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95-96年度第CB(1)1462號文件
(此份會議紀要業經政府當局審閱)
檔 號: CB1/PL/ED

立法局教育事務委員會
會議紀要

日  期:一九九六年五月三日(星期五)
時  間:上午十時四十五分
地  點:立法局大樓會議室A

出席委員:

    張炳良議員 (主席)
    張漢忠議員(副主席)
    司徒華議員
    張文光議員
    唐英年議員
    葉國謙議員
    羅祥國議員
    謝永齡議員

缺席委員:

    楊 森議員

出席公職人員:

議程項目III及V

副教育統籌司
羅智光先生
副教育署署長
關定輝先生

議程項目III

首席助理教育統籌司
聶世蘭女士
首席教育主任(策劃及研究)
衛國邦先生

議程項IV

首席助理教育統籌司
白文麗雅博士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長
范能知先生

議程項目V

首席助理教育統籌司
李麗儀小姐
助理署長(學校行政)
關樹津先生

應邀列席者:

議程項目IV

香港科技大學

副校長(行政及總務)
卜誼隆先生
安全及環保處處長
關繼祖博士

列席職員:

總主任(1)3
楊少紅小姐
高級主任(1)5
司徒少華女士



I.通過上次會議紀要及續議事項

(立法局95-96年度第PL1090號及第CB(1)1270號文件)

事務委員會於一九九六年三月七日舉行的特別會議及於
三月十五日舉行的定期會議的會議紀要俱獲通過。

II.下次會議日期及討論事項

2.主席建議在一九九六年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時四十五 分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本地專上學生資助計劃的顧問研 究。委員通過此建議。

3.委員亦通過在定於一九九六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上午十時四十五分舉行的下次事務委員會定期會議上討 論以下項目:

  1. 專上教育資助政策

  2. 為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提供的支援服務

  3. 就特殊教育的提供進行的檢討(須視乎教育委員會 屬下的小組委員會的檢討報告是否備妥)

4.委員察悉,由羅祥國議員提出關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 會各資助院校海外教員的聘用這項目,會被列入事務委 員會尚待處理的項目內。

III.幼稚園資助計劃的檢討

(立法局參考資料摘要:EMB CR5/2041/95)

5.羅智光先生向委員簡介自一九九六至九七學年起實施 的幼稚園資助計劃的主要改善項目,其中包括每年調整 的資助額,款額會按通貨膨脹率調整,另加5%,以顧 及教師的每年增薪額;以及將合資格的截分點提高至上 一學年非牟利幼稚園加權平均學費的1.5倍。

6.委員普遍歡迎有關的改善項目。不過由於可獲發放資 助額是以學童人數為基礎計算,部分委員認為,幼稚園 資助計劃未有提供足夠推動力去鼓勵幼稚園辦學人聘用 更多已受訓教師,而不只限於達到40%已受訓教師這最 低要求,使教育質素得以進一步改善。此外,計劃亦未 能鼓勵未曾受訓的現職幼稚園教師接受所需訓練,以成 為合資格教師。只要幼稚園達到最低限度要有40%已受 訓教師這規定,該些未受訓教師在事業上的發展即會受 到限制。委員促請當局向聘用超過40%已受訓教師的幼 稚園提供較多的資助。

7.因應委員的關注事項,關定輝先生及羅先生表示:

  1. 幼稚園資助計劃的目的,是盡量減低幼稚園因為 須僱用當局規定的百分率的已受訓教師而須增加 學費,以致對家長造成的影響。在計劃初期,當 局會審慎地將有限的財政資源撥給最需要得到援 助的幼稚園,協助它們達到最低要求,而不會提 高對條件較佳的幼稚園的資助。

  2. 有關目前幼稚園須有40%的合格助理幼稚園教 師的最低規定,在制定時已考慮到需要提高小學 學前教育的質素;以及已受訓教師的供應量。倘 在現階段撥出資源以鼓勵幼稚園聘用比規定的 40%更多的已受訓教師,可能令幼稚園之間互相 爭奪已受訓教師。

  3. 政府當局採取務實漸進的方式提高幼稚園教師的 學歷。已受訓教師的比率會最遲在一九九七年九 月達到為40%合格幼稚園教師職級。

  4. 在現行的幼稚園資助計劃下,提供予合資格幼稚 園的資助,是以「每名學生每年的資助額」為基 礎計算。若改以幼稚園聘用的已受訓教師的百分 比來撥給資助額,要花上長時間去制訂另一套制 度,而且無疑是將有關計劃完全更改。

