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9/10-13

立法會

議程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內務委員會有關研究附屬法例及其他文書的第3/09-10號報告
(由內務委員會主席劉健儀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張學明議員問:


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2009年11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110.6,是連續第3個月上升,不少經濟專家預料2010年的通脹率達百分之二至三。然而,2009年9月的工資名義指數卻較去年下跌,而失業率則達百分之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本港工資增長率放緩的原因為何;在市民收入增長未能追及物價上漲的情況下,政府有何新的具體措施紓緩低收入人士的生活壓力;

    (二)鑒於最近不少公用事業機構及公共交通營辦商(包括電力公司、過海行車隧道專營公司、渡輪營辦商及綠色公共小型巴士營辦商等)相繼申請加價,政府現階段會否再次考慮進一步擴闊交通費支援計劃的適用地區範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在現時失業率持續高企及交通費高昂的情況下,當局有何新措施協助失業人士尋找工作,以及在他們覓得工作後紓緩他們在上班初期的經濟負擔(特別在交通費方面)?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2. 劉江華議員問:


近來發生多宗高空擲物案件,甚至有人從高空向行人專用區投擲腐蝕性液體,此等行為嚴重威脅市民的生命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具體的宣傳計劃(例如在電子媒體播放宣傳短片),教育市民認識高空擲物的禍害;若有,具體計劃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會否考慮在住宅區舉辦一些獎勵計劃(例如向一些在一段時間內沒有發生高空擲物事件的屋邨、屋苑及大廈發出嘉許狀,證明居民的性命安全得到保障),以及當局會否提高有關罪行的罰則?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3. 黃成智議員問:


有不少團體向本人反映,指現時政府並沒有就162間接受整筆撥款津助以提供福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的架構及財政儲備設立嚴格的管治制度,它們對此表示關注。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瞭解各接受整筆撥款津助的非政府機構的董事會的產生方法及其董事會成員的背景和任期等資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現時委派代表擔任哪些非政府機構的董事會的成員,涉及的機構數目、每間非政府機構的董事會的政府代表人數,以及他們的角色是甚麼;及

    (三)會否制訂管治守則,規定上述非政府機構須提高其透明度、促進多元參與及增加向公眾負責的程度;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4. 梁君彥議員問:


早前有報道指出,港人平均每人每日製造半公斤的廚餘,數量較新加坡、韓國及台灣為高。此外,香港每天需處理3 310公噸的廚餘,對堆填區帶來沉重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正計劃在北大嶼山發展小蠔灣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政府有否制訂其他新政策及措施,以解決現時每日有大量廚餘的問題;

    (二)鑒於現時環保工業界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分別開發的處理廚餘技術已日見成熟,政府會否考慮使用有關技術,並在各個公共屋邨及商場進行推廣活動;及

    (三)會否加強教育政策或舉辦更多活動,以教育市民珍惜食物,藉此紓緩廚餘問題?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5. 潘佩璆議員問:


隨人口老化,本港的老年人口日益增加,當中不少長者有長期病患,而失智症(又稱"老人痴呆症")是其中一種患者數目不斷增加的疾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統計過去10年本港的失智症患者的數目及其年齡分布,以及有否推算未來10年該等病患者數目的變化;如有推算,結果為何;如沒有推算,原因為何;當局會否建立失智症患者資料庫,以便對該等病人的情況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以及使他們在發生意外時可更迅速獲得協助;

    (二)目前患有失智症的長者輪候入住資助安老院舍、日間護理中心及獲得政府或資助外展服務所需的平均時間分別為何;當局會否為他們特設輪候名單,以盡量縮短他們的輪候時間;及

    (三)當局現時為失智症患者的照顧者提供甚麼支援,以減輕他們的精神及經濟負擔,以及會否考慮向照顧患有失智症的家人的人士提供"照顧者津貼",以紓緩他們的經濟壓力?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6. 梁國雄議員問:


據報,早前上水一間參加了社會福利署(下稱"社署")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的一名員工,因虐打及強逼一名女院友吃糞便而被法庭判監6個月。此外,一名長者近日被發現遭兒子故意拿走證件及行李並遺棄於廣州,最後由政府協助他回港。有不少長者團體及長者向本人表示,不滿現時本港沒有專項法例打擊虐待長者的行為及保護長者的法律權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社署有否根據《安老院條例》檢控上述虐待長者案件涉及的安老院;若有,何時作出檢控及結果為何;若否,不檢控的原因是否社署認為該安老院涉及上述事件的行為合理及沒有違反該條例;及

