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文件EC(96-97)30

一九九六年七月一日

財務委員會
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

總目80-司法機構
分目001 薪金

請各委員向財務委員會建議,在司法機構開設下述常額 職位 -

1個裁判官

(71,265元至85,400元)



問題

淫褻物品審裁處的人手資源,不足以應付大幅增加的工作量。

建議

2. 司法機構政務長建議開設一個裁判官常額職位,以便在淫 褻物品審裁處增設一個法庭,應付不斷增加的工作量。

理由

3.淫褻物品審裁處自一九八七年九月成立以來,編制一直 沒有更改,只有一個裁判官和四個輔助人員。然而,該審 裁處所審理的個案數目已大幅增加,詳情載於附件1。在
一九八八至八九年度,市民向審裁處申請評定類別的個 案數目為650宗;而在一九九五至九六年度,這類申請的 數目已增至1 841宗,增幅為183%。另一方面,由法庭或 裁判官轉介該審裁處裁定的物品總數,已由一九八八至八 九年度的845項,增至一九九五至九六年度的10 866項, 增幅接近13倍。此外,根據香港法例第390章淫褻及不雅 物品管制條例的規定,淫褻物品審裁處需要在一項物品提 交後五天內,評定該物品的暫定類別。雖然該條例容許主 審裁判官將期限延長五天,但以該審裁處的工作量而言, 這個期限仍屬緊迫。

4. 當局於一九九五年七月制定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修訂) 條例,以正視市民對管制淫褻及不雅物品的關注,同時顧 及有關維護社會道德禮教的需要。該條例亦旨在提高淫褻 物品審裁處運作的透明度,以及使社會大眾更容易理解該 審裁處的分類制度。為達致這個目標,我們於一九九五年 八月三十一日起,已提高出席全面聆訊的審裁委員數目, 由最少兩名增至最少四名。全面聆訊的工作,包括裁定物 品的類別、覆核物品的暫定類別或重新考慮先前已評定類 別的物品。

5. 上述修訂條例也訂明另一項尚待實施的重要措施,就是 進行中期聆訊和全面聆訊時,淫褻物品審裁處須指出有關 物品屬「淫褻」或「不雅」類別的違例部分。正如當日文 康廣播司提交1995年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修訂)條例草案 時表示,當局須增加資源來實施這項措施。根據淫褻物品 審裁處工作量的數據,文康廣播司和司法機構政務長均認 為有需要為此增設一個裁判官職位。

6.過去三年,淫褻物品審裁處平均每年為11 675項物品評定 類別或進行裁定工作。一般而言,每項評定類別或裁定工 作需時約15分鐘完成。文康廣播司和司法機構政務長估 計,當上文第5段所述的新條文實施後,所需時間至少會 增加一倍,因為掃視每項物品、找出其違例部分,並在確 定後予以記錄等程序,將額外需時15分鐘或以上。因此, 在上述修訂條例所訂的條文實施前,如不開設建議中的裁 判官職位,使淫褻物品審裁處可同時有兩個法庭進行審裁 工作,則會嚴重影響該審裁處的工作成效。

擬設的主審裁判官的職責表,載於附件2。顯示司法機構現行
及建議結構的組織圖,載於附件3

財政影響

7. 按薪級中點薪額估計,因實施這項建議而增加的年薪開 支如下-


$ 職位數目

新設常額職位

965,400

1

8. 上述建議每年平均的員工開支總額為1,827,336元,其 中包括薪金和有關的員工費用。

9. 此外,實施這項建議亦需增設兩個非首長級職位,包括 一個二級文員和一個辦公室助理員。按薪級中點薪額估計 ,有關的年薪開支為252,180元,而每年平均的員工開支 總額則為409,308元。這兩個職位會為審裁處內由擬設的 裁判官職位主審的第二個法庭,提供運作上所需的輔助。

10. 我們已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的預算內預留足夠款項, 以支付這項建議的開支。

背景資料

11. 淫褻物品審裁處於一九八七年根據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 條例而成立,主要職責如下-

  1. 就任何由法庭或裁判官轉介的公開展示物品或事物,裁 定:
    1. 該物品是否屬淫褻或不雅;
    2. 該事物是否不雅;或
    3. 對於根據上述條例而提出的控罪,辯方的免責辯 護理由(即發布有關物品或公開展示有關事物的目
      的,是對公 眾有利)是否成立;
  2. 為當事人(如出版人或作者)或獲授權的公職人員交 來的物品評定類別。

12. 最近,市民十分關注如何能盡力阻止青少年接觸不雅及 淫褻物品。此外,市民亦強烈要求當局提高淫褻物品審裁 處運作的透明度,並使評定類別的制度更容易理解。同時 ,出版界亦關注到,把有關物品分為不同類別所採用的準 則有欠清晰。為正視市民這方面的關注,當局須推行淫褻 及不雅物品管制(修訂)條例所訂明的措施。倘未能增設一 個裁判官,將會影響修訂法例的實施工作,並會削弱市民 對政府承諾維護社會道德禮教的信心。

公務員事務科的意見

13. 公務員事務科在考慮過上述擬設新職位所須承擔的職務 和責任後,認為該職位的職級和職系安排,均屬恰當。

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 委員會的建議

14. 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表示,如開設上述 職位,建議的職級實屬恰當。

----------------------------

司法機構

一九九六年六月
(E4789/WIN80)


EC(96-97)30 附件1

淫褻物品審裁處審理的個案

期間 呈交審理
的個案數目
已評定類別
的申請數目
已裁定的
物品數目
覆核個
案數目
重新考慮
的個案數目
上訴個案
數目
八七年九月

八八年三月
(七個月)

914

428

135

5

-

-

八八年四月

八九年三月

1 493

650

845

6

-

1

八九年四月

九零年三月

1659

659

977

13

-

-

一九零年四月

九一年三月

1 883

864

999

5

-

-

九一年四月

九二年三月

5 540

1 118

4 379

31

5

2

九二年四月

九三年三月

6 585

752

5 820

21

6

1

九三年四月

九四年三月

11 919

1 463

10 406

22

2

6

九四年四月

九五年三月

10 675

2 248

8 201

19

19

2

九五年四月

九六年三月

12 780

1 841

10 866

31

11

7


EC(96-97)30 附件2

淫褻物品審裁處擬設的主審裁判官職責表

主要職務包括下列各項 -

  1. 就任何由法庭或裁判官轉介的公開展示物 品或事物,與適當數目的審裁委員共同裁定:
    1. 該物品是否屬淫褻或不雅;
    2. 該事物是否不雅;或
    3. 對於根據有關條例而提出 的控罪,辯方的免責辯護理由 (即發布有關物品或公開展示有 關事物的目的,是對公眾有利) 是否成立;
  2. 與適當數目的審裁委員,將送交淫褻物品審裁處分類的物 品,暫時評定為淫褻或不雅類別,或既非淫褻亦非不雅類 別;
  3. 在全面聆訊中,覆核有關的暫定類別;
  4. 在某些情況下,重新考慮先前已評定的類別;
  5. 在中期或全面聆訊中,指出有關物品屬淫褻或不雅的部 分或某些部分;
  6. 確定在審裁處聆訊過程中所引起的法律論點;及
  7. 負責淫褻物品審裁處的行政管理工作。


EC(96-97)30 附件3

司法機構組織圖

Warning : The chart is quite large and may take some time to download.


Last Updated on 2 December 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