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文件EC(96-97)26
一九九六年七月一日

財務委員會
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

總目162-差餉物業估價署
分目001 薪金

請各委員向財務委員會建議,由一九九六年八月一日 起,在差餉物業估價署開設下述新職級及編外職位,為 期三年-

1個差餉估值顧問

(首長薪級第3點)(111,100元至117,750元)

並暫時刪除下述職級及常額職位,以作抵銷-

1個差餉估值顧問

(首長薪級第2點)(95,550元至101,450元)



問題

差餉物業估價署現時的高層首長級結構,不足以應付未來 三年新承擔的工作。

建議

2. 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建議由一九九六年八月一日起,開設 一個屬於首長薪級第3點級別的差餉估值顧問新職級及編外 職位,負責掌管該署的電腦科和差餉及物業估價事務科, 為期三年,並暫時刪除一個屬於首長薪級第2點級別的差餉 估值顧問職級及常額職位,以作抵銷。

理由

附件1 附件2

3. 差餉估值顧問現時為差餉物業估價署電腦科的主管, 負責向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提供意見,以便採用現代化 的物業集體估價方法來評估差餉及其他稅項。此外,他 亦負責監管該署在實施資訊系統計劃方面的工作,以及 一般新電腦化計劃的發展事宜。有關差餉估值顧問職位 的主要職務和責任,載於附件1, 而差餉物業估價署的 高層首長級結構,則載於附件2.

4. 由於差餉物業估價署在執行工作時,須處理大量物業 的資料,故該署極須倚賴電腦化設施的輔助,而開設差餉 估值顧問的職位,對於推動該署各項電腦系統(包括現行 的物業估價系統及其他正在研製的新系統)的發展,已大 有幫助。

5. 未來三年,差餉物業估價署將會展開多項新承擔的工 作,因此,我們預料差餉估值顧問的職責和角色將會大 為擴展。為了執行新增的工作,該顧問不但要具備電腦 化物業集體估價技術和估值方法的知識,還須參與政策 制訂和核心管理的工作,並且擔任督導和統籌的角色。 因此,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在考慮過下文各段所述未來 數年的主要發展後,認為差餉估值顧問職位現時定為首 長薪級第2點的職級,並不足以反映該職位工作極為複 雜和職責十分繁重的情況。

附件三租金

6. 根據中英聯合聲明的規定,當局須徵收附件三所訂明 的租金,約有120萬個物業單位會受到影響。我們估計 在徵收這項租金後,一整年的收入會增加約50億元。我 們將於一九九七年六月起,向大部分須繳交附件三租金 的物業徵收新租金。財務委員會已於一九九六年四月十 二日,批准撥款予差餉物業估價署,以供發展一套為徵 收附件三租金而設的電腦化發單和收款系統(FCR(96-97)2) ,涉及的非經常開支總額超過9,100萬元。該系統必須 如期完成,以便能按照既定的時間編排來徵收附件三的 租金。由於該電腦系統與差餉物業估價署現有系統之間 會有精密的聯繫,故其設計相當複雜。差餉估值顧問須 監管該系統的發展和安裝工作,並確保該系統能於緊迫 的時限內,與其他系統聯繫結合。在這套系統發展期間 ,他將會在部門的高層首長級層面,擔當主要的管理和 統籌角色。根據我們的計劃,該系統最遲會於一九九七 年七月開始運作,但預料差餉估值顧問在其後兩年,仍 須繼續執行監管工作,以便為該系統的使用者設計和訂 立一套適當的訓練計劃,並根據初步徵收附件三租金所 得的運作經驗,檢討和修訂該系統。此外,我們將會在 本年度較後時間,向立法局提交有關評估和徵收附件三 租金的法例。在進行有關的立法工作期間,差餉物業估 價署署長需要差餉估值顧問提供專家技術意見。我們認 為以差餉估值顧問目前的職級,實不能有效率和符合效 益地執行上述工作。