  5. 政府當局會於一九九八至九九學年全面檢討幼稚 園計劃,以評審計劃的效用,以及認定需要進一 步改善之處。檢討時定當考慮委員的意見。

8.委員解釋,他們並非倡議即時增加已受訓教師的百分 率,而是倡議對目前聘用超過40%已受訓教師的幼稚園 提供某類型的鼓勵。建議的方案包括額外發給一筆過撥 款資助,或者是按照聘用已受訓教師的百分率按比例提 供額外資助。

9.鑑於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的資源分配工作業已完成,
委員認為應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學年即作出改善,而毋 用等待政府當局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學年作出的檢討。 由於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的準備工作即 將展開,委員會要求政府當局提供以下資料,方便委 員更詳盡審議:

  1. 聘用超過40%已受訓教師的幼稚園的統計資料, 並按所聘用的已受訓教師所佔的百分率,分項列 出各比率下的幼稚園數字。

  2. 現時計算資助額所採用的方法和根據。

10.一位委員詢問提高截分點的資格準則後會有甚麼效 果。關先生回答時表示約90%的幼稚園會因而符合資 格得到資助,估計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學年會有350間合 資格幼稚園申請加入該計劃。關於新的幼稚園教師薪級 表在減低教師流失方面的效用,關先生表示,由於新的 薪級表剛在一九九五至九六學年才採用,其效用仍有待 審定,但政府當局會密切注視幼稚園教師的人力狀況。 關於為幼稚園教師提供訓練方面,關先生表示,香港教 育學院已提供訓練課程予現職幼稚園教師,以便提高其
學歷。

11.一位委員詢問為何在一九九五至九六學年加入幼稚園 資助計劃的幼稚園為數甚少,關先生回答說,當局曾向 所有幼稚園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幼稚園辦學人不加 入該計劃的主要原因是關乎資助額、幼稚園得不到直接 財政得益以及計劃實施的時間尚短等。

VI.香港科技大學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其他資助院校實驗室的安全問題

(立法局95-96年度第CB(1)1315號文件附錄I及附錄II)

12.香港科技大學一年內兩度發生實驗室意外,令委員對 專上學院實驗室的安全標準以及安全程序的效用甚表關 注。香港科技大學在一九九五年四月已曾發生一宗實驗 室意外,導致一名研究生死亡,委員質疑香港科技大學 在該宗意外事件發生後有否作出適當的補救措施及改善
工作。

13.范能知先生就議員關注的事項作出回應時表示,所有 專上院校都已訂定安全程序和安全手冊,確保實驗室設 有適當裝置,並須提供所需訓練,以及在緊急情況下疏 散/緊急應變的計劃。在香港科技大學方面,卜誼隆先 生告知委員,自上次在一九九五年四月發生意外後,大 學方面已制訂一套甄別及查核安全系統,供需要進行實 驗室工作的研究人員遵守使用。根據新制度,每一名研 究人員均須被確定所需接受的安全訓練,然後修讀指定 的安全課程。有關的詳情詳細載述於文件。研究課程需 要用到化學品的學系已經全面採用這套制度,校方亦現 正在院校其他理科學系實施該套計劃。最近在一九九六 年三月七日發生的意外,並非在實驗過程中發生,該次 只是一宗小型意外,原因是有人在使用化學品清理用過 的器皿時出現人為錯誤。

14.關於為教職員和學生提供的安全訓練的問題,卜誼隆 先生表示,除了一般的訓練外,校方還會定期舉辦特定 的在職訓練和複修課程。目前校方為教職員和學生每年 共舉辦25個不同課程。在疏散計劃方面,卜誼隆先生表 示,每年均會舉行全校防火演習,各實驗室還會定期舉 行特別演習,藉此測試緊急設備的效用,以及令教職員 和學生熟習有關的緊急程序。關繼祖博士補充說,校方 還會在演習後進行分析,評估演習的效用,以及認定有 待改進的地方。

15.為方便審議關於各大專院校的實驗室安全的問題,委 員要求索取下列資料作參考用途:

  1. 有關安全訓練課程的詳情,包括曾舉辦的課程的 數目、性質、以及參加者的人數;

  2. 有關緊急防火演習的詳情,包括演習的次數、涉 及的程序以及有否作出報告及報告內容。

16.部分委員對缺乏中央機構監察各大專院校的實驗室安 全一事,表示十分關注。他們認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 會不應倚賴各院校保證校方已有適當的安全措施,而應 擔當更積極的角色。委員亦關注到沒有法例針對學術機 構實驗室試驗的安全問題。

17.范能知先生回答時表示:

  1.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資助院校有最大責任按法 定要求訂立實驗室的安全設備和程序。這項工作 不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責任,何況委員會沒 有所需的專業知識及資源。