    (二)鑒於兒童及少年現時受《保護兒童及少年條例》的專項法例保護,但沒有制定專項法例保護長者,既然政府在2009年11月11日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目前香港已有完善的法律,保障所有市民(包括長者)免受虐待",政府會否立即廢除《保護兒童及少年條例》,以免公眾覺得政府只為保護兒童及少年制定專項法例,但卻沒有為保護長者制定專項法例;若會,何時廢除該法例;若否,會否重新評估需否制定專項法例保護長者免受虐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7. 何鍾泰議員問:


據報,近年不時發生涉及機師在國際民航客機上醉酒執勤的事故,該等行為嚴重影響乘客及其他機組人員的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根據本港現時相關的法例,民航機師在機上執勤時的體內酒精含量的上限為何;有關規定是否與內地及其他已發展的國家相同;現時當局有何措施確保民航機師在由本港起飛的航班上執勤時的體內酒精含量合乎法例的規定;及

    (二)過去5年,每年民航機師因醉酒執勤觸犯本港相關法例而被檢控的數目,以及他們所屬的航空公司的名稱?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8. 何秀蘭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按年齡劃分,過去5年,每年有多少名小學及中學學生:

    (i)因被校方開除學籍而停學,以及該等學生被開除學籍的原因為何;

    (ii)停學後能夠重新入讀主流學校,以及他們停學的時間為何;及

    (iii)停學後不能返回主流學校,以及原因為何;

    (二)現時當局跟進被開除學籍學生的個案的程序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該等學生在重返校園之前,有哪些機構以何方式協助他們重建自尊及家庭關係,以及該等機構每年可以協助多少名學生(按機構服務性質列出該等資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9. 張文光議員問:


關於公眾對高等教育及學生對升學的期望,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鑒於不同專上院校的副學位畢業生可透過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非聯招")報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的學士學位課程,現時該等院校根據哪些準則或評分標準評核及取錄該等學生;

    (二)現時教資會資助院校在評核非聯招的入學申請中的資助及自資副學士與高級文憑課程的畢業生,以及資助院校轄下的社區學院與非資助院校轄下的學院的畢業生的申請時,有否採用不同的評分標準和計算方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現時教資會有何監察機制確保資助院校以公平及公開的方式收生;

    (三)2006-2007至2008-2009學年,每間教資會資助院校轄下各學系分別接獲專上院校資助和自資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的畢業生的入學申請數目,以及當中分別獲取錄入讀大學一年級及二年級的人數(按下表列出);

    申請入讀的教資
    會資助院校名
    稱:__________

    申請人持有的副學士學位/高級文憑的專上院校名稱:
    _______________

    學系名稱:一年級二年級
    申請人數獲取錄人數申請人數獲取錄人數
    1.



    2.



    3.



    4.



    5.



    6.



    7.



    8.




    (四)教資會是否容許資助院校預先取錄未完成兩年制副學位課程的一年級學生,升讀其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一年級或二年級;若是,分別列出2006-2007至2008-2009學年,各院校預先取錄的該等學生數目,以及取錄的原因為何;若否,當局在收到有關投訴時會作出甚麼跟進行動;

    (五)教資會最近就高等教育發展進行的檢討有否包括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珠海學院、香港樹仁大學和香港公開大學等專上教育及非教資會資助院校;若有,檢討涵蓋的範圍及具體內容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教資會否考慮設立一套涵蓋所有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的畢業生的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讓修畢不同資助模式的課程及持有不同學術資歷的專上院校畢業生,經非聯招申請入讀大學時,可透過明確和公開的學分認可和評分準則,公平地競爭資助大學的學位;若會,何時引入該制度及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10. 謝偉俊議員問:


現時,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公營機構及半官方機構的僱員購買機票到外地公幹一般可賺取飛行哩數,而該等飛行哩數日後可作換領機票之用。關於以公帑購買機票所獲飛行哩數的處置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沒有機制統一處理以公帑購買機票所獲的飛行哩數;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該等飛行哩數應否視作公共財產處理;若評估結果為否,原因及理據為何;及

    (三)有否統計過去5年,每年以公帑購買機票所獲的總飛行哩數,以及該等飛行哩數的價值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11. 余若薇議員問:


毗鄰欣澳港鐵站原被撥作"緊急車輛停候區"用途的一幅土地,自2007年2月交回地政總署後,至今仍未撥作任何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因該幅土地未能租出而招致的租金損失;

    (二)會否重新與各政府部門商討把該幅土地撥作臨時用途;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把該幅土地撥給香港電台在周末定期舉辦音樂會之用,讓本地爵士樂或獨立音樂表演者有定期的表演場地,增加他們現場演出機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12. 陳淑莊議員問:


據報,被稱為"九龍皇帝"的曾灶財先生生前在港九街頭各處留下的書法作品近日遭人故意破壞,肇事者指因當局保育該等作品不力而作出破壞。鑒於曾先生的書法作品已成為不少香港市民集體回憶的一部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曾先生位於港九街頭各處的書法作品的位置、它們最新的狀況及保存的安排;

