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CB(1)390/96-97號文件
(此份會議紀要業經政府當局審閱)
檔 號: CB1/PL/ES/1

立法局經濟事務委員會
會議紀要

日  期:一九九六年十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時  間:上午十時四十五分
地  點:立法局大樓會議室A

出席委員:

    唐英年議員(主席)
    羅祥國議員(副主席)
    劉健儀議員
    黃震遐議員
    李永達議員
    李華明議員
    黃秉槐議員
    陳鑑林議員
    單仲偕議員

缺席委員:

    周梁淑怡議員
    李國寶議員
    黃宜弘議員
    楊孝華議員
    張炳良議員
    劉千石議員
    黃錢其濂議員

出席公職人員:

經濟司
葉澍堃先生

參與討論議程第IV項

副經濟司
關永華先生
首席助理經濟司
林寶財先生
高級庫務會計師
陳妙如女士

參與討論議程第V項

港口發展局秘書
袁銘輝先生

海事處

高級海事主任
司徒洛基先生

運輸署

高級工程師
趙 彬先生

拓展署

總工程師(屯門)
朱健康先生

環境保護署

主管人員
許一鳴先生

應邀出席者:

議程第IV項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

常務董事
馬文思先生
公共關係經理
林黃碧霞女士
商業推廣組經理
馮文傑先生

列席秘書:

總主任(1)4
陳慶菱女士

列席職員:

高級主任(1)7
許兆廣先生



I 通過以往會議的紀要

(立法局CB(1)113/96-97號文件)

一九九六年十月二日擧行會議的紀要獲確認通過。

II 訂於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一日擧行
的下次會議的討論事項

2. 議員同意於下次會議席上討論下列事項:

  1.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發展發電設施的建議;及

  2. 公共貨物裝卸區管理改革事宜。

3. 議員同意將經濟科負責統籌的海事活動、相關危險評 估及善用香港水域未來策略綜合研究列為待議事項。

III 自上次會議後發出的資料文件

(立法局CB(1)30、45、68、72、99及127/96-97號文件)

4. 議員已收悉自上次會議後發出的六份資料文件。

IV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調整收費
事宜

5.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煤氣公司」)於會 議席上提交資料文件,載列有關數據以支持在一九九七
年一月一日生效的加費。

(會後補註: 煤氣公司的文件其後已隨一九九六年十月
二十五日發出的立法局CB (1) 193/96-97
號文件送交各委員。)

6. 馬文思先生表示,煤氣公司出席事務委員會的會議, 是消費者委員會於一九九五年八月就《評估家用熱水及 煮食燃料市場的競爭》發表的報告所提建議的直接成果。 他更指出,雖然煤氣公司尚未就加費的正式諮詢安排與 政府達成協議,但煤氣公司仍樂意就一九九七年一月一 日起生效的加費向能源管理局及立法局經濟事務委員會
提供有關的資料。

增加收費的理據

7. 林黃碧霞女士指出,煤氣的基本收費將由18.65仙/
兆焦耳增加至19.62/兆焦耳,即增加5.2%;保養月費
則由每月8.5元增加至9.0元,即增加5.9%。她表示,
煤氣公司的定價政策由市場驅動,基於下列理由,該公 司在一九九七年的加費合理:

  1. 煤氣公司並非以壟斷市場的方式經營,因此 必須將煤氣的價格定於可與石油氣及電力競
    爭的水平;

  2. 5.2%的增幅比一九九六年的通脹率更低。事 實上,煤氣公司在過去十年的收費增幅均低 於通脹率,因此,在扣減通脹後,煤氣的價
    格每年下降3.2%;

  3. 一九九七年的加費會令56%的煤氣公司客戶
    每月多付不足10元,而90%的客戶每月多
    付不足20元。加價後,煤氣仍較罐裝石油
    氣便宜15.4%,亦較電力便宜25.6%;

  4. 煤氣公司員工的生產力多年來不斷改善,在 一九八六年,每名員工服務的客戶平均數目
    為251戶,至一九九五年已增加至447戶;

  5. 由於需求日增,煤氣公司需將其資本開支維 持於某一比率,以確保可安全及可靠地供應 煤氣,並繼續提高其生產力;及

  6. 對煤氣公司的客戶而言,保養月費確實物有 所值。由於保養服務的質素不斷提升,由煤 氣洩漏引致的意外率正一直下降。此外,該 公司亦提供額外的服務,包括隨時應客戶要 求及次數不限的上門維修及檢查服務,以及 每18個月上門為客戶進行定期檢查的服務。 實際上,煤氣公司在提供保養服務方面須承
    擔小額的虧損。

