甚感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在政府發出的繳費通知書中,只以英文書寫繳款人姓名及地址的通知書的百分比,以及所涉政府部門的名稱;及

    (二)會否考慮除了少數不懂中文的收件人外,向其餘所有收件人發出只以中文書寫的繳費通知書;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1. 李國寶議員問:
(譯文)

關於政府為吸引非本地學生及年輕、新一代及高質素的人才來港而採取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從本地高等教育院校畢業後在本港就業的非本地學生人數、其佔非本地畢業生總數的百分比,以及現時仍留在本港的該等畢業生人數;

    (二)有否進行研究,以找出非本地學生畢業後選擇離開香港而不在本港求職的原因;若有,結果為何;

    (三)有否評估單靠放寬就業限制,會否令非本地學生畢業後留在本港的比率顯著上升,又或需否採取額外措施,以挽留該等畢業生;若有進行評估,結果為何,以及政府現正考慮的相關措施;

    (四)有否評估學生宿位嚴重短缺會否影響本港按新政府政策所訂,將公帑資助高等教育課程的非本地學生人數,由佔該等課程的核准學額指標的 10% 提升至 20% 的能力;及

    (五)有否考慮邀請私人機構按商業原則營辦學生宿舍,以補足公帑資助的宿位;若有;結果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12. 單仲偕議員問:


運輸署正在開發的運輸資訊系統將會提供兩個主要服務:智能道路網和公共運輸資訊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制訂措施監察運輸資訊系統開發工作的進度,以確保該系統如期於2008年2月完成;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制訂智能道路網和公共運輸資訊服務的下一階段工作的詳情和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鑒於涉及行人的交通意外經常發生,而無線電通訊又日趨普及,政府會否研究可否利用運輸資訊系統的中央數據庫,將偵察所得的路面情況,即時向道路使用者發出警示,以期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如何向市民(尤其是長者)宣傳及教導他們使用公共運輸資訊服務,以及有關的工作時間表及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3. 馮檢基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現時須繳納差餉的私人物業當中,須同時繳納地租的物業的百分比;及

    (二)鑒於行政長官在其2007-2008年度的施政報告宣布,以每戶最高5,000元為限,寬免本財政年度最後一季差餉,政府有否研究此舉對於須同時繳納地租和差餉的業主是否公平;獲寬免的最後一季差餉低於5,000元的私人物業數目佔須繳納差餉的私人物業總數的百分比;政府會否考慮以每戶寬免總額5,000元為上限,同時寬免該季度的差餉和地租,以增加有關業主的受惠金額;若不考慮,原因為何;以及估計因上述同時寬免差餉及地租措施而減少的政府收入的金額?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4.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學童的情緒健康,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兩年向校內社工尋求情緒輔導的中小學學生的人數,並按求助原因列出分項數字;

    (二)當局現時向中小學學生提供情緒輔導服務的政策為何;

    (三)除了由駐校社工提供輔導外,有否定期為中小學學生舉辦關於情緒健康的活動;

    (四)有否估計現時有情緒問題的中小學學生人數佔學生總數的百分比為何;及

    (五)會否考慮增撥用於學童情緒健康發展的資源?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15. 馮檢基議員問:


關於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2006-2007學年,由學校及非政府機構提交並獲得批准的申請的數目分別佔全部申請數目的百分比、其餘申請不獲批准的原因,以及按學校的種類及所屬地區,列出每區受惠的學校及學生數目和比率及參與的非政府機構數目;

    (二)有否評估在2006-2007學年採用的修訂資助模式能否促使有關機構在清貧學生較多的地區為該等學生提供支援服務,並建立服務網絡;若能夠,詳情為何,以及該等網絡如何達致減少跨代貧窮的目的;若不能夠,原因為何;

    (三)上述計劃推行至今的成效評估結果,包括活動的性質及形式、每名學生的平均資助額、參與率及完成率、有關的持份者(包括校長、教師、學生、家長、前線社工及非政府機構主管)的意見,以及計劃的扶貧成效;及

