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文件 EC(96-97)31

一九九六年七月一日

財務委員會
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

總目180-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

請各委員向財務委員會建議,將娛樂事務管理主任的職系, 由不能享有退休金的常額編制,轉為可享有退休金的常額編 制。



問題

娛樂事務管理主任職系不能享有退休金的規定,令到我們只 可採用合約制來聘用有關人員,因而無法維持常額性質的專 業人手,專責執行有關工作。

建議

2.我們建議將娛樂事務管理主任的職系,由不能享有退休金的 常額編制,轉為可享有退休金的常額編制,以便能按常額及可 享有退休金的制度來聘用有關人員。

理由

3.我們於一九七九年開設娛樂事務管理主任職系時,該職系只 設有一小組人員,主要工作是確保電影及廣播節目的標準獲市 民接受。基於這種獨特的工作性質,我們必須定期轉換人手, 以確保有關人員對電影和廣播標準的敏銳觸覺,不會隨著時間 而變得遲鈍麻木。因此,我們認為宜在該職系開設不能享有 退休金的常額職位,並聘用合約制的人員來出任有關職位。 隨着時間流逝,這項安排已因下述發展而變得不再適用 -

(a) 該職系在監察廣播標準及電影檢查方面的角色有所改變
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以下簡稱「影視處」)無須再依 賴娛樂事務管理主任職系,去制訂或維持電視及電台節 目的監察標準或電影檢查的標準。該處推行了一項全面 的公眾諮詢計劃,聘用了大約300名電影檢查顧問,另 聘請了600人組成多個電視監察小組。這些顧問來自社 會各階層,人選經常改變。藉着聘用這些顧問,我們可 確保有關標準能配合最新的社會需要或觀念,從而調派 娛樂事務管理主任執行這些標準。因此,現已無須採用 以往定期轉換職員的做法,去確保能以最新的觀點來執 行有關工作。

(b) 該職系所擔當的工作更為廣泛和複雜
娛樂事務管理主任職系的職責,並不局限於電影檢查、 電視及電台節目的監察工作。該職系現時的職務,還包 括研究和發展、與持牌機構聯絡、執行複雜的法定廣播 發牌規定、推行全面公眾諮詢計劃,以及監察持牌機構 執行投票權控制及進行其他投資的情況。該職系較高級 的人員,亦協助制訂政策、擬訂作業守則、與國際機構 聯絡及處理社區關係事務。該職系每個職級所承擔的職 務和責任,分別載於 附件1附件2附件3。該職系越
來越需要有延續的人手,來保存有關處理複雜廣播事務
的知識和經驗。

(c) 員工的職業前途發展
為使影視處有能力執行日益繁複的規管職責,娛樂事務 管理主任職系已由一個只設有兩個職級的職系,擴大為 一個設有三個職級的職系,而編制數目亦比我們開設該 職系時增加了三倍,即如附件4所載,共有48個職位。
從職系管理角度而言,將這個職系的聘用條款定為常額 及可享有退休金制度,較有利於栽培員工及培養員工的 領導才能,使他們能肩負更重大的責任。

4.因此,影視處需要一群完全熟悉該處的廣播規管制度、電影 檢查工作及其他有關職務的人員,長期專責執行有關工作。將 服務條件轉為常額及可享有退休金制度,會有助保留這方面的 專業知識,以應付新法例和新科技(例如自選影像服務)所帶來 的眾多迫切改變。

財政影響

5.上述建議不會令薪金開支有所增加。不過,由於支付給可享 有退休金人員的退休金,較支付給本地合約人員的酬金為高, 故員工開支將會增加。根據這個職系現時的常額編制,我們估 計每年的員工開支大約會增加601,000元。但這方面的開支,只 會在隸屬可享有退休金常額編制的人員退休時,才需要支付。 此外,可享有退休金的人員退休後,仍享有醫療及牙科福利, 但合約人員離職後,則沒有這些福利。不過,由於這個職系的 編制人數甚少,故所增加的開支不多。

