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CB(2)602/96-97號文件
(此份會議紀要業經政府當局審閱)
檔 號: CB2/PL/HS/1

立法局
衛生事務委員會
會議紀要


日 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七日(星期一)
時 間 :下午五時
地 點 :立法局會議廳

出席委員:

    何敏嘉議員(主席)
    梁智鴻議員(副主席)
    楊孝華議員
    陳婉嫻議員
    羅致光議員

    非委員的議員

    黃偉賢議員
    葉國謙議員

缺席委員:

    黃震遐議員*
    楊 森議員*
    莫應帆議員*

出席公職人員:

衛生福利科

衛生福利司
霍羅兆貞女士
署理副衛生福利司1
張雲正先生
首席助理衛生福利司(衛生)1
陳梁夢蓮女士
助理衛生福利司
吳靜靜女士

衛生署

衛生署署長
陳馮富珍醫生

醫院管理局

署理行政總裁
賴福明醫生

列席秘書:

總主任(2)4
陳曼玲女士

列席職員:

    助理秘書長2
    林鄭寶玲女士
    高級主任(2)4
    周富平先生



    I. 衛生福利司就總督施政報告作出
    的簡報

    主席歡迎政府當局代表,並請霍羅兆貞女士向議員簡介
    總督施政報告。

    2. 霍羅兆貞女士扼述施政報告在衛生服務方面的下述三
    個主要工作範疇 ──

    1. 預防疾病;

    2. 治療疾病;及

    3. 改善服務質素。

    3. 她進一步陳述衛生服務方面以下兩項當前要務

    1. 傳統中醫藥;及

    2. 醫務社會工作。

    總括而言,她表示全面檢討現行的健康醫護制度的工作, 預計會在一九九八年年底前完成。她會向事務委員會匯
    報檢討的進度。

    II. 議員的提問

    全面檢討健康醫護制度

    4. 議員記及曾獲告知該項檢討工作可於一九九七年年底 前完成。他們詢問為何現時將檢討工作的完成日期定於
    一九九八年年底前。

    5. 霍羅兆貞女士解釋,事務委員會曾獲告知檢討工作需 要18至24個月才能完成。是項檢討涉及多項問題,需 時進行仔細研究及徵詢公眾、私營醫院及有關團體的意 見,因此不可能在一九九七年完成檢討工作。

    6. 陳婉嫻議員要求政府當局向事務委員會提交進度報告, 以提高檢討工作的透明度。

    7. 霍羅兆貞女士答允定期向事務委員會提交檢討進度報
    告,首份報告將在一九九六年年底提交。

    8. 梁智鴻議員批評全面檢討工作延遲至一九九八年才完 成,意味須到二零零零年後才可落實各項新計劃。他指 出以醫管局工作的增長情況而言,屆時可能不足應付需 求。因此,他要求政府當局考慮加快檢討工作的進度。

    9. 主席要求霍羅兆貞女士闡釋完成檢討後會有什麼成果, 例如會否編製一份白皮書。他亦希望知道會否有一份諮 詢文件,因為他察悉衛生署業已為此目的增設一個首長 薪級第2點的職位。

    10. 霍羅兆貞女士表示,編製何種類型的文件不及檢討 內容重要。她補充說,將會向事務委會諮詢意見及進行 討論,並會盡快完成檢討工作。她並指出,許多國家亦 面對同樣問題,單是增加檢討工作的人手不能解決問題。

    在急症室的候診時間

    11. 關於總督施政報告第13段所述,把在急症室的候診
    時間,由60分鐘縮短至30分鐘以下,梁智鴻議員指出,
    現時候診時間平均為40分鐘。他詢問政府當局現正採取
    甚麼措施以改善情況。

    12. 賴福明醫生表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實施分流 制度,優先診治急需治理的病人,並於長假期間調派更 多人員在公營醫院急症室工作。香港醫學會與醫管局業 合作,向巿民提供一項電話熱線查訊服務。他補充說, 醫管局一向教導巿民有關急症室服務事宜。賴醫生表示 希望能盡量達致候診時間平均為30分鐘的目標。他承認
    當往在急症室求診人數特別多的時候,例如長假期間, 未必能達致該目標。

    13. 黃偉賢議員表示不滿意政府當局的答覆。他指出新 界部分醫院未能達致30分鐘的目標,原因是衛生署在夜 間及長假期間提供的門診服務並不足夠,政策大綱亦無 提及有任何計劃以改善此情況。

    14. 霍羅兆貞女士表示,衛生署在獲得額外資源時,會 增加門診診療所的醫生人數,以及增加新發展區的診療
    所數目。

    15. 陳馮富珍醫生指出,雖然衛生署曾透過不同渠道進 行宣傳,但巿民並無充分利用轄下診療所在長假期間提 供的服務。她表示新界將有三間新的診療所落成,並會 重新調配在假期間提供服務的診療所的醫生,以應付需 求。她亦告知事務委員會,衛生署和醫管局的教育計劃 分別包括教育巿民正確使用急症室服務。她答允會定期
    檢討此事。

