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97-98)15

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
討論文件

一九九七年五月二十八日

總目91--地政總署

分目001薪金

請各委員向財務委員會建議,開設下述編外職位,為期
五年--

1個政府地政監督職位
(首長級薪級第2點)(102,900元至109,250元)

1個總產業測量師職位
(首長級薪級第1點)(86,650元至91,950元)

1個總土地測量師職位
(首長級薪級第1點)(86,650元至91,950元)



問題

地政總署的現行架構和首長級人員支援,不足以應付因 實施鐵路發展策略所建議的優先鐵路計劃而引致的工作 量。這些工作包括收回土地、規劃和與土地有關的行政
工作。

建議

2. 現建議開設下述編外職位,為期五年--

  1. 1個政府地政監督職位(首長級薪級第2點),出 任人員負責掌管一個新設的鐵路發展組;以及

  2. 1個總產業測量師職位(首長級薪級第1點)和1個 總土地測量師職位(首長級薪級第1點),出任人 員負責向上述鐵路發展組政府地政監督提供支
    援。

理由

3. 根據一九九四年鐵路發展策略,在眾多鐵路計劃中, 有數項鐵路計劃經定為需優先實施的工程計劃,其中包 括西部走廊鐵路、地下鐵路將軍澳支線,以及鰂魚涌紓 緩乘客擠塞工程。要實施這些鐵路計劃,我們便需迅速 和及早取得所需土地,以供鋪築鐵路和建造車站及車廠 設施的上層建築物。涉及的工作包括與土地有關的規劃、 收地和行政工作等。這些工作過程複雜,且甚為需時。 這些工作包括改良鐵路線和評估土地影響、完成法定程 序、清理土地、以許可證形式准許鐵路公司在有關土地 上進行建造工程、安排土地批撥事宜、批撥土地作物業 發展,以及就索償事宜進行磋商和尋求處理辦法。地政 總署署長獲賦予收地的法定權力,負責處理與這個複雜 程序有關的工作。我們在下文詳述這些計劃在未來五年 的預計土地需求和土地增闢計劃。

4. 為進行建議的西部走廊鐵路第I期工程,我們需要收回 和清理跨越新界四個地區約81公頃的私人土地。主要工 作涉及約1 280個私家地段,大部分屬共有業權。這些私 家地段上建有兩幢多層工廠大廈(當中一幢共涉及約500 間工廠的產權)和逾60間鄉村式屋宇;要收回這些屋宇, 便需進行複雜的補償工作。此外,我們須遷移新界區約 400個墳墓。除上述私家地段外,我們還須一併清理145 公頃政府土地,並遷徙一個臨時房屋區的居民。我們估 計收回和清理土地的實際費用總額約為35億元。為使建 議計劃第I期工程能夠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或之前完成 和啟用,我們須展開收地工作,並完成所有相關工程, 俾能把土地交予九廣鐵路有限公司(下稱「九鐵公司」), 於二零零零年年中展開建造工程。隨後,我們會專注於 處理索償和長遠批地作物業發展的事宜。

5. 為地鐵將軍澳支線工程計劃而進行的收地計劃,須視 乎車廠的位置而定。為物色設置車廠的最佳地點,我們 須與香港地下鐵路公司(下稱「地鐵公司」)共同研究可 行的選址方案,比較不同方案的優點。此外,我們須考 慮現有地鐵路線和公共交通交匯處互相銜接的最佳設計 和安排,從而就物業發展方案,與地鐵公司達成協議, 並加快批地過程,俾建造車廠和車站。為此,我們須與 地鐵公司、公眾團體和有關政府部門進行複雜的規劃和 磋商工作。我們需盡快展開工作,使地鐵公司能夠在一 九九九年或之前動工,二零零二年年中完工。

6. 為進行鰂魚涌紓緩乘客擠塞工程,我們需要收回10公 頃私人土地。由於受影響的主要是地底的地層,我們預 料收回和清理土地行動不會引起爭議,索償個案不會太 多。即使如此,我們需要調派足夠的專業和技術人員, 展開短期的批地工作,以便地鐵公司可於一九九七年年 底或之前動工,以期於二零零零年完工。

7. 目前,地政總署署長是透過總部的土地徵用組,行使 其法定的收地權力;如要收回的土地位於新界,則地政 總署署長會由有關地政處輔助,行使其法定權力。地政 總署須就工務計劃和其他工程計劃進行收地工作,我們 已審慎研究該署在這方面的負擔能力。所得結論是,該 署已竭盡人力,處理目前的工作,實難重新調配人手應 付鐵路計劃的工作。雖然我們一直與九鐵和地鐵兩家公 司商討,以期定出恰當和有效的安排,由這兩家公司協 助處理部分屬非法定的行政工作;不過,收地工作大部 分均屬法定性質,只可以由地政總署署長執行。鑑於需 要收回的土地非常多,假如地政總署署長不加強其部門 的現有人手,那麼,即使九鐵和地鐵兩家公司參與部分 工作,地政總署也難以應付額外的工作量。

