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法 會 秘 書 處

Legislative Council Secretariat

新聞稿

立法會將辯論毋忘六四議案(附件)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4月3日)上午11時30分(或緊接上午11時舉行的行政長官質詢時間的會議之後),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毋忘六四的議案。

 

該項議案由胡志偉議員提出,內容為:「本會呼籲:毋忘六四,平反八九民運。」

 

議員亦會辯論一項有關要求政府解決民生"三座大山"的議案。該項議案由麥美娟議員提出,內容為:「本屆政府以改善民生為施政重點;近年來,本港社會受到民生'三座大山' (即領展、港鐵、強積金對沖機制)所困擾,令市民的生活負擔加重;領展因不受政府制約及壟斷社區的商場及街市,導致商鋪及攤檔的租金大幅增加,直接推高與民生相關物品的價格;港鐵因鐵路營運缺乏競爭、管理及工程監督不善,以致服務水平下降,而且在事故叢生下仍按票價調整機制年年加價;而強積金的對沖機制令僱員權益多年來被蠶食,大大削弱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就此,本會要求政府盡快制訂措施,解決民生的'三座大山',令各階層市民在生活上受惠,減少市民不滿,以達致社會和諧。」

 

郭偉强議員、何啟明議員、陸頌雄議員、梁耀忠議員、郭家麒議員、張超雄議員、朱凱廸議員和區諾軒議員將分別就麥美娟議員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政府法案方面,《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政府議案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將分別根據《僱員補償條例》、《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以及《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動議三項擬議決議案,分別修訂《僱員補償條例》、《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以及《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內容分別載於附錄1附錄2附錄3

 

議員法案方面,《2018年專業會計師(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將恢復。法案若獲得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交付全體委員會。法案經全體委員會審議後,若全體委員會的報告獲立法會採納,法案將進行三讀。

 

在會議上,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22項質詢,其中6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http://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9年4月1日(星期一)

 

附件:附錄1附錄2附錄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