背景資料

6.我們於一九七九年十月,將過往的電影檢查主任職系和電 視檢察主任職系合併,從而開設娛樂事務管理主任職系。當 時,這個新職系設有娛樂事務管理主任和總娛樂事務管理主 任兩個職級。鑑於其工作性質獨特,我們遂將有關職位定為 不能享有退休金的常額編制,並以臨時按月聘用條款聘用有 關人員。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在一九七九年十 月發表的第二號報告書中表示,由於要定期轉換人手,藉此 確保能以最新的觀點來執行有關工作,故建議採用附有酬金 的合約制來聘用這個職系的人員。當我們在一九九二年四月 開設新的首席娛樂事務管理主任職級時,這個職級的聘用安 排亦同樣訂為合約制。

公務員事務科的意見

7.公務員一般是根據常額及可享有退休金的條款受聘。公務員 事務科支持將娛樂事務管理主任職系轉為可享有退休金的常 額編制。

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 的建議

8.如各委員批准將娛樂事務管理主任職系轉為可享有退休金的 常額編制,我們會向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報告 有關的轉制安排。

文康廣播科
一九九六年六月
(E4795/WIN80)


EC(96-97)31附件1

首席娛樂事務管理主任
職責表

  1. 監督總娛樂事務管理主任的工作,以確保他們對電視及 電台廣播的監察標準及有關作業守則和法例的解釋一致 。監管總娛樂事務管理主任在處理有關廣播事務的投訴 ,以及執行電視諮詢計劃方面的工作;
  2. 策劃及管理中期續牌檢討和公聽會等事宜;
  3. 策劃及監督廣播事務和電影檢查標準的民意調查工作;
  4. 制訂及實施有關修訂廣播業牌照條款和作業守則的建 議;
  5. 就廣播事務政策、規管工作,以及符合廣播事務標準等 事宜,提供意見;
  6. 監督電影檢查委員會有關實施電影檢查制度的工作;協 助制訂電影檢查政策;處理有關電影檢查制度及標準的 投訴;
  7. 與本地及海外廣播機構和電影業規管組織的高層代表, 建立和保持聯繫;
  8. 協助管理娛樂事務管理主任職系,包括處理這個職系的 人力策劃、調配及培訓事宜;
  9. 統籌及監管電影檢查組或各個廣播事務分組的工作;及
  10. 為廣播事務管理局提供秘書輔助服務。


EC(96-97)31附件2

總娛樂事務管理主任
職責表

  1. 監督無線/衞星/收費電視和電台節目的監察工作;
  2. 調查涉及電視和電台節目內容的投訴,並提出建議; 擬備有關投訴個案的資料,供廣播事務管理局的投訴 委員會審議;
  3. 監督電視諮詢計劃的運作情況;
  4. 協助推行電影檢查制度及處理有關電影檢查標準的投 訴;
  5. 檢討廣播業的作業守則;
  6. 策劃及管理有關廣播和電影事務的調查工作;
  7. 就節目策劃事宜,與持牌機構聯絡;處理有關牌照條 款和其他相關規例的查詢和申請;
  8. 為廣播事務管理局擬備持牌機構的表現報告和其他資 料;及
  9. 執行其他有關的行政和監督職務。


EC(96-97)31附件3

娛樂事務管理主任
職責表

  1. 監察和管制無線/衞星/收費電視及電台的節目和廣 告播放標準;
  2. 處理和調查有關無線/衞星/收費電視及電台節目內 容的投訴;
  3. 檢討和修訂有關的作業守則;以及研究和調查各方面 的廣播事宜;
  4. 進行廣播牌照中期檢討和籌辦公聽會;
  5. 為廣播事務管理局轄下的委員會提供服務;
  6. 執行電視諮詢計劃;
  7. 執行電影分級制度的電影顧問諮詢小組計劃;
  8. 根據電影檢查標準,預看、檢查和剪輯影片;
  9. 檢查第三級影片錄影帶及鐳射影碟的包裝和電影廣告 的內容;
  10. 加強公眾對廣播事務管理局各項職能和活動的認識;
  11. 與海外規管團體及機構保持密切聯繫;並就廣播和電 影事宜,聯絡本地廣播機構、電影界及政府部門。

EC(96-97)31附件4

娛樂事務管理主任職系
一九九六年六月一日的編制

職級 編制 薪級

a)首席娛樂事務管理主任

3

總薪級表第40至44點

(51,440元至60,475元)

b)總娛樂事務管理主任

6

總薪級表第34至39點

(39,300元至49,315元)

c)娛樂事務管理主任

39

總薪級表第16至33點

(17,270元至38,210元)


Last Updated on 2 December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