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95-96年度第CB(2)2077號文件
(此份會議紀要業經政府當局審閱)
檔 號: CB2/PL/HS/1

立法局衛生事務委員會
會議紀要

日  期:一九九六年七月八日(星期一)
時  間:上午八時三十分
地  點:立法局大樓會議室A

出席委員 :

    何敏嘉議員(主席)
    楊 森議員
    楊孝華議員
    陳婉嫻議員
    羅致光議員
    莫應帆議員

缺席委員 :

    梁智鴻議員 (副主席) #
    黃震遐議員 *

出席公職人員 :

衛生福利科

署理衛生福利司
張雲正先生
首席助理衛生福利司
高德律先生
署理首席助理衛生福利司
鄧婉雯小姐
助理衛生福利司
王月華小姐

衛生署

署理衛生署副署長
林秉恩醫生

醫院管理局

執行總監
高永文醫生

列席職員 :

總主任(2)4
陳曼玲女士
高級主任(2)4
周富平先生



閉門會議

主席建議在本年九月討論緊急救護車服務的研究報告,
議員表示同意。

2. 主席表示政府當局應在兩個月內向事務委員會提供議
員曾要求、但尚未接獲的所有資料。

公開會議

I. 通過會議紀要及續議事項

(立法局95-96年度第CB(2)1785號文件)

3. 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日會議的紀要獲得通過。

4. 主席建議本年八月十二日的事務委員會會議改於本年
九月九日舉行,議員表示同意。

II. 自行購買醫療物品的收費政策

(立法局95-96年度第CB(2)1782號文件附錄I)

5. 高永文醫生向事務委員會簡介有關的資料文件,並特 別提及近期的發展,包括放寬了撒瑪利亞基金的審查準 則,以及由本年七月一日起從自行購買的醫療物品清單 內再刪除兩項物品(血細胞生成素和人造心瓣)。

6. 楊孝華議員要求知道該九項物品的每年估計開支,以 及與撒瑪利亞基金可供使用的數額作一比較。高永文醫 生回答說,在一九九五年,八項物品(不包括第九項物品) 的每年估計開支介乎八千萬至一億元。張雲正先生補充
說,在鑑定該九類物品時,會特別重視幫助慢性病患者 及立法局議員所表達的意見。至於該九類物品日後會否 收費及如何收費,將根據健康醫護服務整體檢討的結果
而訂定。

7. 楊森議員詢問有關鑑定該九類物品的準則。高永文醫 生回應說,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是按照以往的行事 方式鑑定該九類物品。在健康醫護整體檢討尚未有結果 前,醫管局已刪除若干收費項目,以照顧病人的特別需 要。張先生補充說,能從最近放寬撒瑪利亞基金審查準 則受惠的病人,大部分現正接受該基金的資助。

8. 羅致光議員詢問,沒有向病人徵收該等類別物品費用 的醫院,會否繼續實施此政策,他並要求澄清清單內第
2及第6類物品。高永文醫生在回答時解釋,就第2類物 品而言,心臟調節器有不同的中文譯名,而有些最新產 品較舊產品有更多功能。至於第6類物品,使用「純」 字是指僅為美容目的而進行的整容手術。此外,高永文 醫生證實免收費的政策仍然有效。鑑於醫療科技日新月 異,醫管局會在研究各新項目產品後,才將其引入公營 醫院服務內。羅致光議員詢問會否出現以下情況:若病 人使用最新醫療科技的昂貴產品以取代免費供應的平價 產品,則向他們徵收費用。高永文醫生估計在未完成醫 療服務的主要檢討前,不會在清單內加入新類別物品。 張雲正先生解釋,就同一類別的新產品而言,醫管局仍 規定病人須自行購買。然而,沒有在清單上載列的新產 品,醫管局會繼續採用現時的政策,直至政府完成健康
醫務服務的整體檢討。

9. 羅致光議員要求醫管局在該項檢討完成前維持清單的 原有物品類別,不要加入新類別。張雲正先生重申,政 府當局不會在健康醫務服務整體檢討完成前在清單上加 入新物品類別。高醫生明白議員期望醫管局就該等物品 類別制定一致而有系統的安排,以免病人感到混淆。至 於楊孝華議員對新型號但又昂貴的醫療物品的關注,高 永文醫生表示,長遠而言,制訂醫院資助政策及向病人 收費的整體政策時,應考慮醫療新科技帶來的衝擊,以
及對病人的影響。

10. 主席要求澄清若干醫院現時沒有向病人徵收該等物 品類別費用的政策,以及醫院搬區的安排,例如新大埔 那打素醫院。高永文醫生回答說,業已建議現時的醫院 沿用現行的政策。至於新醫院,醫管局會仔細考慮應否
引入向病人收費的服務。

