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CB(2)603/96-97號文件
(此份會議紀要業經政府當局審閱)
檔 號: CB2/PL/HS/1

立法局
衛生事務委員會
會議紀要


日 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十四日(星期一)
時 間 :上午八時三十分
地 點 :立法局大樓會議室B

出席委員:

    何敏嘉議員(主席)
    梁智鴻議員(副主席)
    黃震遐議員
    陳婉嫻議員
    羅致光議員

缺席委員:

    楊 森議員*
    莫應帆議員*
    楊孝華議員#

出席公職人員:

衛生福利科

署理副衛生福利司
張正雲先生
首席助理衛生福利司(衛生)1
陳梁夢蓮女士
助理衛生福利司(衛生)3
鄭鍾偉先生

衛生署

署理衛生署副署長
麥倩屏醫生

署理牙科服務主任顧問醫生
關林惠英醫生

醫院管理局

署理行政總裁
賴福明醫生
高級行政經理(醫務)
黎景光醫生

列席秘書:

總主任(2)4
陳曼玲女士

列席職員:

高級主任(2)4
周富平先生



I. 下次會議的討論事項

議員察悉,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的代表將於本年十一月 十一日出席下一次會議,討論兩間大學的臨床醫生和香 港大學牙醫學院臨床教學人員的私人執業的問題。

II. 公營醫院的急症室服務

(立法局CB(2)116/96-97(01)號文件)

2. 主席提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的文件,並表示應 集中討論以下兩個備受關注的問題──

  1. 如何紓緩公營醫院急症室服務的壓力;及

  2. 報章上有關投訴拒絕收取病人入院和提早
    讓病人出院的報道。

3. 賴福明醫生表示,正如文件首段所扼述,醫管局已制 訂一連串改善措施,以應付市民日益增加的需求以及改 善急症室服務的質素。他指出,急症室求診人次由160
萬增至190萬,增幅達16%,導致部分醫院的工作量劇
增。當局已實施分流制度,令需要緊急醫治的病人可優 先獲得治療,並改善急症室的實質間隔,以便進行醫護 工作和改善病人的進出。至於第二項問題,他表示急症 室每位醫生均會根據病人的情況作出決定。

4. 政府當局聲稱已將急症室病人的候診時間減為少於30
分鐘,梁智鴻議員對此表示質疑。他指出在屯門醫院, 每天的求診人次已由一九九四年一月的394人次上升至
現在的518人次,候診時間平均為45分鐘或以上。他詢
問除增加人手外,衛生署、醫管局和私人執業醫生有何 改善方法,特別是改善晚上和假期間的情況。

5. 張雲正先生承認,就某些醫院而言,並非所有時間均
能達致30分鐘的服務目標時間。他表示需要緊急醫治的
病人會優先獲得治療。當局已致力教育市民,以及改善 衛生署和醫管局的聯繫。賴福明醫生強調,教育市民正 確使用急症室服務(包括那些疾病應前往急症室求診)、 具備治理輕病的常識,以及有其他機構提供服務等均至 為重要。當局已印備這方面的海報和小冊子。他答允提 供樣本,供議員參閱。

6. 麥倩屏醫生告知事務委員會,衛生署轄下有八間診療
所在長公眾假期間提供服務。該等服務的使用率約為60%。
當局已推行不同的宣傳措施,包括在診療所張貼海報、發 出報章新聞稿及作電台廣播,以及在地區報章上刊登資料。 此外,香港醫學會提供醫訊通服務,讓市民知道在假日提 供服務的私人執業醫生的資料。

7. 據主席觀察所得,該等診療所使用率偏低,可能是地 點不便所致。麥醫生回應議員的問題時表示,該等診療
所的地點如下 ──

    香港區: 灣仔貝夫人健康院 及
    筲箕灣賽馬會診療所 `
    九龍區: 油麻地賽馬會診療所、
    柏立基健康院 及
    觀塘賽馬會健康院
    新界西: 戴麟趾夫人分科診療所、
    荃灣及元朗賽馬會健康院
    新界東: 上水石湖墟賽馬會診療所

她表示該等公營診療所均具規模,所處地點交通亦甚為 便利,市民易於前往。她並補充說,石湖墟和元朗診療 所使用率最高,油麻地和觀塘的診療所使用率則最低。

8. 陳婉嫻議員認為診療所分佈不均,政府應在港島南區
和屯門開設更多診療所。

9. 主席指出,觀塘診療所使用率偏低,與基督教聯合醫
院的急症室求診人次上升50%有關係密切。梁智鴻議員
表示,衛生署應探討為何病人寧可在聯合醫院繁忙的急 症室等候,而不願往觀塘診療所求診。他要求政府當局 告知事務委員會該八間診療所的服務時間,以及公營醫 院急症室的繁忙時間。