每年重估差餉的安排

7. 財政司在發表其財政預算案的演詞中公布,即將進行 的重估差餉工作,將於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完成,其結 果將於一九九七年四月實施;而待這項重估工作完成後 ,政府會鄭重考慮每年重估差餉的可行性。這是一項重 要的政策問題,與現時每三年全面重估差餉一次的做法 有所不同,目的是減輕在全面重估差餉之後,差餉即時 大幅增加的影響,並使評估物業應課差餉租值的工作更 加公平。若我們實施上述建議,當中大部分的工作將須 以電腦進行,否則便會造成重大的資源負擔,以致不能 實行這項建議。在政府就此事作出決定之前,差餉估值 顧問將會協助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從政策的觀點,考慮 立法局議員和市民在財政預算案辯論中所發表的意見, 並從技術角度,研究上述建議的可行性。差餉估值顧問 職位的職責範圍將會因而擴大,其工作亦會更為複雜。

資訊系統策略

8. 差餉物業估價署正實施一項由12套系統組成的資訊系 統策略,定於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結束前完成。這項計 劃於一九九三年十一月獲財務委員會批准(FCR(93-94)94) ,整體上正如期進行,而最後一套系統將於一九九八年 年底啟用。我們預計差餉估值顧問一職在提升職級後, 將會繼續督導資訊系統策略的推展工作。此外,差餉估 值顧問亦須在未來三年預先進行策劃,以便資訊系統策 略的實施工作於一九九八年年底完成後,能進一步發展 該署的電腦化系統,以配合資訊科技的最新進展、應付 更多聯線查閱資料的需求,以及安排該署的系統與其他 處理土地事務部門的系統互相聯繫。

擴展電腦科和部門的結構

9. 自從差餉估值顧問一職開設以來,由於差餉物業估價 署轄下的電腦科有所擴展,該職位的職務和責任已變得 更為廣泛和複雜。當我們在一九八三年將這個職位定為 首長薪級第2點的級別,專責掌管當日的電腦組時,共 有一名物業估價測量師和三名技術人員予以協助。時至 今日,電腦科共有一名首席物業估價測量師、七名高級 物業估價測量師、六名物業估價測量師和30名技術人員 。由此可見,差餉估值顧問一職的監督職務已大幅增加。

10. 此外,現有的助理署長(差餉及物業估價事務)的管轄 範圍過大,須同時監督港島區估價事務科、九龍區(包括 新九龍)估價事務科、新界區估價事務科、差餉及物業估 價事務科和特殊物業估價事務科的工作,以及新界區(鄉 郊計劃)估價事務科的部分工作。為合理修訂有關工作的 分配安排,我們建議差餉估值顧問在提升職級後,應負 責領導電腦科和差餉及物業估價事務科,即部門內最大 的兩科。因此,差餉估值顧問一職的職務和責任,將會 較目前更為複雜,故將這個職位定為較高的級別,實屬
恰當。

其他職務

11. 當庫務署將徵收差餉的職責轉撥差餉物業估價署後, 庫務署的差餉電腦系統將會逐步停用;而差餉物業估價 署將於一九九八年年中接掌有關職責,在部門內印發徵 收差餉的首次通知書、最後通知書和罰款通知書等等。 差餉估值顧問其中一項新增的職務,便是監管由該署集 中執行上述全部職責的工作。

其他選擇方案

12. 我們已審慎研究能否將上述新職責,交由差餉物業 估價署副署長和各助理署長分擔。不過,由於該署的工 作有所擴展,而且漸趨多元化 (例如整理和發表物業市 場資料,並提供與物業有關的資料,以便檢討和制訂政 府的政策等) ,故這些人員均分身不暇,沒有餘力去處 理我們現時建議由差餉估值顧問接掌的重要工作。此外 ,他們亦缺乏執行這些工作所需的專門技術知識。差餉 估值顧問在執行這些職務時,亦須敦促其他分科共同合 作。這些分科的主管為各個助理署長,其職級與現有的 差餉估值顧問職位相同。因此,除非我們提高這個職位 的級別,否則,差餉物業估價署在運作和管理方面將會 遇到困難,以致不能在未來數年,以效益和效率兼備的 方式去執行上述新承擔的工作。

建議

附件3 附件4

13. 在未來三年,差餉物業估價署所承擔的工作將會增加 ,故有充分理由以開設編外職位的方式,提高差餉估值 顧問的職級。因此,我們建議由一九九六年八月起,將 這個職位由首長薪級第2點提高為首長薪級第3點的級 別,為期三年。為配合這項提高職級的建議,我們須開 設一個屬首長薪級第3點級別的差餉估值顧問新職級。 我們現打算在一九九九年八月,將該職級和職位轉回首 長薪級第2點的級別,但我們會在該年年初檢討這項安 排。擬設的差餉估值顧問 (首長薪級第3點)職位的職責
表,載於 附件3。差餉物業估 價署的建議組織結構,於
附件4
.

