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本

OP 95/96-30(1)

立 法 局
議事程序表

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三
下午二時三十分



I. 文件

附屬法例

法律公告編號

1.《1996年安老院(上訴委員會)
(修訂)規例》

198/96

2. 《1996年污水處理服務 (排污費)(修訂)規例》

199/96

3. 《1996年污水處理服務 (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修訂)規例》

200/96

4. 《1996年進出口(費用) (修訂)規例》

202/96

5. 《1996年動物覊留所費用 (修訂)規例》

203/96

6. 《1996年動植物(瀕危物種保護) 條例(修訂附表4)令》

204/96

7. 《1996年植物(進口及蟲害防治) (費用)(修訂)規例》

205/96

8. 《1996年公眾衞生(鳥獸) (修訂)規例》

206/96

9. 《1996年牛奶場(修訂)規例》

207/96

10. 《1996年公眾衞生(鳥獸) (展覽)(修訂)規例》

208/96

11. 《1996年公眾衞生(獸類) (動物寄養所)(修訂)規例》

209/96

12. 《1996年公眾衞生(鳥獸) (動物售賣商)(修訂)規例》

210/96

13. 《1996年公眾衞生(獸類) (騎馬場地)(修訂)規例》

211/96

14. 《1996年法定語文(修改文本) (空氣污染管制條例)令》

212/96

15. 《1996年博物館指定(修訂)令》

213/96

16 《1996年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 (文娛中心)(修訂附表13)令》

214/96

17. 《1996年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 (公眾市場)(指定事宜及修訂附表10) (第2號)令》

215/96

18. 《1996年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 (公眾遊樂場地)(修訂附表4)
(第3號)令》

216/96

19. 《1996年小販(市政局)
(修訂)附例》

217/96

20. 《1996年屠房(市政局)
(修訂)附例》

218/96

21. 《1996年市政局轄區內街市
(修訂)(第2號)宣布》

219/96

22. 《1996年華人永遠墳場
(修訂)規則》

220/96

23. 《1996年船舶及港口管理規例
(修訂附表7)(第2號)公告》

221/96

24. 《199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 (1996年第7號)1996年(生效日期)
公告》

222/96

25. 《1996年商船(安全)(修訂) 條例(1996年第20號)1996年(生效日期)
公告》

223/96

26. 《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 (香港庫券(本地)條例)令》

(C)51/96

27. 《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 (香港庫券(倫敦)條例)令》

(C)52/96

28. 《法定語文(中文真確本) (空氣污染管制條例)令》

(C)53/96

一九九五至九六年度提交的文件

1. 第83號 ─ 一九九五至九六財政年度 第四季由市政局通過的一九九五至九六年度 財政預算修訂

(由文康廣播司提交)

2. 第84號 ─ 區域市政局 一九九五至九六年度修訂收支預算附件所載 區域市政局經修訂的工程一覽表

(由文康廣播司提交)


II. 質詢

1. 陸恭蕙議員問:(譯文)

太古集團、中信泰富及中國航空公司(“中航”)最近宣布 就港龍航空公司及國泰航空公司的股權達成協議,而在此之 前,政府正處理中航提出在本港開辦航空公司的申請。就此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由一家航空公司經營一條航綫”的 政策現在是否已改變,而且是否原則上凡合資格者均可申領 此類牌照?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經濟司

2. 楊孝華議員問:(譯文)

就眾多持身分證明書人士申請歸化英籍會導致申請英國國民 (海外)護照的數量增多,政府可否告知本局會採取何種方 法:

  1. 確保申請人交還身分證明書的時間,與取得英國國民 (海外)護照的時間互相配合;及
  2. 令身分證明書持有人在取得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後 ,仍能保留其身分證明書內由其他國家發出的簽證的 有效性?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保安司

3. 黃錢其濂議員問:(譯文)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當局訂有何種機制,監察香港藝術發展 局的資金分配?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文康廣播司

4. 張漢忠議員問:

鑑於教育委員會現正全面檢討九年強迫教育制度,政府可否 告知本局:

  1. 基於大部分僱主在招聘員工時,一般視完成中五課程 為最基本入職條件,教育委員會會否研究提供11年( 即小一至中五)免費強迫教育的可行性;若否,原因 為何;及
  2. 政府會否在未就檢討結果作出決定前,先諮詢公眾的 意見?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教育統籌司

5. 陳婉嫻議員問:

本年四月十五日舉行的立法局衞生事務委員會與保安事務 委員會聯席會議通過決議,要求政府將緊急救護服務現行 的“行車時間”指標,改為以“抵達時間”作為指標。就 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若以“抵達時間”作為指標,需增加的救護車、救護 員,以及有關的消防救援設備分別為何;及
  2. 會否在一九九七/九八年財政年度撥出資源,落實以 “抵達時間”作為緊急救護服務的指標?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保安司

*6. 蔡根培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是否知悉目前全港共有多少頭被人遺棄的水牛;
  2. 在過去三年,政府共收到多少宗關於被遺棄的水牛騷 擾居民的投訴;及
  3. 當局將會如何處理那些被遺棄的水牛?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經濟司

*7. 劉皇發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自新市鎮發展計劃推行以來,當局在新界共徵用了多 少公頃私人土地;及
  2. 現時新界還有多少公頃私人屋地及農地?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8. 蔡根培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在過去三年:

  1. 每年有多少名公屋租戶被房屋委員會終止租住合約; 請列出被終止租約原因的類別及每類別的個案數字
    ;及
  2. 是否有上述公屋租戶提出上訴,成功推翻房屋委員會 終止其租住合約的決定;若有,上訴得直的個案數目 及主要原因為何?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房屋司

*9. 詹培忠議員問:

就政府對處理“土地改變用途”及“補地價”個案所採取的 準則,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有否整套的指引規管土地改變用途的範圍;若然,詳 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2. 有否一些既定的標準釐定補地價的金額;若否,原因 為何;及
  3. 有否考慮制定整套有關處理土地改變用途和補地價個 案的規則?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10. 李啟明議員問:

據悉,在過去一年,曾有機構對政府徵收的排污費及工商業 污水附加費的有關費用數目提出上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 本局:

  1. 自實施徵收排污收費計劃以來,共接獲多少宗該等上訴 個案;有多少宗個案上訴得直,又涉及的排污費及工商 業污水附加費的總額為何;及
  2. 政府現正進行的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檢討的範圍及進度?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工務司

*11. 李國寶議員問:(譯文)

教育統籌委員會在其第六號報告書內建議,由一九九六年開 始,教育署應為有興趣學習普通話的中、小學童開辦暑期普 通話班,而預計在三年內的開支為3,000萬元。另一方面, 最近一項由一間保險公司進行的調查發現,95%不懂說普通 話的被訪者並未嘗試學習普通話。有見及此,政府可否告知 本局,會否採取措施,向除學童外的其他人士推廣普通話; 若然,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教育統籌司

*12. 羅祥國議員問:

據悉,美國政府在數月前根據《美國貿易協議法案》,將香 港從政府採購物料的指定國家及地區名單上除名,禁止各政 府機構購買本港製造的產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是否知悉美國政府此舉的原因,以及此舉對本港經濟 所造成的損失和對本港就業情况的影響估計為何;及
  2. 是否有採取任何補救措施?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工商司

*13. 謝永齡議員問:

有關本港主要河道的水質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本港各條主要河道的水質級別分別為何;
  2. 有關部門在過去三年曾採取哪些措施以改善這些河道 的水質;
  3. 現時政府有多少人手直接從事改善河道水質的工作;
  4. 有何長遠措施改善河道的水質?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規劃環境地政司

*14.劉慧卿議員問:(譯文)