  2. 不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鼓勵各院校在採用安 全做法方面互相合作和分享經驗。當局已於一九 九三年成立高等教育院校安全事務諮詢組,目的 是加強各院校的合作,以及加強與規管當局的合 作。

  3. 政府當局提供的資料文件的附錄A載列了多條有 關衛生及安全方面的法例。有關的監管工作由負 責執行有關條例的政府機構負責。由於現時的安 全條例主要針對工業經營,要監管大專院校實驗 室所進行的實驗的特定運作,可能有所不足。當 局可能需要像某些外國國家一樣在這方面立法, 但這問題須由政府當局進一步研究。
18.就此方面,關博士補充說,對於目前未受任何法例規 管的運作,香港科技大學已盡力遵循外國高等教育院校 適用的有關規則和規定,以確保該校有關運作達到國際 標準,以及運作安全。香港科技大學亦作出努力,積極 維持實驗室安全。此外,為確保達到安全規定,校方就 某些運作向當局首次申領發出許可證或申請為許可證續 期時,有關的政府部門均會先行派員巡視/查察,然後 才會批准申請。

19.委員仍然關注在監察大專院校實驗室安全這方面,欠 缺統籌。應委員要求,政府當局同意向各院校索取有關 執法行動的詳情,包括政府部門巡視/查察的次數、各 大學在滿足法定要求方面的表現、以及過去三年有關部 門曾採取的任何跟進行動。

20.一位委員詢問若發生意外會有甚麼補償。卜誼隆先生 回答時表示,香港科技大學現時替學生購買的意外保險, 其基本補償額是二萬元。大學方面正與提供該計劃的保 險公司商討提高補償額的事宜。他答應考查兩宗實驗室 意外中的客座學者及研究人員在補償方面的任何進一步
詳情。

21.一位委員詢問為何香港中文大學佔有為數甚多的實驗 室,原因是在全港大專院校共1 100所實驗室中,有450所 是設於香港中文大學。范能知先生答應查考資料,並於 會後以書面通知委員。

22.關於斷定大學實驗室的風險水平所採用的評估準則, 關博士解釋說,在該方面已有廣被使用的國際分類系統, 藉所使用的物質類別以及採用的處理程序來評定有關的 風險水平。校方會按水平提供相應的安全設施及程序以 及須為教職員和學生提供的訓練。卜誼隆先生補充說, 香港科技大學200所實驗室中,有10所被評定為高風險 實驗室。應委員要求,范能知先生答應在會後提供其他 五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的高風險實驗室的數
目。

V.全日制小學的實施

(立法局95-96年度第CB(1)1315號文件附錄III)

23.由於目前香港只有15%的小學學生入讀全日制小學, 一位委員對政府當局在落實全日制小學政策方面迄今進 度緩慢表示失望。他又質疑當局在全面實施有關政策方 面沒有訂定時間表,其他委員亦有同感,他們促請政府 當局採取必要步驟加快實施小學全日制,並就何時能達 到目標訂定明確的時間表。

24.羅智光先生回應委員的關注事項時表示,雖然目前只 有25%的小學是實施全日制,但實施小學全日制,仍然 是政府的長遠目標。事實上自一九九三年起,所有新落 成的小學均已盡可能以全日制形式營辦。羅先生解釋說, 主要問題是缺乏興建新學校的用地,特別在某些人口稠 密的市區,但政府當局仍會設法覓地興建小學。因此, 政府當局已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務求在這方面取得穩 定的進展。委員要求取得實施該政策的明確時間表一事 亦已備悉,當局會進一步考慮。

25.委員重申需要有明確的時間表,以分階段及/或分區 形式達到目標。委員認為當局同時應列入考慮的因素還 包括:來自中國的兒童對教育的需求有所增加,人口的 遷移以及市區重建等。在這方面,委員要求政府當局制 定時間表,並在三個月內向事務委員會匯報。

26.關樹津先生向委員保證,教育署會繼續積極鼓勵現時 的半日制小學在情況許可下盡可能轉為全日制。不過, 當局亦要適當考慮到學校是否有足夠地方供轉制之用、 該區學位的供求狀況、家長意願以及須避免學童跨區上 課或長途跋涉往返學校。

27.另一位委員質疑政府當局是否致力在新市鎮推行全日 制小學,鑑於半日制小學學額已經不足夠,倘將半日制 小學轉為全日制只會令問題更趨嚴重。關先生回應時證 實,新市鎮內新落成的小學,標準設備是有30個課室, 足以應付全日制小學的運作。

28.會議於下午一時正結束。




Last Updated on 14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