11. 關於楊森議員的要求,高永文醫生答允在一九九六 年年底前提交撒瑪利亞基金的檢討進展報告,包括修訂 申請手續安排。高醫生在回應楊孝華議員的查詢時說, 在放寬審查準則後的首六個月,基金發放援助的個案數 目與資助款額增長約四倍,與預期相符。高醫生進一步 解釋,增長的原因是病人對基金有所認識,以及善加利
用。

12. 主席轉達一個病人協會的意見。該協會批評評核病 人應否接受血細胞生成素時手續繁多,並查詢向病人施 行有關治療的準則。高永文醫生回答說,是否施行血細 胞生成素治療,由主診醫生作出最終決定。有關醫生會 根據醫管局專家委員會同意的臨床準則,決定病人的需 要。根據估計,在2 000多名病人中約有1 000人需接受
血細胞生長素治療。主席進一步詢問有否向醫院發出使 用血細胞生長素的指引,以及醫管局如何監察在某些醫 院需要血細胞生長素的病人分布不均的情況。高醫生強 調,發給醫院的有關指引已包括評估病人需要的安排。 若證明病人需要接受該種治療,財政緊絀不應構成問題。 業已設置電腦系統以監察各間醫院的情況。

13. 主席詢問關於替代關節和血液濾器方面的開支,高 永文醫生預期這兩方面的開支不會有重大改變。他指出 雖然現正使用高成本及高成效的血液濾器,但香港紅十 字會輸血服務部現正研究有何具同一成效但成本較低的 過濾血液方法。關於主席查詢心臟調節器問題,高醫生 表示專家並不建議以一種型號作為標準器材,而是應由 主診醫生評估個別病人的需要後才作出決定。至於替代 關節,業已成立一個委員會評估不同型號對不同組別病
人的適用程度。

14. 主席詢問何時進行自行購買醫療物品的收費政策的 檢討。張雲正先生及高德律先生表示此項目將納入健康
醫護制度的整體檢討內。

15. 楊孝華議員就健康醫護制度的檢討提出意見,認為 應有長遠及客觀的展望,以及在顧及醫療科技日新月異 的影響後,制定一套收費政策,以至使收費政策不會成 為在健康醫護制度下引進高科技的障礙。張雲正先生表 示,檢討的其中一項主要考慮項目,是如何將有限的資 源用於有需要的病人身上。楊森議員提醒政府當局,若 向病人提供的服務過份昂貴,令他們負擔不來,則會失
卻意義。

16. 關於生長激素及干擾素,高永文醫生解釋,醫院不 會向所有需要生長激素的病人收費,所有醫院均清楚知 道何時可向病人免費供應生長激素。兒科委員會提出的
建議仍待審定。

III. 健康與醫務發展諮詢委員會(以下簡稱 「諮詢委員會」)審議事項的報告

(立法局95-96年度第CB(2)1782號文件附錄II)

17. 鄧婉雯小姐向事務委員會扼要敘述資料文件的內容。

18. 關於健康醫護資助問題,楊森議員憂慮,若為健康 醫護的開支制訂上限,老化的人口將受最大影響。她詢 問當局如何就健康醫護服務的公共開支制訂上限。張雲 正先生表示,諮詢委員會考慮的有關討論文件已提交事
務委員會。

19. 羅致光議員指出,資料文件的中文本並無闡釋健康 醫護服務公共開支上限的概念。他要求政府當局澄清該 上限的意思。他進一步表示,該資料文件載述諮詢委員 會以往曾進行的討論,他建議應告知事務委員會諮詢委 員會將討論那些項目,以便該兩個委員會能同時就相同 的項目進行討論,以及諮詢公眾的意見。羅致光議員察 悉政府當局主動檢討各諮詢組織的角色,並詢問諮詢委 員會會否就該事項進行討論。張雲正先生答允就此事徵 詢諮詢委員會主席的意見。至於諮詢組織角色的檢討工 作,政府當局會向諮詢委員會反映立法局議員的意見。

20. 主席表示,政府當局若告知事務委員會諮詢委員會 將會討論的項目,會有所裨益,因為事務委員會在立法 局會期初會公布將討論的主要事項。事務委員會希望知 悉健康醫護資助問題會否列入諮詢委員會的議程內。主 席要求政府當局盡快向事務委員會提供諮詢委員會的意 見,以及將討論的事項。張雲正先生答應就此事聯絡諮 詢委員會主席,並盡量安排諮詢委員會與事務委員會所 討論的事項在時間上能互相配合。

21. 楊孝華議員詢問諮詢委員會在推行各類醫療架構時, 會否借鏡海外國家的經驗。張雲正先生回答說,諮詢委 員會致力解決本港社會所面對的問題。

22. 楊森議員要求政府當局提供健康醫護資助檢討的中 期報告,張雲正先生表示,當局將於一九九七年十二月 完成健康醫護資助全面檢討。他並同意於一九九六年十 二月討論健康醫護資助檢討的進展。