有關調查聯合集團一事,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就委任調查員審查聯合集團的業務所費款額及審查結 果為何;
  2. 是否有對聯合集團進行其他調查;若有,該等調查的 結果和所費款額為何;及
  3. 政府怎樣確保上述審查及其他調查是以合乎成本效益 的方法進行?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財經事務司

*15. 詹培忠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目前有何機制,監察商業罪案調查科運用法例所賦予 的權力去執行職務;及
  2. 目前是否有途徑,供那些因被該科調查而蒙受金錢或 名譽上的損失,而事後被證實為清白的人士索取補償 ;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保安司

*16. 梁耀忠議員問:

近日本港有些報章上出現一些有關“代理公司”提供替僱主 申請輸入外勞服務的廣告。該等“代理公司”在回答電話詢 問時,聲稱可協助僱主輸入根據現行政策不獲批准的工人種 類。有見及此,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現時對代理輸入外地勞工的公司是否有管制;若有, 詳情為何;及
  2. 有何措施防止有些“代理公司”代替僱主輸入一些根 據現行政策不獲批准的工人種類,及會否調查該等公 司是否涉及輸入黑市外勞?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教育統籌司

*17. 羅祥國議員問:

政府可否告知本局:

  1. 食米諮詢委員會(其成員主要為食米入口商)如何釐定 食米出售給零售商的價格;及
  2. 政府有否具體計劃改變現時由食米諮詢委員會訂定米價 的制度,若有,詳情為何?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工商司

*18. 劉慧卿議員問:(譯文)

鑑於公眾關注現時並無由獨立組織提供有關廣東大亞灣核電 站安全的資料,當局可否告知本局,會否考慮委任一個獨立 諮詢機構,負責向政府提供技術支援,以便詮釋及評估由香 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所提供,有關大亞灣核電站安全的資料 ,並且協助政府定期檢討其核災難應變計劃?

負責答覆的公職人員:保安司

* 書面答覆的質詢


III. 條例草案

首讀

  1. 《1996年酒店住宿(雜項條文)條例草案》
  2. 《1996年牙醫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3. 《1996年護士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4. 《1996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
  5. 《1996年僱傭(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
  6. 《1996年人民入境(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
  7. 《消防安全(商業處所)條例草案》

二讀

辯論中止待續

1. 《1996年酒店住宿(雜項條文)條例草案》

:

政務司

2. 《1996年牙醫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

衞生福利司

3. 《1996年護士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

衞生福利司

4. 《1996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

:

教育統籌司

5. 《1996年僱傭(修訂)(第2號) 條例草案》

:

教育統籌司

6. 《1996年人民入境(修訂)(第2號) 條例草案》

:

保安司

7. 《消防安全(商業處所)條例草案》

:

保安司

恢復辯論

8. 《1996年公眾衞生及市政(修訂) 條例草案》

:

文康廣播司

9. 《1996年保險公司(修訂)條例草案》

:

財經事務司

10. 《1996年僱員補償(修訂)條例草案》

:

教育統籌司

委員會審議階段及三讀

1. 《1996年公眾衞生及市政(修訂) 條例草案》

:

文康廣播司

2. 《1996年保險公司(修訂)條例草案》

:

財經事務司

3. 《1996年僱員補償(修訂)條例草案》

:

教育統籌司


IV. 議員議案

1. 公務員政治表態問題

司徒華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本局認為香港文官系統是維持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及平穩過 渡的重要因素,並反對任何人士或機構直接或間接要求公務 員,尤其是主要司級官員,在政治上表態,以此作為公務員 過渡至新政府的審查標準。

修正司徒華議員的議案

劉慧卿議員動議下列修正案:

在“審查標準”後,加上“;本局同時反對借調公務員至 “臨時立法會”,因為此舉亦等同於作出政治表態”。

出席的公職人員:公務員事務司

2. 公平交易法

羅祥國議員動議下列議案:

政府應制定公平交易法,並成立“公平交易委員會”執行此 法例,以促進工商業公平競爭,並保障消費者權益。

出席的公職人員:工商司


29 July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