8. 因此,我們建議在地政總署轄下地政處設立一個鐵路 發展組,專責處理三項優先鐵路計劃所有有關土地的事 宜。擬設的鐵路發展組之下有一個地政小組、一個地政 測量小組和另外兩個小組。地政小組負責處理收地、土 地清理和監管短期及長期的批地事宜;地政測量小組負 責提供所需測量和地圖製作支援服務;而其他兩個小組 則負責處理有關營業虧損的索償和法律事宜。我們亦建 議把現時土地徵用組內負責西部走廊鐵路土地需求規劃 和初步籌備工作的規劃小組撥入新的鐵路發展組。地政 總署現行和建議(即設立新組後的)組織圖,載於附件1。

9. 鑑於鐵路發展組的工作複雜而重要,我們認為應由有 相當資歷和威信的專業產業測量師主管,代表地政總署 署長行使法定權力。他須具備必需的管理和行政才能, 出任新設組別內一群高級專業人士的主管;策劃和領導 收地工作;監察這些工作的進度,以及提出應變方案, 以便配合工程計劃緊迫的時間表。他必須具備足夠才幹, 與工程計劃有關的其他政府部門首長級高層人員建立融 洽的關係,以及統籌兩間鐵路公司的工作。因此,我們 建議開設一個政府地政監督編外職位(首長級薪級第2點), 由出任人員掌管這個新設的組別,並向首席政府地政監 督(專業事務)負責。政府地政監督的建議職責說明,載
附件2

10. 此外,我們建議開設兩個編外職位,即一個總產業 測量師職位(首長級薪級第1點)和一個總土地測量師職位 (首長級薪級第1點),以便就新的鐵路發展組的日常行政 和運作,向政府地政監督提供足夠的首長級專業支援。

11. 出任擬設總產業測量師職位的人員會掌管一個有63 名員工的地政小組。他會協助政府地政監督推行收回和 清理土地計劃;監察這些計劃的進度;以及就處理索償 問題提供意見。此外,他另會統籌鐵路公司與新的鐵路 發展組就提供土地進行有關計劃方面所提出的意見。他 亦會代表部門出席不同場合,解釋涉及鐵路計劃的各項 有關土地的政策和事宜,並監管鐵路發展組的辦公室行 政事務。總產業測量師的職責說明載於附件3

12. 出任擬設總土地測量師職位的人員負責掌管一個新成 立的土地測量小組,共有員工24人。他會負責協助政府 地政監督確定收地範圍和處理土地界線問題與糾紛。他 會監管和確保有關方面準確劃出受計劃影響的土地,然 後才在憲報刊登收地事宜,並會處理受鐵路計劃影響的 土地因測量紀錄不全和過時而引起的地段界線糾紛。他 亦會就製備圖則和土地類別資料,特別就確定受收回和 清理土地計劃影響的權益這方面,向鐵路公司提供指引。 總土地測量師的職責說明載於附件4

13. 我們需要時間去解決所有因進行有關計劃的收地工 作而引致的索償個案。在考慮過預算所需時間後,我們 建議開設三個首長級職位,為期五年,至二零零二年為 止。我們會因應鐵路發展組的工作量和日後所承擔的職 務,在二零零一年年中,檢討是否有需要繼續開設這三
個擬設的首長級職位。

14. 新的鐵路發展組初期的非首長級人員編制共有93人, 包括由現時土地徵用組轄下策劃小組轉調過來的11名非 首長級人員。這些非首長級人員包括不同職級的產業測 量師、土地測量師、律師、地政主任、田土轉易主任、 技術員和測量員。我們會按部門編制委員會慣常的審理 程序,分期開設額外的非首長級的職位。我們會根據有 關計劃進行時的實際工作量,進一步檢討新的鐵路發展
組的人手資源。

財政影響

15. 按薪級中點薪額計算,因實施這項建議而增加的年
薪開支為--

職位數目
新設編外職位
政府地政監督 1,273,200 1
總產業測量師 1,070,400 1
總土地測量師 1,070,400
____________
1
________
3,414,000
____________
3
________

這項建議的每年平均員工開支總額(包括薪金和員工間
接費用)為6,468,252元。

16. 此外,實施這項建議亦需增設82個非首長級職位。 按薪級中點薪額估計,這些職位的年薪開支為27,881,850 元,而每年平均的員工開支總額則為44,499,072元。我們 已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預算內預留足夠款項,以支
付這項建議的開支。

背景資料

17. 根據一九九四年鐵路發展策略,三項鐵路計劃經確 定為需優先推行的工程計劃。這三項鐵路計劃是西部走 廊鐵路、地下鐵路將軍澳支線和鰂魚涌紓緩乘客擠塞工 程,以及連接馬鞍山與大圍的鐵路線連同九廣鐵路由紅
磡伸延至尖沙咀的支線。

18.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行政局批准進行西部走廊鐵路第 I期工程,即建造西九龍至屯門的客運鐵路線,途經荃灣、 錦田、元朗和天水圍,並為未來各期工程作準備,以提 供額外的中港過境旅客和貨運服務。我們打算在二零零 二至零三年度或之前完成西部走廊鐵路第I期工程,並正
式啟用通車。

