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SC(97-98)10


工務小組委員會
討論文件

一九九七年五月九日

總目709 - 水務

供水 - 食水供應
205WF - 連接北角及中區跨海水管食水供
應區合併工程 - 餘下工程

請各委員向財務委員會建議,把205WF號工程計劃提升 為甲級,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費用為9,130萬元。



問題

由於現時北角跨海水管和中區跨海水管並無連接,假如 其中一條水管出現問題,由該水管供水的港島部分地區 的食水供應便會受到影響。

建議

2. 水務署署長建議把205WF號工程計劃提升為甲級; 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費用為9,130萬元,用以在 銅鑼灣和灣仔敷設食水管,以便把北角跨海水管與中 區跨海水管連接起來。這項建議獲工務司支持。

工程計劃的範圍和性質

3. 205WF號工程計劃的範圍包括 ──

  1. 在夏慤道、告士打道和分域街敷設長約0.4公
    里、直徑1 000毫米的食水幹管;以及

  2. 在堅拿道東、怡和街和維多利亞公園敷設長
    約0.7公里、直徑1 000毫米的食水幹管。

理由

4. 由沙田濾水廠供應的食水,是經由中區跨海水管輸往 中區、西區和港島西南部地區;另外經由北角跨海水管 輸往北角、銅鑼灣、灣仔和港島南部地區。目前,這兩 條跨海水管並無連接,因此兩個供水區亦不能互相轉送 食水。假如北角跨海水管或中區跨海水管出現問題,由 該水管供水的港島部分地區的食水供應便會中斷。水務 署署長認為有需要敷設食水幹管,把港島兩條跨海水管 連接起來,以確保港島區必能獲得食水供應。

財政影響

5. 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這項工程計劃的建設費用 為9,130萬元,分項數字如下 ──

百萬元
(a) 水管物料 7.5
(b) 水管敷設工程 52.4
(c) 應急費用 5.6
______
小計 65.5 (按1996年12月
價格計算)
(d) 通脹準備金 25.8
______
總計 91.3
______
(按付款當日
價格計算)

6. 如獲批准,我們會作出分期開支安排如下 ──

年度 百萬元
(1996年12月)
價格調整
因數
百萬元
(付款當日價格)
1997-98 0.1 1.06750 0.1
1998-99 8.1 1.16358 9.4
1999-2000 16.8 1.26830 21.3
2000-01 16.4 1.38244 22.7
2001-02 13.1 1.50686 19.7
2002-03 11.0
______
1.64248 18.1
______
65.5
______
91.3
______

7. 我們按政府對一九九七至二零零三年期間工資和建造 價格趨勢所作的預測,制訂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的預算。 鑑於擬進行工程的數量可能因土地的實際情況而變動, 故我們會以重新計算工程數量的合約形式,為擬議的工 程招標。由於施工期超過21個月,我們會在合約內訂有 可因應通脹調整價格的條文。

8. 我們估計擬議的工程每年會帶來82,200元的經常開支。

9. 這項工程計劃本身會引致水費增加,到二零零三年, 水費增幅以實質計算最高為0.05%(1)

公眾諮詢

10. 我們曾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十七日諮詢灣仔區議會, 區議員並不反對進行擬議的工程計劃。他們憂慮施工時 會影響來往交通,並要求我們盡量縮短施工期,以減少 對市民造成的不便。我們會在工程合約內加入有關的管 制條文,並密切監督承建商的工作,以確保工地附近地 方的交通不會受到影響,以及工程如期完成。我們亦曾 於一九九七年一月二日諮詢東區區議會,該區議會對這
項擬議的工程計劃表示支持。

環境影響

11. 環境保護署署長於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完成這項工程 計劃的環境檢討,所得的結論是,這項工程計劃不會對 環境造成長遠影響,因此無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至於 施工期間的短期影響,我們會實施有關工程合約所訂的 適當紓減環境影響措施,控制噪音、塵埃和地盤流出的 水,以符合既定的標準和準則。

土地徵用

12. 擬議的工程計劃無須徵用土地。

背景資料

13. 水務署署長已根據133WF(2)135WF(3)169WF(4)210WF(5)四項工程計劃,沿英皇道、高士威道和軒尼 詩道敷設部分幹管,以連接北角與中區跨海水管。

14. 我們於一九九五年八月把這項工程計劃提升為乙級, 並於一九九六年七月把這項工程計劃中的一部分提升為 甲級,編訂為228WF號工程計劃「連接北角及中區跨海 水管食水供應區合併工程—餘下工程—駱克道水管敷設 工程」,以6,320萬元的核准工程計劃預算費,沿駱克道 敷設長約1.3公里的水管。待228WF號工程計劃下的水管 敷設工程和上文第3段所述的擬議水管敷設工程在二零零 零年完成後,這兩條跨海水管便會連接起來。屆時,兩 個供水區之間便可互相轉送食水。

15. 水務署署長已利用內部人手,完成擬議工程的詳細設 計。我們計劃在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展開擬議的工程,以 期在二零零零年十二月完工。


工務科
一九九七年五月


  1. 計算水費的增幅時,我們假設一九九七至二零零三年期間的 用水需求保持穩定,來自差餉的收入與供水收入的比例也保
    持不變。

  2. 我們在一九八八年把133WF號工程計劃「香港東部輸水幹管 系統改善工程」提升為甲級,核准工程計劃預算費為3,000萬 元。這項工程計劃的範圍包括沿英皇道敷設長約3.2公里的水 管,其中約2公里的水管敷設工程與205WF號工程計劃有關。 這項工程計劃已於一九九三年完成。

  3. 我們在一九九零年把135WF號工程計劃「香港東部輸水幹管 系統的改善工程—第II階段」提升為甲級,核准工程計劃預算 費為5,500萬元。這項工程計劃的範圍包括由高士威道至東區 配水庫敷設長約4.3公里的水管,以及沿山村道和黃泥涌道敷 設長約0.5公里的水管。上述長4.3公里的水管,約有0.3公里的 水管敷設工程與205WF號工程計劃有關。這項工程計劃已於一
    九九四年完成。

  4. 我們在一九九一年完成169WF號工程計劃下一項沿軒尼詩道 敷設長0.3公里的水管的工程,並從整體撥款分目9003WX「工 務計劃丁級工程項目中的小規模水務工程及研究/勘測工作」 項下撥出200萬元支付有關費用。

  5. 我們在一九九五年完成210WF號工程計劃項下一項沿軒尼詩道 敷設長35米的水管的工程,並從整體撥款分目9003WX項下撥 出100萬元支付有關費用。

Last Updated on 16 August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