8. 李華明議員指出,煤氣公司的盈利每年增加20%,其生 產力不斷提高,而石腦油的價格亦已下降,實難理解煤氣 公司何以在此情況下仍每年要求加價。馬文思先生回應時 指出,煤氣公司的盈利增幅普遍反映需求的增長,而由於 要面對通脹壓力,所以有需要加價。他指出,煤氣公司是 香港其中一間盈利再投資率最高的公司,客戶亦因而獲得
安全及可靠的煤氣供應。

9. 至於煤氣公司生產力提高及盈利能力增加如何惠及其 客戶方面,馬文思先生表示,直接的得益是客戶可以合 理的價格享用安全的煤氣供應。他補充,石腦油的成本 下降亦使客戶受惠,因下降的成本會經由燃料調整費退 回客戶,該項調整費會列於客戶的月結單上。

10. 部分議員指出,煤氣公司的股本收益率為20%,遠高
於其他國家公用事業公司的個位回報率。他們認為5.2%
的擬議收費增幅過高,並詢問不增加收費對煤氣公司一
九九七年的估計盈利有何影響。

11. 馬文思先生答稱,據他估計,若不增加收費,煤氣 公司一九九七年的盈利將大幅下降,跌至低於投資者普 遍預期香港經營同類業務的公司應有的盈利水平。他指 出,煤氣公司傾向採用定期而溫和地增加收費的方式, 而不希望不定期大幅加價。他補充,若將是次加費押後, 日後的加幅便會較大,而客戶對較大的加幅會更為抗拒。 他進一步解釋,煤氣公司的資產回報率及股東資金回報 率與香港經營同類業務的公司的相若,由於海外的公司 在不同類別的經濟及市場環境經營,因而難以將煤氣公 司的回報與該等公司相比。

12. 議員質疑有關一九九七年煤氣加費的諮詢工作,關 永華先生表示,煤氣公司曾諮詢能源管理局,該局認為 該加幅可以接納,但會要求該公司提供更多資料,以便 就加費的理據提供意見。

保養月費

13. 部分議員認為,定額的保養月費對客戶或許並非公 平的收費方法,亦想知道保養費是否可與使用保養服務 的次數掛鈎。馬文思先生表示,煤氣公司亦察覺目前保 養月費是一項強制性收費,該公司曾對客戶進行一次意 見調查,以尋求收取保養費的其他方法。葉澍堃先生補 充,客戶的安全是考慮此問題的主要因素。不過,他同 意有關方面應研究是否可能讓客戶選擇其所需的保養服 務水平,但又不需放棄以安全為主的原則。他表示會就 此事諮詢氣體安全諮詢委員會。

14. 關於保養服務成本的更詳細分項數字,馬文思先生 回應時指出,煤氣公司會根據核數師及香港聯合交易所 的規定,透過其年報向公眾提供有關資料。他指出,成 本的詳細數據屬敏感的商業資料,因此不能向公眾披露, 但可採用保密的方式將該等數據向政府提交。

規管及監察

15. 部分議員認為煤氣公司事實上是以壟斷市場的方式 經營,一如政府當局的統計數字所顯示,煤氣公司佔本 地煮食燃料市場銷量三分之二,而其佔有率正不斷上升。 由於煤氣公司不受任何規例規管,又不受政府監察,其 收費亦不受任何形式的管制,議員對此表示關注。

16. 馬文思先生答稱,煤氣公司並非以壟斷市場的方式 經營,公司須與電力及石油氣公司競爭,因而煤氣的價 格由市場驅動。他強調,煤氣公司一直以來均是一間負 責任的公司,在其經營的134年間,一直採取審慎的定價 政策。有建議謂,煤氣公司的收費調整應使用香港電訊 所採用的方程式,即消費物價指數減X個百分點,馬文 思先生就此指出,煤氣公司的收費與消費物價指數已有 部分關連。然而,該方程式不能完全適用於煤氣的收費, 因為並非所有成本均與消費物價指數有關;而紀錄顯示, 煤氣公司的收費增幅較消費物價指數低。他亦指出,就 回報率而言,煤氣公司並不優於受規管的公司。不過, 煤氣公司已準備與政府研究一份諮詢協議,以提高其增 加收費的機制的透明度。

透明度

17. 政府當局曾於一九九六年二月十二日的事務委員會 會議席上答應嘗試與煤氣公司訂定雙邊協議,以提高其 釐定收費機制及增加收費理據的透明度。主席要求政府 當局匯報此方面的進展。葉先生答稱,政府支持該項原 則,即應提高煤氣公司增加收費的機制的透明度。事實 上,煤氣公司願意向立法局經濟事務委員會提交其加費 的理據,在透明度而言已是大有改善。他指出,政府與 煤氣公司就其增加收費訂定諮詢協議的工作已進入最後 階段,他會於稍後向事務委員會匯報協議的定案。