    (二)鑒於民政事務局於去年12月30日回覆本人就上述事宜的查詢時,只以"墨蹟"兩個字形容曾先生的書法作品,當局如何就有關用詞反映其處理曾先生書法作品的取態;

    (三)政府會不會重新考慮保育曾先生現存於街頭的所有書法作品,並檢討及改善保育該等書法作品的方法;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四)會否考慮就曾先生的書法作品的藝術及社會文化價值進行研究,或委託學術機構進行研究,以更客觀地確認他的書法作品的保育價值;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五)當局有沒有考慮在其轄下的文化藝術場地,安排臨時或永久展出曾先生的書法作品;若會,具體安排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3. 林大輝議員問:


現時,稅務局可對港資企業出售由內地生產單位根據"來料加工"合約加工的貨物所產生的利潤按50:50比例分攤方法計算香港利得稅,但此安排卻不適用於從事"進料加工"的港資企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上述計算香港利得稅的方法不適用於從事"進料加工"的港資企業,會對該等企業造成甚麼不良影響;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人員有否探訪在內地從事"來料加工"及"進料加工"的港資企業,瞭解它們的經營模式和生產流程;若有探訪,過去3年的探訪次數、受訪企業的數目和類別,以及探訪後的結論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上述計算香港利得稅的方法不適用於從事"進料加工"的港資企業,是否與香港特區政府和內地各級政府鼓勵港資企業升級轉型的政策自相矛盾;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修訂稅務條例釋義及執行指引,容許上述計算香港利得稅的方法適用於從事"進料加工"的港資企業,以更切合在現時的營商環境下的企業需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過去3年,每年有多少間原本從事"來料加工"的港資企業轉型至從事"進料加工",以及當局向該等企業追討的稅款總額為何;及

    (六)有否統計現時仍有多少間從事"來料加工"的企業在港經營?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4. 李華明議員問:


據報,政府為了改善本港的空氣質素,計劃要求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在2015年或之前,把天然氣發電比例由目前的約30%逐步增加至50%。兩間電力公司亦計劃興建風力發電場,利用風力發電。由於天然氣的價格比燃煤的價格高很多,而且兩間電力公司需要增加額外燃氣發電設備,政府較早前估計,增加使用天然氣發電會使電費增加至少20%。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兩間電力公司分別興建天然氣及風力發電設施的投資額和有關設施的運作成本為何;及

    (二)兩間電力公司利用風力發電對電費的影響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5. 馮檢基議員問:


行政長官早前於一個論壇上表示,政府須審慎理財,把盈餘儲起,以應付今年年中可能出現的經濟"雙底衰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對今年經濟狀況作出上述預測的詳細原因及理據;有否進行具體的經濟分析,以及參考其他經濟學者的意見;及

    (二)政府有否制訂任何措施,以應付上述的經濟衰退;須預留多少財政資源;以及會否影響下個財政年度的政府財政預算,包括需否擱置向中下階層提供的紓緩措施?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政司司長

*16. 李永達議員問:


關於推動本港的文化藝術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公眾藝術計劃,現時政府在哪些政府物業劃出地方展示本地藝術工作者的藝術品,該等物業的名稱和地點,以及過去3年所展示的藝術品種類和數量及因此在每幢物業所招致的開支的項目和金額;

    (二)政府會否考慮進一步擴大上述安排,在更多政府物業增加展示藝術品的空間;若會,按階段分別列出該等政府物業的名稱、地點、預計展示的藝術品種類和數量,以及預計每年因此在每幢物業所招致的開支的項目和金額;若否,原因為何;會否制訂新政策或內部指引,以在政府部門推動公共藝術;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鑒於政務司司長曾在2009年5月22日本會的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承諾於2009年年底在9個區議會分區內選址劃作街頭表演的試點,但至今政府仍未公布相關的安排,政府能否兌現該承諾;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未能公布試點選址的具體困難;政府預計何時能公布選址;若能兌現,將成為街頭表演試點的9個區議會分區的名稱、選址、面積、申請在試點表演的程序,以及每個試點預計可容納的表演單位數目或人數?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7. 葉劉淑儀議員問:


本人得悉,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擬於清水灣以東約10公里興建全球最大的海上風力發電場,涉及67台、每台約135米高的風力發電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行政長官在其2009-2010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國土資源部已批准香港地質公園成為國家級地質公園,當中涉及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及西貢火山岩園區等8個地點;亦有報道指港府將會投放資源管理地質公園,並會參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指引,再透過國家向有關方面申請將該地質公園列為世界級地質公園;但上述發電場距離地質公園只有3公里,政府有否深入研究在其他地點興建該發電場的可能性,以減少對自然景觀及對其將會提交的世界級地質公園申請的評分的負面影響;

