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95-96年度第CB(1)1913號文件
(此份會議紀要業經政府當局審閱)
檔 號: CB1/PL/ED/1

立法局教育事務委員會
特別會議
會議紀要

日  期:一九九六年六月十八日
時  間:下午二時三十分
地  點:立法局大樓會議室B

出席委員 :

    張炳良議員 (主席)
    張漢忠議員(副主席)
    司徒華議員
    張文光議員
    唐英年議員
    楊 森議員
    葉國謙議員

缺席委員:

    羅祥國議員
    謝永齡議員

出席公職人員:

副教育統籌司
羅智光先生
首席助理教育統籌司
鍾小玲女士
教育署助理署長(策劃及研究)
李慶煇先生

應邀出席者:

教育統籌委員會

主席
楊紫芝教授
委員
程介明教授

列席職員:

總主任(1)3
楊少紅小姐
高級主任(1)5
司徒少華女士


有關《教育統籌委員會第七號報告書》的簡介
(立法局參考資料摘要:EMBCR 20/2041/84 Part XI及立
法局95至96年度第CB(1)1611號文件)

楊紫芝教授及程介明教授應主席邀請解釋說,諮詢小冊 子的目的,是邀請公眾人士就優質學校教育的主要重點 發表意見,然後以諮詢結果為基礎,編訂《教育統籌委 員會第七號報告書》(《教統會第七號報告書》)諮詢文 件,在一九九六年八月底前發表,作廣泛諮詢。兩位教 授特別提到載於諮詢小冊子內的以下要點:

  1. 教育統籌委員會認為學校制度須發展優質教育, 惟目前學校教育的質素卻未如理想。教統會邀請 公眾人士發表意見,指出個別學校應如何訂定目 標和指標,以及採用那些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達 到這些目標和指標。

  2. 教育統籌委員會發覺,學校難以靈活調撥資源, 而現行的撥款安排未有把撥款與學校表現連繫起 來。委員會邀請公眾人士在如何使學校在調撥資 源方面有較大的靈活性、如何以符合公平原則的 做法把撥款與學校表現連繫起來、以及如何訂定 客觀指標以評定學校的表現等問題發表意見。

  3. 教育統籌委員會察覺,學校未獲有關方面鼓勵, 去主動負起和接受提供優質教育的責任。委員會 邀請公眾人士發表意見,指出應否重新界定學校 制度內各主要機關與人員的職份,並對本身的表
    現負更大責任。

2. 議員對此問題所發表的意見如下:

  1. 必須清楚界定各項研究項目。研究的目標必須是 加強普及教育的質素,而不是為了推行精英教育。 平等接受教育的機會原則必須恪守。

  2. 就把撥款與學校表現連繫起來是否可行這方面, 當局務須採取措施,以確保學校所獲得的資源是 用作支持學校主動提出的建議/計劃,加強教育 質素,而不應只是為了獎賞表現良好的學校。

  3. 當局應嘉許學校為盡量發展學生潛質所作努力而 取得的增值效果。因此,除了考慮最後成果外, 當局亦應適當考慮達致提升教育質素的過程。

  4. 當局應以不同的客觀準則而不應純粹以學生的學 業成績來評定一間學校的表現,不宜採用劃一的 程式去評定所有學校。當局應訂定不同指標,以 應用於不同組別的學校,為學校帶來良性競爭。

  5. 在給予學校在調撥資源方面有更大靈活性的同時, 當局應維持用於提供基本經費方面的撥款,例如 教師薪酬。

  6. 當局適宜考慮適當措施以對表現欠佳的學校施以
    制裁。

3. 楊教授及程教授察悉議員的意見,並會加以考慮。
他們回應時提出下列各點:

  1. 先進國家的學校制度,一般都採用靈活的撥款安 排,讓學校可以按本身的需要和目標自由調用資 源,成功加強教育質素。

  2. 於一九九一年推行的學校管理新措施,令超過200 間參加了該計劃的學校成功地在使用非薪金撥款 方面取得較大彈性。

  3. 當局建議要求學校制訂發展計劃,讓家長及公眾 \人士知悉。此舉會令學校的管理更具透明度,並 有助學校認定本身目標。

  4. 教育統籌委員會知道「學校表現」這個極具爭議 的問題,不應純粹以學生的學業成績來評定。學 校表現應包括多項因素,例如學生的信心、學生 所參與的課外活動、以及因學校的努力而取得的
    增值效果。

4. 鍾小玲女士補充說,當局亦可能需要重新界定學校制 度內各主要機關與人員的職份。鑑於當局投入了大量資 源在教育方面,主要機關與人員,包括教育署、辦學團 體、校董會、校長及教師等在內,應對本身的表現負更
大責任。

5. 關於《教統會第七號報告書》所造成的財政影響,議 員指出,由於目前撥用於教育方面的撥款已經預留予各 個不同項目,實施加強學校教育質素的各項建議時,應 以額外資源的形式推行,而不應令現有項目受到影響。

6. 主席總結時表示,議員普遍支持朝「優質學校教育」 方向發展的建議,但在採取甚麼方法以達到這個目標上 仍務須審慎。主席亦請政府當局及教育統籌委員會留意 議員的意見和關注事項。

7. 會議於下午三時四十五分結束。




Last Updated on 14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