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95-96年度第CB(1)1973號文件
(此份會議紀要的英文本業經當局審閱)
檔 號: CB1/PL/EA

立法局環境事務委員會
特別會議紀要

日  期:一九九六年六月十二日(星期三)
時  間:上午十時十五分
地  點:立法局大樓會議室A

出席委員 :

    謝永齡議員(副主席)
    何承天議員
    黃秉槐議員
    葉國謙議員
    莫應帆議員
    顏錦全議員

其他出席議員:

    陳榮燦議員

缺席委員 :

    陸恭蕙議員(主席)
    梁智鴻議員
    劉慧卿議員
    羅祥國議員

出席公職人員 :

首席助理規劃環境地政司(環境部)
徐茂志先生
助理規劃環境地政司(環境部)
朱相衛先生
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廢物及水質科)
趙德麟博士
署理首席環境保護主任
何大衛先生

應邀出席人士 :

國際專家小組
賀禮文教授
夏理明教授
錢 易教授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Ltd
工程經理
Martin White 博士

列席職員 :

    總主任(1)1梁慶儀小姐
    高級主任(1)1袁家寧女士


由於主席須出席另一次會議未能赴會,故是次會議由副 主席謝永齡議員主持。副主席歡迎國際專家小組的三位 成員、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Ltd 的代表,以及政府 官員出席會議。

2.夏理明教授應副主席所請,向議員講述當局所提供的 文件(立法局95-96年度第CB(1)1591號文件),並著重介 紹小型試驗性污水廠化學劑量及消毒法研究的背景資料 和進展。賀禮文教授及錢易教授在席上補充以下各點:

  1. 使用化學劑來處理污水是具經濟效益的科技,極 少量的化學添加劑便能大幅提高處理污水的效率, 藉此,香港可用規模較小的廠房,處理大量污水。 施加化學劑後,物體的沉澱率會提高,以生化需 氧量計算,污水中逾80%的懸浮固體及約60%的 有機物質可藉此消除,所以使用化學添加劑,是 合乎經濟效益的科技。

  2. 根據在聖地牙哥的實際經驗,化學輔助一級處理 方法能夠大大提高污水處理效率。目前,香港是 應用此種科技的先驅。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落成啟 用後,規模之大將會是全球此類污水處理廠之冠, 而所採用的化學劑量,可少至百萬分之十,即每 一百萬公升廢水只需加入10公升氯化鐵。香港政 府高瞻遠矚,率先採用此種嶄新科技,實值得嘉 許。

  3. 國際專家小組認為該項研究進展令人滿意,並認 為小型試驗性污水廠測試及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 結果將有助當局推行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

3.對於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結果會否推翻國際專家小組 所建議的化學輔助一級處理方法,夏理明教授認為不會 有此可能,因為國際專家小組選用此種科技時,已經過 審慎考慮,確保方案能照顧到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所得的 結果,如有需要可按照要求進一步改善水質。

4.有關污水經處理後的水質及其對海洋生物的影響,賀 禮文教授匯報,小型試驗性污水廠研究的規模已足以作 有意義的分析,結果不但證實更是超出預期的香港廢水 處理目標,與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第二期方案檢討所報 告者相符。使用氯化鐵處理污水的做法極為普遍,而且 所用劑量較少,應該不會留下剩餘物質,因此對海洋環 境影響甚微。

5.有關細菌污染的問題,賀禮文教授及夏理明教授指出, 化學輔助一級處理方法的優點之一,是其清除懸浮固體 的效能極高,與生物處理方法不相伯仲。至於氯氣和紫 外線照射的消毒成效,則會在未來數月內得知。由於紫 外線照射對海洋所造成的殘餘影響較溫和,相信此方法 會較為可行。如環境影響評估研究顯示有需要進行消毒, 將細菌殺滅,紫外線照射會是可選擇的方案之一。然而, 兩位教授指出,雖然將細菌濃度減至極低水平在技術上 可行,但基於雨水排放及各種因素,海港內總有其他種 類的污染物,而此等污染物不能統一收集,運送到昂船 洲污水處理廠。此外,雖然研究結果顯示透過消毒減低 細菌數量,使水質符合標準的做法可行,但當中涉及其 他未知之數,只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才能確定。

6.議員關注到在達致良好水質的目標方面,昂船洲污水 處理廠初步處理程序的效用和排污渠口所在地點的關係 為何。賀禮文教授及夏理明教授就此表示,清除額外有 機物質的效能與接收水體中溶解氧量所受影響的問題, 兩者息息相關。可行的方法有兩個:其一是採用化學輔 助一級處理方法,而排污渠較長,出口設在較遠地點; 另一個方法是鋪設較短的排污渠,出口在較近地點,而 污水則經過二級處理。基本上,要取得相同的效果是可 能的,只要將有機物質(以生化需氧量計算)的清除量減 低,並設置排污渠口,將污水排放至潮水漲退較強的深 水處。上述兩個方法均可防止溶解氧量過低,兩者的優 點亦不相上下。至於污水處理的程度和排污渠口所在地 點的相互關係,則屬經濟上的問題。

7.賀禮文教授及夏理明教授又強調,訂定水質目標,是 政治上而非技術上的決定,而國際專家小組只是關注如 何以最具經濟效益的方法,達致該等目標。在此方面, 以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初級處理程序配合排污渠口,一方 面可以極具經濟效益的方法,大大改善海港的水質,另 一方面亦能提供最大的靈活性,供日後發展之用。國際 專家小組上次訪港時曾建議本港再進行水質研究,探討 排放有機物質對接收水體含氧量所造成的影響。根據該 等研究及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所得的資料,國際專家小組 將可提出建議,指出有否需要採取改善措施,以達致所 規定的水質標準。如需要的話,生物處理程序亦可納入 其中。事實上,化學輔助一級處理方法能使隨後進行的 生物處理程序,發揮最高效率,如此一來,二級處理廠 的規模便可大大縮小,成本亦隨之大幅降低。因此,如 環境影響評估研究顯示含氧量並非問題,有關程序便是 最終處理的過程;但如污水需要再作處理,則該程序則 屬具經濟效益的初步處理階段。

8.關於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在設計上能否容許不用石灰而 改用化學添加劑,賀禮文教授解釋,最初選用石灰的用 意在於提高污水的酸鹼值,從而達致某程度的消毒作用。 然而,即使按計劃所訂每公升水加入125毫克石灰,污 泥已大量產生。如要達致有效的消毒作用,石灰劑量則 要加倍,故此使用石灰並不可行。棄用石灰而改用氯化 鐵是明智的決定,因為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在設計上可使 用氯化鐵。夏理明教授補充,只要妥為保養,以昂船洲 污水處理廠的設計,廠房應可長時間操作。

9.會議於上午十一時結束。




Last Updated on 18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