    (二)鑒於有報道指該發電場將坐落於1億4千萬年前形成的西貢破火山口,而其施工地點亦靠近位於果洲群島海底的六角形石柱群,政府通過有關環境評估報告時,有否充分考慮興建該發電場對該等地貌的負面影響,以及有否審慎考慮在發電場施工期間減少對區內居民及自然生態環境影響的完善方案;如有,詳情為何;及

    (三)政府有否充分考慮在該發電場運作期間產生的噪音及光害對候鳥及海洋生態的負面影響及其解決方案;如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8. 李國麟議員問:


關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護士人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醫管局轄下公立醫院在過去3個年度,每年度所流失/退休的護士數目,並按該等護士所屬的醫院、專科部門、職級及年資列出分項人數,以及當中有多少個空缺現時已獲填補;若仍未填補該等空缺,原因為何,以及預計何時能作出填補;

    (二)醫管局有否採取新措施挽留護士,以防止其轄下公立醫院的護士流失;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3年,有否已屆退休年齡的護士申請延遲退休;若有,按申請人的職級列出該等申請的數目及延遲退休的原因;有否評估該等申請會否阻礙現職護士的晉升機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9. 陳偉業議員問:


本人得悉,現時不少非牟利機構向政府申請使用空置校舍但被拒絕,令不少空置校舍未能獲得善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截至本學年12月,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空置的小學及中學校舍的數目及其建築面積(以表列出);當局計劃如何處理該等空置校舍;

    (二)現正申請使用該等空置校舍的非牟利機構名稱,涉及的用途,以及校舍空置前所屬的學校名稱為何;

    (三)過去3個學年,每個學年非牟利機構獲批使用的空置校舍數目、該等校舍的位置及空置前所屬的學校名稱,以及獲批機構名稱、校舍的用途及使用年期;及

    (四)當局會否考慮加快研究把合適的空置校舍改建為護理安老院的可行性,以紓緩安老院舍宿位供應緊張的問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20. 劉慧卿議員問:


香港資優教育學院("學院")的創院資金分別獲政府撥款及何鴻卿爵士捐款各一億元以資助發展,而該學院於2008年正式成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學院自2008年成立至今,每年分別取錄多少名學生,以及為學生提供了多少個和涉及甚麼範疇的課程、工作坊、大師班、周末課程、交流計劃及良師啓導計劃;

    (二)學院至今為教師提供了多少個和涉及甚麼範疇的培訓課程、研討會及講座;

    (三)學院至今為家長提供了多少個和涉及甚麼範疇的研討會及工作坊等活動,以及學院協助成立了多少個支援小組;

    (四)學院於2008-2009及2009-2010財政年度的開支、收入和預算為何;

    (五)學院未來3年的工作重點和計劃為何;及

    (六)現時創院資金已使用及剩餘的款額各有多少,預計資金餘額將於何時用罄,以及政府會否再作撥款安排?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員議案
  1. 釋放劉曉波

    李華明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會對中央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將劉曉波判以重刑,感到極度遺憾,並要求中央政府立即釋放劉曉波及其他異見人士;本會呼籲中央政府認同劉曉波等所倡議的《零八憲章》是代表文明社會所公認的普世價值,正面肯定《零八憲章》的理念和原則,而特區政府亦應依據此等理念和原則,在香港盡快實行雙普選。

  2. 推廣儒家哲學思想

    陳鑑林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孔子的儒家哲學思想得到全球多個國家的尊崇,孔子早被推選為世界十大傑出思想家之一,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在2005年設立了'孔子獎',獎勵世界上對教育有傑出貢獻的人士,由此可見儒家思想在世界上備受推崇;鑒於香港社會道德觀念薄弱,倫理關係日見疏離,社會價值觀混亂,家庭暴力、虐兒事件頻生,以及青少年吸毒、濫藥和援交問題嚴重,政府實有需要在社會復興儒家哲理,以建構社會秩序與和諧,加強商業倫理以及提升個人品格素養;就此,本會促請政府:

    (一)推廣儒家哲學,以重振社會道德觀念,和加強維繫家庭倫理關係,發揚守望相助的社區精神;

    (二)推廣儒家哲學應用在社會企業及商業上,以提升市民的人文素養;

    (三)在學校及專上院校設立具有中國傳統文化思想的德育課程,重修身為本;及

    (四)把孔子的誕辰定為孔子日,以確立孔子思想在香港社會的崇高地位。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黃定光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孔子日"之後加上"並考慮把該天定為公眾假期,"。

    出席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