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9/10-21

立法會

議程

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上午11時正

I. 提交文件

附屬法例/文書法律公告編號
1.《〈2010年稅務(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28/2010
2.《〈2010年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29/2010

其他文件

1.第77號-愛滋病信託基金
截至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年度內的財務報表
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
(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提交)

2.第78號-僱員再培訓局2008-09年度年報
(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

3.第79號-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2008-2009年報
(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提交)

4.第80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
截至二零零九年八月三十一日年度內的財務報表
連同審計署署長報告
(由教育局局長提交)

5.第81號-二○○九至一○年度第三季核准開支預算所作出的修改報告
《公共財政條例》:第8條
(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提交)

6.內務委員會有關研究附屬法例及其他文書的第6/09-10號報告
(由內務委員會主席劉健儀議員提交)

II. 質詢

1. 陳鑑林議員問:

近年,越南採取了開放經濟的政策,其國民的生活因而大有改善,而越南與香港在經濟方面的聯繫亦日漸頻密,港人前往越南投資的情況越來越普遍。然而,現時香港特區政府就外地人士來港投資、就讀、就業及受訓等目的而實施的入境安排均不適用於越南國民,令他們無法根據該等安排申請來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現時對越南國民實施的入境安排與其他國家國民的有所不同;及

    (二)政府會否根據越南現時的國情,考慮進一步放寬對越南國民實施的入境規定?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保安局局長

2. 張學明議員問:


據報,近日一輛失控的公共小巴撞向路旁巴士站的候車隊伍,造成一死五傷;該宗交通意外懷疑是司機在駕駛期間一度暈厥所引致。關於司機的健康狀況與道路安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職業司機於駕駛期間病發因而導致的交通意外宗數,以及所造成的傷亡數字為何;

    (二)鑒於《道路交通(駕駛執照)規例》規定,駕駛執照申請人須就是否患有該規例附表1所指明的疾病或其他疾病作出聲明,但部分申請人從未進行健康檢查因而根本不知是否患有該等疾病,當局會否研究適當措施,使駕駛執照申請人及職業司機更瞭解本身的身體狀況;及

    (三)鑒於《道路交通條例》現時並沒有就藥後駕駛的罪行訂明相關標準及辨別藥後駕駛者的安排,當局會否考慮制訂指引,訂明駕駛者在服用可能影響神智和判斷力或令人有睡意的藥物後的一段時間內不應駕駛?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3. 林大輝議員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於本年2月24日回覆本會議員有關經營國內快遞業務的港資企業的書面質詢時表示,特區政府除一直有密切注視《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下稱"新《郵政法》")的推出及其對本地企業的影響,亦已建議將有關業務加入《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稱"《安排》")的框架內,讓香港服務提供者經營國內非郵政專營信件的快遞業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建議會否在日後公布的《安排》補充協議七之中落實;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鑒於有報道指出,新《郵政法》在內地經過7年的討論和多次修訂才於2009年4月24日獲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期間特區政府有否就有關條文對香港快遞業的影響進行任何評估,以及向內地有關當局反映業界面對的經營困難;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在新《郵政法》實施後,有多少間經營國內快遞業務的港資企業將面臨倒閉或結業、有多少香港僱員會因而失業或開工不足,以及長期使用該些公司快遞服務的珠江三角洲港資企業的業務會受到甚麼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4. 張國柱議員問:


於2008年10月開始推行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為6歲以下幼兒提供更具彈性的鄰里層面日間幼兒照顧服務,以配合家長的需要。現時,每個社會福利署行政區只由一間營辦機構營辦該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營辦機構營運該計劃的詳情,包括服務收費、平均每月服務人次及使用率等;

    (二)會否檢討現時可獲提供照顧服務的幼兒的年齡上限及提供服務的時間;及

    (三)會否擴展該計劃,使每個行政區均可由多於一間機構營辦該計劃?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5. 余若薇議員問:


政府較早前斥資2億3,700萬元購入的300萬劑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截至3月1日為止只接種了約18萬劑疫苗。此外,有報道指出,世界衞生組織早前初步認為人類豬型流感疫情的最壞情況已過,而衞生防護中心總監亦承認本港進行疫苗接種的進度不理想,預計將剩下大量的疫苗。報道亦指出,現時不少歐美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及德國等已陸續要求藥廠減少疫苗供應,或將剩餘疫苗轉售給其他有需要的國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的疫苗存量及總值為何;當局計劃如何處理該等疫苗,以確保善用公帑;