10. 張雲正先生表示,病人選擇往公營醫院急症室求診, 因為他們認為醫院可提供較高水平的服務。他亦指出, 大部分基層健康護理服務應由私人執業醫生負責提供。

11. 梁智鴻議員認為衛生署應協助減輕醫管局的負擔。 陳婉嫻議員認為衛生署與醫管局缺乏聯繫。她指出在屯 門,病人候診時間會長達三至四小時,公眾假期間許多 私人執業醫生均休息,因此問題並非市民選擇較高水平 的服務。主席認為政府當局須尋求紓緩問題的方法。

12. 賴福明醫生回應梁智鴻議員的問題時表示,急症室 最繁忙的時間如下 ──

    上午九時至十時
    下午二時至三時
    晚上九時至午夜十二時

麥醫生表示,衛生署八間診療所公眾假期的服務時間是 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13. 羅致光議員表示,須取得下列資料,以便可認真考
慮此問題──

  1. 衛生署轄下診療所平日的使用率,即求診人次;

  2. 每間診療所所屬範圍的人口;

  3. 診療所與附近其他醫院的距離;

  4. 自診療所在假日提供服務後,其使用率有否 上升,例如由40%上升至60%;及

  5. 醫管局轄下醫院的急症室每日不同時段的候 診時間,以確定病人的使用率模式。

關於拒絕收取病人入院的投訴,羅致光議員表示欲取得
下列資料 ──

  1. 不同病房的收症比率;

  2. 各類病房病人留院的平均時間;

  3. 急症室在不同時段的收症比率。

他表示上述資料有助了解兩者是否有關連。他更指出, 平均候診時間為30分鐘是毫無意義的,因為有些病人 在繁忙時間須等候數小時,而其他病人在其他時間只需 等候數分鐘就獲得醫生治療。他要求取得各間醫院不同 時段不同候診時間的資料。

14. 麥醫生表示,衛生署八間診療所平日的使用率高達 90%以上,而且地點適中,方便病人易於前往。她答允 以書面形式提供有關衛生署診療所其餘的資料。主席建 議或需檢討私人執業醫生的執業方式,例如透過租約條 款,規定在公共屋邨執業的私人執業醫生輪流在公眾假 期提供服務。張雲正先生表示衛生福利科會與房屋署和 新邨西醫協會討論此事。

15. 陳婉嫻議員表示,政府當局應利用衛生署轄下60間
診療所的服務,而非要求私人執業醫生提供服務,以紓
緩醫管局轄下醫院14間急症室的工作量。她促請政府當
局制訂一個以繁忙時間及人口集中地為目標的全面計 劃,以解決問題。

16. 就羅致光議員提出的意見,賴福明醫生表示醫管局 已備有一些統計數據,可以書面形式提供所需資料。至 於病人的行為模式,他表示會加強教育公眾更多關於非 緊急治療的可行安排。

17. 梁智鴻議員指出,單是教育市民而沒有提供其他選 擇並不足夠。他建議私人執業醫生,特別是在觀塘和屯 門等地區執業的醫生,亦應在假日提供一些服務;而政 府當局亦應與該等地區的醫療界代表商討此事。

18. 賴福明醫生在回答主席的問題時表示,醫院管治委 員會尚未討論在伊利沙伯醫院為私人執業醫生設立診療 所的建議,因此仍未作出決定。

19. 賴福明醫生表示從未發生過拒絕病人入院事件。他 指出,急症室的醫療人員會基於病人的需要而非病房內 是否有病床以考慮是否收取他們入院。對於不肯定的個 案,有時會安排病人入住觀察病房,然後才決定應否安 排他們入院。黎景光醫生在回應梁智鴻議員的問題時表 示,在較大型的急症室會有兩名顧問醫生及六至八名高 級醫生。在較小型的急症室(例如粉嶺醫院),高級職員 的人數則較少。黎醫生指出,病人的情況會隨著時間有 所改變,例如頭部受傷的病人,初期的症狀未必明顯, 因此有需要請病人留意有否有這些症狀。一旦出現這些 症狀,醫生或需改變初衷,考慮病人是否需要入院。為 保障病人的利益,可為此類屬邊緣個案的病人作出特別 安排,要求他們在24或48小時內返回急症室,由更具 經驗的醫生診治。

20. 黃震遐醫生同意黎醫生的意見,並建議在覆診時,主 診醫生應檢討較早時的決定,以及向病人加以解釋。黎醫 生同意教導醫生及護士向病人作出解釋甚為重要。

21. 與會者同意衛生福利科在兩個月內提供進展報告。

III. 公營醫院的牙科服務

(立法局CB(2)116/96-97(02)號文件)

22. 羅致光議員指出,有人投訴公營醫院的牙醫在治理經 接受放射治療的病人時,通常只提供拔牙這種最簡單便 捷的治療。他詢問這些投訴是否反映公營醫院的人手和 資源均不足夠,迫使牙醫草率地診治病人。他亦希望知 悉醫管局及衛生署在提供牙科服務方面的分工情況,因 他察悉醫管局及衛生署的牙醫同時在公營醫院提供服務。

