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文件EC(96-97)33
一九九六年七月九日

財務委員會
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

總目149-布政司署:衞生福利科
分目001 薪金

請各委員向財務委員會建議,在布政司署衞生福利科開設下 述常額職位-

1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

(首長薪級第2點)(95,550元至101,450元)



問題

衞生福利司需要在衞生福利科增添一名職級恰當的人員,以 應付該科在處理醫務衞生政策事宜方面日益複雜和繁重的 工作。

建議

2. 衞生福利司建議開設一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首長薪級 第2點)常額職位,專責制訂及檢討健康醫護改革、人體 器官捐贈和移植、生殖科技、吸煙與健康、食物衞生和 其他醫學道德事宜方面的政策。

理由

3. 衞生福利司現由兩名副衞生福利司提供輔助,分別為主 管醫務衞生政策的副衞生福利司(1)和主管福利及康復政策 的副衞生福利司(2)。就醫務衞生方面的人手而言,副衞生 福利司轄下設有三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職銜分別為首席 助理衞生福利司(醫務)(1)、首席助理衞生福利司(醫務)(2) 和首席助理衞生福利司(醫務)(3)。

4. 目前,首席助理衞生福利司(醫務)(3)是由公務員事務科 借調過來,負責處理下述政策事宜-

  1. 健康醫護改革及有關的事宜,例如健康醫護服務方 面的經費及財務安排、醫療保險、私家醫院,以及 公立醫院的收費;
  2. 生殖科技;人體器官的捐贈、買賣和移植事宜;以 及醫學上的道德問題,例如安樂死和腦部死亡的問
    題;
  3. 吸煙與健康;及
  4. 其他事宜,包括食物健康和食物衞生、除蟲劑的管 制和有毒物質在醫學上的影響、香港醫學專科學院 等事宜,以及現行法例的檢討,以便進行法例適應 化和本地化工作。

5. 健康醫護改革是一項十分複雜和具爭論性的問題。我們 必須秉承一貫的政策,確保沒有人會因經濟困難而得不到 足夠的醫療服務。我們亦須確保本港的健康醫護制度,是 整個社會所能負擔的。本港的健康醫護制度錯綜複雜,實 在需要進行檢討,以便妥善地顧及有關的經費和財務安排 、公營和私營機構的配合、各有關方面所涉及的利益,以 及提供連貫的基層、第二層和第三層護理服務的需要。這 方面涉及很多政策上的工作,以定出未來的路向,從而制 訂一套公平、合理和清晰的制度。首席助理衞生福利司(醫 務)(3)正全面檢討現行的制度,其後可能要制訂一套全新的 方針,並須全面改革這個制度。預料整個過程十分漫長,並 且涉及政策制訂、與有關方面磋商、落實執行、密切監察、 評估及作出所需修訂等工作。

6. 人體器官的移植、捐贈和買賣,以及生殖科技的事宜, 都是醫學界較新的關注焦點。過去十多年,上述幾方面均 發展迅速,因而需要採取立法措施,管制服務提供者及保 障服務使用者和其他有關人士的利益。立法局已在一九九 五年二月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而我們亦已於一九九六 年二月成立一個法定委員會。此外,我們在一九九五年十 二月設立了一個臨時管理局,就草擬生殖科技條例草案的 工作提供意見,並負責制訂有關的工作守則。待上述條例 制定後,我們會成立一個法定管理局,來取代該臨時管理 局。當我們為上述專門範疇及其他醫學上的法律問題(例如 安樂死、腦部死亡和買賣胚胎等)制訂政策時,不單要顧及 醫學上的問題,還要從法律、道德、社會和宗教等角度去 考慮。我們必須經常檢討和監察這些問題,使有關政策能 追隨最新的發展趨勢。由於這些問題尚在發展階段,有關 工作量在日後將會大增。所以我們十分需要首席助理衞生 福利司(醫務)(3)處理這方面的工作。