    (二)有否評估巿民對疫苗接種的接受程度,以估計疫苗最終剩餘的數量,以及有否仿傚一些歐美國家的做法,以期妥善處理剩餘的疫苗;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從是次購買疫苗汲取教訓,以改善將來購買疫苗的政策;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6. 鄭家富議員問:


現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的所有地底車站已加裝月台幕門,而8個地面及高架車站亦將於2011年完成加裝自動月台閘門的工程。由於東鐵線沿線月台的設計問題,安裝閘門可能會令乘客未能清楚看見月台空隙的闊度,構成危險。港鐵公司為研究解決這問題而進行的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試驗計劃已於去年10月完成,並預計於去年年底或本年年初前完成全面檢討。此外,本年1月,筲箕灣港鐵站發生月台幕門玻璃爆裂事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的地底車站自2006年完成加裝月台幕門工程以來,除上述事故外,有否發生其他的幕門玻璃爆裂或幕門故障的事故;港鐵公司或其前身地鐵有限公司有否就該等事故進行調查;若有調查,進度及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港鐵公司現時有否機制定期測試及檢驗月台幕門及閘門的質量、安全及操作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港鐵公司有何方法避免再有月台幕門玻璃爆裂的事故發生;及

    (三)港鐵公司是否已完成自動伸縮月台踏板系統的全面檢討;若然,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否為東鐵線及馬鞍山線沿線車站加裝幕門或閘門的具體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7. 霍震霆議員問:


財政司司長在2010-2011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注資30億元,作為種子基金,利用每年投資的回報,資助體育文化藝術的長遠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種子基金由哪些人士負責管理;

    (二)如何決定種子基金的投資項目;及

    (三)立法會和相關界別會否參與監管種子基金的運作;若會,將以何種形式進行監管,以及其權責範圍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8. 何秀蘭議員問:


近年學童的人口不斷下降,因而不斷有中小學停辦。然而,香港每年出生的嬰兒數目自2004年起有上升的趨勢。有評論指出,由於各區的人口增長速度不同,學生人數分布亦不平均,所以若干地區的學額出現錯配的情況,而各區的教育需求亦會隨人口分布變化而改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如何評估未來10年的出生率及其對中小學學位需求的影響(包括每年適齡入讀中小學一年級的新生人數,以及因應學童人數改變而需要在各區停辦或興建的中小學數目),以就教育資源作出妥善安排;

    (二)當局會否檢討現時按分區學校網申請入讀中小學的辦法,並重新規劃和分配不同地區的教育資源,以應付各區因人口分布變化而改變的教育需求;及

    (三)鑒於當局正探討協助學校透過互相協作或與大專院校或專業團體等協辦特色課程的可能性,以培養學生不同專長的能力,藉此紓緩因學童人數減少而帶來停辦學校的壓力,有關的計劃和涉及的資源的詳情為何;當局將如何進行師資培訓,以配合舉辦特色課程的需要和確保教育質素?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9. 張文光議員問:


就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以及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實施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2005-2006至2009-2010學年,每年上述每項貸款計劃的申請數目及獲批貸款的數目分別為何,並按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申請指引內的申請資格部分所列的申請學生類別列出該計劃的數據的分項數字;

    (二)2005-2006至2009-2010學年,每年上述每項貸款計劃的最高、最低、中位數及平均貸款額,以及涉及的課程分別為何;

    (三)2009-2010學年,上述每項貸款計劃拖欠還款的貸款人數目及百分比;

    (四)為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設定貸款額上限的原因為何;

    (五)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和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不設學費貸款額上限的原因為何;會否就應否設定該等上限進行檢討;若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六)會否重新檢討以各項貸款計劃的風險調整系數釐訂利率的做法;若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七)現時各項貸款計劃涉及的課程當中,有哪些課程是不受任何相關法例所監管或不須經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