23. 在回應羅議員第一項問題時,關林惠英醫生表示, 牙醫會根據其專業判斷,並視乎病人的臨床病況,決定 替病人進行何種治療,包括拔牙。牙醫須遵守既定的臨 床守則,包括治理曾接放射治療的病人的臨床守則。梁 智鴻議員亦同意,牙醫對病人採取何種治療,屬專業的 判斷,應予尊重。他認為牙醫與病人的溝通可能出現問 題,牙醫並沒有向病人清楚解釋其病況,以及為何必須 把牙齒拔掉。然而,梁智鴻議員認為,若真的出現羅致 光議員所指的趨勢,牙醫管理委員會應介入進行調查。 張雲正先生希望取得有關個案的更多詳細資料,以作進
一步調查。

24. 有關人手問題,關林志英醫生告知事務委員會,醫 院口腔外科矯形部及牙科部均沒有出現人手短缺問題。
她表示,所有牙科專業人員當中,最少有10%是在該兩
個部門工作。張雲正先生說,政府當局可就現時的人手 情況及負責處理病案數目,向議員提供資料。

25. 至於羅致光議員第二項問題,張雲正先生解釋為何 醫管局和衛生署的牙科職員同時向市民提供服務。他表 示在前政府醫院,牙科服務是由駐院的衛生署職員提供, 部分前補助醫院則有其本身的牙科服務。他強調醫管局 或衛生署的牙醫服務水準並無分別。

26. 梁智鴻議員建議醫管局接管公營醫院牙科服務的管 理及提供服務的工作。張雲正先生回答說,整個政府牙 科服務及各專科,均由衛生署管轄。在公營醫院牙科部 工作的牙科人員,只佔衛生署牙科人手的10%左右。當
局認為,現行的安排既恰當,亦較具成本效益。他答允 在有需要時檢討目前牙科服務的水準,以及醫管局與衛 生署之間的協調情況,以鑑定是否有改善餘地。然而, 他認為無需更改現行的服務安排。張先生更引述新北區 醫院的例子,該院將設立一個牙科部門,以應付預期的 需求。然而,梁智鴻議員亦指出,個別事例亦反映醫管 局與衛生署之間在調度資源方面協調不足。他指出,醫 管局並無向瑪麗醫院的口腔外科矯形部及菲臘牙科醫院 的牙科部提供足夠資源。

27. 關林惠英醫生在回應主席有關拔牙後服務的提問時, 表示若牙醫認為該項服務屬於治療的一部分,便會向病 人提供。至於離開公營醫院的病人,除非他們是公務員, 否則須向私人執業牙醫求診。

28. 梁智鴻議員引述總督於一九九三年發表的施政報告 中,政府當局承諾向「特別需要組別人士」提供牙科服 務。梁智鴻議員詢問這些組別人士的定義,以及實施該
項政策的進度。

29. 關林蕙英醫生說,在該計劃下被視為「有特別需要 的病人」主要屬下述三個組別 ──

  1. 患有嚴重而可導致殘廢的口腔疾病的病人;

  2. 精神或生理上嚴重弱能的病人;及

  3. 患有特定疾病的病人。

麥倩屏醫生表示,估計屬於這三個類別的病人總數約為
11 000名:其中1 900名業已參加該計劃,另外估計約 
3 000名病人將於一九九六/九七年度加入。她報告說,
該計劃於一九九三年在屯門醫院實施,現已擴展至東區 醫院,並會分期擴展至其餘的地區醫院。下一目標為威 爾斯親王醫院。然而,麥醫生未能表示該服務將於何時 擴展至全部六間目標醫院。議員不滿意計劃的進度。政 府當局答允向事務委員會匯報進展情況,並提供預期完
成計劃的大概時間。

30. 梁智鴻議員詢問第29段所載的定義是否包括老人。 麥醫生解釋說,特別需要組別是以病人的臨床病況進行 分類,因此,並不包括老人。然而,她察悉社會福利署 已指定若干私家牙科診療所,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 下的受助人提供所需的牙科服務。政府當局會提供正接 受此項免費牙科服務的綜援受助人數。麥醫生表示會向 公眾,特別是學童提供促進牙齒健康及預防牙疾的服務, 使他們可養成牙齒保健方面的好習慣。

31. 梁智鴻議員批評政府現行的牙科服務的政策主要集 中於提倡口腔衛生,範圍過分狹窄。該政策忽略了不能 負擔接受適當口腔護理服務的貧苦者,他促請政府當局 檢討現行服務,並考慮將該服務擴展至老人及人數不斷 增加的中國新移民。

32. 麥倩屏醫生在回應梁智鴻議員的詢問時報告說,已 派駐牙醫到公營醫院的六個政府口腔外科矯形部及牙科 部,接受六個月的口腔外科矯形手術培訓。她說當局亦 已向香港牙醫學院提交培訓計劃草案,以供考慮。

33. 主席詢問基層健康檢討的範圍會否包括牙科服務。 張雲正先生澄清,該項檢討只集中於如何為現有的健康 服務提供撥款。梁智鴻議員重申,牙科服務是健康的一 部分,政府當局應盡量研究可行的辦法,以改善所提供
的牙科服務。

34. 會議於上午十時四十分結束。


*──另有要事
#──不在本港



Last Updated on 18 August 1998