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95-96年度第CB(2)2032號文件
(此份會議紀要業經當局審閱)
檔 號: CB2/PL/RC


立法局
文康廣播事務委員會
會議紀要

日  期:一九九六年六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時  間:上午十時四十五分
地  點:立法局會議廳

出席委員 :

    黃錢其濂議員(主席)
    任善寧議員(副主席)
    周梁淑怡議員
    鄭家富議員
    張漢忠議員
    顏錦全議員
    單仲偕議員

缺席委員 :

    黃宜弘議員
    楊孝華議員
    陸恭蕙議員
    鄭明訓議員
    莫應帆議員

出席公職人員 :

參與討論議程第III項

文康廣播司
周德熙先生
副文康廣播司(廣播及娛樂)
劉吳惠蘭女士
首席助理文康廣播司(娛樂及電影)
伍靜文先生
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處長
張寶德先生
助理海關總監(調查)
李偉文先生
皇家香港警務處高級警司(支援)
盧本思先生

參與討論議程第IV項

文康廣播司
周德熙先生
副文康廣播司(廣播及娛樂)
劉吳惠蘭女士
首席助理文康廣播司(娛樂及電影)
伍靜文先生

參與討論議程第V項

副文康廣播司(文化及康體)
鄧國斌先生
首席助理文康廣播司(文化)
譚志源先生

應邀出席人士 :

參與討論議程第IV項

電影及錄像藝術聯席會議
香港電影導演會
陳嘉上先生
進念二十面體
胡恩威先生
香港影業協會
叢運滋先生

列席職員 :

總主任(2)2
盧程燕佳女士
高級主任(2)6
林培生先生



I. 通過會議紀要及續議事項

(立法局95-96年度第CB(2)1480號、CB(2)1525號及
CB(2)1622號文件)

一九九六年四月二十五日、一九九六年五月九日及一九 九六年五月二十三日三次會議的紀要獲確認通過。

II. 下次會議日期及討論事項

(立法局95-96年度第CB(2)1680號文件的附錄A)

2. 議員通過在一九九六年八月一日(星期四)上午十時四 十五分舉行的下次會議上討論下列事項:

  1. 藝術發展局的經費

  2. 九七前後對中國古物的處理

  3. 廣播政策:獨家播映權及消費者權利
(會後補註: 按主席指示,(b)議項將延至事務委員會下 一立法會期的首次會議上才作討論。)

3. 議員察悉,文康廣播科的英文名稱“Recreation and Culture Branch”已改為“Broadcasting, Culture & Sport Branch”。 會上通過,事務委員會的英文名稱在本立法會期維持不變。

4. 主席告知議員,香港康體發展局(以下簡稱「康體局」) 邀請事務委員會成員在一九九六年七月九日出席午餐會。 鑑於康體局乃是向議員個別發出邀請信,主席建議各議
員自行回覆。

III. 淫褻物品審裁處的成員組合、《淫褻及 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實施情況,以及管制
色情光碟

(立法局95-96年度第CB(2)1680號文件的附錄B至D)

淫褻物品審裁處的成員組合

5. 劉吳惠蘭女士重點講述當局提供的文件。她解釋,當 局會不斷委任審裁委員,每一任期不超過三年。

貫徹審裁標準

6. 關於貫徹審裁標準一事,她解釋新任審裁委員會獲提 供行政指引及聽取有關判例的簡介。周梁淑怡議員置評 謂,鑑於審裁委員小組的成員增多,貫徹審裁標準至為 重要。她表示,當局應公布書面指引,讓審裁委員有所 依循,而他們在應用上則應採取靈活的態度。

審裁委員小組的代表性

7. 議員大體上認為審裁委員小組成員的教育程度及背景 必須足以代表社會各階層。他們建議應有更高比例教育 程度較低的人士獲委任為審裁委員。鄭家富議員置評謂, 男女審裁委員的比例應該相同。他認為委任過程耗時過 久。顏錦全議員補充,行政人員/經理的比例過高。劉 吳惠蘭女士答謂,審裁委員的委任屬司法機構的管轄範 圍。由於審裁委員是以輪值方式工作,要做到每宗個案 均由充分代表社會的審裁委員組合作出仲裁會有實際困 難。但她會向司法機構反映議員的建議。

甄選準則

8. 周梁淑怡議員置評謂,甄選審裁委員的準則不應定得 過高。鄭家富議員建議先把該等準則交予文康廣播事務 委員會考慮,然後才向司法機構提出。劉吳惠蘭女士回 應時同意檢討評核申請的準則及文康廣播科在評核過程 中扮演的角色。但她對於把甄選準則向司法機構提出前 先交予事務委員會討論一事有所保留。

「淫褻」與「不雅」的定義

9. 鄭家富議員促請當局明確界定《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 條例》(以下簡稱「該條例」)中「淫褻」與「不雅」的 定義。周德熙先生回答時表示,當局最近與鄭家富議員 舉行會議後正研究此事。劉吳惠蘭女士置評時表示,嘗 試界定「淫褻」與「不雅」的實際難處在於社會標準會 隨時間而轉變。該等定議的涵蓋範圍不論多廣也絕不可
能巨細無遺。