    (四)為更有效消除跨代貧窮,會否考慮提高該計劃的每年經常撥款額,並放寬對受資助項目的限制(例如容許學校為清貧學生提供物質上的資助)?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16. 劉江華議員問:


關於公立醫院提供的物理治療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3年,公立醫院的物理治療服務有否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二)過去3年,在公立醫院接受物理治療的人士當中長者所佔的百分比、每年有多少名長者需使用該項服務,以及他們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何;

    (三)私營物理治療服務現時的平均收費為何;公立醫院病人因輪候時間過長而轉為接受私營物理治療服務的估計比例為何;及

    (四)醫院管理局會否加強公立醫院的物理治療服務,以減輕病人(尤其是長者)因在公立醫院輪候時間過長而需使用私營服務所造成的經濟負擔?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7. 李華明議員問:


據報,食物環境衞生署已在本年2月實施新政策,對已根據國際標準化組織ISO 22000全面實施食物安全管理系統並獲發ISO 22000證書的持牌食物業處所,實施經修訂的巡查制度。該等食物業處所可免受違例記分制的規管,一旦違反規例亦只會被罰款,除非發生重大食物事故,否則不會被停牌。目前有8間食肆獲署方批准豁免受違例記分制的規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在上述新政策實施前,未有就該政策諮詢本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

    (二)實施該政策的理據;及

    (三)有否評估該政策對其他食物業處所是否公平;若不公平,有何改善方法;若是公平,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8. 李永達議員問:


政府於2006年6月21日立法會會議席上,曾表示會考慮有關將中西區及灣仔區的行人天橋系統接駁的構思。關於行人天橋系統的規劃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上述構思諮詢中西區及灣仔區的區議會;若有,詳情為何,以及該構思是否得到該等區議會的支持;

    (二)有否評估與上述構思有關的工程所需的費用;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除中西區、灣仔及旺角外,政府有否考慮在其他地區發展行人天橋系統;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19. 鄭家富議員問:


鑒於近年不時發生涉及職業司機(包括專營巴士、非專營巴士、的士及公共小巴司機)健康問題的交通意外,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涉及專營巴士、非專營巴士、的士及公共小巴的交通意外各有多少,以及當中涉及司機的身體狀況或精神狀態欠佳(包括睡眠不足或昏昏欲睡)的意外宗數;

    (二)過去3年,每年政府接獲涉及專營巴士司機休假安排的投訴宗數;

    (三)鑒於當局就本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在本年3月23日舉行的會議所提交的文件內,表示正與專營巴士公司檢討"專營巴士司機編更指引",研究改善車長休息時間編排的可行措施,該檢討的結果及有關的改善措施的詳情;及

    (四)政府會否考慮修訂法例,強制年屆50歲或以上的司機在續牌時進行身體檢查;若會,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20. 劉慧卿議員問:


政府當局計劃逐步收緊對電力公司排放空氣污染物的總量上限,並表示將會提出修訂法例,規定本港發電廠在2010年和以後的空氣污染物總量上限。就此,行政機構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不會以法例規定發電廠排放溫室氣體的總量上限;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二)以法例規定發電廠排放空氣污染物的總量上限是不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做法;如果是,詳情是甚麼;及

    (三)有沒有比較以法例和以協議來規管發電廠排放空氣污染物總量上限的利弊;如果有,結果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法案

二讀(恢復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2007年專利(修訂)條例草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IV. 議員議案

  1.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單仲偕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就2007年10月31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7年證券及期貨(合約限量及須申報的持倉量)(修訂)(第2號)規則》(即刊登於憲報的2007年第198號法律公告),將《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34(2)條所提述的附屬法例修訂期限根據該條例第34(4)條延展至2007年12月19日的會議。

  2.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單仲偕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就2007年10月31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非應邀電子訊息規例〉(生效日期)公告》(即刊登於憲報的2007年第202號法律公告),將《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34(2)條所提述的附屬法例修訂期限根據該條例第34(4)條延展至2007年12月19日的會議。