19. 行政局亦同意地鐵公司應展開有關將軍澳支線的詳 細設計工作;該支線會為將軍澳新市鎮提供服務。此外, 地鐵公司亦應展開鰂魚涌紓緩乘客擠塞工程;有關工程 將包括在北角興建另一轉線站,以減輕現時鰂魚涌站的
擠迫情況。

20. 我們已完成馬鞍山鐵路的工程可行性研究,並正考慮 研究報告所提出的建議,包括實施計劃所需的妥善財政 和架構安排,以及詳細的施工時間表。

公務員事務科的意見

21. 公務員事務科考慮過出任上述建議職位的人員須肩 負的職責和須提供的專業意見後,認為這些職位的職級 和職系安排是恰當的。鑑於上述各項計劃均有特定的期 限,故公務員事務科亦支持以編外職位形式開設上述職
位。

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
的意見

22. 由於上述職位屬編外性質,如獲准開設,當按照議 定程序,向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報告。


運輸科
一九九七年五月


EC(97-98)15附件2

政府地政監督(鐵路發展)--
建議職責說明

整體職務和工作目標

向首席政府地政監督(專業事務)負責,職責是就鐵路發 展策略下的優先鐵路計劃,策劃和監督土地的收回、清 理和移交工作;處理以私人協約方式批出相關發展用地 的事宜;以及監督為日後鐵路發展計劃統籌土地規劃的
工作。

主要職責

  1. 制訂和檢討政策和策略,俾能及早徵用和清理 鐵路計劃所需的土地,並批出相關的發展用地。

  2. 制訂部門策略和政策,以減低鐵路計劃建造工 程對毗鄰土地業權人和佔用人的影響。

  3. 審核土地需求;就可預知的困難的程度和性質 提供意見;以及解決鐵路發展計劃所引致與土
    地有關的問題。

  4. 與九鐵公司、地鐵公司和有關政府部門聯絡, 就分期移交土地作鐵路發展用途,制訂詳細和
    切實可行的計劃。

  5. 監督九鐵公司和地鐵公司在徵用土地進行鐵路
    計劃方面的工作表現。

  6. 監管就鐵路計劃徵用土地所支付的賠償;統籌 和監督所有索償個案(包括轉交土地審裁處審理
    的個案)的處理工作。

  7. 監督為日後鐵路計劃統籌土地規劃的工作。


EC(97-98)15附件3

總產業測量師(鐵路發展)--
建議職責說明

整體職務和工作目標

向政府地政監督(鐵路發展)負責,職責是就鐵路發展策 略下的優先鐵路計劃,物色土地以滿足需求和監察所有 土地需求,以及詳細規劃未來鐵路發展計劃。

主要職責

  1. 監察與鐵路計劃有關的土地收回和清理計劃的
    進度。

  2. 直接監督以許可證形式把進行鐵路計劃建造工 程所需的土地移交九鐵公司和地鐵公司的工作。

  3. 負責處理因收地而引致的所有索償個案,並處
    理其中需轉交土地審裁處審理的個案。

  4. 與九鐵公司和地鐵公司保持聯絡,並監督這兩 家公司作為地政總署代辦機構所完成的工作(即
    履行非法定的收地職能方面的工作)。

  5. 代表地政總署出席區議會會議、區議會屬下小 組委員會會議和其他場合,協助解釋鐵路計劃
    與土地有關的問題。

  6. 監督未來鐵路計劃的詳細土地規劃工作、向顧 問公司提供協助,以及就土地問題向其他政府
    部門提供意見。

  7. 負責鐵路發展組的整體管理工作。


EC(97-98)15附件4

總土地測量師(鐵路發展)--
建議職責說明

整體職務和工作目標

向政府地政監督(鐵路發展)負責,職責是確定收地範圍 和處理有關鐵路發展計劃的土地界線問題與糾紛。

主要職責

  1. 確保有關人員準確劃出地段界線,以供進行鐵 路發展計劃所需的土地收回和清理工作,以及 其他有關的撥地工作。

  2. 協調九鐵公司、地鐵公司、政府部門和公用設 施公司的工作,以確定受鐵路計劃影響的土地 範圍,解決界線糾紛和定下收地範圍等。

  3. 鑑定收地範圍內所有受影響的土地業權、權益 和地役權的性質,並就這方面提供意見。

  4. 監管有關製備收地圖則;核實土地業權和土地 範圍,以便在憲報公布有關鐵路計劃;以及評 估收地補償,並透過與九鐵公司和地鐵公司緊 密聯絡,向他們的承辦商提供充分的指引,以 便他們製備準確的圖則,並把測量和土地類別
    資料用於鐵路計劃上。

  5. 督導鐵路發展組土地測量師和輔助技術人員的 工作,確保在測量和地圖製作方面有足夠支援,
    以推行各項鐵路發展計劃。


Last Updated on 12 August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