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法 會 秘 書 處

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新聞稿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於內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只備中文)




以下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及副主席馬逢國議員今天(7月8日)於內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只備中文):

 

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的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今天的簡報會是向大家匯報,今個會期內務委員會("內會")的工作。我首先邀請副主席馬逢國議員報告,有關審議法案和附屬法例,以及研究政策事宜的工作。

 

內務委員會副主席馬逢國議員的發言

 

我們在第五屆立法會會期內,內會一共舉行了128次例會,以及11次與政務司司長會面的特別會議。內會亦將於7月11日舉行另一次特別會議,與政務司司長及其他相關政府官員就食水含鉛事件進行討論。

法案

 

政府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一共提交了89項政府法案,當中83項已獲立法會通過。此外,《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及《2015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於(2016年)7月13日的立法會會議上處理。

 

內會亦考慮了3項由議員提交的法案,即《2013年專業會計師(修訂)條例草案》、《2014年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法團(修訂)條例草案》及《交通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合併)條例草案》,當中兩項條例草案已獲立法會通過。其餘1項由吳亮星議員提出的《交通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合併)條例草案》,內會亦支持於(2016年)7月13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恢復二讀辯論。

 

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內會總共成立了77個法案委員會,審議了75項由政府提交的法案,以及2項由議員提交的法案。由政府提交的法案包括《201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草案》、《2015年促進循環再造及妥善處置(產品容器)(修訂)條例草案》、《物業管理服務條例草案》、《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及《2015年東區海底隧道法例(修訂)條例草案》。

 

附屬法例

 

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議員一共審議了556項附屬法例、3份技術備忘錄,以及57項由政府提交的擬議決議案。內會總共成立了118個小組委員會去詳細研究當中一些立法建議,包括有關成立新的創新及科技局的法例修訂建議、有關競爭事務審裁處擬採納的程序的附屬法例、與調高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有關的附屬法例、為更新在私人樓宇內提供衞生設備的標準及增加須在公眾場所提供女性衞生設備的數目的附屬法例,以及為實施《2006年海事勞工公約》而訂立的附屬法例。此外,內會亦考慮了53項無須提交立法會省覽的附屬法例,當中40項是根據《聯合國制裁條例》訂立而無須提交立法會省覽的附屬法例,則交由內會轄下的「研究在香港實施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就制裁事宜所作決議的小組委員會」考慮。

 

研究政策事宜及其他立法會事務的小組委員會

 

內會在第五屆立法會會期內,亦成立了8個研究政策事宜及其他立法會事務的小組委員會,其中包括「扶貧小組委員會」、「跟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研究內地與香港特區家庭事宜小組委員會」、「資深司法任命建議小組委員會」及「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案小組委員會」。

 

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的發言

 

今個會期是本屆立法會最後一年,大家也十分關注立法會能否在7月16日中止運作之前,完成審議所有條例草案,特別是一些有爭議和影響民生的條例草案。在今個會期一開始,我已一再促請政府當局,必定要盡早提交法案。在這方面,政府當局提交法案的進度,的確有所改善。

 

立法工作

 

在今個立法年度,政府當局一共提交了18項條例草案,當中有12項在上半年提交,其中9項在去年12月前已經提交。

 

立法會在今個會期處理了多項極具爭議的立法建議。立法會用了96小時處理《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恢復二讀辯論,以及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的工作。最後,立法會通過了全體委員會休會待續的議案,條例草案的修訂工作被迫就此作罷。

 

至於《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相關的法案委員會一共舉行了35次會議,用了差不多73小時仔細審議條例草案的內容。因應法案委員會的意見,政府當局提出了超過530項修正案。立法會在7月15日午夜12時會期中止前,能否完成審議這一項條例草案仍是未知之數。我認為無論議員支持與否,立法會必須要盡力完成所有在議程上有立法效力的項目。

 

其他議事工作

 

各位在剛才副主席的報告當中也看得到,議員就審議條例草案和附屬法例所作出的努力。在研究政策事宜方面,因為今年是本屆立法會最後一年,內會和個別的事務委員會成立的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在會期一開始就密鑼緊鼓地工作,以便可以在會期完結前提交工作報告。內會轄下的「扶貧小組委員會」、「跟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以及「研究內地與香港特區家庭事宜小組委員會」,在他們的報告中提出了不少建議。我希望政府當局會仔細考慮。

 

為幫助議員了解和討論政府相關的政策和措施,在今個會期,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獲得內會的支持,在今年3月9日至13日前往美國三藩市進行職務訪問,以了解當地規管美食車營運的經驗,以及美國對進口食品的規管。發展事務委員會訪問團亦在3月20日至23日前往新加坡進行職務訪問,以研究當地政府在開拓水資源,以及確保飲用水水質方面的經驗。

 

至於到內地訪問方面,我了解個別事務委員會希望有機會到內地實地考察。香港特區與內地的發展密不可分,我相信只要雙方都有良好的意願,下一屆的立法會議員會有多一些機會到內地進行職務訪問,以及與內地政府加強溝通。

 

行政立法關係

 

(在)現行憲制框架下,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的關係,應該是互相配合,互相制衡。在今屆立法會會期開始時,我亦已經指出,行政機關和立法會的關係並不是互相對抗的。我一直強調,立法會和行政機關亦有伙伴關係。副主席與我每星期也會跟政務司司長會面,雙方的溝通一直都是良好的。政務司司長一直十分樂意,出席內會的特別會議,就公眾關注的重要議題,回答議員的提問。司長在今屆立法會出席內會特別會議的次數,與過往幾屆相比,是歷任司長最多的。我亦很高興看見,立法會和行政機關的關係,特別是在工作層面上,逐漸有所改善。在立法會大會審議立法建議和編排財務委員會,以及工務小組委員會的議程方面,雙方都同意按民生先行,先易後難的原則去處理。我相信只要雙方均有良好的意願,以為市民多做實事為目標,行政立法關係可以進一步改善,從而提升政府的施政效率,亦推動經濟和民生的發展。

 

結語

 

最後,今屆有很多位現任議員,已表明不會角逐連任。我作為內會主席,很可惜不能夠依照以往慣例,在下星期最後一次的立法會會議上動議告別議案,讓議員可以抒發一下感受。我希望藉這個機會,祝願將會離任的同事,可以好好享受退休的生活,或者在不同的崗位有更好的發展。我亦想多謝秘書處和法律事務部的同事,在過往一年為內會提供的協助。



2016年7月8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