    (八)2005-2006至2009-2010學年,每年經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監督處理申請納入"合資格課程提供者及課程名單"的課程數目,當中分別獲核准和不獲核准的課程數目,以及有關的審批準則為何;過去5個學年,每年被學資處從名單中剔除的課程數目;及

    (九)當局有何措施確保經由學資處核准的課程的質素和該等課程不會停辦?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10. 李華明議員問:


根據《僱傭條例》(第57章),當農曆年初一適逢星期日,僱員須在農曆年初一的前一天(即星期六)獲僱主給予法定假日。然而,有不少市民表示,該條文令響應政府的呼籲而實施五天工作周的公司及機構的僱員變相少了一天假期。據報,行政長官早前表示會就此事進行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已開展修訂法例的研究工作;若然,工作的進展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政府有否初步構思最早可於何時將該法例修訂建議提交立法會討論和審議;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11. 潘佩璆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宗在公眾泳池、泳灘及水上活動中心的服務時間內發生遇溺、遇溺死亡及因其他意外事故死亡的個案,並按地點、傷亡人士的性別及年齡組別(18歲或以下,19歲至45歲及65歲或以上)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在第(一)項的個案中,分別因場地設施問題及場地管理問題導致出錯而造成意外死亡的個案宗數,當中涉及的賠償金額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民政事務局局長

*12. 李國寶議員問:


(譯文) 香港特區政府透過"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積極推動數碼經濟,以及讓市民可更便捷使用政府服務。有意見認為,雖然此項政策方向受到市民歡迎,但近日有關非法入侵電腦的新聞報道令人關注連接互聯網的電腦網絡容易遭到破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曾制訂甚麼程序,對付非法入侵電腦的活動,以及每隔多久檢討這些程序,以確保有關程序足以防禦不斷演化的黑客威脅;及

    (二)過去兩年有否政府電腦成為非法入侵的目標?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13. 李慧琼議員問:


據報,政府在過去十多年的財政預算案,均只推出寬免差餉的措施,而沒有任何寬免地租的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只須分別繳納地租及差餉的帳戶數目,以及須同時繳納差餉及地租的帳戶數目為何;

    (二)現時住宅單位的平均每季應繳差餉和地租的金額分別為何;

    (三)根據甚麼準則,以決定在過去的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只推出寬免差餉的措施而沒有同時寬免地租;及

    (四)在日後推出寬免差餉的措施時,政府會否重新考慮一併向只須繳納地租的帳戶退還地租款項?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14. 陳健波議員問:


根據僱員補償援助基金管理局("管理局")的統計數字,2005至2009年共有176宗因工受傷的僱員向管理局申請由僱員補償援助基金支付其應得補償的個案,涉及金額超過9,500萬元。該等僱員的僱主因未有購買有效僱員補償保險("勞工保險")而未能向其支付補償。有意見認為,由於現時賠償金是從僱主購買勞工保險時繳付的"僱員補償保險徵款"中支付的,因此造成有購買勞工保險的僱主津貼沒有購買保險的僱主,對負責任的僱主並不公平,而被揭發沒有購買勞工保險的僱主的數目,應遠低於現時沒有購買保險的僱主的實際數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因沒有按法例為其僱員購買勞工保險而被檢控的僱主人數,以及被定罪僱主的最高及最低判罰為何;

    (二)當局在調查涉及沒有購備勞工保險的個案時,有否瞭解涉案僱主沒有購買勞工保險的原因,以及過去3年,有沒有評估現有法例對該等人士的罰則是否具足夠的阻嚇作用;及

    (三)會否考慮修訂法例,或採取措施,確保僱主遵守法例,為僱員購買有效的勞工保險;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15. 甘乃威議員問:


有關減少專營巴士的廢氣排放及造成的污染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每間專營巴士公司("公司")轄下車隊的巴士數目,並按巴士所符合的廢氣排放標準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5年,每間公司更換的舊巴士數目,更換巴士每輛所需的費用及涉及的全部費用分別為何;該等數字與預計未來5年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是否知悉該等公司有否確定未來5年更換巴士的時間表;若有確定時間表,詳情為何;若沒有確定時間表,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就專營巴士所排放的廢氣所造成的污染,令本港蒙受的損失及承擔的社會成本作出研究及估算;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政府有何對策減低該等損失及成本?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環境局局長

