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SC(96-97)12

財務委員會
工務小組委員會

總目703-建築物

教育-高等院校/其他

69ET-官立學校減低噪音計劃-第IV階段

請各委員向財務委員會建議,將69ET工程計劃提升為甲級 ,以便在減低噪音計劃第IV階段的14所官立學校實施減低 噪音措施,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費用為3,610萬元。


問題

十四所官立學校所承受的交通噪音已超出可接受的水平。

建議

2.建築署署長建議將69ET工程計劃提升為甲級,以便在減低 噪音計劃第IV階段的學校提供減低噪音措施。按付款當日價 格計算,估計費用為3,610萬元。這項建議獲教育統籌司支持

工程計劃的範圍及性質

3.工程範圍包括在受影響的學校課室裝設冷氣機和抽氣扇; 在現有窗口封上膠邊及更換百葉窗;加強電力負荷,如有需 要,興建電力變壓房和電掣房。

理由

4.交通及飛機噪音影響課室內的教學,對教師和學生造成過 分的壓力和騷擾。教育統籌科轄下的學校噪音消減措施試驗 研究督導委員會建議,我們應為那些承受道路/鐵路交通噪 音達一小時等效連續聲級65分貝(A)1以上,或飛機噪音預測2
在30以上的學校,實施減低噪音措施。

5.附件載列的官立學校所承受的道路/鐵路交通噪音影響均 達一小時等效連續聲級65分貝(A)以上。教育署署長認為有
需要在減低噪音計劃第IV階段為這些學校實施減低噪音措
施。

財政影響

6.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這項工程計劃的建設費用為3, 610萬元(見下文第7段),分項數字如下-


百萬元
(a) 建築工程15.6
(b) 屋宇裝備12.0
(c) 應急費用2.8
小計 30.4(按1995年12月 價格計算)
(d) 通脹準備金5.7
總計 36.1
(按付款當日價 格計算)

受影響學校改善工程的估計費用分項數字詳載於附件

7.如獲批准,有關開支將會分期支付如下-

年度

百萬元
(1995年12月價格)

價格調整
因數

百萬元
(付款當日價格)

1996 - 97

6.0

1.07500

6.5

1997 - 98

18.0

1.18250

21.3

1998 - 99

6.4

1.30075

8.3


30.4


36.1

8.我們按照政府對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九年期間工資及建造價 格趨勢所作的預測,制訂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的預算。建築 署署長計劃以重新計算工程數量的合約方式,僱用建築署的 定期合約承建商3進行有關工程。

9.估計每年的額外經常開支為143萬元。

公眾諮詢

10. 減低學校噪音計劃於一九八七年展開。而本工程計劃是 該計劃的新加部分。該計劃是按教育統籌委員會在其第五號 報告書所提出的一項建議而制訂。有關報告書在廣泛徵詢民 意後,已於一九九三年二月獲行政局通過。

環境影響

11.環境保護署署長估計,在工程完成後,所有受影響學校的 教學環境將會有所改善。至於施工期間的短期影響,我們會 實施有關合約所定的減輕污染措施,以便控制塵埃及噪音, 使其不會超過既定準則/標準。

土地徵用

12.這項工程計劃無須徵用土地。

背景資料

13.我們在一九九五年九月將69ET工程計劃提升為乙級。

14.為減低各校所受的噪音污染,我們正按照個別學校所面對 噪音問題的嚴重程度,分階段進行一項減低噪音計劃。

15.計劃的第I階段包括38所受飛機噪音影響的學校。我們已 在一九八九年完成有關工程。第II階段包括121所受交通噪音 影響的學校,其承受的交通噪音水平達一小時等效連續聲級 76分貝(A)以上。第III階段包括269所受交通噪音影響的學校 ,其承受的交通噪音水平為一小時等效連續聲級66至75分貝 (A)之間。建築署署長預計可在一九九六年五月完成第II及第 III階段工程。計劃的第IV階段包括198所受交通噪音影響的 學校,其承受的交通噪音水平達一小時等效連續聲級65分貝 (A)以上。在該198所學校當中,184所為資助學校,14所為 官立學校。

16.財務委員會在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八日批准一項承擔額,按 付款當日價格計算,款額為5億6,230萬元,並會由分目8016 EC「減低學校噪音計劃第IV階段」項下支付,以便為第I V 階段的184所資助學校實施減低噪音措施。

17.69ET項下的建議工程是為第IV階段餘下14所官立學校而 進行,工程預定於一九九六年七月展開,一九九七年十二月 竣工。

18.在第IV階段完成後,減低學校噪音計劃便告完結。教育統 籌司會繼續監察有關情況,並會檢討日後是否需要在其他 學校實施進一步的措施。

(DD1004)

1--簡單來說,「一小時等效連續聲級在65分貝(A)以上」是指一小時聲音起伏的等效水平超過
65分貝。

2--飛機噪音預測是一項複雜的飛機噪音綜合測量,包括計算最高噪音聲級、飛越上空的持續
時間、音調特點和日間及夜間的飛機活動次數。

3--建築署署長希望盡早在暑假期間展開有關工程,以便盡量減輕對日常學校活動的滋擾。因
此,他計劃僱用該署的定期合約承建商(他們是經競投程序而選出的),而無須進行另一次投標
來挑選承建商,因為進行另一次投標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根據這類工程的過往經驗,建
築署署長估計,僱用定期合約承建商的費用,與僱用經另一次投標程序選出的承建商所需費
用差不多。

PWSC(96-97)12附件

官立學校減低噪音計劃-第IV階段


課室數目

特別室數目

教員室數目

估計建設 費用

千元

1. 英皇書院

11

1

0

1,070

2. 鄧肇堅維多利工業
學校

23

4

3

3,926

3. 何文田官立中學

0

8

0

1,063

4. 黃大仙官立小學

24

0

0

3,353

5. 大埔官立小學

3

1

0

369

6. 上水官立中學

13

1

2

1,325

7. 粉嶺官立中學

25

1

1

3,613

8. 沙頭角官立中學

10

2

2

1,202

9. 將軍澳官立中學

11

1

0

1,070

10. 沙田官立小學

19

2

0

1,845

11. 屯門官立小學

24

3

2

3,778

12. 屯門官立中學

24

0

0

3,353

13. 荃灣官立中學

0

8

0

1,063

14. 下葵涌官立工業中學

0

15

0

3,303

(DD1004)



Last Updated on 3 December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