《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實施情況及
管制色情光碟

10. 議員察悉分別由當局及周梁淑怡議員提供的文件。

該條例的執行情況

11. 張寶德先生回應議員時解釋,該條例由影視及娛樂 事務管理處(以下簡稱「影視處」)、皇家香港警務處(以 下簡稱「警務處」)及香港海關(以下簡稱「海關」)共同 執行。有關方面在偵查到有色情光碟一至兩星期後即採 取行動。周德熙先生補充,當局已將該條例的執行工作 列為優先處理項目。由於光碟從外地進口,執法工作遂 更加困難。不過,當局會竭力解決此問題。

12. 周梁淑怡議員關注到色情光碟在市面流通的問題。 她亦關注到當局鮮有根據該條例第23及24條提出檢控, 而被定罪的情況亦不多。她補充,當局採取的行動必須 迅速,而且應設立熱線,供市民舉報色情光碟。

13. 鄭家富議員置評謂,該條例賦予影視處的權力不足。 影視處應獲得更多職權及資源,而當局亦應加強宣傳建 議設立的熱線。他強烈反對當局在其文件第3段提出之 見,即各機關現時擔任的執法角色應維持不變。張寶德 先生回應時表示,影視處的角色及職權是經過一連串的 詳細討論而定出的。由於影視處是文職部門,涉及逮補 和檢取的行動須由紀律部隊執行。

警方的角色

14. 議員認為警務處將執行該條例的工作排在較後的次序。 他們關注到,在偵查到有色情光碟之後,警方要隔一段 時間才採取行動。盧本思先生回應時表示,區特別職務 隊正優先處理執行該條例的工作。一直以來,警務處會 根據影視處提供的資料迅速採取行動,但問題主要是出 售色情光碟的地點通常只有極少存貨。他答允向警務處 反映議員的意見。

其他建議

15. 主席建議當局考慮立法修訂該條例。單仲偕議員表 示,由於錄像光碟愈來愈普遍,當局應在色情錄像光碟 未泛濫前考慮採取預防措施。任善寧議員補充,當局亦 應注意在市面極之流通的不雅書籍。

IV. 成立電影委員會

(立法局95-96年度第CB(2)1680號文件的附錄E)

16. 議員審閱了當局提供的文件,以及電影及錄像藝術 聯席會議(以下簡稱「聯席會議」)於會上提交的意見書 (會議紀要的附錄A)。

17. 聯席會議的代表應主席之請,陳述意見書的內容, 並提出下列各點:

  1. 聯席會議於四年前曾建議當局成立電影委員 會。期間,當局絕少正視電影業所面對的問 題,尤其是外景拍攝方面。結果,電影作品 在過去兩年來減少40%。

  2. 聯席會議歡迎當局在其文件第15段中就進一 步推廣及支持電影業而建議的措施,同時亦 關注到經費來源及實施建議措施的時間表。

  3. 當局應成立電影委員會,以解決電影業的問 題。聯席會議建議,第一步應成立一個由當 局、文化團體及電影業的代表組成的工作小 組,以便研究協助香港電影業的途徑及方法。

  4. 電影業從未要求當局撤銷娛樂稅。

18. 劉吳惠蘭女士表示,當局致力提供有助電影業發展 的環境,並且不會反對電影業自資成立電影委員會。當 局已與電影業保持緊密對話,亦完全知悉其關切之事。 她請議員注意該文件所載、政府現時向電影業提供的服 務,並表示該等服務與電影委員會的擬議職能是一致的。 不過,文康廣播科樂意與其他有關部門檢討現有的安排, 以便作出改善。當局完全了解外景拍攝工作所遇到的困 難,但由於香港是一個繁忙而擠迫的都市,故此須同時 顧及公眾安全和治安問題。

19. 周梁淑怡議員置評時表示,當局為外地電影業在本 港進行外景拍攝工作提供更佳的支援。當局不應以財政 理由阻礙電影委員會的成立。她提出質疑,謂相類機構 如貿易發展局及香港藝術發展局(以下簡稱「藝展局」) 既獲公帑資助,何以成立以公帑資助的電影委員會卻遭 反對。她建議將版權問題列入聯席會議提議成立的工作 小組的議程內。單仲偕議員建議當局考慮徵收電影稅, 用以資助擬議成立的電影委員會。

20. 議員大體上贊成聯席會議的建議,成立一個由當局、 文化界及電影業的代表組成的工作小組,以便研究協助 香港電影業的途徑及方法。他們並建議立法局議員亦可 參加工作小組。事務委員會會向當局傳達議員對此事的
意見。

(會後補註: 致當局的函件於一九九六年七月二十
二日發出。)

V. 對本港藝術工作者參與國際文化交流活
動的資助

(立法局95-96年度第CB(2)1680號文件的附錄F)

21. 鄧國斌先生重點講述當局提供的文件。他表示當局 支持國際文化交流活動。當局透過藝展局對參與國際文 化交流活動的本港藝術工作者提供資助。據他所知,藝 展局已劃撥350萬元資助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舉辦的 國際文化交流活動,而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撥款將大 幅增至960萬元。

22. 議員認為,藝展局在審核申請時應更靈活,並放寬 在同一財政年度內只向申請人提供一次撥款的政策。周 梁淑怡議員表示,當局應全面資助國際文化交流活動, 因為此舉亦能提高香港在海外的知名度。她補充,當局 亦應為中港文化交流活動提供資助。當局回應時答允在 藝展局翌日舉行的策略發展委員會會議上(屆時將討論此 事)向該局反映議員的意見。鄭家富議員補充,當局應監 察藝展局對各項國際文化交流活動的撥款是否公平。

23. 會議於下午十二時五十五分結束。




Last Updated on 13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