V. 九號貨櫃碼頭發展的進度

(立法局CB(1)151/96-97(01)號文件)

18. 袁銘輝先生根據資料文件向議員簡述商業集團就九 號貨櫃碼頭的發展所達成的協議。

19. 部分議員擔心,倘九號貨櫃碼頭的協議並未指明接 駁船停泊位只可供內河貨運使用,貨櫃碼頭的經營者便 可利用此等額外的接駁船停泊位進行一般的業務,因而 會令目前已十分緊張的陸路運輸系統面對更大的壓力。 袁先生回應時指出,由於停泊位需備有15公頃的後勤用
地方可用以經營標準停泊位的業務,而接駁船停泊位的 後勤用地有限(每個停泊位約為3.85公頃),因而使經營
者將該等停泊位局限於經營接駁服務,如將亞洲區內船 隻及內河貨運躉船上的貨櫃轉運至遠洋輪船等業務。他 亦指出,若協議指明該兩個接駁船停泊位只可用作內河 貨運,將會難於執行。葉先生補充,根據審慎的商業原 則,以及顧及有關後勤用地的使用情況、蓬勃的內河貨 運業務及世界航運趨勢等考慮因素,就成本效益及效率 方面而言,以接駁船停泊位提供接駁服務對貨櫃碼頭經
營者有利。

20. 李永達議員表示,政府當局在批出該兩個額外接駁 船停泊位前,應先就使用該等停泊位對九號貨櫃碼頭鄰 近地區陸路交通的影響進行一次詳細的獨立研究,而不 應依賴大集團就環境及交通影響方面進行的研究。袁先 生表示,實際上當局已就青衣東南面的發展,包括九號 貨櫃碼頭,獨立展開一項全面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而 兩個貨櫃碼頭經營者亦另行進行有關環境及交通影響的 研究。由於九號貨櫃碼頭的設計只稍微更改,該兩個接 駁船停泊位不會對環境造成重大的影響。此外,他指出 有關集團將須進行一項設計檢討,以確保工程符合政府 合約內有關環境及交通方面的規定,方會獲准展開建築
工程。

21. 單仲偕議員指出,政府當局在處理九號貨櫃碼頭的 問題上忽略葵青區居民的意見,他對此表示失望。政府 當局指出,若九號貨櫃碼頭未能於一九九五年或以前落 成,香港便會蒙受重大的經濟損失。然而,據他觀察所 得,貨櫃碼頭公司近年已透過提高其生產力,將現有貨 櫃碼頭的容量大幅增加。他認為,若政府當局在與中方 商議失敗後,隨即閣置九號貨櫃碼頭計劃,並開始在大 嶼山興建十號及十一號貨櫃碼頭,便無須興建九號貨櫃 碼頭,而葵青居民亦不需承受貨櫃碼頭在環境及陸路交
通方面所造成的不良影響。

22. 葉先生回應時指出,他並不同意當局忽略該計劃在 環境方面對葵青區居民造成的影響。他重申,政府當局 確實曾進行有關環境影響評估的全面研究,並已審慎考 慮有關九號貨櫃碼頭發展各個不同方面的所有意見。袁 先生更指出,隨著世界航運業的趨勢,貨櫃業將會使用 較大的船隻及更精密的器材。由於九號貨櫃碼頭的發展 被延誤,貨櫃業務經營者須投入大量資金,提升其生產 力,以應付需求。龐大的投資令貨櫃碼頭公司須收取較 高的費用,最終會對其業務造成不良的影響。此外,為 維持本港的競爭力,香港的貨櫃碼頭有需要降低其運作 成本及提高其容量。因此,在實施九號貨櫃碼頭計劃方
面,香港難再承受任何延誤。

23. 議員關注是否有足夠的土地作擺放貨物及停泊貨櫃 車之用。為此,葉先生答應提供資料文件,列出九號貨
櫃碼頭新舊設計中預留作該等用途的土地數量。

(會後補註: 政府當局提交的文件已隨一九九六年十一月
七日發出的立法局CB(1)276/96-97號文件送
交各委員。)

24. 主席問及遠洋郵船的容量,袁先生回應時指出,世
界最大的貨櫃郵船可載6500個二十呎長的標準貨櫃(標
準貨櫃單位)。他進一步指出,其中一艘郵船即將來港, 但由於藍巴勒海峽的水深限制,該艘郵船將不會滿載貨 櫃。葉先生表示,政府當局日後將會申請撥款疏浚海港, 他藉此懇請議員支持撥款,因為該項工程對香港的經濟
發展甚為重要。

VI 其他事項

25. 主席提醒議員,下次會議訂於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 一日下午二時三十分擧行。

26. 會議於下午十二時五十分結束。




Last Update on 14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