*16. 劉慧卿議員問:


中央政府於2007年3月簽署的《殘疾人權利公約》(下稱《公約》)於2008年8月31日生效,並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自公約生效至今,有否採取新的行動和措施,"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以及當中有否包括:
    (一)根據《公約》第4(1)(3)條的規定,"在一切政策和方案中考慮保護和促進殘疾人的人權";

    (二)根據《公約》第9條的規定,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通道及設施;及

    (三)根據《公約》第27條的規定,改善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

    若有採取新的行動和措施,詳情(包括每項行動及措施獲分配的資源)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17. 葉劉淑儀議員問:


政府在2007年提出將香港發展為區域教育樞紐,並致力吸引更多優秀的非本地學生來港升學。此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將從自2009-2010學年起分階段向受其資助的院校提供的800個新增的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中,撥出約400個學額用作開展由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推行的"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以吸引世界各地優秀的研究生到香港院校就讀博士研究生課程。據教資會的資料顯示,研資局在報名截止日期收到約3 000宗申請。關於本港專上教育的國際化程度,政府可否以表列形式提供以下數據:
    (一)按就讀科目劃分,上述計劃的申請學生的分項人數,以及來自已發展國家(例如英國、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的申請學生數目;及

    (二)現正在港就讀的博士生及本科生分別的人數,並分別按該兩類學生是否本地學生、他們的國籍和就讀科目列出分項人數?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18. 張國柱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居住於每個區議會分區的殘疾人士數目;若沒有該等數據,原因為何;及

    (二)政府現時根據甚麼準則評估各區殘疾人士的服務需要?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19. 林大輝議員問:


據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於本年2月25日出席2010-2011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本會簡報會時表示,樂意透過稅務聯合聯絡小組("小組")檢討《稅務條例》第39E條("第39E條")的實施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透過小組檢討第39E條的原因為何;除該小組外,可否透過其他渠道進行該項檢討;

    (二)現時小組會否每月召開會議;若否,原因為何;

    (三)小組的成員中為何只包括香港總商會的代表,而沒有包括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與及香港中華總商會的代表;

    (四)自小組成立至今,政府曾否檢討小組成員的組成;會否考慮委任第(三)項的三大商會的代表和與中小型企業有關的商會代表為小組的成員;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過去10年,每年小組就稅務問題進行檢討的詳情,以及政府有否全部落實小組的建議;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六)自小組成立至今,小組曾否因應工業界的訴求就稅務問題作出檢討;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七)小組何時開始就第39E條的實施情況進行檢討,預計何時完成檢討,以及會否公開檢討報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在檢討進行期間,政府會否考慮暫停引用第39E條向本港企業追討相關稅款;若否,原因為何;及

    (八)鑒於現時稅務局可對港資企業出售由內地生產單位根據"來料加工"合約加工的貨物所產生的利潤,按50:50比例分攤方法計算企業應繳付的香港利得稅,當局會否同時要求小組檢討此安排,將其適用範圍擴大至包括從事"進料加工"的港資企業,以鼓勵內地港資企業升級轉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20. 馮檢基議員問:


鑒於近月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生產的汽車因設計失誤和機件故障等引致嚴重的安全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當局有否收到對汽車安全問題的投訴,以及如何處理該等投訴;

    (二)針對上述的汽車安全問題,當局採取的應對措施為何;及

    (三)現行與監管進口汽車安全有關的法例的詳情;過去5年,當局有否就監管汽車安全的措施進行檢討(包括監管措施是否過於被動和寬鬆,以及過份依賴汽車製造商自我監管);若有,結果為何;會否因應上述事件進行全面檢討和改善?
負責答覆的政府官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 以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議案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批准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於2010年2月22日訂立的 ─

(a)《2010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規例》;及

(b)《2010年毒藥表(修訂)規例》。

(該兩項規例已於2010年2月25日
隨立法會CB(3) 489/09-10號文件發出)

IV. 議員議案

  1.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劉健儀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議決就2010年3月3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0年圖書館指定令》(即刊登於憲報的2010年第22號法律公告),將《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34(2)條所提述的附屬法例修訂期限根據該條例第34(4)條延展至2010年4月21日的會議。

