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文件EC(96-97)15
一九九六年六月五日

財務委員會
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

總目40-教育署
分目001 薪金

請各委員向財務委員會建議,由一九九六年七月一日起,將教 育署下述常額職位刪除-

1個教育署助理署長

(首長薪級第2點)(95,550元至101,450元)

4個首席教育主任

(首長薪級第1點)(80,450元至85,400元)



問題

在教育署的編制內,有五個首長級職位於一九九四年九月借 調往香港教育學院後開始凍結。我們需要在借調安排結束後 ,將這五個職位刪除。

建議

2.教育署署長建議刪除-

(a)一個設於前語文教育學院的教育署助理署長職位;及

(b)四個設於前教育學院和香港工商師範學院(以下簡稱「各教 育學院」)的首席教育主任職位。

理由

3.一九九四年五月二十七日,財務委員會批准由一九九四年九 月一日起,把717個常額職位,包括前語文教育學院和各教育 學院的五個首長級職位,由教育署轉撥給香港教育學院。我們 遂於一九九四年九月一日,把擔任這些職位的人員借調到香港 教育學院,並凍結了該717個隸屬教育署編制的職位。當有關 的借調人員獲確實聘用為香港教育學院的編制人員,或重返教 育署任職,或離開政府後,我們便會將這些職位刪除。

4.自一九九四年九月借調有關人員往香港教育學院後,當中的 教育署助理署長已離開政府,而三名首席教育主任亦已退休。 其餘的一名首席教育主任已開始放取退休前的假期,直至一九 九六年六月三十日為止。因此,自該日以後,這五個首長級職 位便不須存在。

財政影響

5.這項建議按薪級中點薪額估計所涉及的年薪開支及每年平均 的員工開支總額,分別如下-

職級

按薪級中點
薪額估計的
年薪開支

每年平均
的員工
開支總額

職位數目

教育署助理署長

1,182,600

2,131,488

1

首席教育主任

3,976,800

6,138,336

4

5,159,400

8,269,824

5

6.根據現行安排,香港教育學院須向政府付還借調至該學院的 人員所涉及的開支。因此,刪除上文第5段所述的首長級職位 ,不會令教育署的開支減省。

背景資料

7.我們在一九九四年四月二十五日成立香港教育學院,接替教 育署執行師資培訓的職責,以期提高師資培訓的質素,並為教 師提供持續的專業培訓。我們自一九九四年九月一日起,將教 育署轄下前教育學院及語文教育學院的員工借調至香港教育學 院,以便當時所開辦的課程能繼續運作。

公務員事務科的意見

8.公務員事務科支持上述刪除五個首長級職位的建議。

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的建議

9.上述刪除職位的安排如獲批准,當按照議定程序,向首長級 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報告。

教育統籌科

一九九六年五月

(E4659/WIN77)


Last Updated on 2 December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