    16. 據陳婉嫻議員觀察所得,衛生署和醫管局須互相合 作,提供急症室服務及門診服務,才能縮短部分急症診
    療所病人的候診時間。

    醫院病床

    17. 黃偉賢議員察悉,部分醫院仍然設有臨時病床,又 發現部分醫院病人留院時間平均由七日減至五日。他詢 問是否醫院病床不足,未能應付需求。

    18. 霍羅兆貞女士解釋,病人留院時間取決於其身體狀 況,不會受病床供應的影響。政府當局正計劃進行多項 基本工程,增加病床的數目,以應付預期的需求。

    19. 賴福明醫生指出,在若干情況下,醫院會增設床位 以應付特別運作上的需要,例如突然要有大量病人入院。 他表示病人留院時間縮短是一個全球性的趨勢,原因是 醫療科技進步,加上設有醫院聯網為病人提供持續的醫 護服務,因而縮短治病所需時間。他更表示,醫管局自 一九九一年起已增加了2 800張病床,連同幾間興建中的
    新醫院,每年可增加800至900張病床。

    傳統中醫藥

    20. 梁智鴻議員要求政府當局對健康醫護制度下的另類 藥物進行研究和定位。

    21. 霍羅兆貞女士回答說,政府當局致力制訂架構,藉 以規管、推廣和促進傳統中醫藥的正確使用,目前並無 計劃發展其他另類藥物。她在回應梁智鴻議員進一步提 問時同意,或可在事務委員會會議席上討論此事,但指 出政府當局會首先著重傳統中醫藥。

    健康指標

    22. 梁智鴻議員要求政府當局研究及訂定香港的健康指
    標。

    23. 陳馮富珍醫生指出,衛生署以宏觀角度,從世界衛 生組織推薦的一系列健康指標中,挑選適用於香港的指 標。該等健康指標衡量不同政府部門共同作出的貢獻, 令巿民健康,例如在環境衛生方面提供的醫療及健康服 務改善措施,以及教育推廣等工作。她補充說,醫管局 和衛生署均以微觀角度各自訂立指標,作為改善的目標。 陳馮富珍醫生應主席的建議,答允向事務委員會提交以 兩種角度訂立的健康指標一覽表。

    過渡期的準備

    24. 梁智鴻議員詢問為何施政報告衛生一節項下沒有
    「過渡期的準備」一節。

    25. 霍羅兆貞女士解釋,政府當局向全港市民提供醫療 及健康服務,基於此點,當局已為過渡期作好準備,根 據香港整體及各區的人口預測提供醫療及健康護理服務。

    護士人手

    26. 羅致光議員詢問為何施政報告不提及護士人手事宜。

    27. 霍羅兆貞女士表示,護士的招聘及挽留情況最近已 有改善,但政府當局會經常檢討此情況。主席關注部分 醫院並無足夠資源招聘護士學生,並建議醫管局應在一 九九六年十月加強招聘工作。賴醫生回答說,醫管局由 於擴充規模,不斷需要護士人手。他會查察情況,並向
    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

    社區康復網絡

    28. 羅致光議員詢問為何施政報告不提及社區康復網絡
    事宜。

    29. 霍羅兆貞女士推許社區康復網絡服務,並表示政府 當局會繼續支持此類服務。若獲得所需資源,會進一步
    拓展此類服務。

    醫務社會工作者

    30. 羅致光議員詢問檢討公營醫院醫務社會工作者的工 作將於何時完成,以及醫務社會工作者會否參與檢討工
    作。

    31. 霍羅兆貞女士承認,現時有兩組公營醫院醫務社會 工作者提供高質素服務。政府當局和醫管局已攜手進行 研究,將兩個小組合併,以期為病人提供更佳服務。現 時尚未有任何建議,但會安排諮詢有關團體的意見。主 席建議當局向事務委員會匯報研究的進度,政府當局表
    示同意

    學生健康服務

    32. 陳婉嫻議員詢問,雖然事務委員會曾提出要求,為 何政府當局仍不一併推行兩個學生健康服務計劃。

    33. 陳馮富珍醫生指出,政府當局已向事務委員會解釋, 當推行新的學生健康服務計劃後,便會取消舊有的學生 保健計劃。新計劃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已推廣至中學, 並大受歡迎。此外,新計劃符合政府的服務方向,將重 點放於推廣健康及預防疾病。因此,當局不大可能會恢 復推行舊計劃。

    34. 陳婉嫻議員表示,政府當局在以往的事務委員會會 議席上,曾答允考慮議員的意見,將兩個計劃合併。她 表示該建議可減輕家長的負擔,不用支付私家醫生昂貴 的醫療費用。她詢問當局為何不落實有關建議。

    35. 陳馮富珍醫生表示,長期患病的學生會被轉介往專 科醫生接受進一步治療。近期一項調查顯示,在新制度 下,普通科門診部並無出現求診人數過多的現象。調查 亦顯示,約70%的家長會帶子女往私家醫生求診。陳馮 富珍醫生認為社會各界正竭力為兒童提供收費合理的醫 療護理服務。她認為新制度符合成本效益並廣受家長歡 迎,亦鼓勵父母更多參與其子女的成長過程。

    非緊急救護車服務

    36. 楊孝華議員詢問,哪個部門負責提供機場禁區的非
    緊急救護車服務。

    37. 張雲正先生表示,據他所知消防處負責是項工作。 主席要求當局與保安科跟進此事,並告知事務委員會有 關結果,張雲正先生表示同意。楊孝華議員憂慮或許並 非由消防處提供此項服務,張雲正先生答允向消防處澄
    清此項政策。

    38. 會議於下午六時二十分結束。


    *──另有要事



    Last Updated on 18 August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