  2.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何秀蘭議員提出的議案載於附錄1

  3.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何俊仁議員提出的議案載於附錄2

  4.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涂謹申議員提出的議案載於附錄3

  5.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葉劉淑儀議員提出的議案載於附錄4

  6.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涂謹申議員提出的議案載於附錄5

  7.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涂謹申議員提出的議案載於附錄6

  8.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涂謹申議員提出的議案載於附錄7

  9.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李永達議員提出的議案載於附錄8

  10.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李永達議員提出的議案載於附錄9

  11.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李永達議員提出的議案載於附錄10

  12.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李永達議員提出的議案載於附錄11

  13.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何俊仁議員提出的議案載於附錄12

  14.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何俊仁議員提出的議案載於附錄13

  15. 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決議案

    余若薇議員提出的議案載於附錄14

    出席載於附錄1至14的議案的合併辯論的政府官員發展局局長

  16. 扶助小本經營的商販巿場

    張宇人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鑒於香港經濟未見強勁復甦,加上近年私營巿場的租金及經營成本持續高企,而物價又不斷上漲,嚴重打擊小本經營的巿場,這不單加重基層巿民的生活壓力,亦減少他們自食其力的機會,失業情況難以改善;為此,本會促請政府,扶助小本經營的商販巿場,以保留其價廉物美的特色,為基層巿民服務,並且藉以增加更多就業機會;有關措施應包括:

    (一)活化小販攤檔,盡快將不少於七成空置的街上固定小販攤位,給現職固定小販攤位登記助手優先抽籤經營,令熟悉小販行業及攤位環境的登記助手,可於原街或原區開業,為小販巿場帶來動力;

    (二)增加持牌流動小販生存空間,在合理原則下減少禁止擺賣的黑點數目,以及研究劃出有時限或有條件擺賣的建議地點,並以不同方式包括傳真或電話錄音公布有關地點名單,讓流動小販查閱;

    (三)致力承傳大牌檔露天巿集文化,配合旅遊業重點宣傳,除了為舊有大牌檔改善衞生設備及重新規劃發展外,盡快研究於偏遠地區資助建設大牌檔或露天墟巿,以搞活附近區域經濟活動,為偏遠居民創造就業機會;

    (四)確立公眾街巿為基層巿民服務的定位和功能,以基層巿民的承受能力作為日後調整租金的原則之一,確保小商販可繼續以價廉物美的賣點,抗衡領匯加租、超巿壟斷的情況;及

    (五)立刻落實公眾街巿優化政策,積極投放資源,改善街巿設計及場內營商環境,包括承擔公眾街巿冷氣裝置及維修費用,以提高小商販的競爭力。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馮檢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鑒於",並以"雖然金融海嘯衝擊逐漸減退,但"代替;在"香港經濟"之後刪除"未見強勁復甦",並以"前景仍未明朗"代替;在"查閱;"之後加上"(三) 長期實施流動小販自願交回牌照計劃,當中包括讓自願交回牌照的流動小販挑選空置固定攤位等做法;";刪除原有的"(三)",並以"(四)"代替;刪除原有的"(四)",並以"(五)"代替;及刪除原有的"(五)",並以"(六)"代替。

    (ii)李華明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鑒於"之前加上"小本經營的商販市場一直是香港的旅遊特色,吸引不少遊客遊覽,亦是本港市民喜歡光顧的場所;然而,";在"環境,包括"之後加上"在該街市內有百分之六十五的租戶同意下,";及在"冷氣裝置"之後加上"工程"。

    (iii)黃容根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小販攤檔,"之後加上"改善攤檔經營環境和寬免小販牌照費一年,並";及在"原則之一,"之後加上"並延續租金凍結期一年,"。

    (iv)謝偉俊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露天墟巿,"之後加上"並在各區(特別是一些具旅遊價值或特色的地點)適量地放寬街頭賣藝和擺賣規限,"。