財政影響

14. 按薪級中點薪額估計,因實施這項建議而增加的年薪 開支如下-


按薪級中點
薪額估計的年薪
職位
數目

提高職級後的差餉
估值顧問職位(首長薪級第3點)

1,372,800

1

減去

差餉估值顧問職位
(首長薪級第2點)

1,182,600

1

增加的開支

190,200

0

15. 實施這項建議會令每年平均的員工開支總額增加342,000 元,其中包括薪金和有關的員工費用。一九九六至九七 年度的預算內有足夠款項,以支付這項建議的開支。除 此之外,這項建議不會涉及其他額外的財政負擔。

背景資料

16. 我們最初在一九七九年開設差餉估值顧問的編外職位, 職級為首長薪級第1點,負責向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提 供專家意見,以便採用現代化的物業集體估價方法,包 括以電腦輔助估價工作的技術,來評估差餉和其他稅項 。一九八三年,我們將這個職位的級別提高為首長薪級 第2點,以反映其職責較原先預期更為廣泛和繁重的情 況。過去多年,該職位的職務範圍已擴展至包括部門的 一般電腦化工作。鑑於我們長期需要該職位,人事編制 小組委員會遂於一九九三年建議將這個屬首長薪級第2 點的職位轉為常額性質(EC(93-94)54),而這項建議亦獲 得財務委員會批准。

公務員事務科的意見

17. 公務員事務科在考慮過上述建議新職位須承擔的職務 和責任後,認為該職位的開設期、職級和職系安排均屬
恰當。

常務委員會的建議首長 級薪俸及服務條件

18. 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表示,如開設上 述職位,建議的職級實屬恰當。

財政科
一九九六年六月
(E4755/WIN79)


EC(96-97)26 附件126

差餉估值顧問主要職務和 責任

  1. 協助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發展和運用現代化的物業集 體估價技術和方法,以便評估差餉及其他稅項,並就 此向署長提供意見。
  2. 就其他可予採用的差餉估值制度,向署長提供意見。
  3. 就全面重估應課差餉租值時修訂應課差餉租值方面的 電腦化事務,向署長提供意見。
  4. 改善及加強現有的電腦系統,以應付差餉物業估價署 日新月異的需求。
  5. 策劃及制訂新的電腦化計劃。
  6. 監管資訊系統計劃的策劃、裝設及實施工作。
  7. 代表署長擔任資訊科技署轄下政府資訊科技策略發展 諮詢聯絡小組的成員。
  8. 監督電腦科的工作,並為職員提供有關電腦應用的培 訓。


EC(96-97)26 附件2

差餉物業估價署組織圖
一九九六年六月一日


EC(96-97)26 附件3

擬設的差餉估值顧問職 位(首長薪級第3點) 主要職務和責任

  1. 協助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發展和運用現代化的物業 集體估價技術和方法,以便評估差餉及其他稅項, 並就此向署長提供意見。
  2. 監管及監察資訊系統計劃的裝置和實施工作,並策 劃進一步的發展。
  3. 策劃及指導有關採用一套電腦系統來全面執行收取 附件三租金規定的工作,包括發展數據輸入和估價 設施,以及發展有關的發單及收款系統。
  4. 發展及監察新的差餉發單及收款系統。
  5. 就有關集中在部門內印製徵收差餉通知書及其他文 件的事宜,進行策劃及指導工作。
  6. 為物業檢討系統及發展進度監察系統、物業指數及 其他物業資料的整理工作,提供所需的電腦輔助。
  7. 就電腦化方面的事宜,以及每年重估應課差餉租值 時修訂應課差餉租值對收入和差餉繳納人的影響, 向署長提供意見;負責租金分析及估值工作;以及 研究每年重估應課差餉租值的可行性。
  8. 領導電腦科和差餉及物業估價事務科執行工作。
  9. 代表署長擔任資訊科技署轄下政府資訊科技策略發 展諮詢聯絡小組的成員。
  10. 為職員提供有關電腦應用的培訓。
  11. 執行署長隨時指派的其他有關職務。


EC(96-97)26 附件4

差餉物業估價署建議組織圖

(E4755/P.12/WIN79)


Last Updated on 2 December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