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文件PWSC(96-97)44
一九九六年七月十日

財務委員會
工務小組委員會

總目704-渠務
環境保護-污水收集及污水處理
160DS-屯門污水收集系統第I階段工程

請各委員向財務委員會建議 -

  1. 160DS工程計劃其中一部分提升為甲級,稱為「屯門污 水收集系統第I階段第II期工程-通往兆康路泵站的污水幹 渠」,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費用為2,890萬元;及
  2. 160DS工程計劃的餘下部分保留為乙級。


問題

屯門北部的污水不適當地排入區內河道,污染屯門河及鄰近沿 岸水域。

建議

2.渠務署署長建議將160DS工程計劃其中一部分提升為甲級,以 便為屯門北部建造一條污水幹渠。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 費用為2,890萬元。這項建議獲規劃環境地政司支持。

工程計劃的範圍及性質

3.160DS工程計劃的整體範圍包括 -

  1. 在青山公路泥圍附近至兆康路污水泵站之間敷設污水幹渠 ;
  2. 修建現時兆康路的低流量截流井;
  3. 為小欖區建造一個泵站、污水泵送幹管及引力污水渠;及
  4. 為十個村落提供污水收集系統。村落包括楊小坑、舊墟新 村、藍地/屯門新村、桃園圍、順風圍、泥圍、青磚圍、 屯子圍、新慶村及麒麟圍。

4.工程計劃項下現建議提升為甲級的部分包括上文第3段(a)項所 述工程。我們會建造長1.2公里,直徑600至900毫米的污水幹渠 。污水渠會以上游的青山公路泥圍附近為起點,至下游的兆康 路現有污水泵站(即兆康苑附近)為終點。有關的位置圖載於附 件。

理由

5.屯門兆康苑以北一帶沒有充足的公共污水收集設施。這區包 括新慶村、屯子圍、青磚圍、藍地、桃園圍、泥圍及順風圍。 目前,這區私人地段的污水是由私人化糞池處理。污水經處理 後,會流入通往屯門河的河道。不過,大部分地段業權人都沒 有把化糞池保持在所定標準,他們亦甚少定期進行清除污泥的 工作。因此,這些化糞池都不能有效地處理污水。最後,經處 理的污水影響元朗至屯門走廊(南)一帶河道下游的水質。最近 ,環境保護署署長在定期水質監測中,將這區的水質評定為「 極劣」1

6.為免未經適當處理的污水流入河道,我們建議興建新污水渠 來收集污水,並經現有的兆康路污水泵站,輸往望后石污水處 理廠,以便作適當處理及排放。

財政影響

7.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這項工程計劃的建設費用為2,890 萬元(見下文第8段),分項數字如下-


百萬元

(a)污水幹渠

21.8

(b)應急費用

2.2

小計
(按1995年12月
價格計算)

24.0

(c)通脹準備金

4.9

總計
(按付款當日價格
計算)

28.9

8.如獲批准,有關開支將會分期支付如下-

年度

百萬元
(1995年12月價格)

價格調整
因數

百萬元
(付款當日價格)

1996 - 97

4.0

1.07500

4.3

1997 - 98

14.5

1.18250

17.1

1998 - 99

2.9

1.30075

3.8

1999 - 00

2.6

1.43083

3.7


24.0


28.9

9.我們按照政府對一九九六至二零零零年期間工資及建造價格 趨勢所作的預測,制訂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的預算。由於有關 工程涉及大量的地下工程,而工程範圍及確實數量在施工階段 可能有變動,故我們以重新計算工程數量的標準合約為工程招 標。由於合約期少於21個月,故投標價格不會因日後的通脹而 調整。

10.估計維修工程的每年經常開支為30萬元。這筆開支會由污水 處理服務營運基金支付。如立法局就向營運基金撥發資產一事 通過決議案,工程計劃項下的污水收集系統工程竣工後,將按 成本計算撥作該基金的資產。

公眾諮詢

11.我們於一九九四年七月七日將160DS工程計劃提交屯門區議 會轄下環境改善及地區發展委員會。由於該委員會的委員一直 十分關注屯門河的水質,並要求政府採取有效措施來改善情況 ,故支持實施這項工程計劃。

環境影響

12.環境保護署署長於一九九五年十月完成有關建議工程的環境 檢討。環境保護署署長認為,與工程有關的環境影響不會超逾 既定的標準及準則。當建議的污水收集系統工程完成後,將可 改善屯門河及鄰近沿岸水域的水質。我們會透過實施上述建造 合約所定的污染管制標準措施,以控制施工期間地盤徑流、塵 埃及噪音的影響。

土地徵用

13.建議的工程無須徵用土地。

背景資料

14.一九九三年十月,我們在131DS「屯門污水收集整體計劃研
究-顧問費和勘測」項下完成一項研究,以為該區制定長遠的 污水收集系統改善計劃。我們決定分兩個階段實施建議的改善 工程。在160DS工程計劃項下進行的第I階段工程將可減輕屯門 河河水污染的問題。我們會在181DS「屯門污水收集系統第II階 段工程」項下實施第II階段的改善工程,以減輕大欖涌、屯門北 部和龍鼓灘一帶的水污染問題。

15.一九九四年五月,我們將160DS工程計劃提升為乙級。一九 九五年七月七日,財務委員會批准將這項工程計劃其中一部分 提升為甲級,編號196DS,稱為「屯門污水收集系統第I階段第 I期工程」,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費用為6,240萬元。我們 已於一九九五年八月展開196DS項下工程,俾於一九九九年二 月完成。

16.渠務署署長已利用內部人手資源,就本文件所建議的建造工 程,完成詳細設計和招標文件。我們預算於一九九六年十月展 開有關工程,並於一九九八年四月完成。至於160DS的餘下工 程,則預定於一九九八年七月展開,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完成。

17.一九九四年十月,我們將181DS提升為乙級。181DS項下的
工程暫定於一九九九年七月展開,二零零一年七月完成。

1--根據有關溶解氧、五日生化需氧量及氨氮的定期水質測量結果,環境保護署署長將河流水
質分為五級,分別為「極佳」、「良好」、「普通」、「惡劣」及「極劣」。


Last Updated on 3 December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