    (v)梁美芬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功能,"之後刪除"以",並以"在調整公眾街市租金的時候,應以該年的經濟情況、就業市道及"代替;在"作為"之後刪除"日後調整租金的原則之一",並以"調整租金水平的參考指標"代替;在"確保"之後加上"街市";在"繼續以"之後加上"較低廉的租金營運,為市民提供";在"抗衡"之前刪除"賣點,",並以"貨品,以"代替;在"壟斷的情況;"之後刪除"及";在"設計"之後刪除"及",並以"、提升街市衞生環境、增加廣告宣傳及強化"代替;在"營商"之後刪除"環境,包括",並以"配套,包括積極研究盡快在所有公眾街市安裝冷氣,並"代替;在"承擔"之後刪除"公眾街巿";在"冷氣裝置"之後加上"電費";在"以提高"之後加上"街市";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及(六) 若某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計劃提供減租或免租優惠,應同時考慮將公眾街市商舖租戶列為受惠對象之一"。

    出席的政府官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17. 增添動力促進社會向上流動

    梁劉柔芬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最近,'社會向上流動'的議題受到各界關注;社會向上流動除了涉及個人能力、態度等因素,政府的支援亦不可或缺;就此,本會促請政府:

    (一)推動以'啟發'為主導的教育,取代'傳授'的教學模式,培養學生的創意及獨立分析能力,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二)擴闊現行課程種類,促進多元化發展,增加青少年海外升學、暑期交流及在職培訓等機會,並為清貧家庭的年青人提供進一步支援,提升全民教育質素;

    (三)鼓勵社會人士發揮個人潛力,避免推出阻礙潛力發揮的政策;

    (四)推動政府及社會各階層建立'由心出發'的處事態度,鞏固'積極進取'的香港核心價值,鼓勵年青人奮發自強,避免養成倚賴心態;

    (五)透過發展經濟及新產業,促進社會向上流動;

    (六)透過活化二手居屋市場、重推首次置業貸款計劃等措施,協助年輕一代置業;及

    (七)建立新媒體等溝通渠道,讓年青人發表意見,積極參與社會事務。

    就議案提出的修正案
    (i)馮檢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最近",並以"長期以來"代替;在"議題"之後加上"一直";在"教育質素;"之後加上"(三) 打破跨代貧窮的惡性循環,為貧窮家庭提供全方位支援;";刪除原有的"(三)",並以"(四) 營造公平社會環境,"代替;刪除原有的"(四)",並以"(五)"代替;刪除原有的"(五)",並以"(六)"代替;刪除原有的"(六)",並以"(七) 復建居屋,並"代替;在"年輕一代置業;"之後刪除"及";刪除原有的"(七)",並以"(八) 增加年青人在各法定和諮詢組織的參與程度,並"代替;在"溝通渠道,"之後刪除"讓",並以"真心聆聽"代替;在"發表意見,"之後加上"讓他們";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及(九) 大力發展社會企業,為自由市場未能吸納的勞工提供另外的發展機會"。

    (ii)李永達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最近"之前加上"隨私樓樓價持續攀升,政府停建居屋,一般收入人士置業困難,居住方面,社會流動性停滯不前,";及在"二手居屋市場、"之後刪除"重推首次置業貸款計劃",並以"復建居屋及重推出售公屋計劃"代替。

    (iii)張國柱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最近,'社會向上流動'的議題受到各界關注;社會向上流動除了涉及個人能力、態度等因素,政府的支援亦不可或缺",並以"本港貧富懸殊問題日益惡化,跨代貧窮問題嚴重,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大減;要增強社會的流動性,政府在政策上作出配合非常重要"代替;在"分析能力,"之後刪除"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並以"並要尊重青年人自我發展的權利"代替;在"奮發自強"之後刪除",避免養成倚賴心態";在"(六)"之後加上"降低申請公屋門檻、復建居屋,並";在"年輕一代置業;"之後刪除"及";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及(八) 重開扶貧委員會,積極研究並制訂長遠政策,解決跨代貧窮問題"。