  3. 預防癌症

    李國英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癌症已成為香港市民致死原因的首位,但市民往往對癌症缺乏認知,忽略了改善生活方式、注射有效疫苗和進行定期檢驗,對預防和及早發現癌症的重要性,令病情延誤,影響治療的成效,本會促請政府:

    (一)推行腸癌及乳癌等全民癌症普查計劃,鼓勵市民進行定期檢查;

    (二)引入子宮頸癌疫苗注射計劃,以減低發病機會;

    (三)推動針對不同類型癌症的教育工作,以改變市民的生活方式,達到預防的效果;及

    (四)加快進行癌症數據的整理工作,以便有效監察癌症發展趨勢,並調查導致癌症的風險因素,讓政府、醫學界和公眾能適時掌握有關資料,用作制訂政策時參考及增加市民對癌症的關注。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郭家麒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鑒於"之後加上"及早斷症可使癌症的死亡率下降,然而";在"致死原因的首位,"之後刪除"但",並以"而"代替;在"全民癌症普查計劃"之後刪除",鼓勵市民進行定期檢查";在"(二)"之後加上"研究透過稅務優惠等經濟誘因,鼓勵及協助市民進行定期身體檢查;(三)";刪除原有的"(三)",並以"(四)"代替;在"達到預防的效果;"之後刪除"及 (四)",並以"(五)"代替;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及 (六) 增撥資源培訓家庭醫生及加強宣傳家庭醫學的概念,使市民可以透過社區上的家庭醫生對癌症加深認識和及早斷症,從而大大增加治癒癌症的機會"。

    就郭家麒議員修正案提出的修正案
    張學明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研究透過"之後加上"體檢券及";及在"增撥資源"之後加上"推動中醫藥在預防和對抗癌症方面的工作,並加強中西醫療的合作,提高防癌工作的成效,以及"。

    (ii)鄭家富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鑒於癌症"之後加上"在死因中所佔的百分比有不斷上升的趨勢,";在"本會促請政府"之後加上"全面檢討癌症的預防、教育、測試及匯報工作,包括";在"(一)"之後加上"檢討現行子宮頸普查計劃的普及情況,並根據有關經驗,";在"(二)"之後加上"研究";在"改變市民的生活方式,"之後加上"減少吸煙、過重等致癌因素,並教導市民如何察覺癌症的早期徵兆,以";在"達到預防"之後加上"和及早察覺";及在"數據的整理工作,"之後加上"改善癌症資料統計制度,並鼓勵私營醫療界參與,"。

    (iii)蔡素玉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致死原因的首位,"之後加上"也耗用許多資源來治療癌症患者,";在"(二)"之後刪除"引入",並以"推行免費"代替;在"達到預防的效果;"之後刪除"及",並以"(四) 檢討現行公營醫療系統的藥物管理及資助政策,使市民不會因經濟問題而得不到適時和合適的診斷、未能注射預防癌症疫苗及進行身體檢查等,以協助他們預防癌症;及"代替;及刪除原有的"(四)",並以"(五)"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4. 鞏固專上教育的質素

    楊森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副學位學額近年過度膨脹,導致課程質素參差,資歷的認受性不足,對畢業生升學和就業造成影響,本會促請政府盡快落實改善副學位教育質素和增加副學位畢業生升學機會的措施,包括:

    (一)確立具透明度的質素保證機制,確保副學位課程的收生準則和畢業生的結業成績均符合水平,以提高副學位資歷的認受性;

    (二)增加本地大學的資助銜接學額,以解決越來越嚴重的升學樽頸;及

    (三)改善專上學生資助計劃,讓副學位畢業生可獲資助,升讀質素有保證和資歷受認可的大學學位銜接課程,以增加成績優異的副學位畢業生的升學機會。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譚耀宗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符合水平,"之後加上"並盡快釐清副學位資歷在資歷架構內的級別,並向僱主廣泛宣傳,";在"銜接課程,"之後加上"並向成績優異的副學位畢業生提供獎學金,";及在"以增加"之後刪除"成績優異的副學位畢業生的",並以"其"代替。

    出席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