7. 政府的長遠政策,是忠告市民切勿吸煙。因此,政府需 按照本港和海外的發展趨勢,經常檢討各項管制吸煙和煙 草的法定措施及其他有關措施。其間,首席助理衞生福利 司(醫務)(3)不但要與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保持密切聯絡 ,還須經常與煙草商、廣告界和出版界商討。由於吸煙者 、非吸煙者及商營企業提出的要求互有利益衝突,他必須 權衡輕重,兼顧各方面的利益。目前,他正制訂措施,收 緊對煙草廣告的管制。

8.鑑於上文第5至第7段所述的工作甚為複雜,而且涉及長遠 政策,衞生福利司建議開設一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常額職位 ,職銜為首席助理衞生福利司(醫務)(3),以負責上述職務。 這個擬設職位的職責說明,載於 附件1。 衞生福利科現行及建議的組織圖,則載於 附件2

9. 首席助理衞生福利司(醫務)(3)的職務,並不能由首席助理 衞生福利司(醫務)(1)和首席助理衞生福利司(醫務)(2)兼顧。 首席助理衞生福利司(醫務)(1)正就基層健康護理服務、學生 保健服務、傳統中藥、愛滋病,以及醫護專業人員、診療所 和其他醫療機構的註冊問題,埋首處理有關的政策事宜。首 席助理衞生福利司(醫務)(2)亦分身不暇,負責醫院管理局的 經費安排和表現、公立醫院病床的供求情況、醫院發展計劃 ,以及醫護專業人員的人力策劃事務。

財政影響

10. 按薪級中點薪額估計,因實施這項建議而增加的年薪開支 如下-


$

職位數目

新設常額職位

1,182,600

1

這項建議每年平均的員工開支總額為2,187,240元,其中包括 薪金和有關的員工費用。

11. 此外,實施這項建議亦需增設一個一級私人秘書職位; 按薪級中點薪額估計,有關的年薪開支為239,880元,而 每年平均的員工開支總額則為387,252元。

12. 我們已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的預算內預留足夠款項, 以支付這項建議的開支。

公務員事務科的意見

13. 公務員事務科認為,就有關工作的範圍和複雜程度而言 ,上述擬設職位的職系和職級安排,均屬恰當。

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的建議

14. 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表示,如開設上述職 位,建議的職級實屬恰當。

---------------------------

衞生福利科
一九九六年六月
(E4801/WIN80)


EC(96-97)33 附件1

首席助理衞生福利司(醫務)(3) (首長級丙級政務官(首長薪級第2點)) 職責表

就下述主要職務,向副衞生福利司(1)負責-

  1. 制訂、執行及監察有關健康醫護改革的政策,並特 別考慮有關的經費和財務安排;
  2. 監察私家醫院和醫療保險的發展;
  3. 監管有關人體器官捐贈、移植和買賣的政策,包括 法例管制的實施和法定的人體器官移植委員會的運 作;並經常進行檢討和監察,以確保能追隨最新的 發展情況;
  4. 監管有關生殖科技程序的政策,包括法例管制的實 施,以及生殖科技臨時管理局(稍後會成為法定機構) 的運作;並經常進行檢討和監察,以確保能追隨最 新的發展情況;
  5. 監管醫學上其他有關法律問題的政策,包括安樂死 、腦部死亡和買賣人體胚胎,並留意這些問題的進
    展;
  6. 監管有關吸煙與健康,以及煙草管制等方面的政策 ,包括制訂策略和立法措施,以禁止煙草廣告和宣 傳,以及劃定不准吸煙的工作間和公眾室內密封場
    所;
  7. 監管食物健康和衞生事務、除蟲劑的管制和有毒物 質在醫學上的影響,以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事務
    ;及
  8. 統籌有關的跨組事務,包括法律適應化和本地化的 工作。

EC(96-97)33 附件2

衞生福利科現行及建議的組織

Warning : The chart is quite large and may take some time to download.

Last Updated on 2 December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