    (iv)黃成智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最近",並以"現時,本港社會貧富問題兩極化,而且中產亦向下流動"代替;在"各界關注;社會向上流動"之後刪除"除了",並以"主要因為合乎公義平等的政治制度,亦"代替;在"不可或缺"之後加上",尤其是對於政策欠缺足夠影響力的社會基層市民及青年人";在"創意"之後刪除"及",並以"、"代替;在"分析能力"之後加上"及批判思考的人格";在"人生觀"之後加上",明辨是非";在"鞏固' "之後加上"關心弱勢社群,追求公義,平等,民主法治及";在"奮發自強"之後刪除",避免養成倚賴心態";在"新產業,"之後加上"幫助中小企,避免讓大財團及地產商獨佔發展機會,";在"(六) 透過"之後加上"增加土地,";在"二手居屋市場、"之後刪除"重推首次置業貸款計劃",並以"復建居屋及重推出售公屋計劃"代替;在"等措施"之後加上",減輕住屋開支";在"年輕一代置業;"之後刪除"及";在"(七)"之後加上"政府委任諮詢委員會成員時,不以家世、財富為考慮因素,應用人唯才,讓青少年及基層市民有平等機會參加,推行普及而平等選舉,取消功能組別,並";在"讓年青人"之後加上"有更多參政機會及";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讓弱勢社群有更多向上流的條件及機會;(八) 把領取綜緩人士超過豁免入息上限的收入撥入一個儲蓄賬目,當累積數額超過家庭入息上限兩倍時,將全數歸還給案主,讓其可脫離綜緩網,增加向上流的機會;(九) 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制訂全面'消除貧窮政策';(十) 制訂單親家庭政策,透過不同政策範疇如房屋、稅制等各方面照顧單親家庭需要,增加他們在社會向上流的機會;及(十一) 持續大力投資教育和各項培訓及再培訓計劃,及確保有需要的人士有機會接受教育和培訓"。

    (v)劉健儀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刪除"最近,";在"議題"之後加上"向來";在"各界關注"之後刪除";",並以",無論是中產人士、年青人抑或基層市民,各個階層都必然會爭取在社會向上流動;然而,"代替;在"政府的支援"之後加上"包括創造就業機會、增加培訓及改善教育等,";在"多元化發展,"之後加上"例如為中年基層人士增設在職培訓計劃;針對六大優勢產業加強人才培訓;";在"個人潛力,"之後加上"包括設立創業資本基金,向具發展潛質的行業,如創意行業的創業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援,同時要";及在"(六)"之後加上"進一步增加'限呎盤'土地的供應,並"。

    (vi)湯家驊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推動以"之後刪除" '啟發'為主導的教育",並以" '積極提供優質教育和技術培訓'為主的教育原則"代替;在"取代"之後刪除" '傳授' ",並以" '傳統' "代替;在"人生觀;"之後加上"(二) 增加大學資助學額,培訓本地人才;";刪除原有的"(二)",並以"(三)"代替;刪除原有的"(三)",並以"(四)"代替;刪除原有的"(四)",並以"(五)"代替;刪除原有的"(五)",並以"(六)"代替;刪除原有的"(六)",並以"(七)"代替;在"首次置業貸款計劃"之後加上"及適量復建居屋";及刪除原有的"(七)",並以"(八)"代替。

    (vii)陳健波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青少年"之後加上"到";在"海外"之後加上"及內地";在"機會,"之後加上"開拓發展空間,";在"年輕一代置業;"之後刪除"及";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及(八) 訂立稅務優惠和其他具吸引力的營商措施,爭取世界各地的商業機構選擇在香港設立區域業務總部,藉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提供多元化之職業崗位,開拓年青人的上游空間及國際視野"。

    (viii)李慧琼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升學"之後刪除"、",並以"及"代替;在"暑期交流"之後刪除"及在職培訓等機會,並",並以";鼓勵在職培訓,為低學歷、低收入人士提供更多由政府津貼的培訓課程,並進一步擴大持續進修基金的課程類別至六項優勢產業;以及"代替;在"教育質素"之後加上",以加強競爭力";在"二手居屋市場、"之後加上"恢復興建適量的居屋、";在"年輕一代置業;"之後刪除"及";及在緊接句號之前加上";(八) 推動青年創業文化,設立創業基金,邀請專業人士提供創業和營運的支援,並利用舊的工業大廈作為青年創業城;及(九) 制定相應政策,協助專業人士及青年拓寬視野,瞭解內地發展,並為有意到內地發展的人士提供必要的協助"。

    出席的政府官員教育局局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立法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