23. 高德律先生應主席的要求,表示現正進行生殖科技 諮詢文件的翻譯工作,預期文件可於一九九六年七月公 布。至於諮詢的範疇,高德律先生表示,是次諮詢將集 中研究上一份諮詢文件並沒有包括的範疇,並會就擬議 規管生殖科技服務的提供者的發牌制度諮詢公眾。他進 一步解釋,在處理諮詢文件所述的新科技之餘,政府當 局亦會提醒市民所涉及的倫理、道德及社會問題。生殖 科技臨時管理局經考慮公眾意見後,會審議各項爭議及 論點,並就發展方面問題向政府當局提供意見。主席指 出,事務委員會不但對該項科技感興趣,而且關注有關 的服務如何在香港應用。高德律先生答允提供臨時管理 局的職權範圍。

24. 林秉恩醫生應楊森議員的要求,答允向事務委員會 提供學生健康服務第二階段的實施進度報告,該份報告 將於本年稍後時間提交健康與醫務發展諮詢委員會。

25. 有關學生健康服務,陳婉嫻議員要求政府當局向事 務委員會提供舊有及現有制度的比較列表及意見。林秉
恩醫生答應要求。

IV. 其他事項

博愛醫院

26. 有關博愛醫院最近發生的事件,主席提醒事務委員 會委員集中討論事件引發的問題,例如培訓和醫生等問
題。

27. 高永文醫生表示,博愛醫院所提供的服務不如其他 全科醫院(如屯門醫院、瑪麗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那麼 全面。然而,博愛醫院職員的受訓機會與其他醫院的職 員相同。至於設施,博愛醫院原先的設計並非為應付新 界西北部與日俱增的人口。醫管局在建議如何應付該等 需求的方法前,會評估該區預計人口的醫療需求。其中 一項可行的方案是增加及改善博愛醫院的設施。

28. 楊森議員詢問在中國或海外受訓醫生的能力,並詢 問當局就收取病人入院事宜向醫生發出的指引。高永文 醫生在回應時表示,在中國及海外受訓的醫生,均須通 過香港醫務委員會舉辦的執照試,考試及格者方可領取 牌照,在香港執業,但那些直接可予註冊的人士則除外。 至於收症問題,主要是專業判斷問題。全球各地已訂立 比率以監察就診人次與入院人次。平均而言,該比率約
為20%。當局會進行醫療評核,以確保醫療服務的質素。 與會者同意,可向香港醫務委員會註冊的醫生,不論其 在何處受訓,均不應受到歧視,因為他們已達到可接受 的專業水平。

29. 鑑於新界西北部人口日益增加,陳婉嫻議員詢問醫 管局有何計劃提供醫院服務以應需求,以及博愛醫院急 症室有何機制,使顧問醫生及/或高級醫生能監督前線 醫生收納病人入院。高永文醫生澄清說,隨著新界西北 部的人口逐漸增加,當局已制訂多項方案以應居民的需 求。為改善服務質素,博愛醫院最近開設一個顧問醫的
職位。

30. 陳婉嫻議員詢問有何途徑,使病人可就醫院的收症 決定提出申訴或意見。高永文醫生指出,醫院的顧問醫 生及高級醫生為前線醫生提供支援及督導他們,因此病 人毋需以對抗態度反對醫生的決定。然而,病人可透過 一些途徑表達意見,例如與負責急症室的護士長聯絡。

31. 莫應帆議員詢問,病人是否清楚知道有這些途徑。 高永文醫生在回應時,答應採取行動告知病人。主席詢 問當局有否就此事向職員發出指引。高永文醫生表示並 無向職員發出指引,但會向病人提供指示。在日間,病 人聯絡主任可向病人提供協助。莫應帆議員要求跟進此 事。高永文醫生答允查明醫院在這方面有否給予病人足
夠指示。

32. 主席指出,雖然博愛醫院的培訓機會與其他醫院相 同,但該醫院並非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認可醫院。他預 料此事或會影響博愛醫院的職員招聘工作。高永文醫生 在回應時表示,部份醫院的目標是招聘符合資格及具備 經驗的醫生,其他醫院則與認可醫院組成醫院網,以便 安排醫生輪流接受訓練。高永文醫生答允審核博愛醫院 的個案,並鞏固其與屯門醫院的關係。

33. 主席在總結時,要求醫管局審核醫院的工作量及工 作壓力,並促進醫院的監督和訓練,例如與認可醫院組 成醫院網,以便提供更佳的服務。

為身份證持有人提供醫療服務

34. 楊孝華議員詢問,不同類別的身份證持有人所得到 的醫療服務是否有差別。張雲正先生表示,只要病人持 有有效的身份證,便可得到與其他人士同等的醫療服務。

35. 會議於上午十時十五分結束。

#--不在本港
*--另有要事




Last Updated on 18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